part1第一部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其他《進擊的巨人》劇情、心得文分為以下的章節,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點選自己想閱讀的劇情或心得文:

動畫 劇情章節內容
第1季 托洛斯特防衛戰分集劇情 (1-16話)
➜ 評價心得文: 被巨人支配的恐懼和恥辱

第57次壁外調查分集劇情(17-25話)
➜ 評價心得文 : 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
第2季 厄特加爾城牆戰、艾連奪還戰分集劇情(26-3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巨人變人類、艾蓮新能力、城牆之謎
第3季

Part1 王政篇分集劇情(38-4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希絲特莉亞身世之謎解開、葉卡醫生身世
Part2 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分集劇情(50-5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瑪雷VS艾爾迪亞恩怨解說
Finsal Season Part1 瑪雷篇、帕拉迪島分裂篇分集劇情(60-75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葉卡派成立與用意?吉克安樂死計畫解說
Part2 地鳴篇分集劇情統整(76-8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進擊的巨人第四季解說

演變到第四季之前要先把第三季的「尤米爾」黑暗歷史關係圖給搞懂~這樣比較好銜接第四季的劇情內容喔

★ 艾爾迪亞人黑暗歷史


第三季先提及艾爾迪亞人被歧視和唾棄的起源
↓↓↓
Final Seaon最終季開始進入艾爾迪亞人間的恩怨

Ads
Ads


final season part 1解說
★ 第四季第一部的人物事件關係圖
★ 請勿盜圖,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 建議使用電腦或平板觀看


Ads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part1評價與心得

part1第一部評價

艾爾迪亞VS瑪雷、艾爾迪亞人自己的恩仇,都是為家園而戰


接續第三季的艾爾迪亞和瑪雷兩者之間的恩怨是回歸到一百年前發生的事情,是瑪雷奪取七個巨人贏得巨人大戰之後瑪雷和艾爾迪亞之間有著恩怨,之後接著另一個時間點則是艾爾迪亞人不滿邪惡祖先自己逃到帕拉迪島,丟下他自己的子民們在瑪雷政府下受苦(只能在收容區被迫害與凌虐),因此等於是尤米爾子民對初代王的怨恨,所以才會想要殺掉「帕拉迪島上的所有艾爾迪亞人類」。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The Final Season中一開始賈碧就說到「將島上那群折磨我們的惡魔們全殺掉,向世界證明是上留下的只有善良的艾爾迪亞人」,因此最後這一季等於演變成「瑪雷的艾爾迪亞人」VS「帕拉迪島上的艾爾迪亞人」,一開始的這場戰爭中所呈現的也是在解釋瑪雷的那些戰士們為什麼會被變成效忠瑪雷政府的戰士,有很大的原因也是在於要對拋棄他們同胞復仇。



再加上因為這樣的種族牽絆,在瑪雷的艾爾迪亞人為的也是自己,不想要再被瑪雷給支配用在戰場上,也不想要讓世界都誤會他們擁有邪惡的行為,這也是為什麼賈碧會說要向世界證明世上還是有善良的艾爾迪亞人。



Ads


Ads

看到67集時賈碧不滿瑪雷戰士巨人與家園死傷慘重,說到就算是收容所也有她重要的家人時,這樣的對比我也終於可以懂為什麼艾蓮會變得如此生無可戀,因為對艾蓮來說瑪雷對他們發動的攻擊也是毀掉他們的家園,現在還回來就是為了幫故鄉復仇,看在艾蓮眼裏,最沒有資格說要保衛家園的應該是瑪雷的艾爾迪亞人才對。


因此The Final Season最終季即是演變為瑪雷艾爾迪亞人VS島上艾爾迪亞人的戰爭,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作者會安排法爾可去聽艾蓮對萊納講的那段話,因為法爾可知道是萊納他們幾年前發動的那次攻擊讓艾蓮也失去家園,說到底誰都沒有錯,都是在守護自己的家園罷了瑪雷利用這樣的可悲內陸艾爾迪亞人的內心憎恨,來讓艾爾迪亞種族自相殘殺,而瑪雷艾爾迪亞人卻一點都不自知自己被利用和洗腦,才會造就出賈碧這樣認為島上的人都是惡魔的孩子



Ads





瑪雷的艾爾迪亞人也是為了脫離瑪雷的支配


我記得萊納以前在帕拉迪島的時候有說到「我想要回去那個回不去的故鄉」這句話,那回不去的故鄉即是瑪雷的艾爾迪亞人的故鄉,但這個故鄉還存在,為什麼會說回不去? 就我自己理解萊納會說出這樣的話應該是基於他心中的故鄉已經分崩離析。


如果說帕拉迪島上的艾爾迪亞人被外面的巨人給支配著,那在最終季Part1中完全是著重在瑪雷的艾爾迪亞人內心心境,他們想要的也是為了要脫離被瑪雷的支配,光是在戰爭中這些艾爾迪亞人一直被瑪雷政府的利用,這種心境上可以看出他們為的不是要幫瑪雷贏得什麼戰爭,而是要幫自己的的「惡魔之血」洗刷罪名冤屈,讓艾爾迪亞人可以不再被唾棄。而巨人又是他們可以掌握自己力量的媒介,因此這一季中觀眾應該會發現每個戰士想要成為戰士的原因都跟自己家庭有關,都是因為身為艾爾迪亞人而變悲慘的經歷,因此他們內心中如果可以掌握巨人之力,那對他們來講就是一個可以掌握命運的機會。



因此他們的心境也是為自己而戰,並不是背叛艾爾迪亞種族,至於爲什麼他們還是會與瑪雷合作,而不是透過巨人之力打倒瑪雷政府就好? 這點本來我自己也有點疑惑,但我又重新思考賈碧講的「要向世界證明世上還是有善良的艾爾迪亞人」這句話,讓我發現到瑪雷的艾爾迪亞人不會殘忍地消滅瑪雷裡的人類,畢竟這樣做就會變成是世界都看到巨人的邪惡,這樣艾爾迪亞人永遠都無法洗刷自己惡魔之血的冤屈,再加上這會引來世界的攻擊,對他們也沒有好處,因此艾爾迪亞人當下最好的辦法就是利用瑪雷之力來達成自己的目的__「消滅島上的艾爾迪亞人」,再者,瑪雷裡的艾爾迪亞人佔少數,用巨人反抗只會毀掉家園。



Ads


我覺得最終季中的這些大陸艾爾迪亞人內心中想要努力擺脫瑪雷的支配,同時也想要融入瑪雷,和瑪雷人平起平坐,萊納有說「當初那時的我是為了成為瑪雷人才想當上戰士的」,因此當了瑪雷的戰士就能被認同,也能爲艾爾迪亞人爭一口名譽,讓大家對艾爾迪亞人改觀,在心態上艾爾迪亞人一直想要證明這一點,而內心也被瑪雷人給支配了,畢竟瑪雷人也是看這一點來操作艾爾迪亞人吧~ 所以我總覺得艾爾迪亞人就是在盲目地被利用,因為蓮萊納的父親都不願意接受萊納他們的血統,內心始終認為他們是惡魔,這也難怪萊納說著「我想要回去那個回不去的故鄉」,因為他的家儘管表面上是和瑪雷和平相處,但大家都知道自己永遠不能擺脫身上的尤米爾血統,因此把憎恨轉向造成自己有尤米爾血統並且拋棄自己的那個祖先。


一切都像是亞妮講的「瑪雷人、艾爾迪亞人都是大騙子」,彼此都是互相利用罷了,對照到伊蕾娜和歐良果彭這兩個來自瑪雷帝國的艾爾迪亞人,他們說到「大家逐漸失去對抗瑪雷這個大國的氣魄」,這樣的話語就可以知道有些艾爾迪亞人是想要掙脫被瑪雷給支配的枷鎖,如同我前面所講的,瑪雷艾爾迪亞人並不是真心想要和瑪雷合作,而是無法對戰,漸漸地變成寄生在瑪雷政府之下。



這也是為什麼在最終季第一部中的吉克會選擇和艾蓮合作,因為在他內心中還是想著要讓艾爾迪亞可以復權,因此他等於只是在利用瑪雷的勢力在依附存活著並找合適的機會可以復仇。



Ads





未來的敵人是世界(文明、其他人類)


艾爾迪亞人就因為血統關係可以繼承巨人之力,但儘管有巨人之力還是必須要被瑪雷給支配,吉克有說到「瑪雷國立一旦減弱,艾爾迪亞人的生存無疑會面臨更大的威脅」,因此艾爾迪亞人的生命還是掌握在瑪雷人的手上,艾爾迪亞人要活下去有好生活,就必須要仰賴瑪雷,這樣的情勢和帕拉迪島完全不同,帕拉迪島的人類害怕巨人,但瑪雷卻是支配著巨人,這樣的對比下成為一種「巨人之力」仍然可以被人類給支配的,並非所向無敵。


原來之前的巨人大戰中是瑪雷的英雄荷洛斯靠人類的力量和戴巴家族一起擊退弗利茲王的(戴巴家族的戰槌力量在巨人之戰中貢獻極大,所以到現在才會地位這麼顯赫),讓他逃去島上。就我自己看來,瑪雷這裡的艾爾迪亞人現在為了要消滅掉島上的艾爾迪亞人,真的無所不用其極瘋狂洗腦一定要聯合各國來消滅帕拉迪島,這也難怪漢吉會說敵人不只是巨人,而是世界,因為全世界的人都在第64集的時候都被戴巴給洗腦成初代王是危險的目標



因此艾蓮他們要面對的是世界各國的攻擊,這也難怪威利戴巴會如此演那場戲給世界各國的人看(起初這是吉克的計畫),為的就是要讓合理化瑪雷去奪取初始巨人之力的行為,讓他們在國際上可以得到認可,而不是被看笑話和輕蔑。



然而,雖然格局上好像漸漸地迎刃而解,帕拉迪島漸漸地有了別人的幫助,但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不管是伊蕾娜還是奇優宓的來訪,都很難讓人卸下心防相信他們,最終季的格局將版圖變成是「世界」,國家當然只會因為「利益」才互相幫忙,又或者因為利益和自身考量決定不出手幫忙,這都是很寫實的冷漠,也讓帕拉迪島感受到被世界孤立的那種無助憤怒感。
但這樣的無助感反倒是因為恐懼而讓內部產生巨變,葉卡派的產生已經等於是牆內艾爾迪亞人的自己的屠殺和對立,完全呼應到艾蓮所講的「不管是牆內還是瑪雷,都有好人壞人」,這就是世界的殘酷



Ads





瑪雷各個巨人繼承順序


  • 顎之巨人:馬賽 → 尤米爾 → 賈利亞德

    是從四年前尤米爾自己答應要跟萊納回瑪雷的決定,當時她回跟著回來早就已經知道自己會被吃掉,因此最後尤米爾決定還回這個巨人之力。 顎之巨人是強襲型,相對嬌小的身形讓他擁有最快的速度,運用強力的爪子和下顎,粉碎大部分的東西。馬賽和萊納、賈利亞德以前是兄弟情,當初被尤米爾吃掉的人就是馬可,馬可本來也具有顎的巨人之力,但因為被尤米爾給吃掉,尤以爾才有機會重生變成人類在帕拉迪島內生存。
  • ★野獸巨人:湯姆庫沙瓦→ 吉克

    配合投球技術成為嚇人的武器,更重要的是血中隱藏的那股力量。
  • ★ 盔甲巨人:萊納

    硬質化能力特別強的巨人,若是盔甲巨人用全身進行衝撞,連城牆大門也破壞的掉,這變成瑪雷之盾,承受攻擊的巨人。
  • ★ 超大型巨人:貝爾托特→阿爾敏

    破壞之神,在第三季第二部時被調查兵團俘虜,並且被用來拯救阿爾敏的性命。
  • ★車力巨人:皮克

    賈利亞德的姊姊,擁有超常的持久力,能執行長期任務,還能配合用途裝備武器來增加作戰方案的選擇性。
  • ★戰錘巨人:威利的妹妹

    戴巴家族管理,從未與巨人之力和他國敵對,以前他們一族在巨人大戰中擊退弗利茲王,所以對各國很有影響力。
  • ★女巨人:亞妮

    目前在帕拉迪島結晶化裡塵封自己,強項是樣樣行的泛用性,擁有極高的機動力和持久力,加上應用硬質化的打擊技,使得破壞力相當驚人,雖然範圍很窄,但也能呼喚純潔巨人。


Ads


第三季第二部時我有提到關於這群戰士是不是沒有什麼選擇而成為巨人


就我自己看來他們這群小孩內心中其實很徬徨,成為巨人就像是逼不得已的選擇,就如同萊納是為了成為名譽瑪雷人和父親可以一起生活,亞妮也是為了父親才成為戰士,法爾可和哥哥也是為了要拯救因復權派而被送去樂園的家人選擇自願成為戰士,小時候的吉克也是想要得到父親的認同和愛才去當戰士,這些艾爾迪亞人就像是因為多種原因而被推上戰場一樣,有個倖存的殘兵(庫爾迦)對法爾可說:「大部分時候,那些理由都不是出於自己的意志,而是在他人或環境所逼之下不得不為」,不管是身在瑪雷的艾爾迪亞人,還是帕拉迪島的艾爾迪亞人都是如此~





Ads





艾蓮直接去到瑪雷臥底成為反派?瑪雷艾爾迪亞人內心悲哀


其實早在第61集時就能知道那個庫爾迦是艾蓮混進來的,不過艾蓮這一季出來的形象與人設整個大變調,就像是這幾年活在煉獄中度過一樣,整個人生無可戀,艾蓮發誓過要把所有巨人都驅逐,如果艾蓮現在的目標還是如此,那他的確就會變成是人們口中所講的「壞人」,這一切又回歸到艾蓮對法爾可講的:「大部分時候,那些理由都不是出於自己的意志,而是在他人或環境所逼之下不得不為」,現在的艾蓮也是,帕爾迪亞帝國會演變成攻擊瑪雷事實上也是因為瑪雷一開始的主動攻擊,引得艾蓮一直往更深的地獄前去,「在當時的我看來,你們也像壞蛋」,因此瑪雷在四年後會遭來艾蓮這樣一擊,很大的原因也是瑪雷自己的行為而招致的。


這再次扣回到前三季一直在講的「大家都是為了故鄉」,就因為想要讓故鄉的人們活下去而做出選擇,說穿了這一連串的恩怨復仇永遠都不會結束,因為大家都會懷著憎恨,我現在也終於懂貝爾托特講的那段話「我們都沒有錯」,這儼然也成為人類一直忽略的事情根本,大家都沒有錯,但彼此怪罪就會一直越來越多的怨恨產生,復仇永遠復仇不完。



艾蓮如何結束這樣的戰爭? 我很喜歡艾蓮的體悟「我曾經認為海的另一端就是敵人,但我渡海而來跟敵人住在一起、吃一樣的食物,有些人惹人厭但也有好人,結果不管是海的另一邊還是城牆裡面都一樣」,這段話道出同樣是艾爾迪亞人的悲哀,不管是城牆內的艾爾迪亞人還是瑪雷內的艾爾迪亞人,都是被支配的那個,有好人也有壞人,在整個人世界中都是充滿利慾薰心和謊言,所以艾蓮和吉克一起合作我自己覺得有一方面也是因為艾蓮看出瑪雷的艾爾迪亞人也是很悲哀,和牆內的艾爾迪亞人一樣都被支配。



Ads


城牆內艾爾迪亞人 瑪雷內艾爾迪亞人
從小被灌輸外面沒有人類的謊言,歷史都被竄改過 從小被灌輸帕拉迪島上的艾爾迪亞人是惡魔,歷史紀錄上也被潤飾過
牆內充滿階級歧視 因血緣種族關係被瑪雷人為是惡魔之血


說穿了同樣是艾爾迪亞人,命運也是一樣,卻拿起弓與箭互相殘殺,現在想想,一切都是因為一個環境內的所有階級制度、不公不義造成的,如果瑪雷沒有對留在大陸的艾爾迪亞人一直輕蔑、迫害、污名化,那這些艾爾迪亞人就不會對自己的祖先和血統感到自卑與討厭,也就不會想要去攻擊帕拉迪島上的艾爾迪亞人。


因此在環境的塑造下,這些都還是孩子的戰士們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選擇,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作者會一直著重在萊納的內心身上,因為萊納也在牆內感受到艾蓮所感受的,因此對自己做過得事情感到懊悔,才會到現在內心一直很痛苦,因為他成為戰士後仍然沒有辦法和瑪雷人父親一起生活,就因為他的骯髒血統,我想萊納是漸漸地發覺自己就是被利用,被逼迫著要去執行瑪雷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他在帕拉迪島的時候會有雙重人格,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很想要當戰士。



Ads


至於艾蓮為什麼到最後還是決定要殲滅瑪雷裡的所有的巨人,甚至不惜壹切傷害了無辜的民中生命。他到最後有對萊納說「果然你跟我是一樣的人」,我想這句話是因為「為了故鄉」,所以艾蓮還是選擇保衛故鄉,因為現在的節骨眼就是世界要來攻打帕拉迪島,艾蓮跟當時的萊納一樣選擇守護故鄉,只是對彼此的憎恨太鑽牛角尖,一百年前的罪加諸到現在的人身上,對現在的人相當不公平,卡亞與賈碧互相爭執自己的媽媽沒有做錯事卻被巨人啃食的事情時,卡亞這個孩子站在第三視角的角度去看整件事,看見許多無辜的人都被牽連進來。


「你為什麼要跟我道歉?你只是剛好出生在瑪雷而已」,卡亞曾經被莎夏拯救,在愛的環境下成長,對比瑪雷一直被灌輸著惡魔之血相比,卡亞被培養出愛與包容的個性,這和法爾可、賈碧被灌輸的對敵觀念相當不同,所以卡亞對外人仍然擁有著善良,就這樣一代傳一代,讓我們感受到從小的教育灌輸是對未來發展相當關鍵的一段時間,《進擊的巨人》整部劇情之中都是這樣,上一代對下一代的教育,下一代承襲上一代的夢想與理念、信念,同樣是孩子,在不同環境下會有不一樣的產物。



Ads





阿爾敏和米卡莎也是被支配的人,想自由就必須有代價


「自由意志」這個詞在《進擊的巨人》中是個很重要的概念,整個劇情都是為了追求「自由」而產生,人所做的選擇會被外界的環境給影響和操控,不管是在瑪雷的艾爾迪亞人還是在牆內的艾爾迪亞人都是這樣。


在73集時艾蓮帶出一個新觀點「我是自由的,我所做的決定和行為都是依照我的自由意志」,因此艾蓮在最終季中一副生無可戀和冷血的樣子,我想才是真正的艾蓮,當中艾蓮講到阿爾敏的腦被貝爾托特記憶侵佔,這就像是艾蓮本身一樣,擁有初始祖以來的所有繼承者們的記憶,事實上艾蓮一直在被這些記憶意識給支配著,在最終章的艾蓮已經演變成是被巨人們的記憶給支配,所以艾蓮想要追求的就是意志上的自由,這觀點和尤米爾與希絲特莉亞一樣「要為自己而活」,因此這一時期的艾蓮變成是一個調查兵團管也管不住、冷血、傷害無辜的對象,儼然就是因為他現在要用自己的意志來實現他的夢想__「消滅所有巨人、解放人類」。



但自由就是必須要有代價,米卡莎說到艾蓮都牽涉到無辜的人,不過依照艾連自己的自由意志,等於是他認為他要依照自己的內心決定去做抉擇,而不是別人幫他做決定,對於那些被傷及的人命他也不會去管了。



Ads


不過關於米卡莎,艾蓮說「阿卡曼本來就是保護弗利茲王的人,那時(小時候)妳在面對死亡的極限狀態下聽從了我的命令,聽從我叫妳戰鬥的指令,妳的本能就是在那時瞬間被喚醒的,全因碰巧誤認我為應該保護的宿主」,這一段本來我還和米卡莎一樣覺得很疑惑,小時候的艾蓮去拯救米卡莎的時候還是個單純的人類,怎麼可能有辦法可以給米卡莎什麼指令,所以我也跟米卡莎一樣覺得當時就是艾蓮本身。


但後來想想,最終季有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始祖可以預知未來」,當時的始祖力量不在艾蓮身上,但米卡莎血液中就是因為有那本能要保護宿主,因而始祖本身就是有力量讓米卡莎誤以為艾蓮是宿主(再加上庫沙瓦有說每個尤米爾子民都是尤米爾的身體一份子,所以米卡莎會有錯覺艾蓮是弗利茲王的概念就說得通)。


米卡莎從小到大一直在保護著艾蓮,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小時候艾蓮走到哪或是被欺負,米卡莎都會及時出現,而艾蓮都會覺得不需要米卡莎的幫忙,因此米卡莎從小力量覺醒後就已經是被支配了。要說葉卡派最後的政變就是錯的嗎?這一點倒不一定,因為我一直覺得艾蓮的作法不會是自私的,但他的方法就是不被理解(就像吉克說出真相里維還是不會相信一樣),所以這世界的殘酷就在帕拉迪島裡面活生生上演。



Ads


最終季調查兵團也是帕拉迪島的惡魔之一!


在大陸的艾爾迪亞人眼中調查兵團和艾蓮都是惡魔,不過就我自己是艾蓮派的觀眾來講,他們所講的「惡魔」我自己是想像成戰鬥力精湛的等級是惡魔,畢竟瑪雷擁有的是專門對付巨人的砲彈,但就調查兵團雖然沒有強大的武器,卻有著厲害的身手,對比之下我反倒是更喜歡調查兵團。


看到第一場所有巨人的戰鬥熱血無比,我很喜歡調查兵團這一季的轉變,作者對這些調查兵團的成長和演變極為細緻,武裝上多了漢吉的雷槍,看起來力替機動裝置也有點小改變(變成新的立體機動裝置),似乎變得更為靈活,不過我最愛的還是作者給這群人的機智對決和聰穎,而且整個作戰上已經不再是單單講求「蠻力」,而是更多的戰術與策略



這第一場的對戰我喜歡的是作者一併把艾蓮的力量設計得很厲害,調查兵團的大家身手強盜無可話說,那種氣勢整個壓倒瑪雷,許多畫面都著重在調查兵團的動作戲上,果然這種身手的存在就像是帕拉迪島的惡魔的稱號一樣神出鬼沒。我著實沒想到里維可以在吉克出其不意之時劃開他的後頸。然後漢吉可以開著飛行船近來還真的是帥~ 這一瞬間都覺得艾爾迪亞帝國跟上時代的進步了XD 不再是肉搏戰了呢!



至於艾蓮真的顛覆我對他以往的想法,過去總會覺得艾蓮這個巨人好像沒有這麼強,但在66集對付顎之巨人真的有點厲害,甚至在觀察上都可以細微到知道戰槌巨人的本體是在尾巴,利用顎之巨人的嘴巴破解戰槌巨人的結晶體那一段,艾蓮翻轉以往只有肉搏戰的戰術,這次反倒也搭配一些智慧來對付敵人。說實在的一開始我還覺得艾蓮跟調查兵團的戰力好像沒有辦法贏,但看完之後覺得艾蓮的力量也成長很多欸!



Ads





艾蓮為何要獨自行動?和艾蓮預知未來能力有關?


第一場戰爭結束後,我腦中浮現一個疑問,為什麼艾蓮要獨自行動? 想必首戰不是透過與調查兵團一起討論好才出來的招! 這一點一開始還沒有解答,直到作者又是用倒敘法的方是告訴觀眾,我在想應該是艾蓮變得對外界越來越有敵意,憎恨已經深植艾蓮的腦海,因此他對毀掉所有巨人有著很強烈的執著不肯放手,所以可能因為和調查兵團的決定和想法不一樣,才會自己發動潛入瑪雷發動攻擊,而且當三年前阿爾敏說需要時間和瑪雷士兵變成朋友這句話時,艾蓮有說已經沒有時間了,因此艾蓮應該是因為很心急才會自己一個人單獨行動。


艾蓮我有點覺得走火入魔,連阿爾敏都覺得自己不了解艾蓮,後來也解答為什麼艾蓮會獨自行動,原來伊蕾娜這個角色有偷偷去會面艾蓮,因為她也感受到艾蓮正在擔憂的局勢,建議艾蓮親自潛入瑪雷的中樞來策動兵團採取行動,得到吉克想要的結果,但同時也是想要用艾蓮來懲罰瑪雷。
然而,就我自己的理解,艾蓮會獨自行動也在於他是個可以看見未來的人,他繼承的是梟的始祖巨人之力,當時梟要把巨人之力給古利夏的時候就已經有說到「你必須這麼做,因為如果你要救阿爾敏、米卡莎、還有所有人的話」,當時梟還有說「奇怪這是誰的記憶?」《進擊的巨人》對於艾倫使用進擊巨人預知未來能力為設定,預知未來並且自導自演一出屬於自己的劇本,因此調查兵團和軍政府都覺得他在倒戈吉克


但這條故事線真的很有趣,我記得在第三季第二部最後一集的時候艾蓮講到「自由」的時候突然腦中閃過「死亡」的景象我在想這個畫面即是艾蓮預見的「未來」,而想要改變未來就是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和動作來改變未來,因此艾蓮現在的的所有動作都是在想辦法扭轉他看見的「死亡未來」,我想艾蓮會這麼心急不外乎是他的壽命快到,也將要被迫繼承出始祖巨人之力,因此用這種極端的方法。



而艾蓮一直在誘發調查兵團和軍政府要快點動作,卻一直等不到,所以艾蓮才會被依蕾娜給說動主動攻擊瑪雷,艾蓮當時應該就是在打算如果連動調查兵團主動發動攻擊結束這一切,畢竟他不想要後代還一直有人因為繼承始祖之力和未結的恩怨在循環著(不想軍政府轉移始祖巨人之力),因此葉卡派的生成非常快速!



Ads





敵軍變成放下成見的關鍵?


不過劇情走向到68集,在帕拉迪島上有許多瑪雷來的艾爾迪亞人,包括吉克、伊蕾娜、歐良果彭,尤其是伊蕾娜和歐良果彭兩人的出現說是吉克命令他們殺掉長官的「反瑪雷義勇軍」,這樣推理也代表吉克內心中並不是忠誠瑪雷政府,而是「假裝忠誠瑪雷政府」,而吉克之所以會一直與艾蓮對抗是因為他必須要奪得初始巨人,想要奪得初始巨人之力量是因為他講到「要破除不戰契約就必須要有王室血統的巨人和初始巨人才能啟動地鳴」,因此吉克事實上真的是為了自己的種族,而不是倒戈到瑪雷政府。


有些瑪雷的艾爾迪亞人選擇與帕拉迪島結盟,這項舉動已經是化解彼此恩怨的第一步,就如同艾蓮對萊納所講的,不管是牆內還是瑪雷帝國,都有好人與壞人,放下成見才是和平的最大關鍵,就因為彼此都被教育成「要憎恨對方」,所以才會讓彼此一見面就打起來,阿爾敏講到「一開始彼此互相猜忌不已根本無法好好做事,不過多花時間相處,放下既定的身份和地位,把彼此都當成一個人類看待,一定能互相理解的」。



看到68集時感覺作者漸漸地把故事線漸漸地收回到艾爾迪亞人之間的恩怨和憎恨,但要解決憎恨就是讓彼此誤會解開,畢竟他們所要的目的都是解放艾爾迪亞人,而不是對立的敵人,所以當瑪雷士兵尼柯洛對莎夏的死感到難過時,就能看出瑪雷士兵和艾爾迪亞人能透過相處化解彼此的誤會。



最終季Part1的結局中可以發現葉卡派的吉克有對里維講到「就算我講出我的想法你也不會去理解」,這對照到最後演變的局勢,暗諷著不管是哪裡的人類,根本不會想要聽方解釋和說明,只有互相猜忌與戒心,回歸到人類最初的本質,大家都是抓住自己的想法與信念在往前衝罷了,忽略到旁邊可能會有的其他意見,套句阿爾敏的一句話「開口閉口都是殺殺殺」,因此我自己是有點期待阿爾敏會不會在第二部的時候有著關鍵的表現~



Ads





吉克被古利夏支配的童年,用盡一生來治癒他自己的童年,想出滅絕巨人的方法


艾蓮、吉克都是被古利夏給養育和教育,艾蓮和吉克都是承襲著古利夏期望而活著的人,在吉克的童年中,不比艾蓮那樣幸福,「不幸的人用一生來治癒童年」,吉克就像是古利夏的栽培失敗品,讓古利夏知道他忘了吉克是他的孩子,將內心的願望都強加灌輸在吉克身上。我記得吉克第一次看到艾蓮的時候有說「你被父親給洗腦了,你等著,我會把你給救出來的」這句話。


從吉克身上我看見一個孩子被大人的思想操控支配的痛苦,就如同是賈碧一樣,她一直被強加灌輸著極端的資訊,很多時候我很討厭賈碧的不講理與衝動,只覺得自己的仇應該報,別人都仇都不值得報一樣,可是後來想想賈碧與吉克就是在一種思維框架中撞牆的人,吉克在童年中沒有得到應得的父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吉克最後會選擇出賣父母親的動機,因為他已經受不了被父親的痛苦,感受不到父母親對自己的愛,他們滿腦中只在乎艾爾迪亞人,卻不在乎自己的感受,會出賣父親是因為他感受不到父親對他的愛。(這也是為什麼在古利夏被流放之前會對庫爾迦說自己從沒有好好正視吉克這麼孩子,但在某方面吉克也是被庫沙瓦的思想給支配,因為庫沙瓦的話語像是在慫恿吉克出賣父母親,才是對瑪雷的忠誠,所以吉克有某種程度也是被庫沙瓦給利用)



但為什麼吉克又會想奪取始祖?他的目的在我看來並不是真心想要幫瑪雷得到什麼力量,就我自己感受起來最後吉克會偷偷小動作反瑪雷是因為他自己也是生長在瑪雷的艾爾迪亞人,古夏利以前對他的那些艾爾迪亞人教育還在他心中,本來吉克就可以感受到瑪雷支配艾爾迪亞人,因此他內心當然會反瑪雷



Ads


在最後吉克用自己的方法來拯救艾爾迪亞人,這也就是所謂的「自由意志」,用最直接的方法來杜絕巨人。事實上吉克的計畫我自己是蠻認同的,雖然對尤米爾的子民有點殘忍,但「讓尤米爾子民無法生育」的計畫事實上有點道理。


最終季第一部裡的賈碧和島上的艾爾迪亞人的爭論就是這樣,我記得她一直在怨恨島上的這些人,賈碧這角色就讓我看出艾爾迪亞人彼此間的怨恨一代傳下一代,當時莎夏的父親布勞斯又說「憎恨就留給我們這一代就好」這句話其實和吉克的絕育計畫有點類似,因為尤米爾子民的存在是所有仇視的爭端和起源,世界上少掉尤米爾血脈就能不會有新的艾爾迪亞人出現來彼此憎恨、被憎恨,也不會有容器可以承襲巨人的力量,最後恩怨只會留在現有的艾爾迪亞這一代而已,因為身為艾爾迪亞人實在太痛苦,就如同湯姆庫沙瓦說得「像我這種人,要是沒出生就好了」。



所以吉克這樣的作法事實我有點認同,吉克的方法讓艾蓮會接受也是因為他認為不該再讓巨人之力才害到其他人身上,因為壽命會變短,也是所有人的討伐目標,對承接巨人之力的人都不公平,所以只要艾爾迪亞人存在的一天,這樣的恩怨紛爭永遠都會一直循環著,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艾蓮會有葉卡派,不想要把力量給讓出去,吉克和艾蓮也必須要現在盡快完成「艾爾迪亞人安樂死計劃」。



再加上吉克這個計畫並不只是解放艾爾迪亞人,也是讓「世界」都不被巨人給支配,因為巨人的存在在國際上有著不一樣的地位,全世界也會對巨人畏懼,因此不僅是帕拉迪島,連這世界都被巨人給支配(例如瑪雷會用巨人去掠奪城市、領土、國家),因此少了這種巨人的力量,就不會被人拿去當武器,如果把最根本的艾爾迪亞人給去除,在多方都是很好的救贖,就連對艾爾迪亞人自己也是,因為他們不用來到這世界上受苦。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其他《進擊的巨人》劇情、心得文分為以下的章節,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點選自己想閱讀的劇情或心得文:

動畫 劇情章節內容
第1季 托洛斯特防衛戰分集劇情 (1-16話)
➜ 評價心得文: 被巨人支配的恐懼和恥辱

第57次壁外調查分集劇情(17-25話)
➜ 評價心得文 : 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
第2季 厄特加爾城牆戰、艾連奪還戰分集劇情(26-3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巨人變人類、艾蓮新能力、城牆之謎
第3季

Part1 王政篇分集劇情(38-4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希絲特莉亞身世之謎解開、葉卡醫生身世
Part2 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分集劇情(50-5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瑪雷VS艾爾迪亞恩怨解說
Finsal Season Part1 瑪雷篇、帕拉迪島分裂篇分集劇情(60-75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葉卡派成立與用意?吉克安樂死計畫解說
Part2 地鳴篇分集劇情統整(76-8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