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附註 ⋆

此文為讀者投稿文,若你也想要投稿心得文章,歡迎至【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索取「投稿格式」喔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七囚劇情介紹


電影《七囚》在威尼斯電影節首映後首次出版,與其標題所暗示的相反,導演亞歷山大莫拉托 (Alexandre Moratto) 的《七囚》並非發生在監獄或武裝衝突期間,而是發生在巴西聖保羅市區內,這部有強烈心理驚悚的電影反應現代奴隸制度為經濟進步,導演從中去窺探這個敏感又殘忍的議題,關注一個被迫生存的受害者。


片中的男孩們:塞繆爾(布魯諾羅查 飾)、埃茲奎爾(維托朱利安 飾)、伊薩克(盧卡斯奧蘭米安 飾)和馬特烏斯(克里斯蒂安馬爾海羅斯 飾)滿懷活力和熱情抵達聖保羅,手裡捧著一些能提醒他們來自哪裡的物品,孩子群中的主角「馬特烏斯」被沿路風景變化所吸引,眼前鄉村的綠色變成城市的灰色。

Ads
Ads


當他們到達他們要工作的金屬工廠時,他們的經理向他們介紹了新老闆盧卡,一個瘦高的、留著鬍子的白人,他以冷淡的語氣歡迎他的新員工,帶他們四處參觀,並教他們如何從廢電線上剝銅和對金屬進行分類,這些孩子們本來就是想要賺到錢給家裡的人過好生活,卻沒想到他們實質工作與吸引他們來到這座城市的承諾大相徑庭。

Ads


他們被要求快速有效地工作,他們睡在有兩張雙層硬床墊上,盧卡始終不付薪水給他們,男孩們很快了解到他們並不是在賺錢,而是被賣來償還債務(盧卡支付給男孩家人的預付款以換取他們的勞動),漸漸地男孩們當然也有逃跑的企圖,每一個失敗的計劃都會讓他們付出更多的代價。盧卡和他的手下沒收了他們的手機,毆打他們,不讓他們洗澡,並威脅要殺死他們的家人,馬特烏斯只好用他的頭腦來想辦法對抗和適應生存。


這部片的氛圍相當沈重,卻是那樣寫實,對觀眾來說儘管無法想像天底下是否真的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電影中的寫實程度觀眾不得不相信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或許真的正有人被迫奴隸,《七囚》IMDb:7.6 ,推薦給大家。




Ads





影評《七囚》心得


《七囚》是巴西美國電影製片人亞歷山大莫拉托(Alexandre Moratto)的第二部劇情故事片,這整個故事看來就是一個痛苦的成長故事,用來刻畫巴西人口販運的悲慘角落,對許多人來說,資本主義降低了生活體驗,迫使人們做出不適當的決定來滿足基本需求,這是一個殘忍的事實,生存成為個人的追求(馬斯洛需求理論最底層就是「生存」),本片透過尖銳的劇本來推動故事核心,導演巧妙地在陳述這反常系統中的利害關係。


馬特烏斯雖然是這些孩子中的一員,但他本身是個有理想抱負的人(他夢想成為一名飛行員),他非常快意識到盧卡無意支付任何薪水或讓他們辭職,甚至理解到他們自己被賣到這裡償還債務,面對骯髒而悶熱的空間(這一幕真的就是所謂的囚禁),還有最令人崩潰的是「精神轟炸」。


莫拉託以驚人的敏感度呈現男孩們的早期生活,這些孩子大多數人都不識字,一個甚至不知道他的年齡,另一個不打算回老家,還有一個從來沒有睡過床,他們輕鬆地開玩笑並結成兄弟情誼,這些溫柔的時刻看來溫馨卻又有種淒涼,就因為他們窮,所以才會被集結到這個地方來。幾週過去了,馬特烏斯本來想要繼續逃跑,但他也開始意識到人口販賣系統的嚴重程度,警察、店家甚至鄰居都是為盧卡工作或與盧卡有交易,絕望四面八方包圍著他們,絕望促使他們四個孩子與老闆盧卡達成協議,在六個月內提高產量並償還債務,以便讓他們獲得自由。



Ads


老實說這劇本我覺得寫得非常好,也不落俗套,本以為這些孩子就是要一直「逃與反抗」,但馬特烏斯所用的方法卻是我從沒有想過的,而且也強烈緊扣著資本主義帶來的現象,因為馬特烏斯開始當起一個領導人,來增加工廠的產能,但其他人勢必就得犧牲和被踩在腳底下,這是一種資本主義的循環,馬特烏斯的行為就是一種象徵踩在別人身上而得到利益的資本主義思想。


《七囚》在這一點有著很大的轉變,馬特烏斯與盧卡建立更緊密聯繫時所做的選擇,讓盧卡對馬特烏斯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給了馬特烏斯更多的責任,甚至帶他去商店外旅行,馬特烏斯建立了新權威,但並非沒有一些矛盾,隨著馬特烏斯的事業蒸蒸日上,還得到乾淨的襯衫和更看起來美味的飯菜、飲料,他的朋友們卻日漸衰弱,在這一段過程中,我很佩服飾演馬特烏斯的演員,他非常小心地透過動態的面部表情來表現他的角色日益增長的內心動盪。

Ads
//MIR 文中廣告


馬特烏斯如何發揮他的強大地位成為電影後半部分的主要緊張點,馬特烏斯被自己的自由想法所誘惑,馬特烏斯開始做出看似微小的選擇,犧牲了他的正直並背叛了他的朋友,又再次緊緊扣住資本主義帶來的毀滅,然而,馬特烏斯並沒有從這些決定中獲得任何滿足,也沒有從他認為即將到來的「解放」中獲得感到開心,我想,如果《七囚》的重要涵義大概就是「資本主義內部的自由不過是一種幻覺」。


這劇本在主題上的闡述與堆疊相當到位,不會一下子就直接把菜端上桌給觀眾,而是一道一道菜慢慢上,給觀眾品嚐當中的前菜、主菜、甜點,在高低起伏的劇情中,一點都沒有走味,在結局之中,觀眾可以感受到,除了爬到更弱的人的背上或成為不受約束的資本主義惡性機器的一部分之外,幾乎沒有出路,導演莫拉託以一種冷靜的敏銳度來處理這些相當沉重的議題,著實厲害。



這座恐怖金字塔裡有著層層權力,而盧卡只比他們高一層;他自己只是另一個棋子,為自己的主人服務,施放涓涓細流的殘暴,對於像馬特烏斯這樣的人來說,要想實現向上流動的目的,他必須先學會吞噬其他人。導演莫拉托巧妙地剝開這些壓倒性的社會弊病的層數,致力於殘酷的現實,避免基於一廂情願的解決方案。馬特烏斯的受害者身份從未受到質疑,但自我保護所帶來的內心動盪確實留下了印記。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