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季第三、四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10季第三、四集

本文為第3-4集心得評價,如有需要看第三、四集劇情紀錄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Ads

原來這些蒼白人是這樣來的,黑色藥丸對於那些有才華的人會有著極大的幫助,會讓他們更厲害,但如果是沒有天賦才華的人反而會變成沒有才能,成為一個永遠翻不了身的蒼白人。


「想成為最厲害的人,這是必須付出的代價」,但這種代價不一定是人人都能承擔的,這在前兩集的時候我就有討論過,這就是人性,在哈利拿到那些黑色的小藥丸,雖然危險,可是這是慾望的拉扯,這不僅讓我想到或許是因為人類為了想要達到自己的事業成就,因而讓自己一直吃這些神秘的小藥丸,之後成為嗜血的怪物,並且慾望就像深淵,會越來越大永不滿足。



人都會害怕自己失去的成就或是天賦,艾瑪這個角色等於是編劇用來當人性拉扯的橋段,她說到「如果我不吃藥丸,變成什麼都不是的話怎麼辦?」事實上這也顯示人類害怕自己一事無成,這也能說明第四集中那個駐唱歌手蒼白人一樣,都無法接受自己沒有天賦的現實,不管有沒有吃藥丸。



然而,當一個有成就的人開始巔峰時,就會嫌棄身邊那些沒有才華的人,在第三集的時候艾瑪突然對哈利說「我們不需要媽媽,她根本對設計不在行,我們不需要她」這段話時我還有點嚇到,但後來想想這的確是對自己的才華特別有自信時會有的極端心態沒錯,但這也同時說明艾瑪變得「冷血」。

Ads
Ads


Ads


艾瑪無法演奏的曲子是帕格尼尼的曲子,帕格尼尼是義大利天才小提琴家,傳說中他可以拉奏出無與倫比的樂曲是因為他曾經和魔鬼做交易,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恐怖故事會選用他的曲子。這就象徵著艾瑪這個角色,寧願出自己的本身靈魂來交易,放棄一切就為了要拉奏出曲子。

Ads


然後我查了一下資料,沒想到帕格尼尼的故事真的有被拍成電影,而且還是近期的翻拍電影!當然這電影並不是真的說帕格尼尼是真的用了什麼邪術讓自己變厲害,而是他在小提琴中走火入魔的過程。《美國恐怖故事第十季》會引用帕格尼尼的曲子我想也只是個隱喻與象徵罷了。





Ads


關於藥丸的事情越滾越大,這下連烏蘇拉都一起加入,原本在她知道藥丸的事情之後,我還以為她可能會去找真相,沒想到她也要靠這藥丸來讓自己事業達到巔峰。她這角色是帶給米奇希望的人,但同時也是讓我覺得她把成就慾望格局整個都放大的角色~


在第三集結束整理目前的重點:

  • 烏蘇拉發現黑色藥丸的秘密,於是找上化學家,化學家不想要有混亂出現,因此要除掉所有新的上癮者,因此烏蘇拉、哈利一家、米奇就會有危險,現在很明顯就是兩派要對抗。
  • 艾瑪這個不受控的上癮者第三集第一次殺人,哈利必須要隱瞞更多事,甚至是要對朵莉絲隱瞞。(第五集預告中可以看出朵莉絲可能會發現這真相並且一連串的反抗)


Ads


第四集則是完整解釋這個黑色藥丸的由來,事實上原本我還以為這是什麼特別的神秘傳說而來的藥丸,不過在科學家講完之後覺得很科學啊~不僅解釋到如何讓人類的創造力可以被激發,甚至也解釋到那些為什麼那些沒有天賦的人會變成蒼白人。所以第四集中那個駐唱歌手蒼白人是因為痛恨所有人才有攻擊性,也因為面對自己沒有天賦而生氣,才會變得有攻擊性,這樣的解釋也挺科學,搭配到心理學也非常前衛。


第四集集中在過去五年前的時間軸上,說到這個科學家來到這個小鎮之後如何讓黑色藥丸漸漸被傳開來,觀眾也可以知道在這些服用過黑色藥丸的人以前和現在的差別,事實上我覺得這就是人類想要追求的夢想,並且是利用快速的方式來完成夢想。



看到貝拉在一開始讀書會中只有幾個讀者的場景,就讓我想到人都不想要被埋沒,尤其是已經努力好一大半時間卻沒有成就的時候,看過貝拉的故事讓我感受到不被認同的那種落寞,如果可以讓自己永遠快樂,必須要犧牲誰會不要呢?



Ads


當然,第四集也說到一些蒼白人的出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才華,事實上才華不是自己說的算,像是那駐唱歌手,自認自己有歌唱的才華,但事實上並沒有,所以在吃下藥丸之前你應該要先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有才能,就像是米奇一開始並不敢吃藥丸一樣,雖然他自覺自己寫的還不錯,但也不是人人都那樣對成就有衝動。


你恨這個世界給你不切實際的幻想」,讓自己以為自己有天賦,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外界的人總會給你美麗的幻想和莫名地信心,我更覺得這另一方面也是在隱喻旁人不敢對你說真話,因此利用非真心的話來告訴你「你很有天份」,而我們就這樣沈浸在這樣的幻想中,或許我們就是追尋錯方向卻渾然不知。


看了第五集的預告,目前感覺朵莉絲會開始漸漸發現哈利與艾瑪兩人沈迷於黑色藥丸的黑暗中,因此看到朵莉絲非常崩潰的樣子,這場黑藥丸吸血鬼旋風雨秘密將會爆發開來!而且朵莉絲也一直遇到職業上的瓶頸,她會不會也被慫恿一起吃黑藥丸我覺得也是有可能。


另外,第四集有出現一個叫「赫爾頓」的室內設計師,這個演員是《美恐》的熟面孔,有看過其他季的觀眾對他應該不陌生,只是他的職業和朵莉絲的職業似乎一樣,不曉得未來的集數裡會不會和朵莉絲有交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