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本文為《紙房子》第五季評價,如想要看劇情紀錄的讀者,可以看以下本篇文章



Netflix《紙房子第五部》第1輯前言、預告


等了超久的時間,終於等到《紙房子》第五季!這個達利團風潮又刮起旋風,因為和上一季相隔有點久,所以第四季的內容和人物稍微有些忘記,建議可以看以下這些文章來複習內容,不然就是繼續閱讀,看到《紙房子》第四季複習的區塊來複習也行~

Ads
Ads


第四季的結尾斷在奈洛比死掉,並且里斯本被教授神計畫救出進入銀行,光是那一句「為那洛比而戰(For Nairobi)」就讓我哭慘!第五季有著里斯本的加入帶來一些新鮮感,東京也沒有這麼ㄎㄧㄤ了,算是好事!雖然第五季先出一半,不過斷點還算可以~讓人更期待第2輯達利團怎麼可以逃出去,又或者有不一樣的結局。



Ads





《紙房子》第四季劇情複習(雷)

Ads

這一段我只是寫出大概讓大家可以複習第四季的大綱,並沒有很詳細寫,如果想要知道第四季更詳細的內心建議參考這一篇:【西劇|分集觀後感】《紙房子》第四季:達利團成員一死一回歸,結局斷點讓觀眾心癢癢


先來回顧一下第四季,第五季一開始有將一些第四季的重要細節給呈現出來,我這裡也整理一下幾個重要的第四季過程,其實在第三、四季的過程很混亂,最主要就是那個帕勒莫這個神經病leader在搞內亂,然後不僅裡面亂,外面也非常多挑戰,因為外面來了個很角色艾莉西亞席耶拉,以下我就分點來講第四季的大致上經過:



①帕勒莫:神經病一般的領導


他這個角色其實有點神似柏林,可是跟柏林根本天差地遠,我覺得編劇應該是有點想要把這角色帶出一點觀眾對柏林的懷念,但問題是帕勒莫這個人根本不到柏林的萬分之一,做事非常衝動,所以第三季一邊看一邊罵,是好在第四季後半段有救回一點形象,他也不再強求做一個領導。


事實上這個黃金搶案計畫是他與柏林計畫出來的,教授只是執行者,這也是為什麼第三季中他會是領導者,原本那時候我還不解教授為什麼要派一個這麼失控的人當主導,原因就在於這是他與柏林的計畫,這也是為什麼只有帕勒莫知道怎麼運出黃金~我想這或許也能解釋他這個角色第三季時會這麼狂妄。



Ads


②強勁對手甘迪亞


在第四季裡達利團遇上一個強勁、神出鬼沒的對手「甘迪亞」(他原本是總裁身旁的保鑣),這個人可以把達利團耍得團團轉,個人覺得他跟鬼一樣可以神出鬼沒,陰魂不散,不僅有綁架東京,刑求東京,並且最後還殺掉奈洛比,在第四季光是這個角色就與達利團搞了很多集,鋪陳算是不錯。


這個角色在第三季的時候就已經跟奈洛比與東京槓上,這也是為什麼他第四季的時候會開槍打奈洛比的眉心,因為他打從一開始就已經瞄準。並且在第五季中他會這麼對東京如此窮追不捨和這麼有台詞交集,所以在第五季的內容,東京到最後還是栽在甘迪亞的手,但東京並沒有輸,這是我覺得最帥的一幕!

註:本圖是奈洛比第四集因為被艾莉西亞用兒子放下戒心,站在窗邊被狙擊
奈洛比真正被甘迪亞殺掉的方式是「眉心中槍」


③艾莉西亞席耶拉(指揮中心指揮者)


她這個角色擔任的是第四季時的指揮中心負責的指揮者,與達利團做談判,以前第一二季是里斯本(拉凱爾/蕾凱兒),現在被教授收割成愛人XD 從第四季的結局看來,席耶拉直接找到教授,然而,這裡就留下第五季伏筆,也就是艾莉西亞到底會不會成為達利團的一員?


第四季結束時,因為那首Bella Ciao是艾莉西亞的聲音,那時候我就一直在想艾莉西亞會不會真的有可能加入達利團,再加上塔瑪尤上校把第四季第七集的過錯全要艾莉西亞背黑鍋,讓艾莉西亞非常不爽。



第四季第七集大重點就是教授要指揮中心為那洛比出殯、大眾知道里約被刑求、並且教授以社會輿論方式來救出里斯本,然後最後里斯本又被移花接木去銀行,這也是為什麼里斯本接續在第五季會搭直升機到達銀行內部與達利團會合,塔馬尤就是要艾莉西亞幫自己背黑鍋,因此我在想這條故事線就會是第五季的看點之一。



Ads





《紙房子》第五季評價心得


Ads

《紙房子》第5季評價心得 01 / 07
艾莉西亞=塔蒂雅娜(柏林老婆)?


教授與艾莉西亞席耶拉兩人的正面交鋒非常不錯的安排,觀眾都知道艾莉西亞是個很厲害的角色,在過去第一二季中沒有人可以有這麼大的能耐知道教授的藏身之處,也沒人知道人教授的真面目,以前教授都可以用很多方法逃脫,但第三季開始遇到艾莉西亞算是一個非常大的阻礙。


然而,艾莉西亞到底是不是塔蒂雅娜(柏林的老婆)?這個疑惑在第三季的時候有讓我一直放在心中,以前塔蒂雅娜、柏林、教授本來就認識,並且還計畫要幹下搶案,但因為柏林一心跟隨著弟弟(教授)的計畫,忽略掉塔蒂雅娜的建議,當時有點不歡而散,在第四季的時候編劇有試圖想要把艾莉西亞和塔蒂雅娜劃上等號,只是兩人長相不太像,因此第五季可想而知編劇應該會開始揭曉艾莉西亞和塔蒂雅娜是不是有關係?(看完本季第一輯,應該可以確定不同人)



這個黃金搶案是柏林的完美計畫,我認為這是某方面教授想要完成柏林的遺願,原本我以為編劇會想要用這個搶案來帶出艾莉西亞和塔蒂雅娜是同一人,可是艾莉西亞和塔蒂雅娜如果是同一個人的話,艾莉西亞不可能知道這個計畫內容,也不可能在這一季一直逼問教授,她也不用花這麼大的力氣在跟達利團談判,但第四季的最後有個女人唱著「bella ciao」,如果不是一開始就知道這個計畫,那怎麼會知道他們達利團的歌呢?那就可以推測這聲音不是艾莉西亞,而是塔蒂雅娜



看到第五季的第一輯結束,從艾莉西亞有說她的老公叫做赫爾來看,艾莉西亞的確就不是塔蒂雅娜,如果第五季前半段一直在鋪陳柏林和妻小在執行黃金搶案,這樣第2輯會不會出現塔蒂雅娜或是拉斐爾來拯救達利團?



Ads


《紙房子》第5季評價心得 02 / 07
人質反抗、軍隊攻堅、失去教授這個依靠


第一集一開始就把里斯本順利送進銀行裡,這個計畫搭配著教授說的「尼祿燒毀的羅馬」,把唯一落網的人送進銀行裡,警方一定會感到羞辱,想要殺掉他們,就會派出最強武器「軍隊」。這一集裡沒了艾莉西亞,就可以看到軍方、警方在爭權,這在國外的案件很常發生這種搶著要去主導。


果然里斯本如果在第四季所猜,來這裡當leader,畢竟之前的帕勒莫領導得太糟糕,有里斯本來這裡還真的比較冷靜一些。



我超喜歡里斯本的冷靜和聰明,有許多時刻帕勒莫的衝動想法都可能帶來混亂,像是他想要再對阿圖洛補一槍上西天,不過里斯本又阻止了帕勒莫的衝動想法,反倒要把阿圖洛送出去就醫,里斯本這個角色根本就是教授第二,因為她是用腦袋搶銀行,不是用拳頭搶銀行,果然有里斯本在,整個氛圍都可以冷靜許多,至少教授不在時她還比較智商在線。



本季開頭最緊張的不外乎是達利團失去教授這個依靠,甚至第一集的最後沒人知道教授被抓時計畫是什麼,甚至里斯本也說沒有教授被抓走的back up plan,這就像在大海中失去唯一的浮木和繩索一樣無助,但老實說這一季比較少教授碎碎念的片段其實有點少掉刺激感,「沒了父親、沒了計畫、沒了希望」,就是一團亂,我記得在第一季的時候教授根本就是神,所有的刺激橋段都是教授而來,這一季第一輯似乎就比較著重在鬥武器,而不是鬥智了。



Ads


我挺喜歡第五季來個人質反抗的橋段,才看到第二集就一直覺得達利團越來越自亂陣腳,越來越勢弱,尤其是人質意外闖進達利團軍火庫時,瞬間將人質的的勢力給提升,造成達利團另一個威脅,十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第五季等於把格局越放越大,都已經把整個軍隊派出來,武力越來越強,並且達利團勢力越來越弱,尤其是甘迪亞被放出去之後還可以加入薩加斯塔的軍隊,這群軍隊就像是很強大的傭兵一樣,和達利團相比顯得身經百戰,我實在沒料到甘迪亞可以撐到這一季,然後還可以攻堅進去,這對達利團來說是很不利的事,看到之後才知道原來甘迪亞這角色真的是要來收弔東京的!第四季收掉奈洛比還不夠,與東京的恩怨在這一季劃下句點!



第五季所創造的緊張感就來自「沒有計劃」
,並且保護牆一一被攻破,越來越深入他們核心,這第五季少了達利團的自信,我最愛看的還是達利團有人即將離開的橋段,雖然有人離開是我很不樂見的,但這種橋段卻是很感動,也會讓這些原本一直在吵架的戰友們流露出真情,雖然我一直覺得編劇都讓老成員受傷很不公平,但後來想想,這是因為觀眾跟老成員有感情,才能激發起觀眾內心的情感共鳴啊!


只是赫爾辛基受傷的戲份也太少XD 反倒是最著重在東京,但也沒辦啊,誰叫這位辣妹就是主角之一,編劇導演鋪陳她的死可是很細膩,篇幅也很長的,這也難怪第五季我總覺得東京沒有前面那麼ㄎㄧㄤ跟欠打,反倒是覺得她的犧牲藏著滿滿的洋蔥,因為她這個角色台詞代表的也是這些達利團成員們的心境,同樣都是沒什麼好失去的人,但瑪莎拉蒂(東京)卻是最有感觸的那個,甚至和教授最合拍的夥伴,這也是為什麼東京的死讓教授無法接受。



Ads


《紙房子》第 5 季評價心得 03 / 07
軍警界的內鬨、醜態


看來本季不僅是達利團有內鬨,連軍警裡面也會有,總之雙方都是一團亂,但我覺得第一集的很特別的點在於塔馬尤竟然要偽造出證據來栽贓艾莉西亞,如果要直接甩鍋就算了,但還偽造證據,這一點說來諷刺,因為安吉爾說「這是違法的,比那群搶匪還糟糕」,這台詞真的非常非常有力道,也是非常大的反諷,所謂的違法不一定是世人以為的犯法行為,連同在合法的偽裝下,更容易有違法的事情發生,這比公然犯法更令人不恥。


塔馬尤這角色就是編劇想要傳達政府從事人名不知道的違法之事,因為他們骯髒手段的掩蓋,大眾不知道,這也帶到達利團會搶銀行的原因,因為大家嚮往自由,不想要被這些高官控制著不像要的經濟和人生,所以我才會說達利團的搶銀行事實上就是在對抗體制,
因此塔馬尤這個角色在第五季不知道為了自己的私利已經出賣多少願意為他賣命和聽命的人,我想,編劇是想要用塔馬尤來象徵政府高官的醜態


就如同塔馬尤被錄到「他們沒有救活誰,他們無情地殺了他(阿圖洛),他最好在十分鐘內死掉,我要用這份大禮來幹掉他們,法律和人權都給我閃邊,就算他們投降,我們也要從背後射殺他們,我要各位視他們為殺人兇手」,這就是大眾應該要知道的真相,知道高官在許多檯面下做了許多骯髒事。



我不得不說第五季的槍戰很精彩,尤其是第四集的軍隊和達利團的對抗,有著教授遠端操控計畫,從洞口殺進去,全面包夾所有軍隊,這是個很厲害的戰術!尤其是在槍林彈雨的槍聲下突然停止,一切靜音那一刻,好帥!而且這群軍隊還真不是蓋的!這軍隊帶來很多很不錯的畫面~



Ads


《紙房子》第 5 季評價心得 04 / 07
本季多了角色成為小偷的心境與動機


柏林:「我要送你通往自由的途徑,我們小偷才是真正的解放者,如果必須為此付出代價,我們也欣然接受」,《紙房子》的搶案會開始是由柏林而來,我想這必須回歸到第一次搶鈔的搶案,這個搶鈔的搶案其實就點是著重在「反體制」,也就是要向現在的體制做抗議。


在之前的集數中(大約是第三季),教授形容他們自己就是反抗軍,所以教授說「把一部分利益分給民眾很合理」。正也是說明政府印錢都是給有錢人,並不是給老百姓,但達利回來了,是要把錢給老百姓,而不是給有錢人。事實上這搶鈔是一種象徵,是在呈現百姓對政府不滿的心,不然第三季達利團怎麼會獲得所有民眾的支持?甚至還有民眾也戴達利面具的畫面?這就是因為民眾認同這樣的行為



第一二季搶案的開始是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在諷刺西班牙的社會經濟狀況,失業率高,我不曉得是不是故意想要用這方式來說明西班牙的經濟體制與現況,但我覺得這就像是在做很大的反諷,也就是錢都集中在銀行中掌控,印鈔了,但這些鈔票卻不是流向民眾的口袋中,而是被政府和銀行拿去炒作,這也同時在象徵人民生活辛苦,但政府卻視而不見想要解決,卻在暗中操控著大眾看不見的骯髒事。



在三季的黃金搶案雖然開頭是因為要救回里約,但事實上這個黃金搶案也是在執行柏林生前的完美計畫,也等同在象徵著教授要完成柏林的遺願的概念。



Ads


我們傳遞希望的訊息,里斯本就在這裡與我們並肩走出銀行,完全出乎大眾意料,她不在國家法庭,也不在牢裡,這是在詔告天下,既然我們能達成這項任務(救里斯本),我們就無所不能,而人們也開始相信奇蹟」。


我很喜歡《紙房子》把搶案給包裝的非常有情感,尤其是這種情感還存在於達利團與社會大眾有著連結,如果觀眾還記得前四季的教授中心思想,就可以知道「我要社會輿論站在我們這邊」,就能知道達利團為人民帶來的是一種奇蹟,讓大眾相信在絕望的生活中,總會有一絲希望以及什麼都能做得到。



第五季很有趣,因為艾莉西亞這個角色被政府(塔馬尤)陷害和栽贓,這就像是政府可以用盡一切去除他們看不慣的人,就如同政府對人民做一些人民不知道的事情一樣,人民永遠被埋在谷底,艾莉西亞等於是這任務的棄子,然而,這不就像是被用過就丟掉的衛生紙嗎?艾莉西亞從原本還很有成就的警探,變成一個被栽贓的警界之恥,都是高官塔馬尤的操控,艾莉西亞地位瞬間就像是達利團的大家一樣,都是被社會遺棄的



「我們是一群被社會遺棄的人,一個集結了史上各種廢物的團隊,跨性別者、罪犯、人渣、同性戀、巴爾幹、拉丁裔,誰能比我們更了解失敗?」,所以達利團的存在就是要對這個世界下挑戰和反抗,對這不公平的社會對抗。


因此,這些達利團是要成為小偷嗎?不,他們是要執行理念,他們只是在被拋棄時候逃脫體制框架,活出自己罷了。



Ads


《紙房子》第 5 季評價心得 05 / 07
黃金搶案就是柏林的遺願和遺作


第五季一直出現柏林對這個搶案的討論,他找上兒子、塔蒂雅娜要一起計畫搶案,所以這一季會有很多柏林的畫面的原因就是這樣。這在第三季一開始教授說這黃金搶案的時候計畫就有說到這是柏林的傑作,當然我也很喜歡第五季用這方式把柏林這個角色給帶出來,畢竟他是觀眾最愛的角色~


然而,透過柏林過去的故事,可以知道柏林這種搶匪和小偷的不同,儘管都是小偷不過卻有種獨特魅力,我覺得有許多柏林說出來的理念都和現在的達利團很像,也有蠻多地方呼應:

  •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代價是很大的,抗爭,自由、理想」,就如同在現在達利團所想得到的東西不只是想要搶劫,這搶案其實都連帶著一些理想,以及一些想要反抗的動機。
  • 只有小偷會把搶來的東西視為是自己的」,柏林把他們的搶案歸類為不一樣的小偷,反倒是把這搶案當成一種藝術,柏林說這句話我覺得有很大的用是在教訓拉斐爾的心態不能像是要把戰利品佔為己有的態度,我們都看過許多電影關於搶案到最後貪念會吞噬道德,殺掉自己隊友和夥伴,所以這種團隊的搶案,柏林要的不是為了偷而偷的「小偷」。
  • 如果真的想要什麼東西,就從別人身上偷」,這一點很有趣,因為當柏林在講這句話時,拉斐爾竟然看向塔蒂雅娜,就好像是預告他想要從柏林身上搶到塔蒂雅娜一樣。


當然這一季一直出現柏林和兒子、塔蒂雅娜之間的故事,如果搶匪是在執行一種理念,那我很想看到在第2輯的時候可以看到塔蒂雅娜、拉斐爾呢~



Ads


《紙房子》第 5 季評價心得 06 / 07
搶案設計用一大堆暗號的用意


說起《紙房子》的搶案,過去看了四季我都還沒有感覺,直到看到最後艾莉西亞出現在教授身邊我才發現為什麼這些計畫都要用一堆暗號來說,是因為如果有敵軍侵入陣營的時候,不懂暗號的人不會懂計畫內容是什麼,更不會懂談話內容是什麼,所以艾莉西亞一直不懂教授和達利團在說的是什麼。


就像是羅馬計畫、巴黎計畫(第四季救出里斯本的巴黎計畫),還有很多計畫都是用地名來命名,原本我以為是為了要配合這些角色用地名命名,但這些搶匪很聰明是用這些代號不僅可以保護自己的身份不被查到,也可以讓對方聽不懂。



例如塔馬尤當中有一句就是氣到冒煙地說「管他什麼計畫、北京計畫,他們就是在作秀」XD 這完全就是呈現出敵人無法掌握達利團的慌張,光是用這些計畫名稱就可以嚇唬敵人。



Ads


《紙房子》第 5 季評價心得 07 / 07
東京的初戀和重生


這一季用了許多回顧的片段在講東京的故事,我不得不說東京在和里約分手之後好像腦袋比較清醒,這一季的表現沒有那麼腦包,反倒很多計畫都智商上線,不管是阻止波哥大去殺掉甘迪亞,又或是讓馬尼拉可以冷靜等等,說實在她表現讓我很滿意。


這一季裡多加了東京的初戀雷內,雷內和她以前也是靠著搶劫過活的人,但搶的都不是大錢,因此四處漂泊,沒有自由的感覺,反倒是被生活給束縛著,「如果不去偷,就是我們的人生被偷走」,這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柏林會看上東京的才華,因為這很符合柏林的想法,搶案是一門藝術,不是小偷的行為,再加上東京想要自由,想要重生,這種人正好是柏林想要的理念。



東京為丹佛告訴馬尼拉這段話時,我覺得東京突然變得好成熟「丹佛說的是真的,他愛與斯德哥爾摩的生活,人可以有好幾段人生」,這一季等於又是回歸到教授去找東京時的更前面時間軸,也是在描述東京這角色嚮往自由的心,但為了追求自由卻有無比慘痛的犧牲,在第一季時我記得東京會加入達利團是因為「沒什麼好失去的」,但這一季又將東京這角色補充更多,也就是當跌落谷底時,還有可以有勇氣去重生。



人總以為一生只會遇到一次真愛,他們卻不知道人可以擁有好幾段人生」,這樣一段話,東京是在旁白對觀眾說的,這就如同在告訴我們,當我們在人生的谷底時,還是可以去創造另一段人生,這段人生如果過得不好,接下去過另一段就好,拋棄痛苦的那一段,繼續走下去。


當然,我也好奇,現在東京死了,以後每一集的旁白對話會換誰來說呢?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