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台劇《斯卡羅》前言


史詩級的台劇《斯卡羅》終於在Netflix跟播,《斯卡羅》在Netflix上的播出時間為星期日的晚上六點~一次就上線兩集,全劇總共有十二集。我會很期待這部劇的原因是因為當初看預告的時候完全被高質感以及高水準的畫面給吸引住!


我個人是很愛公視產出的劇,其實質感真的與韓劇的水準不相上下,這次的《斯卡羅》的質感根本每一集都像是在看電影,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劇組對這部劇所注入的用心與心血。

Ads
Ads


關於《斯卡羅》的歷史故事我想這邊就不再講一次羅妹號事件了,關於《斯卡羅》事件歷史故事還有人物關係、角色關係的事前功課有幫大家整理好這一篇,點我傳送門,建議大家看劇之前要先了解歷史背景和一些人物的關係,比較好上手,我在這一篇就不贅述。

Ads


反正一句話,還沒入坑這部劇的人,現在快點入坑,超級推薦!



Ads





《斯卡羅》評價(無雷)

第一週1-2集《斯卡羅》評價心得


看了前兩集之後,我感很肯定的是這部劇一定是超優的劇!我自己並不懂這一段歷史(老實說這一段的羅妹號事件我也全忘了),但本劇所呈現的歷史故事是相當流暢,並且夾帶著不同角色的內心心境。


我太喜歡這部劇不只是在說歷史故事經過,而是將角色們各個抽出來宏觀角度看這整個事件,每一方的族群面對這個事件,都有著不一樣的作為與態度,每個角色的台詞與反應都相當寫實,甚至會在角色身上找到一些共鳴與悸動(尤其水仔這個角色說的每句話根本都是金句來著!)。


就例如蝶妹與阿杰,還有李仙得、水仔這幾個角色,他們都是身上流著兩種血的混血,他們在面對自己的血脈不被認同的狀態下,那種被欺壓卻又無力反擊的無奈感是相當沈重的,然而,在這個事件中,這些角色會漸漸地從中找到自己的歸屬以及自我,這就是本劇的看點之一。


才看前兩集我就完全震懾住,除了演員對角色的用心,我更是覺得演員根本跟角色完全融為一體,尤其是蝶妹還有水仔多聲道語言相當讓我驚艷,原住民語本來就不好學,但演員們可以說得這麼道地和流暢,就已經完全打中我的心。



Ads


這部劇並沒有華麗的場景,卻是非常寫實又道地的還原,這事件的發生捲進了超多族群的人們(客人、閩人、原住民、洋人、清廷),說是意外也好,是天意也罷,這事件無非就是呈現出各個族群在溝通不良與無法接受外來族群的心態下產生摩擦,就某種意義來說就是「彼此互不理解」而產生的衝突。


這觀念對現代的我們好像很容易,可是在當時代的他們來說卻是不然,彼此都是敵人和威脅,因為生活艱苦,三餐都不一定有著落,搶土地和鬥爭就會是每天要警覺的事。(我看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他看到保力以及柴城械鬥那一段,是真的老一輩的人講的故事,現在活生生搬到眼前給觀眾看)


我一直認為所謂的歷史是要讓人們從中學到一些教訓和經驗,就因為想要避免悲劇發生,因此才需要知道歷史,我覺得這部劇除了讓我們重溫過去發生的歷史事件之外,事實上我更覺得導演想要讓我們了解到當中是可以學到什麼的,每一個橋段的編排和設計一定有導演想要傳達的理念以及訊息存在。


導演自己有說過:「我想呈現的不只是台灣歷史!拍出時代顛簸下的生命真情」,我想就是這個意思,與其說劇中是在講歷史,更是要帶領觀眾去感受每個角色在看待這事件時的內心,如果換作是我們,我們又會怎麼做?


關於《斯卡羅》第1-2集的劇情討論心得請看這一篇,裡面有一些我對劇情的分析:《斯卡羅》第1-2集劇情+心得、角色關係圖:一艘羅妹號把所有受傷的人都聚在一起



Ads


第二週3-4集《斯卡羅》評價心得

待新集數更新中…。



第三週5-6集《斯卡羅》評價心得

待新集數更新中…。



第四週7-8集《斯卡羅》評價心得

待新集數更新中…。



第五週9-10集《斯卡羅》評價心得

待新集數更新中…。



第六週11-12集《斯卡羅》結局評價心得

待新集數更新中…。



Ads





《斯卡羅》分集劇情(第1-12集大結局)


因為每一集的劇情紀錄長,因此分開不同篇寫,裡面也有附帶角色人物關係圖,方便大家追劇時對照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