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分集劇情以及事件關係圖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有分集的事件人物關係圖,方便大家追這部劇時對照➜Netflix《幽靈天使》劇情(分集1-5集)+事件關係圖解析



Netflix《幽靈天使》前言、預告


法國影集《幽靈天使》改編自哈蘭科本的小說作品,其實哈蘭柯本的小說常常被Netflix翻拍成影集,之前看過《陌生人》、波蘭影集《第43個祕密》,還有不久前在網路上造成熱議的《第二聲鈴響》都是他的作品,在這個作者的作品在未來還會被翻拍,影迷可以期待,不過因為不同導演的呈現方式,看完《幽靈天使》之後,雖然手法有點類似,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二聲鈴響》的手法,將時間線玩到極致,並且懸疑營造超厲害。

Ads
Ads


因此在看《幽靈天使》的時候,不免會覺得這部劇表現沒有《第二聲鈴響》那麼厲害,但劇情以及轉折上的編排還是可以接受啦!

Ads


《幽靈天使》本劇劇情大綱為,吉雍在十年前失去了兩個摯愛,十年期間一直想要走出惡夢,當中也遇到他心儀的女孩正要打算結婚,卻沒想到在求婚之後,吉雍的未婚妻卻是消失得無影無蹤,於是吉雍開始尋找未婚妻的下落,然而,迎接吉雍的真相卻是一拳又一拳地重擊吉雍的內心。





Ads





Netflix《幽靈天使》評價(無雷)


《幽靈天使》影集的IMDb表現為:6.8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其實哈蘭柯本的作品常常喜歡利用「玩時間線」的方式來營造,並且將許多時間線發生的事情牽連在一起,因此在看他的作品的時候會發現其實案件不複雜,可是在拆解以及解謎的過程卻是會引導你往「你誤以為的方向」想,之後再給你個「意想不到」。


因為我常看懸疑推理劇,所以在這種佈局鋪陳的手法上會特別注重,本劇在呈現案件的手法上跟《第二聲鈴響》一樣,每一集聚焦在每個角色的故事,然後拼湊起案件,不過本劇在這樣的手法上卻不如奧瑞歐導演,所以不一定每個角色與案件都有強烈的關聯性,
因此稍嫌會覺得這樣的劇情結構比較鬆散,不像是《第二聲鈴響》那樣每個角色都跟案件緊緊相扣,連到最後一集都是。


然而,也不是說這部劇不好看,其實我還是愛這部劇的,是因為看過《第二聲鈴響》後太驚艷,因此相較之下稍稍覺得這部劇沒有太驚豔的手法~所以《幽靈天使》的表現我還是很滿意,尤其在最後兩集的翻轉,節奏相當緊湊,整部劇就只有五集的篇幅,不會太拖也不會太快速草草結束,表現算是滿意!所以我還是推薦大家看!



哈蘭柯本作品被翻拍的影集如下:
《第二聲鈴響》評價9看點:停不下來的節奏《佈局》導演再創燒腦作品
《第二聲鈴響》劇情分析(1~8集)+心得觀後感:無限翻轉燒腦再燒腦!
美劇《陌生人The Stranger》:陌生人揭開的秘密足以害死一大堆人



Ads





Netflix《幽靈天使》心得(雷)



Ads


①《幽靈天使》劇名含義


其實我一直在想本劇的劇名到底是有什麼含意,因為《幽靈天使》第一個直覺就是讓我想到跟鬼魂有關XD 但其實本劇並不是,後來查了英文的片名《Gone for Good》才大致上可以理解這部劇的核心價值,Gone for Good的英文如果粗淺翻譯就是「離開比較好」的意思(但又比較深入的意思就是「離開不要再回來比較好(someone has left never to return)」),但劇名卻沒有刻意冠上「主詞」的用意我想就在於「不同的角色」來說「離開比較好」、「消失比較好」的概念。


因此,Gone for Good可以套用在任何的角色上,讓觀眾看到角色背後的內心自卑與想要離開的苦衷和悲痛,
因此在本劇中主要角色們的背後故事其實是很悲情和令人心酸的,尤其是弗黑德和茱蒂絲這兩個角色,就是本劇中一直圍繞Gone for Good的角色。


就因為弗黑德的小時候的可憐童年(背負父親的網球夢巨大壓力),讓他走上歪路選擇解放自我,十年前本來也因為弗黑德可以Gone for Good,卻沒想到他因為被捕而回來找索妮雅,將索妮雅殺死,帶來第一場悲劇。


然後弗黑德本來是逃到義大利,以及茱蒂絲本來是個妓女,但與弗黑德私奔後逃到義大利,本來可以Gone for Good,但卻是因為弗黑德與茱蒂絲再次回到法國,掀起第二場炫風和悲劇。


而在結局有趣的是作者還設計吉雍殺掉弗黑德的橋段,這很明顯就是在告訴觀眾吉雍覺得弗黑德永遠Gone for Good是最好的,因此扣下板機,結束弗黑德帶來的悲劇。



Ads





②我只知道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我們所愛的人


你愛的人卻不了解他?


本劇就是一直圍繞著這一點在包裝整個案件,所以在這部劇的結構大概就是透過吉雍對這個案件去追查的過程中,慢慢地去讓吉雍了解到身邊的所有人的真相以及過去,就例如是茱蒂絲的過去,以及達可在伊夫里的黑暗過去等等,甚至到最後得知索妮雅被殺的真相。


因此吉雍在挖掘謎團時,會面臨到身邊的人所藏的心中秘密和陰影,這就是本劇的主軸。這一點和《第二聲鈴響》最大的差異是,《第二聲鈴響》的男主角是被警方窮追不捨的對象,因此過程會很緊張,不過《幽靈天使》的男主角吉雍是追查真相的人,就沒有那份緊張感,只有吉雍面對真相時的種種打擊,作者等於是創造出不同類型的男主角。


吉雍以及諾哈(她冒用茱蒂絲的身份在法國生活)很特別,他們彼此約定不太問對方的過去,而吉雍尊重這一點,但吉雍有說到一句「我覺得她(諾哈)對我的事一清二楚」,這就加深了茱蒂絲這個人的神秘,然而,十年前的那場悲劇,吉雍一次失去兩個摯愛,他對茱蒂絲說「我以前失去我的摯愛就是因為我反應太慢」,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吉雍面對茱蒂絲的失蹤不認為她是變心,反而急著想要找茱蒂絲下落的原因。



Ads


在看的過程中我一直很好奇,如果我是吉雍,哪一天對另一半求婚,然後另一半突然離家,我有可能會像吉雍一樣追查下去嗎?更何況繼續追查下去還發現另一半是妓女,我應該會生氣到不想要管對方了吧!但就是要一直追下去,才會知道自己的另一半不是妓女,我一直在想,我應該在得到真相前就只會帶著偏見而放棄了吧。


吉雍因為自己對茱蒂絲過去一點都不了解,所以吉雍才會更自責
,達可說「我只知道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我們所愛的人」,這一點不僅是呼應到吉雍與茱蒂絲,也呼應到吉雍的母親生前把自己的戶頭清空,甚至沒告訴爸爸的事,這部劇重點就在於大家都有秘密,可是這些秘密會帶來許多誤解,甚至讓你覺得「原來我一直不了解身邊的人」。


當中讓我覺得最有感的就是達可這個角色,一開始達可就對吉雍表明愛華懷孕,但自己不想要當爸爸的事情,這原本在開頭只有讓我覺得是芝麻蒜皮小事的閒聊話題,卻沒想到看到達可那一集時才讓我想通達可這個人為什麼堅持不想要小孩,就是因為十五年前時他做過的事情,他傷害一個無辜的孕婦,從此留下陰影,因此我覺得在達可內心中,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資格當一個爸爸,不配擁有這個幸福,因此才會一直逃避。


對愛華來說,如果達可沒有說出這件事,愛華內心就是
一直不了解身邊的人『達可』」。



Ads





③《幽靈天使》主要三個時間軸


本劇總共有三個時間線,哈蘭這個作家的習慣通常會玩時間線的穿插以及前因後果的關聯,他喜歡把所有故事線交代完之後最後給觀眾一個時間線交叉的驚喜,因此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有分別為三個時間線:

  • 2010:索妮雅、伊涅絲時間線

    這時間線是索妮雅還在吉雍鄰居的時候的經過,也是索妮雅與弗黑德被殺當晚的那天開始。本時間線最重要的重點在於伊涅絲一直看到索妮雅的鬼魂,也是呼應到本劇劇名「幽靈天使」,然而,其實姊姊是想念妹妹而出現,並不是想要嚇妹妹。

  • 2017:吉雍與茱蒂絲(真實身份為諾哈)剛認識時

    兩人是在公司認識的,當然兩人漸漸在工作中彼此了解並且有好感,之後開始交往,然後約定好不過問彼此以前的的往事,直到2020諾哈突然消失。

  • 2020:諾哈失蹤開始

    在諾哈失蹤開始,這條故事線就是吉雍一直在追查茱蒂絲(原身份為諾哈)以及案件的時間軸,漸漸拼湊出所有的過去真相時間線。
註:建議使用電腦或平板觀看


分集劇情以及事件關係圖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有分集的事件人物關係圖,方便大家追這部劇時對照➜Netflix《幽靈天使》劇情(分集1-5集)+事件關係圖解析



Ads





④作者特別加入「幫助有問題的孩童」工作?


為什麼吉雍這麼堅持找到真相?其實也是因為想要擺脫以前的惡夢,除了伊涅絲的,還有吉雍自己的,我覺得作者的故事有一點很有趣,不曉得是不是刻意設計的。


一開始我還不懂他們的工作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在專門處理移民問題小孩的人,給這些孩子們幫助的工作,因為他們常常面對的是有問題的家庭和奮力與暴怒的年輕人或是小孩。
本劇中達可所經營的地方就是幫助那些家庭有問題孩子,希望他們得到好的安置,吉雍在這方面也特別上手以及盡責。


然而,本劇的悲劇之始就源自於奧斯塔格的悲慘家庭,因為他的父親只會拿錢去買酒,還被搶錢,所以引發後續弗黑德不小心失手為了救奧斯塔格而將一個學生打死,這個奧斯塔格基本上就是來自一個悲慘的家庭,被父親出賣,走上偏差之路的孩子。另外搭配弗黑德在同年背負來自於父親的巨大壓力,也讓心理有著想要脫韁的心態,走上歪路。



我想作者是同時想要用吉雍工作的地方來呈現出這些角色走上歪路都是因為童年的不幸福、來自悲慘的家庭與過去,所以透過吉雍到處去把走上歪路的孩子拉回正軌,我想也同時在象徵吉雍不希望這些移民小孩因為沒有幸福家庭而走上跟哥哥一樣的不歸路,因此我才會覺得作者好像對吉雍這個角色的工作與哥哥有所呼應。


因此在本劇最後,弗黑德到最後給了一個很令人鼻酸的內心結論,其實他一切的憤怒與走上歪路就來自於童年,「摀住耳朵閉上眼睛很容易不是嗎?我就不相信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我也想當弟弟,讓所有人看不見我,從來沒看到、聽到任何事」。



Ads





《幽靈天使》結局與真相原貌


我先來說說整個案件在揭開後的真相:

  • 弗黑德在學校與亞歷山大、奧斯塔格成為朋友,弗黑德與亞歷山大為了幫奧斯塔格報仇,過程中弗黑德不小心用石頭把一個小孩打死,當時弗黑德的父親去處理,用錢收買奧斯塔格的父親,讓奧斯塔格頂罪。
  • 年輕的吉雍與索妮雅交往,那年輕的弗黑德還在受訓成為奧運網球選手,後來奧斯塔格也出獄,跟兩個朋友走上歪路,接觸毒品。
  • 索妮雅去西班牙讀書,與吉雍分手,在西班牙巧遇弗黑德,為了賺錢,加入弗黑德的販毒工作,也認識奧斯塔格。
  • 索妮雅回到法國,弗黑德某天被逮到販毒,跑去跟索妮雅要求供出奧斯塔格和亞歷山大,這樣警方就會放過索妮雅、弗黑德,但索妮雅不要,因此弗黑德在泳池將索妮雅淹死,後續奧斯塔格趕到現場,拿槍要射殺弗黑德,最後在海涯邊將弗黑德殺死,但事實上弗黑德沒死,還帶著妓女茱蒂絲逃去義大利。
  • 弗黑德與茱蒂絲在義大利過著逃亡生活,還有一個女兒愛麗絲,某天認識從前男友摩爪逃出的諾哈,之後生活一段時間,諾哈還是被前男友找到,是弗黑德救了諾哈,之後弗黑德拿一筆錢和茱蒂絲的護照給諾哈逃回法國。
  • 諾哈在法國刻意去吉雍工作的地方應徵,兩人認識並相愛,直到弗黑德與真的茱蒂絲要回法國,諾哈不得不快點逃,因為諾哈是用茱蒂絲的身份在法國生活,現在真的茱蒂絲回來,警方肯定會找上冒用身份的諾哈,因此諾哈突然間失蹤。


Ads


整個案件的原貌全劇就圍繞在一個核心「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我們所愛的人」,在結局時超級有趣,因為當吉雍得知所有真相,知道弗黑德殺掉索妮雅,而結局是吉雍情急下要救奧斯塔格,因而殺掉哥哥。


如果觀眾有發現,在結局中這又是一個循環,因為愛麗絲問吉雍「我的爸爸呢?」可是吉雍並沒有說出真相,只說爸爸和媽媽在一起,但事實上是吉雍對弗黑德開槍,這樣的話站在愛麗絲的角度去看,又會是「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我們所愛的人」的議題,因為吉雍是殺掉愛麗絲爸爸的人。



Ads


哈蘭柯本作品被翻拍的影集如下:
《第二聲鈴響》評價9看點:停不下來的節奏《佈局》導演再創燒腦作品
《第二聲鈴響》劇情分析(1~8集)+心得觀後感:無限翻轉燒腦再燒腦!
美劇《陌生人The Stranger》:陌生人揭開的秘密足以害死一大堆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