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怪獸之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哥吉拉2怪獸之王》前言、預告


《哥吉拉2怪獸之王》在Netflix上線啦!原本還沒排進片單的電影,看到社團有人推薦,所以特別排進來觀看,沒想到看完之後滿滿感動,劇情編排和呈現手法都有一定水準,這是讓我看到哭的一部哥吉拉啦!本片集結情感鋪陳(人性)、超強特效、自然界探討三個議題作圍繞,因此整片觀賞起來劇情有著不錯的紮實度!連同音效、畫面震撼度都十足!我個人超級推薦!厲害到我起雞皮疙瘩~


本片為2014年電影《哥吉拉》的續集,以及傳奇影業的怪獸宇宙第三部作品,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米莉和貝茲旅館的媽媽兩個熟面孔演員!原來米莉也有演這一部電影~米莉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怪奇物語》裡的伊萊雯,至於本片中演艾瑪的那個媽媽就是另一部經典心理驚悚神劇《貝茲旅館》裡的媽媽(薇拉·安·法蜜嘉英語:Vera Ann Farmiga)~
還有其他大家常看到的面孔,例如章子怡、渡邊謙,其他演員名單就看維基百科吧,這裡就不一一列出來~

Ads
Ads


Ads





《哥吉拉2怪獸之王》評價心得

2怪獸之王


Ads


▲01.君主組織存在必要性與否?


從電影一開頭所呈現馬克叫著安德魯的名字,就可以知道舊金山事件時,馬克一家人因為失去安德魯而家庭破碎,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本片中沒有和老婆、女兒住在一起,因為大家都在療傷。

Ads


故事開頭是這樣的,君主這個組織是科學家研究這些泰坦巨獸的重要組織,當初哥吉拉會被喚醒是為人類原子試爆,其他怪獸是因為露天開採以及地震勘測被逼出,人類的兩方的勢力有以下:

  • 君主組織:本該是負責搜尋和摧毀輻射怪獸,現在要被收為軍方管轄,他們的主張泰坦巨獸和其他物種一樣都是生態平衡的一環,因此不能撲殺,有些巨獸可以幫助人類來辨別哪些泰坦巨獸威脅人類、哪些又是保護人類,芹澤博士認為應該想辦法與泰坦巨獸和平共處。
  • 軍方:主張要殲滅所有泰坦巨獸,因此不覺得君主有存在的必要。


君主組織中芹澤博士的理念是貫穿整片核心價值的重要關鍵,也給予人類不同的省思與啟發,怪獸不一定是該被殲滅的邪惡物種,就本片最後哥吉拉與摩斯拉為人類而戰的概念,看似人類可以與怪獸同存,怪獸與人類也有牽絆,但也帶出怪獸不一定永遠都站在人類這邊。



Ads





▲02.怪獸是因人類而回來的


奧卡音頻機,雖然可以用來與泰坦巨獸溝通,但如果用錯音頻,可能會召喚更多巨獸,本片中奧卡佔著很重要的關鍵,這是人類把怪獸召喚回來的另一個梗,更代表著人類想要主宰與控制怪獸的野心。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人類已經可以漸漸地了解巨獸的一些特徵和習性,以及知道如何與之作戰,例如可以得知巨獸的聲音意義、生理數據等等,這與我想像中哥吉拉的片子不同是因為以前的哥吉拉都是在想辦法打怪,可是這一部片更強調的是「共存」這件事,所以遇到怪獸第一反應不是猛烈攻擊,而是學著如何不激怒,並且了解他們。


這是我最喜歡本片的地方,把怪獸當成是動物生態的一環,也更強調他們各自有著生態,會有掠食,也會有爭權的行為,將泰坦巨獸包裝成一個生態,而非個別個體。這個點和我之前看的《哥吉拉:奇異點》裡的怪獸們概念有點像,會有進化與演化,會互相合作,形成一個生態。


但這生態會破裂或是盪就是外來的力量從中破壞,那就是人類,因為南極洲的零號怪獸被喚醒,也因為艾倫刻意用奧卡要去馴服這個大怪獸,讓這整個生態系統本該沒事,卻被人類的貪心給打擾,因而反擊人類,再次應證芹澤博士說的「怪獸是因人類而回來的」。



Ads





▲03.親情故事線鋪陳值得注意


本片中親情線圍繞著馬克、艾瑪、麥蒂森三個角色的各自表現:

  • 馬克極力挽回

    本片中的親情線是我覺得很不錯的鋪陳,因為艾瑪的自私,把原本有機會可以破鏡重圓的家庭挽回再次敲碎。我覺得馬克在這片中站的立場是不要再讓所有人像自己兒子一樣消失於怪獸之手(尤其是不能再失去麥蒂森),因此極力要消滅掉怪獸。

    但這被艾瑪認為馬克
    是在逃避兒子的死,事實上這對夫妻對比,艾瑪很像是在讓所有人都嚐到安德魯的痛一樣,讓人類跟安德魯一樣相繼犧牲(雖然她認為自己的理由是對的)。我很喜歡本片中馬克對女兒的保護是無時無刻的,他會這麼做是因為他不想要讓女兒遭遇像安德魯的事情,再加上本片一開頭馬克沒有救到女兒,沒能阻止艾瑪釋放零號怪獸差點讓女兒也死掉,因此他整部片都只在找麥蒂森而完全忽略艾瑪XD。


  • 艾瑪的自私

    看到電影釋放零號怪獸那一幕我一整個問號!我不懂為什麼艾瑪要引爆讓零號怪獸出來?為什麼要喚醒牠?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奇怪轉折? 中段雖然直接由艾瑪對大家說「我是要拯救世界」,艾瑪認為這幾年來這些怪獸回來是有原因的,人類一直想要阻止,但一直沒有面對現實,數千年來,人類一直稱霸地球,造成人口過剩,污染、戰爭,還有可能面臨的大滅絕,元兇都是人類,人類是感染元,所以地球祭出自體防衛機制來對抗感染,就是泰坦怪獸,生命力會因輻射激發而綻放,重新開始平衡。(但是看到這裡我覺得太不合理,所以真的去找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受…果然有…,艾瑪的舉動被狂噴XD)

    雖然這理論我可以接受,人類就是地球的萬惡物種,但當中艾瑪的論點也是自我矛盾,因為艾瑪說到人類用這些怪獸來當武器,但艾瑪自己何嘗不是也用怪獸來當削減人口的武器呢? 我自己是覺得片中艾瑪要用這個藉口來當釋放怪獸零號的理由很可以,只是應該要對這個角色的鋪陳有更多的包裝,否則她的理論會讓觀眾覺得太過於單薄,反倒讓觀眾覺得艾瑪到底有什麼資格決定其他人類的生死、摧毀他們的家園?


Ads


  • 麥蒂森對艾瑪的失望

    麥蒂森則是夾在父母親中間的客觀的角色,我覺得她是從那些無辜的人類角度去看整件事情,認為艾瑪才是怪獸,反對艾瑪的方式就是想辦法用自己的方式拯救世界。


馬克這家庭在整個過程中都在找對安德魯之死的放下方式,「有時,療傷的唯一方法就是與造成傷口的惡魔談和,我們必須接受並向其學習」,安德魯就是被一哥給殺掉,所以哥吉拉對馬克來說應該是仇人,但現在哥吉拉卻是可以拯救世界的唯一怪獸,這對馬克來說就是一種接受與放下,這不是因為馬克對安德魯的死已經不會感傷痛,而是他想要讓更多人免於跟安德魯同樣狀況發生,這才是安德魯的死可以帶來的意義。


這條親情線鋪陳的很有感,最後看著看著就哭了,麥蒂森用自己的方式把父母親帶回自己身邊,就像是麥蒂森利用奧卡集結哥吉拉與哥吉拉一樣,牠們為自己的生態平衡而戰,也讓馬克與艾瑪為了救哥吉拉,又再次合作。


而艾瑪最後的犧牲就像是在做自己的贖罪一樣,為這親情線做最後句點與交代,我對艾瑪也不討厭了。



Ads





▲04.特效畫面、震撼度十足


我不得不說這部片在視覺效果上非常不錯(特效非常棒),有一些聚焦泰坦怪獸鏡頭,讓觀眾體驗近怪獸就自自己眼前的那種近距離恐懼感之外,聲光效果的狀態以及炫光畫面搭配都是哥吉拉系列的標準配備(還有專屬哥吉拉的配樂也是一定要的啦!),在好幾幕的巨大的怪獸畫面對比人類的比例,刻意用這樣極端的對比比例強調怪獸之巨大,人類之渺小。


在怪獸的橋段設計上有很大的震撼度,像是畫面的震動、或是利用風力來呈現怪獸的速度,像是拉頓翅膀就一搧可以可以產生極大的風,人都會被吹飛的畫面,還有零號怪獸力量大道可以產生風暴。
事實上我覺得這某種程度上也是在象徵著人類渺小,但野心與貪心之強大,而喚醒人類無法匹敵的力量來懲罰自己。


而雖然本片中哥吉拉像是在幫人類,事實上我更覺得只是人類幸運遇到一樣在爭權的哥吉拉來對抗零號怪獸罷了,在中段人類少掉哥吉拉一哥時那種落寞,我想人類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最後哥吉拉成功成為怪獸之王。我記得瑞米有說「還好哥吉拉站在我們這邊」,但小陳馬上說:「目前而已」,我覺得這一段對話更象徵著哥吉拉並不是完全是因為幫人類,而是牠要爭權,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一幕所有怪獸都來俯首稱臣。



Ads





▲05.人類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


怪獸一次脫逃,創造有規模的攻擊是全片高潮,我很喜歡本片創造出所有泰坦怪獸全面脫逃的橋段,這顯得人類對這些怪獸無計可施,但人類可以怎麼做?芹澤博士說:「大自然總有自己的方法回歸平衡,唯一的問題是,我們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


這一段不外乎就是呼應到人類是要一次殲滅這些逃脫出來的怪獸,還是選擇把不該存在的怪獸給殲滅就好?最終君主選擇只殲滅基多拉,讓其他怪獸回歸原本的生態平衡,人類在這場戰役中,選擇的不僅是拯救自己,也是拯救怪獸生態有平衡的生態。


這也是芹澤博士心中一直堅持的原則,「我們是牠們的寵物」,這句話還真不是沒有道理,意味著人類不要想著要掌控怪獸(例如不要像艾瑪一樣想要操控怪獸),而是要嘗試與怪獸共處,就像寵物一樣成為無害的夥伴。因此在最後馬克說「我們要加入戰局」這個舉動,就是在呼應這個理念,也是與怪獸「友情」的象徵。



Ads





《哥吉拉2怪獸之王》結局:人類可否與怪獸共生?


這部片也把許多神話搭配近怪獸之中,這就很像是《哥吉拉:奇異點》一樣,搭配著神話/傳說來了解怪獸的來源,我超愛這樣的手法,因為讓故事更豐富,尤其是地球內部有通道這個理論以前我也聽說,雖然現今人類的科技沒有辦法證實與確定這一點,但可以被本片用來哥吉拉可以快速穿梭的梗是很不錯的!


當君主派出潛水軍隊去探測海底的時候,看到海底有著關於神話的故事,說明這些怪獸是第一代的神祇,這個海底的地方就是怪獸以前的家,這和《哥吉拉:奇異點》有著一樣的理論,怪獸會被召喚或是因為某種原因再次回來陸地,平時他們就是在海底,而怪獸也會進化與調適。


人類與怪獸真的可以共存嗎?」可以,但就是人類從中打亂他們該有的平衡,芹澤博士在最後犧牲自己去手動啟動核彈那一段,說到「牠(一哥)為我們而戰,不顧生死,牠不僅是我們可能和平共存的實證,更是其中關鍵」,整片核心價值觀都在討論這件事,人類與怪獸能否共存?


我覺得本片有很大的重點在於,人類別想要嘗試控制和利用這些怪獸,每個物種各自有自己的生態平衡,就像是人類的平衡一樣,只要有人刻意破壞,一定會有所反擊,一樣的道理。


最後這一戰,不僅哥吉拉出現,連摩斯拉都來了,這就是芹澤先生說的「大自然會找到自己的方法恢復平衡」, 最後的對決真的很有看頭,摩斯拉VS拉頓、哥吉拉VS基多拉,尤其摩斯拉的一刺穿心那一幕,簡直帥呆~
哥吉拉也成為其他怪獸的王(看到最後我也覺得是哥吉拉人類的心目中的王了吧!打這一場真的有夠帥)。



Ads





《哥吉拉》相關延伸閱讀推薦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