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匪,犯罪片

《家族極道物語》Netflix評價心得:黑道興衰與你不知道的悲傷面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家族極道物語》Netflix電影評價(無雷)


《家族極道物語》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之前韓國一步黑道電影《暗夜天堂》,都是站在黑道本身的視角去描述黑道本身的情感,然而《暗黑天堂》還是有把黑道的廝殺後用力地呈現出來,反倒是《家族極道物語》將文戲的部分又更著重,在打殺的橋段則是捨棄很多~


導演藤井道人說:「我希望從描繪一個家族的角度,而非著墨於鬥爭,端看在時代洪流中黑道的存在」,這就是《家族極道物語》的重點,也是呼應到片名的意義,段看片名就可以知道,物語是傳統日本文學的一種體裁,原意為「談話」,後引申為故事、傳記、傳奇等意思,所以本片中敘述故事的成分比重非常多。

Ads
Ads


近年來似乎有很多種這種風格的黑道電影生成,以往的黑道片都在於血腥的風風雨雨,廝殺,強調「道義、義氣」,而現在的黑道片反倒是更著重在個人的心境上,把硬漢與柔情融合在一起,我想觀眾除了打殺橋段之外,更會喜歡看黑道個體本身的故事來獲得共鳴才對~所以
如果你希望在這部片看到爽片般的鬥毆,你應該會失望,但如果你喜歡看個人黑道故事的人,這部片就會適合你。另外,本片的步調我覺得不快,但我想這是導演故意想要用來鋪陳與醞釀情緒用的~

Ads


《家族極道物語》IMDb評分:6.9 / 10(本片即時分數這邊請),我覺得看這部片需要專注在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省思,片中的故事線也不只一條,雖然分了幾個支線,但最後都是回繞到最大的主軸「黑道興衰與後續」,看完這部片我也才知道原來黑道在社會中的生存也真的不是我們想像地容易呢。



Ads





Netflix《家族極道物語》心得




本片中的篇幅分成三個時間點,並且是各自有代表意義的時間點,分別為1999年、2005年、2019年,總共是橫跨了二十年的時間,讓觀眾看到一個黑道隨著日本社會、時代變遷的興盛、轉變、因應等等過程,片中也有老中青三代的黑道成員帶來不一樣的想法與衝擊~以下我就依照所個不同時期來分享我看到的點。



Ads


1999年(日本經濟泡沫話失業率高峰)

▲前三十分鐘刻畫賢仔這個角色


看得出來賢仔是個不碰毒品的人,他與父親山本正治關係也不太親,或許是因為山本生前碰毒品導致死亡(把錢都拿去買毒,最後自殺跳海),所以他才會這麼討厭毒品,因此他看到有人在賣毒,報上父親的名字對方還知道,代表父親之前就是有碰毒,也痛恨那些賣毒的人,再加上賢仔還把搶來的毒都丟掉,說那是垃圾。


賢仔個性不僅不怕老大,還特別沒禮貌(對柴咲組組長說「我又不是為了救你XD」),應該是說他自己沒有什麼理由加入柴咲組,雖然是個混混,但他不正式加入黑道,還有,早就已經是成年的賢仔在那時候整天遊手好閒,也是呼應1999年日本經濟泡沫化失業率極高的現象,在當時的黑道還能以正當的事業存在著(地盤內糾紛處理)。



Ads





▲柴咲博為賢仔的父親情感投射?


當賢仔被加藤這一派人給打個半死,並且被柴咲博救回來時,賢仔忍不住哭了,我覺得這一幕拍的細節很細,如果觀眾有注意看的話,柴咲博有摸賢仔的頭,這樣的舉動對失去父愛(過去對父親有著怨恨)的賢仔來說,柴咲博這樣的動作某種程度上讓賢仔感受到一種父親(家人)的溫暖情感與關心,所以賢仔會哭出來是有原因的。


所以這樣的對比很大,因為由香有問賢仔為什麼當黑道?賢仔說「因為他們是我的家人」,可是當由香問到「那你真正的家人呢?」,賢仔竟然說「我沒那種東西」,為什麼這樣的對比很大?是因為同樣兩邊都是黑道,可是賢仔卻不認同山本的黑道,卻是認同柴咲博的黑道,這可以看得出賢仔是因為對柴咲博有給他像家人的關係,這才是他想要的,黑道只是一個附帶品。



Ads





2005年(黑道還在靠打殺解決問題的時期)


這一段是賢仔的人生轉折點,大原的死對賢仔、中村來說就像家人死掉一樣,兇手不可原諒,賢仔會選擇替中村頂罪不外乎也是表現對家人的愛,以及極道講求的義氣。


在這個時期時,有提到關於都更案,那時候的一個警察就有說要趁南北兩方搶地盤而破裂的這個時候趁機把鬧事的人都抓起來,也就是說在那個時期已經開始漸漸地趁機會在掃蕩這些黑幫滋事份子,這也和1999年那個警察還可以對黑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朋友的現象有著對比,漸漸地黑道已經不能以正當事業存在著。



Ads





2019年(社會變遷,黑道命運也大不同)

▲這年頭混黑道吃不飽啦


在賢仔出獄回家後是這部片的轉折點,柴咲組整個大轉變,兄弟們都離開了,地盤也被搶走,所以生意也都沒了(並且現在如果繼續跟柴咲博繼續來往,就會被貼上反社會份子標籤),但基本上來說就是社會的變遷造成的,現在黑道變成是不能在檯面上的組織。這樣的轉變等於是讓黑道在這社會上不僅無法生存,還不能適應社會~


我覺得這段時間是賢仔體會到像家一樣的家人變成一盤散沙,從門上的「柴咲組」的貼紙被撕下來的象徵,就某種程度上已經代表著這個家已經沒有以往的風光,變成現在的沒落,當過黑道的人有五年法則,不被當成一般人能融入社會,所以那五年會像是地獄,也像是這些黑道的人應該要贖罪的時間,同時也代表這社會上已經轉變為不接受黑道存在,種種規定和人情道義不給他們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樣的變遷基本上就是在描述這個柴咲組的興盛與沒落,光是要填飽肚子這件事就已經很有問題(中村大哥失落勉強撐著的樣子就是他所承擔的時代變遷重擔)。



Ads


▲老中青三代的黑道


在最後後半段的篇幅中,夾帶著老中青三代的黑道在這時代中各自不同的境遇:

  • 老:柴咲博不曉得怎麼面對自己組沒落的事,因為他想過要解散,可是那麼多的家庭都依賴他,再加上五年法則,弟兄們怎麼重回社會和人生?再加上中存為了讓柴咲組可以繼續經營,不惜賣毒、非法捕魚,他們的心境其實很逼不得已,可是卻無法重新踏進社會,他們所面對的是已經被社會阻絕的困境

  • 中:面對轉變的時代,賢仔是那個還可以重新適應的人,要重新做人還是接下組織?成為賢仔選擇的課題,最後他選擇退出柴咲組,重新自己的人生,但他要面對的是怎麼重回這個社會,當一張照片被無意間上傳之後毀掉賢仔、細野的人生,迎面而來的就是「就算你不會黑道了,這標籤還是會跟著你,你只能想辦法活下去」,甚至影響到由香,原本以為可以默默有幸福生活,卻馬上被毀滅,看到由香的人生被毀掉,這比賢仔自己受苦還更像地獄,這個階段想要重新出發的中世代黑道想活下去卻無法,儘管警察說你要想辦法活下去,但其實社會變項是不留活路

  • 青:透過小翼這個角色,就是編劇用來與賢仔以前黑道做法的差異對比,就例如小翼遇到金錢糾紛的奧客,他能說出現在的處理方式,反倒不是用打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年輕一代的小翼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選擇非違法的方式來經營自己的事業,尤其他對加藤說「我們不是黑道,學長學弟制已經不管用」,這也代表時代的轉變帶動思想的轉變,所以他用的方法反倒是用智慧來鬥那些大人與這個社會。


Ads


▲《家族極道物語》結局


我好想當個普通人,好想過普通的生活,勤奮地工作、當個正經的人,就算有些無趣也無妨,假日能夠一起玩樂,那是我想過的生活,可是我的存在卻傷害了你們」。這一段是賢仔這個中世代的黑道無法融入社會的悲劇寫照,當中也說明賢仔很後悔自己選擇黑道這條路,後面的人生也過不下去,賢仔就像是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無法重新開始也無法結束自己,所以最後賢仔能幫家人做的事就是幫小翼為父報仇,這也是他能避免家人跟他一樣走上麻煩的方法,好讓自己的存在能為家人(小翼)帶來些許幫助。


而最後編劇導演安排細野來結束賢仔的生命,我覺得除了透過這橋段來呈現「情義與人情敵不過錢」這句話之外(因為細野的珍貴工作機會破碎,無法正常養家),更是透過細野結束賢仔的生命來讓賢仔脫離這個社會地獄,因此在賢仔死掉之前還抱了細野,甚至落入海中時露出笑容,或許他覺得自己終於可以解脫了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