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Netflix影集《清潔婦殺手》評價+分集心得:被社會忽略的隱形殺手

Ads
Ads


《清潔婦殺手》為土耳其的影集,於2021/4/27上線,是屬於犯罪類型的影集,全劇主要是在描述女主角法蒂瑪為了玄找出獄後就失蹤的丈夫札法,在追查的過程中卻意外犯下一連串的謀殺案件,大家都不認為她是可疑嫌疑犯,法蒂瑪就像是隱形人一樣,因為她只不過是一個不起眼的「清潔婦」。


我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會一直想著「清潔婦」這個詞,等同於把社會上的一些髒東西給除去的清潔婦,因此這部劇才叫做《清潔婦殺手》~本劇的IMDb表現為
7.8 / 10 (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全劇也才六集,每一集的片長也頂多40多分鐘,因此全劇要追完是蠻快的,在節奏上我覺得不快不慢,沒有拖戲,也沒有節奏快到跟不上,而整劇中最核心重點就在女主角身上,這個不起眼的清潔婦是否到最後會被警方抓到。這部劇在我心目中算是中等水準的表現,覺得沒有到IMDb 7.8 那麼高,但看過之後並不會覺得這部劇不好~看看與平常不一樣的殺手形象其實也蠻有趣的,並且是著重在刻畫這個殺手內心的痛楚與心境

Ads
Ads



另外也推薦一部Netflix上的土耳其劇《殺手裁縫鋪》,屬於黑色幽默的電視劇,也是講關於殺手的劇,可是用的手法是詼諧的方式,非常輕鬆,但想要嘲諷、挖苦的力道很強勁 ↓↓↓↓↓↓



Ads





Netflix影集《清潔婦殺手》全劇評價(雷)


Ads

這部影集我覺得有些特別,在角色的設定以及背景上算是比較不常見的題材與人物設定,光是看到劇名有「殺手」兩個字,本來就會讓人直接想到殺手是很厲害的形象,可能殺人不眨眼之類的。然而,本劇所設定的殺手卻是一個「清潔婦」,沒有殺人武器、遇到警察會心虛、殺人後一直擔心受怕被逮捕的殺手,說穿了,就是一個平凡人的殺手。


在看《清潔婦殺手》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法蒂瑪怎麼會這麼命苦,我看完整個心情無比沈重,你絕對沒有想到這個角色跟所謂的幸運完全沾不上邊,神就像是在跟她開玩笑似的,老公被設局頂罪入獄,出獄後又消失無影無蹤,自己的孩子有自閉症,可是孩子又車禍死掉,自己想要找失蹤的老公卻是背叛自己領了孩子和解金躲起來,而為了要找


在本劇中沒有華麗的場景和特效,甚至沒有武打的戲碼,也沒有槍戰這種爽片的戲碼,可是法蒂瑪這個角色卻是緊緊地讓觀眾把焦點放在她身上,對我來說這部劇就是一部很寫實的劇,把全劇的重點就是法蒂瑪,尤其編劇利用一段一段地從她這個角色去慢慢抽絲剝繭找到她內心中的那些悲苦與委屈,轉換成她殺掉這些讓她人生嚐盡悲慘的髒東西,也為社會清除這些髒東西,事實上我覺得這同時也在反映到法蒂瑪為自己人生有所行動的時刻,而且我也覺得本劇並不是在講殺人這件事,而是法蒂瑪在這過程中所面臨的一些陰影和真相的發現。老實說,我還覺得到最後這些人被殺是法蒂瑪應得的結果,因為這些人正是讓法蒂瑪有悲慘命運的人。



Ads


我覺得本劇的背景設定得很巧妙,法蒂瑪殺了人之後一直沒有被抓也沒有被懷疑,根本就是有如神助巧妙地躲過一關又一關,我不曉得土耳其的社會是如何,不過本劇這樣設定是基於法蒂瑪所處的社會是一個人被殺掉,肯定是他身邊的親友或是仇人幹的,所以法蒂瑪在本劇中一直沒有被懷疑,躲過一次又一次的懷疑。然而,這也不免牽扯到札法死掉的話,那第一個被懷疑的當然就會是法蒂瑪。


總之在本劇中,法蒂瑪看起來就是很無害,可是她這樣反差的形象中卻是有著智商在線的反應,尤其是她殺掉尤瑟夫那一段,明明自己已經被壓在槍口底下,卻沒想到一通電話讓法蒂瑪翻轉局勢,這部劇好看的點也在於一個看起來無害的人卻是有這麼大的殺傷力!


我覺得整部劇的節奏掌握得剛好,法蒂瑪殺人都是一瞬間的(把人推下鐵軌那一幕有嚇到我),然而,本劇有些橋段其實也挺好猜,例如可以很容易猜到這個人會不會死,怎麼死的等等,像是伊斯邁肯定會死猜都不用猜,會被推下樓也是可以料想得到的。然而,本劇沒有漂亮殺人手法的確是我比較覺得可惜的地方,但當然,法蒂瑪就是一個清潔婦而已,哪來的精彩漂亮殺人手法?所以我還能接受,就只是覺得如果可以有不一樣的殺手手法,肯定會增添精彩度。


另外,本劇有一些在劇情的連貫上好像有些不太順(不然就是我自己沒看出來吧),當中第三集法蒂瑪被舉發,但後續這個支線卻好像是消失一樣,還有拜拉姆一開始是要法蒂瑪拿古柯鹼去給伊拉巴,為的就是要殺死伊拉巴,但後面伊拉巴死掉時,拜拉姆卻是比任何人更緊張,我是在想或許是因為他認為法蒂瑪用自己的槍殺掉伊拉巴,所以才這麼緊張吧,如果是這樣解釋是有道理,不過這樣突然畫風一轉,實在是讓我突然出戲去疑惑了一陣子。



Ads





Netflix影集《清潔婦殺手》分集心得

圖片來源:《清潔婦殺手》


Ads

◍ 《清潔婦殺手》第一集劇情+心得

◉法蒂瑪在警局中被兩個警察審問,有兩個男人被殺,據說是法蒂瑪殺了他們,連槍道彈道都吻合,槍也找到了,而法蒂瑪與其中一個男人的關係是清潔工作,在這個男人家中,法蒂瑪接到一通電話以為是丈夫札法,但電話拿頭完全沒聲音,事實上法蒂瑪已經找札法很久了,自從他服完刑就消失不見,之後開始接到這種奇怪的電話,法蒂瑪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找上札法,村裡的人也都很討厭札法。

◉某天,法蒂瑪在一個作家家裡看到一個家庭說這父親被殺死,法蒂瑪認為這就是家人殺死親人的常見案例。札法有說到進監獄前有被拜拉姆先生吩咐先處理好跟塞夫柯特的事情,札法還一直說:「他一直讓我處於懸崖邊緣」,之後法蒂瑪去找塞夫柯特,才發現拜姆拉在札法坐牢時給他很多錢,而札法則是欠塞夫柯特錢,法蒂瑪與塞夫柯特爭執下,法蒂瑪用自己在拜拉姆保險箱偷來的槍殺了塞夫柯特。

◉法蒂瑪被警察找上,結果是說札法殺死塞夫柯特的事情,畢竟警方認為札法與塞夫柯特之前有過節。但法蒂瑪也發現一個光頭男人一直在跟蹤自己,卻沒想到這個光頭男是要給法蒂瑪一個像清理掉塞夫柯特那樣的清潔工工作來還札法欠下的債,不過法蒂瑪並不接受,甚至把這光頭男給推下鐵軌。



Ads



第一集前半段著實讓我覺得內心好沈重,這個法蒂瑪的命運也太悲慘,不僅在童年中有一些不好的回憶之外,連同現在札法失蹤也沒有人願意幫她,甚至必須忍受其他人對她的看法,生活也非常困苦。話說法蒂瑪為什麼這麼怕伊斯邁?看起來跟她小時候的回憶有關係,伊斯邁在小時候常常欺負她,捉弄她。


第一集大致上花很多篇幅來描繪法蒂瑪這個角色,不僅他會羨慕別人的小孩、家庭,編劇也用了各種的對比來呈現法蒂瑪這個角色的苦
(例如她去幫傭的有錢人家)。尤其法蒂瑪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對著旁邊空蕩蕩的位置,不禁自己靠了過去想像老公在身邊的樣子,這畫面既是心酸又可憐。


不過我有個狀況很有趣,電視上有一家人的父親被謀殺,親戚開始說這個人很糟糕、常虐待妻女,現在警方反而是在調查親戚,我覺得那個作家有說到一句很耐人尋味:「這種事件並不常見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了」,原來這在土耳其是這樣?因為法蒂瑪有說到全國每天都在發生這些事,有什麼特別的嗎?意思也就是說家人殺掉親人這種現象是社會中一直被認為的情形。


只是我沒有想到法蒂瑪會拿走拜拉姆的槍去殺到塞夫柯特,這好像有點聰明,而且剛好槍在法蒂瑪包包裡,根本是幫助拜拉姆擺脫殺掉塞夫柯特的嫌疑,可是我一直很好奇法蒂瑪所接到的電話到底是誰打的?


最後的劇情發展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編排,法蒂瑪要找札法,但法蒂瑪是殺掉塞夫柯特的人,可是警方認反倒認為札法殺掉塞夫柯特,而且那個在跟蹤法蒂瑪的光頭男到底又是誰?這後面轉折著實震驚,這光頭男居然要法蒂瑪去「清理」其他人!這無非就是法蒂瑪是「清潔婦殺手」的由來「一直幫我們清理東西的女人」。



Ads





◍ 《清潔婦殺手》第二集劇情+心得

◉法蒂瑪把塞夫柯特推下鐵軌的監視器畫面都在電視新聞上播放著,這讓法蒂瑪心神不寧。走在街上卻遇到自己的妹妹,看來兩人的關係並不好,並叫法蒂瑪不要繼續幫別人清理髒東西,要振作一點。  

◉法蒂瑪回到家後,拜拉姆已經在家裡等法蒂瑪,因為法蒂瑪把塞夫柯特給推下鐵軌壞了他的計畫,現在伊克巴會來要拜拉姆的命,所以拜拉姆要下手為強,讓法蒂瑪把高劑量毒品放在伊克巴桌上讓他吸食到死亡。  

◉然而,現在法蒂瑪又面臨到另一個難題,就是房東伊斯邁要把房子賣了,所以法蒂瑪需要搬出去,但法蒂瑪怕札法回來找不到她,於是她去找伊斯邁談,但卻沒有用。之後法蒂瑪又重新跟伊斯邁協商,但伊斯邁很故意,似乎是對法蒂瑪有意思,想要佔有她,然法蒂瑪並不願意,不過詭異的是最後伊斯邁最後死了。  

◉法蒂瑪去幫作家打掃時,作家發現法蒂瑪有心事,而且還說自己的作品結局已經定好,就是「她會殺了作家」,這讓法蒂瑪聽到內心又是一陣罪惡感席捲而來,而法蒂瑪居然把槍給藏在作家的家裡!    

◉席達律師正在看札法失蹤的案件,還有奧古茲的死亡案件,同時有人去到事務所說當時雖然在伊斯邁死亡地點的附近,不過沒有看到什麼。警方去到伊斯邁的家,法蒂瑪以為警方是來逮捕她,但事實上只是來處理一些事,而建設公司還去找伊斯邁的老婆談建設賠償的事。  

◉拜拉姆的秘書去到警局舉發法蒂瑪,說到拜拉姆還有請他去塞夫柯特那邊打掃,甚至前一天還有問這位秘書塞夫柯特的地址。  

◉只不過伊斯邁的死原本是跟法蒂瑪套好的,這樣可以拿到建設賠償金,這樣就不用把法蒂瑪的房子賣掉,可是伊斯邁又反悔要把房子賣掉,並在兩人爭執之下法蒂瑪聽到一個鈴聲,是在札法打來的電話裡聽到的鈴聲,法蒂瑪覺得一直以來都是伊斯邁用札法的手機打給她,因此一氣之下把伊斯邁給推下樓(反正大家都覺得伊斯邁死了,現在伊斯邁真的死了也沒差),不過這一幕也被拜拉姆看見。



Ads



去幫傭的那家女主人看到電視上播著法蒂瑪把塞夫柯特推下鐵軌的畫面居然說:「你急著要找丈夫,但這女人卻把丈夫推下鐵軌」,這完全是呼應到第一集法蒂瑪說過「這種事不正常但已經習慣了」,也就是說這種事都會被認為是最親密的人幹的,也難怪法蒂瑪從沒被懷疑過。不過看到法蒂瑪與到妹妹,妹妹卻說:「札法攻擊最是誰編造的?」,為什麼這樣說?這樣聽起來過去發生的事情似乎非單純的攻擊案?


有沒有發現法蒂瑪的包包很像百寶袋XD 法蒂瑪把包包打開讓拜拉姆把毒品放進去那一幕我笑了,因為法蒂瑪把槍放在包包裡,拜拉姆居然沒有看到槍,在拜拉姆他們離開後,法蒂瑪又從暗袋中拿出槍,有種多拉A夢百寶袋的概念XD


我總覺得那個作家的言語似乎意有所指,但好像又是剛好,因為這部劇看到第二集,我發現這部劇有個很巧妙的手法就是會利用一些很像是法蒂瑪身旁的人懷疑她是殺人犯,讓觀眾以及法蒂瑪自己感到緊張並且心虛,但最後又是法蒂瑪想太多,甚至還很剛好被法蒂瑪給躲過,所以在作家家裡那一段橋段我覺得設計得很妙,作家的言語似乎都指向著在暗示自己知道法蒂瑪殺人,例如「我只是要觀察」「法蒂瑪你有心事」「最後結局是她會殺了作家」等等,給予各種像是暗示性的話語。



Ads


至於伊斯邁,一看就知道他很變態啊~我想,伊斯邁的死亡大概也是法蒂瑪做的吧,畢竟法蒂瑪一看到去到伊斯邁家裡的警察就把手伸出來讓警察把她逮捕,而且殺掉伊斯邁還可以防止房子被賣掉,這樣就可以繼續待在這個房子等札法回來。而很剛好的是建設公司還來這裡談賠償,那就代表法蒂瑪更不會被懷疑是兇手,因為伊斯邁的老婆(卡德莉)會成為最大的嫌疑人。


可是劇情走到本集的最後,伊斯邁根本沒有死,是法蒂瑪幫他詐死獲得賠償金,最後法蒂瑪把伊斯邁真的殺掉我並不意外,可是我比較意外的是伊斯邁真的用札法的手機打電話給法蒂瑪,帶出札法是不是真的被殺死的疑點。


我覺得這部劇有很大的重點是法蒂瑪很像是個隱形人,並不是說她會隱形會藏身,而是在這社會中她被忽視,所以之前拜拉姆之前才會說法蒂瑪就像是個隱形人一樣帶著槍從警察面前溜走,再搭配第一集時法蒂瑪也有跟那戶有錢人家的女主人說自己又沒有朋友,完全是在說法蒂瑪是個社會邊緣人,所以沒有人會想到法蒂瑪是兇手。然而,我想到最後警方還是會懷疑法蒂瑪,因為在第一集的一開頭也有演到法蒂瑪被問到有兩人男人是不是被她殺的,但法蒂瑪會不會就此在逃過也說不定。



Ads





◍ 《清潔婦殺手》第三集劇情+心得

◉席達找上法蒂瑪要談談奧古茲的事情,因為奧古茲發生的這場車禍,現在對方要把錯怪罪到孩子身上,但這個席達也知道札法的事,因為札法決定不上訴,反倒要接受賠償金,甚至還簽了名答應。席達認為法蒂瑪應該要上訴,法蒂瑪知道這真相後只說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法蒂瑪去跟作家道別,作家告訴法蒂瑪自己不只是在寫法蒂瑪的故事,事實上也是在寫自己的故事,法蒂瑪突然對作家坦承自己內心像行屍走肉般不知道事情如何發生,只知道自己殺了對方,不過作家卻誤以為法蒂瑪是在為自己兒子的死而自責。  

◉拜拉姆找上法蒂瑪,因為法蒂瑪還遲遲無法把拜拉姆給的毒品去殺掉伊克巴,拜拉姆開始緊張起來,畢竟被推下鐵軌的光頭男之死會被認為是拜拉姆所為,伊克巴就會來找拜拉姆算帳。  

◉隨後,法蒂瑪馬上被逼著展開行動,把古柯鹼送到伊克巴那裡,但想要回收毒品時卻遇到一些狀況,發現跟在伊克巴的年輕女孩嘴上說自己跟老男人在一起很幸福,但實際上在這女孩子的身上充滿傷痕。最後法蒂瑪把這女孩子的情感投射到自己身上,讓自己小時候的陰影給浮現,因而殺掉伊克巴。



Ads



法蒂瑪知道札法所做的事情會怎麼樣?這等於是讓法蒂瑪傷透了心,畢竟自己一心一意在等著札法回來,而現在札法還因為錢而放棄為自己的孩子上訴,法蒂瑪說「札法很愛錢,他只在乎錢,他總是以奧古茲為恥」,這對法蒂瑪的內心是很大的打擊吧, 這總讓我覺得法蒂瑪應該會自己找札法並且親手解決掉札法吧,畢竟當初法蒂瑪還因為找札法還殺了塞夫柯特。


我還蠻喜歡作家為法蒂瑪所下的一些註解「法蒂瑪在尋找丈夫中迷失了自我,妳變了,眉毛、下巴,鏡中的自己變了」,在這一連串的殺戮過程中,我想法蒂瑪應該已經不再是那個想要找回札法那麼簡單的動機,我覺得在這當中法蒂瑪發現許多情感投射,尤其是伊克巴身邊那個女孩子,等於是法蒂瑪小時候的陰影翻版,法蒂瑪可以懂這女孩子逃不掉的痛苦,就像是自己小時候被屠夫給染指的那種無法反抗無力感,所以這女孩子說的一句「沒人敢動伊克巴」。最後法蒂瑪會把伊克巴殺掉也是因為她要拯救自己的內心,我覺得她打伊克巴那一段有點像是報復,像是在為小時候的自己報復。


只不過關於拜拉姆的秘書去舉發法蒂瑪是殺掉塞夫柯特的人,為什麼這一集好像沒有下文一樣。



Ads





◍ 《清潔婦殺手》第四集劇情+心得

◉伊克巴被法蒂瑪殺死,拜拉姆要尤瑟夫把法蒂瑪身上的兇器給搶回來,所以尤瑟夫一直跟著法蒂瑪,不過剛好店裡的老闆娘報警原本要把尤瑟夫給抓走,但法蒂瑪被逼迫不要出聲,但法蒂瑪也是逼不得已要閉嘴,畢竟自己進了警局也逃不了。  

◉法蒂瑪在商店中看見一個小男孩,想起奧古茲以前被學校拒絕以及受盡排擠的回憶,尤瑟夫想要把槍拿回來,但法蒂瑪說自己還要用這把槍,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不過本集也揭曉,當初撞死奧古茲的人就是阿爾加家族幫忙處理的,肇事者為博坎(艾爾祖女士的兒子),不過在當時法蒂瑪認為是自己沒有把孩子牽好才造成的車禍,因此也沒有怪罪對方。  

◉不過這一集的尤瑟夫突然告訴法蒂瑪關於札法的事情,當初其實是尤瑟夫攻擊塞夫柯特,塞夫柯特跟伊克巴,尤瑟夫就在伊克巴的腳打一槍,最後拜拉姆說要找人頂罪,當時就找札法這個菜鳥來頂罪。  

◉尤瑟夫不小心說出札法人就在村子裡,最後法蒂瑪將尤瑟夫給射傷,並且自己往村子裡去準備對札法報仇。



Ads


看到這一集的一開頭我有點懵,一開始拜拉姆要法蒂瑪拿毒品給伊克巴不就是為了想要讓伊克巴死掉嗎?為什麼這一集的拜拉姆會這麼緊張?感覺串的有點奇怪,還是說死法不是拜拉姆想像的那樣,覺得事情大條了?


這一集其實看得有點心酸,編劇把法蒂瑪這個角色給設定得好悲慘,從童年到現在的命運,沒有一項是讓法蒂瑪沾上好運的,這一集看到法蒂瑪與兒子相依為命,兒子的自閉症只有自己必須承擔這種異樣眼光的投射,然而,奧古茲的死又是被札法給拿走賠償金,奧古茲得不到父愛就算了,還被自己的親生父親給唾棄利用,這對法蒂瑪來說人生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人生再壞也無仿了。


不過我覺得尤瑟夫有點笨,把札法替他頂罪的事情說出來,我都替他捏把冷汗,難道他不怕法蒂瑪把他給幹掉嗎?


艾爾祖女士的兒子就是撞死奧古茲的人,當時阿爾加家族的律師部門一直要用和解來要求不要上訴,不過這也讓我覺得奇怪,席達這個律師是幫勒文先生的公司工作的人,那為什麼席達反倒要法蒂瑪去上訴,這樣不是等於和勒文先生所處理的方向完全相反了嗎?



Ads





◍ 《清潔婦殺手》第五集劇情+心得

◉艾米妮去找法蒂瑪,但卻沒找著,卻發現法蒂瑪的生活過得很苦,瞬間為法蒂瑪感到難過。法蒂瑪回家拿錢後要出發去村子,卻沒想到卡德莉硬是要跟去,無可奈何下,法蒂瑪就這樣讓卡德莉跟著。

◉警方則是在調查伊巴克謀殺案,因為法蒂瑪沒去上班,於是艾姆朗探長開始要追查法蒂瑪人在哪,覺得法蒂瑪最可疑。然而,拜拉姆則是找上艾米妮警告他去叫法蒂瑪把該還的東西還來,所以艾米妮直接去警局報案,雖然警方拿了法蒂瑪犯案的照片給艾米妮看,不過照片只有背影,無法辨認。

◉前往村子裡的路上,卡德莉突然說到房子的事,並說到札法有給他錢,所以要把札法給的錢當成租金,法蒂瑪這下才知道札法一直有和伊斯邁偷偷聯絡。

◉警察盤查時,因為法蒂瑪生氣而把胰島素給注射過多,讓卡德莉暈死過去,法蒂瑪偷偷把自己的身分證放在卡德莉的身上,讓警方以為那是法蒂瑪。

◉來到村子,遇到以前的朋友,從中得知札法的位置在市場,於是去到市場,拿起手槍,但法蒂瑪卻扣不下板機,因為她拿的不是槍,法蒂瑪滔滔不絕地細數著札法的罪過,最後槍被札法給搶走,可是法蒂瑪早就已經聯絡警方關於札法有槍的事情,於是警方當下就把札法逮捕。



Ads


關於警方拿出的兩個照片,那張在火車站的照片監視器應該有照到正面才對,不貴警方卻是列印出背面,這個我也是傻了。

現在關於札法的事情越來越接近真相,本集談到札法一直有給伊斯邁前錢,那這樣伊斯邁還要強制把房子賣了還真是沒人性。目前看來札法領到的賠償金大概就是與伊斯邁一起串通好而放棄奧古茲的上訴。

我只能說法蒂瑪一路上就是幸運,說起來很諷刺,他的人生非常悲慘,但殺人的過程卻是一路順遂,很多險境都被法蒂瑪給躲過,看到現在我總覺得這是上帝給法法蒂瑪唯一的好運吧~

不過作家突然打電話來的那一幕,我覺得是給法蒂瑪的決定一個轉折,作家說到法蒂瑪來到這個村莊已經三次,第一次是因為自閉症兒子搬去大城市,第二次是尋找丈夫想告訴他兒子去世的消息,第三次是尋找自我。而第三次正是現在的法蒂瑪,我喜歡作家下的註解,法蒂瑪來這裡不外乎就是要找回真正的自我,然而,這個「自我」我覺得是法蒂瑪不再被札法給控制的自我,更是找到可以定義自己的詞,並且接受自己。

「連你也這樣看我」,那不是我的錯,是那些知道事實卻什麼都不做不說的人,法蒂瑪從小被屠夫給染指之後,法蒂瑪的人生已經被毀掉,就像被詛咒一樣,所以法蒂瑪不再活在過去的陰影,要走出自己的路,因此計畫著一切讓札法來扛她犯下的罪,最後的結果好衝擊啊(不過在結局並不是這樣,因為法蒂瑪多嘴對札法說自己殺了很多人,這下警方不會追查法蒂瑪才怪)!



Ads





◍ 《清潔婦殺手》結局第六集劇情+心得

◉法蒂瑪剩下最後的事要完成,於是去到阿爾加律師事務所找席達,可是經過席達對信件的翻譯,法蒂瑪發現對方竟然是要法蒂瑪賠償車子損壞的錢。

◉拜拉姆又找上艾米妮,艾米妮早已經聯絡好警察埋伏逮補拜拉姆,可是拜拉姆卻突然說法蒂瑪是殺人兇手,這讓艾米妮想到小時候法蒂瑪在後面推她的回憶。

◉法蒂瑪看不過有錢人這麼囂張不負責人,不尊重人命,於是決定燒掉這個公司,最後,法蒂瑪也被警方逮補,可是阿爾加也不想要再滋事,所以決定放過法蒂瑪關於火災的事,不過警方還是針對謀殺案想要盤問法蒂瑪。同時,警方請艾米妮去認屍,其實那是卡德莉的屍體,艾米妮為了找到法蒂瑪,找到作家那裡,訴說著自己其實很逃避法蒂瑪講童年的事,是自己拋棄了法蒂瑪。

◉法蒂瑪在警局中被盤問出現內心強大的罪惡感,出現幻覺看到那些她殺過的人,也不願面對艾米妮,於是逃到頂樓,在這裡,法蒂瑪對艾米妮說出想時候會推她是要救她(因為有人要來把艾米妮給訂下婚約)。

◉最後與艾米妮的爭論過程,法蒂瑪才驚覺當初奧古茲的車禍其實是自己把奧古茲推造成的,這一路上的殺戮,其實是法蒂瑪想要找人怪罪奧古茲的死,因為她自己內心很逃避自己才是害死奧古茲的人的事實。



Ads


我太愛席達這個角色,在前面的集數觀眾可以發現他被一直勒文先生壓抑、控制,讓席達看盡勒文先生的只為錢,而沒有人性的醜陋面,當席達說出:「一個孩子在車禍中喪命,難道車子比性命重要嗎?」我可以感受出席達選擇不違背自己良心的決定,所以轉身又對工地的那兩個工人說勒文先生沒跟他們講的事實(這一幕席達實在太帥)。

最後有沒有發現法蒂瑪最後仍然是用清潔婦的身份來燒掉阿爾加公司?完全是呼應到劇名以及整劇的核心,法蒂瑪推著清潔車,就像是沒人會管的不起眼隱形人,大家只顧著自己逃跑,這個瑪蒂法清潔婦最後用清潔的方式把這個公司的髒東西都燒了。

最後法蒂瑪與艾米妮兩人的對話其實有點感動,原本我還以為法蒂瑪是因為對艾米妮的忌妒心,可是法蒂瑪當初會推艾米妮是因為要救她,法蒂瑪知道來家裡的那個有錢婦人的陰謀。在頂樓這裡法蒂瑪不敢再牽起艾米妮的手,事實上這一段也說到艾米妮內心的陰影,因為她對那個村子有著很大的恐懼,所以她才會把法蒂瑪一直推開,又或者是說一直忽略法蒂瑪內心真正的感受。

最後也解答到真正會讓奧古茲車禍死亡的其實是法蒂瑪,這真的是個悲劇,因為當初法蒂瑪接電話時把奧古茲給推開,所以這一段的殺戮過程等於是「法蒂瑪想要逃避自己推了奧古茲」,她想要找人怪罪,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Ads


其他土耳其劇推薦↓↓↓↓

Ads
//MIR 文中廣告
Netflix《殺手裁縫舖》評價/心得:黑色喜劇包裝殺手的故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