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殺手裁縫舖》評價/心得:黑色喜劇包裝殺手的故事

Ads
Ads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土耳其的影集呢。


《殺手裁縫舖》這部土耳其的影集在網路上討論度好像幾乎沒有(甚至連netflix官方好像都沒有在特別宣傳),當初看到這部影集的預告覺得有趣,大概能知道裡面一定跟殺人有關,但卻又有搞笑片段,所以決定加入待觀看清單當中。

Ads
Ads


看完之後卻發現其實內容還不錯,沒有到神劇等級,就是一部還不賴的劇,在整部片的方式是用黑色幽默(黑色喜劇)的手法來包裝整部影集,反倒讓嚴肅的事情變得輕鬆起來,又很能貼近故事中想要嘲諷、挖苦的議題,更用輕鬆的方式讓觀眾去思索當中想要給的警惕、思考。

Ads


既然這部影集在網路上幾乎沒有人討論(不然就是比較少人看),那我就來記錄分享我的心得觀後感吧。



Ads





Netflix《殺手裁縫舖》評價(IMDb)+個人推薦指數


《殺手裁縫舖》(50m²)IMDb評分:7.0 / 10 (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


首先,我覺得在看這部影集之前觀眾應該要知道什麼是黑色幽默(黑色喜劇),不然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單純喜劇
黑色幽默(黑色喜劇)本身給人的感覺就是表面上很像是歡樂、歡笑,實際上在內在卻是負面黑暗,帶點挖苦、嘲諷的意味,在影劇中常會用這手法帶給人警惕、負面思考等正面的資訊。


在本劇中無時無刻都是充滿這手法,可是卻不會用過頭,甚至有時是會讓你突然噗嗤一笑的那種幽默,卻又是可以讓你省思的梗,我實在沒想到土耳其人的梗用到東方觀眾也是很對味啊~對我來說,這部劇最吸引我的就是角色中的台詞充滿人生哲學道理,搭配著主角的故事可以讓觀眾去思考很多!


Ads

我覺得這部影集的評價應該會很兩極,因為這部影集的手法是用黑色喜劇方式來呈現,喜歡的人會覺得這手法用得巧妙,但不喜歡的人會覺得這手法不適合嚴肅的故事。但以我已經看完的人可以跟你說,這個黑色幽默手法對本劇的故事非常合適,編劇導演也對這手法的比例拿捏很剛好,所以不用擔心這部影集太空洞。


在本劇的故事鋪陳方面內容的紮實度我還可以接受。我覺得比較可惜一些,雖然每一集都有刺激高潮的喬段,不過在故事鋪陳推展上我覺得有點小拖,甚至稍微前半段有些偏題一些,所幸在最後有拉回來,不過沒有交代完全就結束(留下一陣錯愕的我~),最後很明顯地還是為第二季還下伏筆,所以有一些疑點只能等到第二季才能交代(就怕第二季netflix沒有續簽,這樣就斷後了)。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這是一部蠻特別的影劇,推薦加入待觀看清單,不過如果你是喜歡看充滿打打殺殺的畫面,本劇就不會適合你。


Ads





Netflix《殺手裁縫舖》簡介


▸Netflix《殺手裁縫舖》評價/心得/分集劇情:黑色喜劇包裝殺手的故事
▸Netflix上線日期:2021年1月27日,共8集,每集約45-60分鐘
▸ 台灣片名:《殺手裁縫舖》
▸ 中國片名:《杀手裁缝铺》
▸ 英文片名:《50m²》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劇情大綱:從小就失去父母的葛吉被一位有錢人(瑟維特)給收養,但葛吉卻被培養成做盡不法勾當骯髒事的殺手,葛吉對自己的父母及身世並不記得,只知道自己是殺死自己父母的人,於是葛吉決定暗中請人調查,直到有個記者找上他,要告訴他的身世,但卻也讓葛吉發現瑟維特背著自己另有計畫,在陰錯陽差之下,葛吉卻利用「亞當」的身份來到一個小社區繼承一家裁縫舖,才讓他從中知道瑟維特背後對這社區的陰謀,整個社區也因此葛吉而有著巨大的改變。



Ads





Netflix《殺手裁縫舖》分集劇情+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殺手裁縫舖》第一集劇情大綱+心得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部劇的風格是黑色幽默,所以在第一集中就能感受出一些幽默的喬段,剛是這一集一開頭葛吉開槍把對方的腿廢了還說「大半夜的害我累壞了」就讓我笑噴,後來看完一集才知道是黑色喜劇的手法~


第一集中大致上可以看出葛吉與瑟維特之間的關係,以及葛吉想要找出自己的真實身份卻被色維特給強力制止的疑點。光是看到小時候的葛吉手上沾滿血還拿著爸媽的照片那一幕就給我滿滿的懸念,也讓我開始好奇真的是葛吉殺掉自己的父母嗎?而且這個瑟維特到底是在怕葛吉發現什麼真相(畢竟瑟維特有對雷克說:「如果葛吉也知道真相,那連同他也幹掉。」)?不免會讓觀眾想要知道搞不好瑟維特與葛吉父母的死有關。


葛吉對於自己身份的執著在這一集中也能感受得出,不僅請人查自己的身世,更是討厭自己用假身份一直存在著,自己受夠假身份過活,過著隱匿的生活,每天做惡夢,葛吉要的是自己的真名,葛吉對於自我認同以及真相探索就會是本劇的重要關鍵點。


這樣謎樣身世,就可以知道葛吉就是孤兒,所以當他在路上差點撞上那個賣面紙的男孩時,他推口而出「生了小孩還讓他流落街頭」這句話,我覺得這也是葛吉的心裡話,雖然他不是被惡意拋棄,不過他懂那種沒有依靠的無助感。其實從第一集可以感受出雖然葛吉被培養成殺手(一直稱自己為這個城市的陰暗面),不過看得出來他的心地是很善良的。


Ads

第一集的劇情還算是簡單,交代出許多資訊和人物關係,以下為本集一些故事重點整理:

  • 葛吉對小時候的回憶並不記得,瑟維特告訴葛吉就是他殺死父母親的。
  • 葛吉小時候就被瑟維特給收養,並培養成一個幫瑟維特幹盡壞事的殺手。
  • 葛吉暗中請人調查自己的身世,不過卻是被瑟維特從中刻意阻斷。
  • 亞當的父親阿迪爾猝死,所以穆赫塔必須找到阿迪爾的繼承人,卻陰錯陽差誤葛吉為亞當。
  • 有記者告訴葛吉關於瑟維特只是在利用他做壞事,到時候就會被瑟維特給拋棄,經過葛吉自己去查證,這個記者亞當所講的都是真的,讓葛吉決定對瑟維特報復,不過到最後不僅亞當被雷克給殺死,連同葛吉也被雷克打個半死,最後葛吉拖著滿身是血的身體逃去裁縫舖躲避。



Ads


《殺手裁縫舖》第二集劇情大綱+心得


第二集,因為葛吉在這個小社區出現,開始讓這個小社區的鏡頭、篇幅增加了。觀眾也可以發現這個社區存在這著許多的隱形問題,又或者是被漠視的問題。像是一開始克林喊著有小偷,結果衝出來的只有圖蘭和穆赫塔,穆赫塔對這社區雖然感到失望。


雖然這一段搞笑,不過也是在暗指這個社區居民對社區的漠不關心和人人只要求自保就好,不會伸出援手幫別人的心態,所以打從里長穆赫塔這個角色出現,我就超級喜歡他那股熱心和熱情。


而在旁邊的圖蘭則是讓我覺得用來與穆赫塔做對比的角色,從第一集穆赫塔和圖蘭一起出現的時候大致上也可以看得出來圖蘭是個喜歡碎念抱怨、悲觀的人、怕事的人,他這個角色常常最常被編劇拿來搞黑色幽默的角色,由第一集圖蘭說著:「說到遺產的時候他眼睛都亮了」,以及這一集一開頭葛吉在裁縫店裡暈倒,他不想要惹麻煩而逃跑、都和穆赫塔有著不一樣的個性。


我也發現看了兩集之後,圖蘭和穆赫塔這兩個人常常一起同框出現,這樣也更讓兩個人的個性有著各自的鮮明和對比,擦出不同火花,每當他們兩個出現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們又會帶來一些幽默喬段了!


Ads

這一集講到瑟維特的心理層面,瑟維特說到:「葛吉就是我的影子,葛吉應該要安份守己的。這可以呼應到瑟維特以前就對小時候的葛吉開始培養,並且還對葛吉說:「人就是必須強悍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否則人們會將你踩在腳下,有些人會聚在一起,建立一套制度,並且要你遵守,而我們要打破這個制度,所以有時候你必須強悍一點。」


瑟維特把葛吉當成自己的影子,我覺得除了把葛吉當成是得力助手之外(呼應到第一集瑟維特說葛吉是自己的秘密武器),更是利用葛吉幫自己做壞事,還有最大的一點是葛吉就是瑟維特的黑暗面(骯髒事都是葛吉做,葛吉也稱自己是這個城市的陰暗面),但瑟維特自己則是光明面(骯髒事不自己做)。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瑟維特這麼怕葛吉離開自己,不僅是情感上的牽絆,更是害怕黑暗面(葛吉)離開自己後回來對付自己。看了這兩集可以看得出來葛吉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和精明,可想而知如果葛吉反過來對付自己,自己等於是處於危險之中。


Ads

第二集劇情重點整理:

  • 葛吉來到這社區,用著亞當的身份暫時住下。
  • 葛吉發現瑟維特一直以來都在騙自己,所以把藏在孤兒院的槍偷走,並且想要用槍枝這件秘密來威脅瑟維特說出葛吉的身世,不過瑟維特卻反過來要葛吉的人頭。
  • 在這個社區裡,大家都欠梅蘇特債,並且有許多人的房子都被拿去抵債,甚至迪拉拉的糕點店也是被逼著要放棄。
  • 葛吉與瑟維特的交易破裂甚至葛吉自己有殺身之禍,所以葛吉決定向姆塔茲尋求安全保護,自己可以把槍枝都給姆塔茲,卻沒想到最後交易時,葛吉被姆塔茲給出賣,姆塔茲並不打算履行對葛吉的保護承諾,甚至要殺了葛吉,最後葛吉不僅沒了槍枝這個籌碼,自己還是一樣暴露於殺身之禍中。
  • 最後葛吉打算逃走,於是答應賣裁縫店給梅蘇特,並且開了高價。



Ads


《殺手裁縫舖》第三集劇情大綱+心得


其實看這一集覺得葛吉蠻可憐的,在上一集他不僅手中僅有的籌碼(槍枝)被騙走,現在更是成為每個人的目標(因為瑟維特下令要葛吉的人頭),甚至想盡辦法想要逃跑都遭受重重的阻礙。


在這一集中可以看到葛吉與這個社區的其他角色互動變多了,像是葛吉教克林那一段,可以知道克林在學校遭受到霸凌(點出學校霸凌的存在),而葛吉給克林的方法雖然不可取,不過這是葛吉從小到大以來最深的體悟,甚至葛吉對迪拉拉說著:
他必須奮鬥一輩子才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只有懂得戰鬥的人才能生存,這世界不適合愛哭鬼。


這句話卻是讓我很認同!就跟我們在這社會上生存一樣,很多事情的確都是弱肉強食,有時候靠和平的方式解決事情根本不可能,再加上我覺得葛吉是想要表示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想得那們單純那麼簡單,如果當個愛哭鬼去解決事情,才沒有人會理你(就類似有些事你去跟警察說,還不一定能解決事情的概念)。


Ads

本集新角色出現「席凡」,這一集席凡的戲份感覺有點多呢,甚至比之前出現的雅各還多。席凡是個因為以前的一場球賽中硬是要讓教練(圖蘭)把自己留在場上,最後硬逞英雄的下場,讓自己變成一個瘸子。


看得出來席凡這個角色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之外(認為自己是瘸子還能有什麼未來?),還帶一點對外在環境的抱怨,當然對五年前那場球賽他非常後悔,他多希望自己當下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決定,說不定自己的腳就不會廢了。


所以當席凡在對艾莎求婚時還特地講這一段,就可以知道這個席凡對過去這段回憶一直是耿耿於懷,把當時的悔恨一直放在心中,但卻沒想到艾莎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當時還回應席凡說:「對,當天我也在場,所以你想要說什麼?」


可是呢,我可以理解席凡對自己沒有自信的表現,很大的原因在於別人對他眼光,會將他的殘疾放大來看,尤其在圖蘭帶著席凡去提親時,居然還說「席凡沒有工作又殘疾,沒有專長,至少要問問艾莎的意見,你們是不是對方硬要把女兒塞給我們」。這一段雖然好笑,不過在席凡的內心中卻不是個笑話,而是傷害和不認同。


Ads

第三集故事重點整理:

  • 葛吉回到裁縫舖,想到小時候的回憶,酒醉的爸爸對媽媽搶錢要去賭博,更是把媽媽給殺死了,所以葛吉想起這段回憶,才知道自己沒有殺死媽媽。
  • 葛吉想要偷渡去別的國家所以找上伊斯梅做假證件,卻沒想到伊斯梅出賣自己,要殺掉自己拿到瑟維特的懸賞金,但伊斯梅並沒有得逞。
  • 葛吉得知契馬提供貨櫃偷渡,但葛吉要偷渡這件事也被姆塔茲知道,於是打算把葛吉抓起來拿去送給瑟維特當作是拿到槍枝的謝禮。
  • 瑟維特因為不能原諒姆塔茲把槍枝拿走,所以最後利用機會將姆塔茲給殺了。


Ads


《殺手裁縫舖》第四集劇情+心得


接續上一集,唯有葛吉提醒席凡:「承認自己的缺陷,你才會完整(我超喜歡每次葛吉說的一些人生金句,都能讓觀眾內心好好省思)。


這句話非常棒啊,有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內心無法坦然接受,所以才會一直自怨自艾或是怪罪於身旁的人事物,甚至遷怒於其他人。只不過席凡似乎沒有把這句話給聽進去。所以在這一集的席凡最終還是聽梅蘇特的話,拿著汽油打算把裁縫店給燒了,但被雅各發現後,席凡哭著說:「艾莎走了,並且沒人愛自己、沒人把我當一回事。席凡認為大家不是愛自己,大家只是可憐他」。


這也讓我想到這也是為什麼席凡會一直跟著梅蘇特,因為也只有梅蘇特把席凡當一回事(不過只是表面的,梅蘇特也只是利用席凡而已),上一集的最後梅蘇特還鼓勵席凡開槍,好讓他發洩了一番,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席凡會跟著梅蘇特,因為席凡從梅蘇特身上找到認同感。


這同時也呼應到葛吉說過:「人無法逃避過去」這句話,就因為人對於自己的過去是擺脫不了的,所以才需要去面對與承認,人才會完整,否則只會一直在同一個地方打轉走不出去。就像葛吉一樣,儘管他以前知道自己是殺掉父母的人,但他還是想要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他並不想要就此逃避用假身份過活著。


Ads

說到這一集的劇情,其實我覺得有點偏題,因為要勸哈山不要賣掉房子,然後突然劇情轉彎到販毒集團和梅蘇特相互有掛鉤這件事,搞得葛吉突然去追查毒販,這很像跟原本的故事主線似乎不太有相關,感覺比較像是突然拿來湊集數的感覺,所以下一集還會有關於販毒集團的老大,那代表還會有一集是篇幅要講這個販毒事件。


不過關於這個毒販會刻意被編劇納入,我唯一能想到的原因是一方面想要讓受不了的居民自己搬走(例如哈山為了不讓兒子碰毒品而想要搬走),另一方面就是想要
呈現梅蘇特這個人利用、掌控社區的象徵」,所以讓販毒集團滲入社區,畢竟穆赫塔有說:「你不知道你背後惹到的人是誰」,而且梅蘇特也說:「居民對這件事視而不見是為了保護自己,大家才不敢吭聲」,代表販毒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只是心照不宣。


就像是葛吉說得:「這裡的人都對自己命運低頭」。看到這一集,其實我發現葛吉是個很想改變這社區的人欸!我不知道為什麼葛吉要這樣做,或許是因為這個社區對他有恩(目前看劇情覺得葛吉被穆赫塔的善心給感動,以及知道穆赫塔一直有著心事與困難),所以他想要改變,不然他大可拿到一筆錢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誰也不要幫。


Ads

第四集劇情重點整理:

  • 席凡因為開始為梅蘇特工作,所以當了個信差,要葛吉拿了錢就快點搬走。
  • 葛吉知道這裡的房子都被梅蘇特給搜刮完,該搬的都搬走了,剩下來的人都欠梅蘇特錢,梅蘇特會想要那間裁縫店是因為往後的建案需要,於是葛吉不想讓梅蘇特得逞而打算插手幫忙。
  • 葛吉從哈生口中得知他的兒子有毒癮,也因為這裡有販毒集團,所以這樣糟糕的生活環境才想讓人搬走。
  • 被葛吉救回來的孩子跟著迪拉拉學做蛋糕,但葛吉對他卻是無法正眼看他是因為當初自己沒有救到小男孩的媽媽,而他的媽媽並沒有偷渡成功,還在海上溺死了。
  • 因為葛吉一直不離開裁縫店,所以梅蘇特給了席凡一大筆錢,要他去放火燒了裁縫店。
  • 最後葛吉親眼看見毒販對小孩子下手,這讓葛吉不想要讓這社區其他孩子都淪為毒販,所以將這毒販給殺了。



Ads


《殺手裁縫舖》第五集劇情+心得


葛吉對於名字這件事,感覺上在本集的一開頭對於自己的身世有點放棄的感覺,因為迪拉拉告訴葛吉他救回來的孩子(貝瓦)現在過得很開心,可是葛吉心感慰藉,說著:「這孩子麼名字不重要,重要是他開心就好」。


不過這讓迪拉拉反駁:
名字怎麼會不重要?人與人之間透過名字建立關係,如果你叫某人的名字,你就為他創造了一個身份」。


我很喜歡劇中葛吉與迪拉拉兩人的互動,常常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與想法讓葛吉或迪拉拉說出一些有道理的話讓觀眾思考,在劇中,葛吉說的這些話都是他自己在人生中所得到的體悟,也常常是他一些說不出口的內心秘密,就好比葛吉說出:「名字不重要」這件事,因為在他的內心中,他自己從沒有過自己的真正名字,所以對他來講,別人叫了他的假名,儘管與別人建立了關係,但這終究不是真正的自己。


不過在本集的最後,葛吉的確也是被迪拉拉受到影響,當阿茲雷爾不知道穆斯塔法的名字,反而只說「這個孩子」來代稱時,反倒被葛吉給糾正:「他叫穆斯塔法」。我想這是因為葛吉從迪拉拉的話中意會到
名字是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橋樑,而不只是代稱而已


Ads

至於瑟維特,因為他之前殺了姆塔茲,所以內心感到不安,去找心理諮詢師,他說到:自己最想擺脫的是影子,其實沒那麼難,因為只要自己走入黑暗,影子就會消失,現在到處哪裡都很亮,我需要更多黑暗」。

這一段話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可以看得出瑟維特對葛吉以前有多麼依賴,瑟維特曾經說過葛吉就是他的影子,葛吉是黑暗面(幫瑟維特做壞事的槍手),瑟維特是在亮的那一面(不把自己雙手弄髒的人),瑟維特講這一段話可以做一些推敲:

  • 「自己最想擺脫的是影子」:

    瑟維特內心雖然想要擺脫是葛吉這個人,不過更精準地來說,是瑟維特想要擺脫對葛吉的依賴

  • 「其實沒那麼難,因為只要自己走入黑暗,影子就會消失」:

    這一段正是在說瑟維特發現只要自己走入黑暗(自己動手做壞事,弄髒自己的手)影子就會消失,這個影子就會消失也就是代表著自己內心就不用依賴葛吉,可以擺脫葛吉

  • 「現在到處哪裡都很亮,我需要更多黑暗」:

    所以總體來說,現在到處哪裡都很亮意思就是自己的手還不夠髒,做的骯髒事還不夠多,所以自己需要做更多壞事,正確來說應該是講瑟維特需要自己動手做那些壞事,就可以讓自己往黑暗面走,就能擺脫葛吉,也不需要葛吉

Ads

但是瑟維特內心後續還有更大的有趣發展,瑟維特繼續跟醫生講著:「自己想念自己的影子,所以剛剛說想要擺脫他是騙人的,而自己對自己的影子說了很大的謊,我不想擺脫他,我想擺脫的是這個負擔,所以自己想要道歉」。(但畫面中所出現的道歉對象卻是姆塔茲)


看到畫面出現的道歉對象是姆塔茲有讓我嚇一跳,因為我一直以為畫面出現的會是葛吉。但後來想想,拆解這段話,我倒覺得對象有兩個。


第一,瑟維特想要擺脫的對象是葛吉沒錯,但後續內心覺得自己虧欠葛吉太多,因此想要擺脫的不是葛吉這個人,而是對他的依賴和愧疚。第二,瑟維特想要擺脫的負擔是對姆塔茲的歉意,因為自己動手殺了姆塔茲,對他的內心衝擊很大,卻又無從對別人訴說心事,於是對自己心理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在對姆塔茲道歉後,他也更為釋然。

第五集故事重點整理:

  • 葛吉殺了毒販(阿茲雷爾的手下),所以阿茲雷爾給葛吉一天時間去找那個毒販(酸仔)所說的「包裹」,否則這個社區的人有人會死。
  • 雅各與葛吉問梅蘇特那包裹是什麼,不過梅蘇特並不知道,只知道那包裹應該是想可以讓那毒販賺錢的東西,甚至透過酸仔的夥伴小不點也找不到,最後想到酸仔的手機或許可以成為一個線索!
  • 透過酸仔的手機找到一個重要人物,葛吉才知道酸仔要出賣阿茲雷爾,而阿茲雷爾就是酸仔口中的那個「包裹」。


Ads


《殺手裁縫舖》第六集劇情+心得


本集一開頭就來個可愛的對話與開場,穆赫塔說到自己會一直把過世妻子的相片放在皮夾中,這就像是一首不成文的詩,葛吉還笑著說:「你說的是屁股口袋的那皮夾?所以你一直坐在不成文詩的上面」?(可愛的穆赫塔默默地把皮夾換到胸前)


這一段真的好可愛,前面第一集我就說過我很喜歡穆赫塔這個角色,儘管他是大人,但個性卻很純真、很熱心、會相信人性本善,在這社區中他是個很認真當個好人的人,如果葛吉一開始不是遇到像穆赫塔這樣的人,那我相信葛吉現在的下場與遭遇一定會不一樣。


葛吉很好奇穆赫塔在這骯髒的社區為什麼還能保持如此純潔?為何能無條件幫助任何人,還可以相信大家說的話?不過穆赫塔說了:
這世界沒有那麼邪惡,只要你追求良善,就會看到良善,畢竟人都只會選擇他想要看的。就像是工地前的那棵大樹,是我種的,這社區的人都幫助他長大,如果大家搬離社區,被砍掉怎麼辦?那就是再種一棵就好,你也可以來澆水」。


我覺得編劇特地創造出穆赫塔這個角色也是用來讓葛吉有所改變的重要人物,因為葛吉從小到大所沒有被教導過所謂的良善,他一直認為這世界是非常邪惡、鬥爭的世界,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當初葛吉會教克林在這世界終究是要戰鬥的原因。


所以穆赫塔的角色帶給葛吉一個大的衝擊,是穆赫塔讓葛吉知道這世界中還是有著善良的角落與人的存在,這樣的姆赫塔讓葛吉內心改變漸漸發酵。


Ads

這一集我覺得開始變得緊張,並且劇情有著一些轉變,因為葛吉即將被找到,歐姿琳因為處理建案的關係又來到這個社區,好幾度葛吉差點被發現。而且這一集中歐姿琳這個角色讓我覺得有些奇怪甚至是覺得是不是歐姿琳以後想要篡位?


因為瑟維特已經下令找到葛吉要留活口,可是歐姿琳卻是告訴雷克要殺死葛吉,這樣的違背老闆的意思,實在是讓我心中留下一陣懸念啊~難道歐姿琳心中有在計謀著什麼?


另外,這一集中梅蘇拉我越看越天兵,有時候覺得這個惡霸挺可愛的,除了本集他不小心開槍殺死承包商梅汀之外,其他時間我都覺得他好可愛(其實他是個膽小的反派吧!),尤其是他與葛吉的應對,根本就是被葛吉給吃死死,尤其葛吉在虧梅蘇特跟一個女人見面而特別打扮那段,梅蘇特慌張想要解釋的樣子好可愛,甚至在殺了承包商之後只要聽到關於命案的事情就被耍得團團轉,哪有這麼可愛的反派啦!


第六集故事重點整理:

  • 迪拉拉受到梅蘇特的律師來信要求馬上遷出糕點店。
  • 瑟維特要求歐姿琳找出葛吉之後要留活口,但歐姿琳卻是違背瑟維特的意思要求雷克快點找到葛吉並且馬上殺了他。
  • 為了不要欠梅蘇特債也要保住迪拉拉的店,於是葛吉提議去偷出借據。
  • 大夥各自組隊來到梅蘇特的店,想要偷拿走借據,卻沒想到他們無意間目睹梅蘇特殺掉承包商的瞬間。
  • 葛吉提議用梅蘇特對命案心虛,來計畫偷出借據,最後果真成功偷出借據並且毀屍滅跡!



Ads


《殺手裁縫舖》第七集劇情+心得


這一集觀看起來劇情比較緊張,因為雅各對葛吉的身份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打算要證明給大家看,最後甚至找到亞當之前認識的一個女生阿絲莉要去指認葛吉。


這個雅各一直被說著是抱持著嫉妒之心才會對葛吉有所懷疑~在他的心境上的確也是這樣,畢竟他喜歡迪拉拉,而且還幾度目睹迪拉拉與葛吉曖昧的畫面,我可以懂雅各的內心痛苦,因此編劇會這樣設定也是蠻合理的。


不過說到葛吉和迪拉拉的感情狀態,我不知道土耳其國情是不是這樣含蓄,跟歐美說愛就愛的愛情觀,這種土耳其式的愛情我倒很喜歡,這種在思想上扶持的愛情非常有深度,像是本集中葛吉想要泡茶卻壓不出水來,葛吉說:「自己向來都是用暴力來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不知道還有其他方法」。但迪拉拉溫柔地說:「那我們就教你除了暴力以外的方法」。


到最後他們兩個會不會真的在一起啊!(敲碗)


Ads

這一集阿絲莉出現來指認亞當這一段其實蠻感動的,雖然我覺得有點太過順利,好像是很刻意讓葛吉就這樣逃過一劫一樣~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感覺。


雖然葛吉對阿絲莉說謊亞當還活著,這一點我覺得不太認同之外,我知道這是葛吉自己自保的方法,畢竟他沒有辦法掌控阿絲莉知道這個噩耗會不會失控,但另一方面其實也可以想成這是葛吉對阿絲莉善意的謊言。


我還蠻喜歡最後阿絲莉對葛吉說的:「每個人都直得第二次機會,希望你可以用亞當的名字好好活下去」,我覺得這ㄧ段話對葛吉有著很大的衝擊,畢竟一直以來他對於用別人假身份生活下去已經很厭煩,但阿絲莉這一番話反倒是讓葛吉想要為亞當好好活下去,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後葛吉決定把被他幫起來的男人放走,這男人也對葛吉說:「你變了」。


只是最後這個男人被放了之後還是背叛葛吉,但編劇很神地讓他馬上得到報應,因為雷克誤以為這個人是亞當,所以把他殺死,這一段覺得有點想笑,畢竟這個男人我以為他被放走之後會改過自新,所以突然再次做壞事時馬上現世報XD


Ads

這一集的席凡則是讓我掉下巴,這一集的表現與之前有著極大的反差!這個席凡嗆葛吉:「我不是信鴿,要說你自己去說,而且你不了解社區,到最後大家都會離開,剩你一個人」(可以注意看到這一集的席凡對葛吉講話都不再畏畏縮縮了)。


這一段話讓我聽起來感覺出這個席凡是不是很討厭這個社區,他到底有多厭世?就跟梅蘇特之前一樣,也講出這樣的話,反推回去只有不喜歡這個社區、不在乎這社區的人才會講出這種話,因此這一集的席凡會有這樣對葛吉的反擊讓我很驚訝!


再加上席凡滿身是血地出現在瑟維特眼前,席凡居然是說是亞當幹的(事實上他是被梅蘇特打成這樣的,卻把罪推向葛吉),這樣對葛吉的報復更可以感覺出席凡忍受已久的怨恨像是一次大爆發一樣,這就感受得出席凡對這個社區每個人很討厭,而且他一直對自己感到自卑,覺得都是別人害他的腿變殘廢。


所以從一開始我看席凡是個很弱的一個人,做事都畏畏縮縮的(他第一次去傳話給葛吉那次還被葛吉說要抬頭挺胸),直到這一集席凡可以抬頭挺胸地對葛吉嗆聲,是個非常大的對比!


Ads

第七集故事重點整理:

  • 有個想要葛吉人頭拿到懸賞金的人被葛吉給綁起來,葛吉從這個男人的口中得知瑟維特殺掉了姆塔茲,讓葛吉感到不可思議。
  • 梅蘇特殺了人,現在借據又被拿走了,簡直一籌莫展,梅蘇特跟著歐姿琳一起去找瑟維特,承認自己殺掉承包商,瑟維特直接解除不要和梅蘇特合作,反倒把重心放在席凡身上,梅蘇特根本就是被背叛與出賣。
  • 席凡聽從瑟維特的指示,利用自己對這社區的了解來收集社區每家每戶的權狀。
  • 葛吉原本以為梅蘇特去揍席凡之後,席凡會去對瑟維特告狀,梅蘇特就會被瑟維特給幹掉,最後席凡就交由自己解決就好,但卻沒想到席凡告狀的是亞當(葛吉)。
  • 雅各因為不信任葛吉,所以自己去調查葛吉的身世,最後找到一個亞當認識的人來指認,葛吉對這個阿絲莉完全坦誠自己用亞當身份的緣由,阿絲莉鼓勵葛吉可以好好當一個「亞當」,這番話改變了葛吉,葛吉也決定放了被自己綁起來的人。
  • 在此同時,因為席凡告狀是亞當把自己打成這樣的,讓瑟維特非常生氣下令雷克去處理掉亞當,好在雷克認錯人,殺錯了。



Ads


《殺手裁縫舖》第八集劇情+心得


這一集對我來說席凡對我的衝擊才是最大的,話說這個席凡完全是個跟黑色幽默(黑色喜劇)沾不上邊的角色,他的角色我一路看起來都是比較陰暗的個性,我覺得到最後這一集編劇對這個角色的展開是讓我震撼的,也是圓得最好的(雖然悲劇收場啦)!


歐姿琳想要用錢把席凡打發走,並且要終止合作,但是席凡說了
:「我不要錢,人生中還有必金錢更重要的事,就例如一條健康的腿」,以及席凡對這社區的怨恨這社區奪走我的腿、奪走我的未來、我愛的女孩、還有我的人生。這社區害我變成殘廢,所以他被拆掉或燒掉我都不在乎」。


當雅各一巴掌打了席凡,說出:「害你殘廢的不是這個社區,是你的貪婪!」,這句話直接一針見血啊!聽到這句話時我突然腦中浮現許多前面集數關於席凡的鏡頭喬段,才發現編劇導演其實埋下了很多隱藏式的伏筆來訴說席凡的內心,因為那場足球賽,自己讓腿給瘸了,事實上是自己當初不願被換下場的堅持。


當初葛吉也對席凡說過:「承認自己的缺陷,你才會完整」,我不認為席凡到最後對自己的缺陷坦然接受,因為最後他還是將過錯怪罪於圖蘭(席凡的爸爸)身上而把他殺死,怪罪突然為什麼當初要騙他有人要來看球賽,這樣自己就不會「利慾薰心」了,所以到最後他還是不願承認這是自己的錯。


Ads

至於葛吉的身世,我倒是覺得最後結局下得有點奇怪和奇妙,因為我一直在等亞當記者當初所找到關於葛吉的身世資料,可是最後葛吉對雅各說:「既然你已經知道我是誰了,那我們必須要好好聊聊」,那可以推測葛吉早就知道自己是誰了吧?但他卻不要用自己的真實身份去過活?(這是我覺得比較奇怪的點,看起來就像是葛吉在掩蓋自己是誰的秘密?)


不過到最後我覺得也是葛吉有著不同的體悟,也就是葛吉對自己身世已經不是那麼執著了,或許是因為阿絲莉希望葛吉可以用亞當的名字好好過活,因為每個人值得第二次機會,也套用迪拉拉的話:「他是誰有那麼重要嗎?」,所以最後葛吉要雅各把那份資料也一起埋進土裏,大概也是象徵以前的葛吉不在了,現在是新的葛吉了。


但我覺得最後這結局關於葛吉的身世編劇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就是感覺很曖昧,所以好像怎麼解釋都合理,又好像怎麼解釋都不大對,而且最後瑟維特卻是對葛吉說:「你媽媽活著」,這又是一個大翻轉,我在猜第二季可能會對葛吉真正的過去有比較大的著墨(不過重點是netflix會不會續簽第二季就是了)。


Ads

第八集結局故事重點整理:

Ads
//MIR 文中廣告
  • 雅各拿著亞當的生日禮物來看葛吉的反應,確信葛吉真的不是亞當,所以去到亞當的住所找到葛吉的真正身世資料。
  • 葛吉得知瑟維特的建案根本是一場空,是要騙到所人的人權狀而給外國公司一塊空地,居民們的死活瑟維特根本不管,不過最後穆赫塔還是簽約了,回到社區得知真相後才知道一切都被騙。
  • 席凡根本不管社區會如何發展,因為阿就是恨這個社區奪走他的一切,因此才會幫忙瑟維特收集每家每戶的權狀,雖然雅各想要點醒席凡,不過席凡還是認為這是所有人的錯,因此最後還是把圖蘭給殺死。
  • 雅各在裁縫店不小心將雷克給殺死,葛吉說可以與雅各交易,只要不要說出葛吉的身世,他自己也不會說雅各有殺人這件事。
  • 最後葛吉去找瑟維特,但瑟維特卻說:「你媽媽還活著」。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