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影評《永生戰》心得|深度思索永生與死亡的科幻片,台詞句句發人深省

Ads
Ads


♥️ 《永生戰》 ♥️

如果沒有死亡這件事,人類的生命就沒有終人類是唯一知道自己不可避免死亡並且害怕死亡的物種,因為知道自己中有一天會死,所以他們才會去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如果變成永生,人類所追求的只剩下貪念和慾望,永生會讓慾望與爭端永無止盡,死亡才是讓生命有意義的終極因素。



《永生戰》(《複製人徐福》)於四月就在電影院上映,一開始沒有想這麼多,只知道這部電影的主打是孔劉、朴寶劍、科幻、動作題材,我自己是看完這部片之後才看網路上的評價,卻沒想到韓網負評多於好評,台灣也是評價兩極。在我自己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覺得《永生戰》的表現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糟,甚至在台詞中可以有無止盡的體會。


《永生戰》IMDb評分:6.4 / 10 (本片即時評分
這邊請,其實我覺得這部片還算不錯,我自己也蠻愛這個題材,我後來在想,或許是因為這部電影所主打的方向不同,比較強調成爽片那類的電影,所以我想有些觀眾會抱著大期待去體驗這部片帶來的爽度因而失望,然而,我覺得這部片可以著重的重點在於探討「永生」VS「死亡」會更讓人深入咀嚼與品嚐。

Ads
Ads


Ads


➤ 孔劉VS朴寶劍人設與電影中表現


我自己認為本片中在兩個主角上的設定有著很妙的安排,大致上來說,我認為孔劉就是代表著「快要死的人」(因為他是個只剩不到一年壽命的人),朴寶劍則是代表著「永生」,在本片中兩個男主角有著很多的關於「生死」的對話,因此把兩者的立場給搞清楚,就更能細細去思考台詞想要表達的意義。


sb sti pre 09 1617180386

閔基憲(孔劉 飾)


孔劉在本片中屬於動作戲碼擔綱,只不過本片可惜的是沒有太多動作戲碼,不過他演得比朴寶劍用力多了,而且歐爸是不是變瘦了? 我特別喜歡閔基憲這個角色,應該是說編劇給他的人設很剛好,讓他去代表著生命有限的人類,雖然他拼了命保護徐福是因為自己想要活下去,但到最後我認為他反倒是想要讓徐福活下去而奮戰。


20 1605680816

徐福(朴寶劍 飾)


反觀孔劉演得很用力,朴寶劍整部片中幾乎都是輕鬆應付,不過我特別喜歡他在這部片散發出的令人心疼氣質,尤其最後一幕他說:「哥,我睏了」這句話,還有看他含淚的樣子,好讓人心疼~ 徐福這角色主要代表著「永生」,我特別喜歡徐福尋找生命意義的過程,一路上在即將快要死掉的基憲身上找到自己活下去的意義。然而,本片中透過徐福永生人的角色,也讓人類看見得到永生也不全然是快樂。






Ads





《永生戰》電影心得


Ads

在本部電影中有許多直白的台詞,不過這些台詞都很令人值得深思,我覺得這也是看本片好玩的地方,我們都知道死亡,我們也害怕死亡,我甚至覺得人類會害怕死亡是本能,因為這樣才會想要奮力求生,然而,我們或許也聽過「永生」,可是卻不知道永生是什麼,就像是徐福問「什麼是死亡」,但人類要問的是:「什麼是永生」?因為人都會死,我們從不知道所謂的永生到底是什麼感覺,而本片中,徐福這個角色就來告訴你什麼叫做「永生」。


▲人要睡覺才能活下去,不是嗎?


基憲是個需要仰賴藥劑才能睡覺的人,可是對徐福來說,他是一個不用睡覺的人,他甚至不知道怎麼睡覺。很難想像睡覺對我們人類來說是一種很輕鬆平常的事情,對徐福來說卻是一種他無法體會到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徐福問到:「如果死亡是永遠地沈睡,那為什麼人類不會害怕睡覺」? 就因為睡覺對我們來說太平常,所以基憲根本解釋不出為什麼不會害怕睡覺,因為就是簡單相信第二天會醒過來。


關於睡覺這話題,我很慶幸徐福並不會害怕永遠沈睡,我甚至覺得在本片的最後一幕徐福說出本片最催淚的那句話:「哥,我睏了」,在我聽來,這很像是徐福終於知道睡覺是什麼,再者,我更是覺得徐福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不用再被當作實驗體,更是代表徐福會睡覺,代表他應該也是個人類,而不是實驗體。



Ads


▲徐福是什麼?你可以說他是新物種


其實站在被創造出來的複製人該不該被稱為人類,我覺得應該先從大家怎麼定義人類來看,徐福與我們有差異的就在於徐福有特殊基因,然而,他的思想、行為舉止、生體機能卻是與人類幾乎相同,所以他才被叫做複製人。從一個人對徐福的認知來看,就可以知道人類怎麼看待徐福。


在本片中,申善學曾經對基憲說:「他不是人類,所以沒什麼好殘忍的」,這也是代表研究人員對於徐福就只是把他當作研究品,這跟我之前看過的一部韓劇《LUCA:物種起源》的概念很像,他們屬於什麼完全取決於每個人的對他的看法與認定,你覺得他是怪物,他就是怪物,你覺得他是人類,他就是人類。


所以在本片中,也只有基憲把徐福當成是人類,因為徐福有情感、有痛覺、會死掉、會保護人,知道是非對錯,或許徐福還比一些壞蛋更像人類。



Ads


▲徐福與基憲的命運糾葛,兩者對比探討死亡、永生


基憲腦內有惡性腫瘤,壽命不多,但可以透過徐福來治癒。只是基憲同意參與實驗,可是他卻有著疑惑如果失敗了會怎麼辦?其實他問出這一句話我有點意外,因為我以為他已經豁出去覺得死了也沒差,這也難怪林世恩聽到基憲問到失敗了怎麼辦時會說:「人太容易害怕了,不是嗎?」,也顯示基憲會怕因為實驗失敗而死。


如果沒有死亡這件事,人類的生命就沒有終人類是唯一知道自己不可避免死亡並且害怕死亡的物種,因為知道自己中有一天會死,所以他們才會去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如果變成永生,人類所追求的只剩下貪念和慾望,永生會讓慾望與爭端永無止盡,死亡才是讓生命有意義的終極因素。這也是為什麼安部長需要徐福死掉,我覺得他站在的立場就是被這一個論點給打動。



▲動作戲、科幻題材的展現


在科幻題材的展現我喜歡徐福的超能力,你會發現人類想要違背自然法則創造出的一個複製人,卻反倒被複製人的能力給支配。在第一場槍戰中,基憲馬上秒暈,可是醒來後徐福的一個能力就可以把敵人給搞暈。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是最後徐福毀掉研究室那一段還不錯,特效上與音效的搭配還不錯,尤其金聖武在輪椅上背對折的畫面好噁心。


只不過我覺得本片沒有太大格局的對戰,只有徐福一直刀槍不入的樣子,總之子彈在本片中一點用都沒有,硬是要看噴血的畫面也只有在電影開場後的三十分鐘徐福和基憲被美國人追殺,但孔劉沒有什麼表現到就是了~這是讓我覺得本片可惜的地方,把槍戰用太快的篇幅帶過,徐福的超能力也比較單薄,從頭用到尾感覺觀眾會覺得沒什麼新奇的感覺。



Ads


▲因為我的生命取決於你,所以才會拼命保護你


當基憲說車這句話時:「因為我的生命取決於你,所以才會拼命保護你」,這也顯示基憲想要生命的渴望,我還蠻喜歡他們在市場走路那一段,因為徐福說:「我們能走慢一點嗎?這樣我就能到處看了」,可是基憲卻是一直趕著徐福快點走因為沒有時間。我覺得生命就是這樣,如果永生都在同一個地方,沒有人與人的互動、關心、情感的交疊,那些的不叫做生命,這也是我覺得徐福會想要在外面的世界多看一些,因為這才是他真正體驗生活的幸福片刻,人類對於時間的消逝會害怕,但想著是要延長壽命,卻不是珍惜當下。


徐福這麼喜歡吃泡麵實在太可愛。等泡麵這一段,我總覺得讓人們更去知道徐福所代表的是不會生病死掉的個體,但是他對的人生很單調,就是做檢查、吃飯、讀書。所以基憲很驚訝:「這就是全部了嗎?」。我不曉得基憲最後會不會因為徐福而有更多的壽命生活,可是我覺得徐福讓基憲知道,儘管人生短暫,人類會死掉,只要活得精彩有意義就夠了,人類不是一昧追求永無止盡的生命。



Ads


之後有兩個人接獲命令要殺掉徐福的時候,基憲奮不顧身黨在徐福面前,那一幕不曉得基憲的想法是什麼,或許是因為他的生命取決於徐福,所以才會拼了命保護他,還是因為剛剛等泡麵聊過一段之後認為這個孩子太可憐,值得好的生人生而奮鬥,不過我覺得到最後徐福肯定會要救徐福而最後讓徐福擺脫實驗體的人生。


我也覺得與基憲相處的這兩天才是徐福活著的時候,也因為對他來說在外面的世界叫做生命,所以他才會覺得:「活著真好」,並且他找到他活著的價值,這個基憲就是他活著的價值,為了救活基憲,這才是他活著的意義,正呼應他在研究室中一直在思索自己的命運,他想要的是「成為什麼人」,也就是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



▲《永生戰》結局:徐福到底該不該存在?


這一路上徐福一直有很多個疑問,像是:「我為什麼要救你呢?」,對啊,這句話很對,徐福為什麼有那個義務救人類呢?這句話等於是要人類思考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找不到活下去的價值,那為什麼要活?再者,是因為有活下去的價值還是本身害怕死亡才想要延續生命?


我特別喜歡基憲的回覆:「我是沒有活著的價值,但我還是盡力地想活著,想活著有什麼錯?」,然而,我覺得這反過來也是在讓徐福知道本身如果永生,卻不知道什麼叫做想要活下去的目標,我覺得在徐福心中,他活著都是為了別人,從來沒有為了自己,就像是在研究室中徐福問了媽媽:「為什麼我要健康?為了我還是為了實驗?」



Ads


原來徐福被製造出來是因為媽媽對孩子的思念,真正的徐福早在車禍中與爸爸都死掉了,徐福認為媽媽根本不該製造出自己,因為自己也沒辦法變成景潤。他的存在不是真正的生命,而只是替代品。


所以以前當他問了媽媽:「我也能成為什麼人嗎」?這等於是在訴說著自己是不是一輩子都在這裡?沒有辦法有自己的夢想和人生。可是當基憲聽到徐福必須要永遠每一天都被抽取骨髓,只有基憲把徐福當成是人,這些研究人員認為徐福根本就不是人類,所以不需要覺得殘忍。


我覺得徐福最終還是不要存在的好,並不是徐福不好,而是人類太邪惡
,就像是結局演變到最後人類在廝殺,也不珍惜生命,最後變成基憲說的:「像你們這些人永遠活著的話,那就是地獄」,這也是為什麼徐福了解到:「只有我消失的一天才會結束」,因為人類永遠會拿他來使壞。本片說到底,就是人的生命還是要有限,人類才會懂得活出又意義的人生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