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Netflix電影《侍神令》評價心得:不知不覺跟《陰陽師晴雅集》比較

Ads
Ads

《侍神令》原本就在我本月的待觀看清單中,雖然看了網路上幾乎都是負評,但本著之前看完陰陽師:晴雅集之後覺得還不錯,所以應是堅持要看《侍神令》,結果看完之後,嗯,不知不覺會拿來跟陰陽師:晴雅集比較,到最後我還是比較喜歡《陰陽師:晴雅集》。


原因有很多,因為《侍神令》…,在劇本架構上,我覺得真的不是我的菜,雖然本片有著周迅、陳坤被拿來主打宣傳,但看完覺得周迅的橋段篇幅沒有很重,我一度看到懷疑人生,周迅不也是主角之一嗎?

Ads
Ads


不知道《侍神令》是不是改編手遊《陰陽師》而來的關係,讓我覺得看完在劇情上沒有紮實感,沒有太大的感覺也沒有餘韻,在角色上沒有給觀眾所謂的共鳴或情緒連動,想說《侍神令》這部片名不應該就是本著「式神(電影改為「侍神」)」的精神來傳達故事嗎?所以原本我以為侍神會是本片中很牽動觀眾內心深層的感動點,卻沒想到《侍神令》裡的一個侍神沒有一個讓我覺得有亮點,也沒有與主人的深刻情感連動,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Ads





Netflix電影《侍神令》IMDb評價


Ads

《侍神令》IMDb評分6.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我覺得《侍神令》還挺適合給小孩子看的,在整片的輕快氛圍與我想像中正經好好講陰陽師故事非常不同,不知怎麼的,劇情的連貫還算可以,不過我卻一直覺得本片沒有打到他想要傳達的核心概念,當初我想說片名取名為《侍神令》,故事可能會一直打繞在「式神」這件事上,而讓觀眾有些悸動之類的。


我自己看完之後覺得比較突兀的是那些在晴明庭園裡的侍神們,瞬間讓我感覺有《捉妖記》的影子在啊~後來發現要怪只怪我自己沒有好好看清楚電影海報,那些妖妖們真的長這樣沒錯…。


總之,這是一部要將晴明陰陽師的故事塑造得很輕鬆氛圍的一部電影,我想有看過《陰陽師:晴雅集》的人應該也會不知不覺拿來跟《侍神令》做比較,雖然兩者故事不同,但我自己是更喜歡《陰陽師:晴雅集》,不論在劇情、妝髮、台詞、感動度,《陰陽師:晴雅集》對我來說都是表現比較好的,例如《陰陽師:晴雅集》裡面不會很白話說出「你放屁」這種如此現代化的台詞XD 



Ads


Netflix電影《侍神令》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侍神令》海報

Ads


» 晴明這角色在《侍神令》《晴雅集》的不一樣


以晴明這角色,《晴雅集》裡的晴明主要擅長「施咒」,打鬥部分都交給博雅,然而在《侍神令》裡,則是可以發現晴明幾乎是包辦施咒鬥智和打鬥,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喜歡《侍神令》裡面的晴明,在個性人設上比較豐富,展現出來的晴明有多種不一樣的晴明,所以在各個橋段中晴明各有不一樣的表現,這是我很喜歡的(例如一開場打劫柏雅挑供品那一段,就顯得很調皮)。


所以《晴雅集》的晴明給我的感覺是一種「溫文儒雅、很正經派」的感覺,整體的形象也是比較正經的角色,有時候會開玩笑(印象中很深刻他說:「是啊,苦惱」那一句真是經典XD),不過大部分都是比較多展現智慧與法術的橋段。


比較《侍神令》的晴明,這個晴明在一開始就讓我覺得他屬於調皮,但該正經的時候會正經,該厲害的時候會厲害,尤其他和百旎在妖域裡面要搶山塗劍那一段的施咒對抗我挺喜歡。在《侍神令》中晴明比較多不一樣的形象和造型,打劫的晴明、庭園的晴明、去妖域的晴明、最後與慈沐對打的晴明,造型幾乎都不一樣,個性也多變,《侍神令》的晴明反倒是我喜歡的晴明。


只不過我很疑惑的是相傳晴明為半人半妖,母親應該是為狐妖,但在《侍神令》裡的晴明卻是與相柳有著相同血脈,但相柳是蛇,如何有著血脈呢?不要跟我說編劇自動改成晴明有蛇妖的血脈喔XD~~~我唯一合理解釋就是這個相柳說的應該是指晴明有「妖」的血脈,而相柳又是妖皇,由牠的血脈擴散出去,那晴明就會有妖的血脈(我知道我這樣解釋很牽強XD)。



Ads





» 周迅的橋段篇幅沒有我想像中得多


說到周迅,以前看過她演的《畫皮》,演技實在了得,來到《侍神令》原本我也很期待她的演技,但我只能說編劇導演或許是將周迅給擺在重要的角色上,但沒有給她足夠的畫面很橋段好好表現吧。


周迅飾演的百旎身為「掌案」,在七年後以為麟石是晴明故意盜取,所以必須去找晴明找回來,依照晴明與百旎是式神與主人的關係,我可以懂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是百旎內心其實是相信晴明的,因為七年前慈沐死掉那一天,百旎就有說晴明不可能是內賊要偷走麟石,所以我堅信百旎的心中與晴明的情感連結應該是要很強的。


在妖域百旎為晴明擋了那一擊,我原以為兩人已經說開,結果鐮鼬身體裡的麟石再次讓百旎對晴明不信任,是直到慈沐出現在百旎面前才讓百旎意識到自己誤會晴明,說實在的,我覺得百旎死掉那一段安排的不是太巧妙,就這樣讓慈沐把百旎給殺死,然後後面周迅就沒鏡頭了,儘管這是編劇導演想要壯大悲憤感,不過在晴明與慈沐做對決時,百旎無法出現加入戰局幫晴明,我覺得很可惜啊!因為我覺得這一段是可以讓百旎表明自己歉意的時候。


再加上最後百旎出現,與晴明的道別也沒幾句話,這…主人和式神兩人的情感好歹也要讓我感動一下,結果兩人就這樣平淡地結束。



Ads





» 柏雅怎麼變成來插花搞笑了?


話說「博雅」跑到《侍神令》變成「柏雅」就算了,怎麼還變了個另一個柏雅,一開場晴明打劫柏雅那一段我覺得還不錯,原本還想說難道《侍神令》的柏雅也和《陰陽師:晴雅集》裡的柏雅一樣會打鬥嗎?一開始柏雅和鼠妖的打鬥雖然張力沒有道很十足,不過在畫面上的安排以及運鏡還算不錯,打鬥橋段也夠久,晴明與柏雅兩人的身手都完美呈現出來。


只不過柏雅後面怎麼越走越歪XD,到最後變成是本片幽默的角色了,不過在打架場面只有第一段能看,後面在打群架方面卻變成完全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鏡頭,我都還覺得晴明比柏雅厲害呢!我知道《侍神令》的柏雅不一定要跟《陰陽師:晴雅集》的博雅一樣,只不過在《侍神令》裡的柏雅整個比重上真的少了很多,看來一直和自己是「金吾衛袁柏雅」好像身手不太行呢,搞不好雪女都比他會打XD。


我自己是對這個角色的比重這麼少有點失望啦,只用來當娛樂觀眾的角色實在可惜,不過最後面他自己也說自己是莫名其妙變成了英雄,就像是用來交代他這個角色是旁觀者的角色,因此表現不是重點,但他最後講出那一段所謂的式神就是「不管誰是主人,誰是侍神,苦樂相隨,生死與共,永不背叛」,至少他最後講出一段有道理的話來收尾,看來他這趟旅程還是有點收獲XD 



Ads





» 《侍神令》的妖屬於可愛版的妖


在文章前面我有說過,我覺得《侍神令》的妖都算是可愛版的妖,不像是《陰陽師:晴雅集》裡面讓人會怕的妖,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侍神令》是改編手遊的關係,所以才會讓這些妖這麼可愛,沒有把妖刻意用得很恐怖,很邪氣,這些是我比較無法入戲的點,突然像是在看《捉妖記》欸!或許這就是《侍神令》的特點吧~


不過雙生鴉天狗和雪女的形象還算可以,雪女最讓我驚艷,但就是覺得她說台詞有氣無力很怪。連同最後慈沐的妖也不是太有震撼力,反倒是之前看的《陰陽師:晴雅集》禍蛇還比較有壯大感呢。



Ads





» 結局呈現與收尾好像草了點


我自己看片名為《侍神令》,所以到最後倒著唸護身咒,是當初慈沐師兄教晴明,如果到最後真的抵擋不了妖皇,那就寧願讓自己消滅,不要讓妖皇上身。在本片最後其實我覺得收得有點亂,如果倒過來念護身咒讓自己消失,那晴明已經把相柳方印在慈沐的身體裡,那麼最後又為何要讓相柳成為自己的式神?


這個跟侍神令有什麼關係我倒是搞不太懂,結尾這樣快速帶過讓觀眾突然接收不了資訊,雖然晴明最後必須要在妖、人兩界做抉擇,這也是他一直以來需要去面對的課題和抉擇,可是這樣的收尾讓我覺得好像亂了套,沒有一個完整的解釋(不然就是我資質駑鈍)。


而我一直在想本片的故事到底跟《侍神令》這個咒有什麼關係,總覺得這部片的內容和片名沒有太緊扣,唯一能解釋的就是柏雅講的那段話:「不管誰是主人,誰是侍神,苦樂相隨,生死與共,永不背叛」,所以大家都在等晴明歸來,我想整部片要講的就是晴明與式神們的感情吧~



Ads





延伸閱讀推薦:

MORE >> Netflix《陰陽師:晴雅集》評價+心得:撇除討論抄襲,或許還有其他能看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