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奇幻片,科幻

Netflix《陰陽師:晴雅集》評價+心得:撇除討論抄襲,或許還有其他能看的?

Ads
Ads

《陰陽師:晴雅集》這部電影簡直未演先轟動,但轟動的是在中國上映十天就被下架,這也倒是引起很大的討論,原因就在於網路上都在抨擊這部電影的「抄襲」問題(網路上討論抄襲問題比討論電影內容多…),再加上郭敬明導演以前的作品也有些爭議,所以才會讓這起事件發酵得特別大吧。


不過這篇文章我還是不多討論爭議的部分,雖然挺意外這部片在Netflix仍然可以上線(我以為版權問題無法上線),那既然已經上線,那我還是看了~撇除被網友說有抄襲的部分,我是覺得當中還是能看到這部片的一些用心的地方,在整體而言我是覺得《陰陽師:晴雅集》還可以接受,雖不堪稱完美,但也的確超出我原本的預期。

Ads
Ads

Ads





《陰陽師:晴雅集》IMDb評價+個人推薦指數


《陰陽師:晴雅集》IMDb評分:5.9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這部片看完的確是超乎我預期的,早在去年聖誕節時這部片已經在中國上映,因為抄襲問題引發太多負面評價,所以讓我有點意外這部片真的有那麼不好?也看到許多網友說這部片的品質很糟糕,因此原本我還很猶豫要不要把這部片放入待觀看清單的,可是卻沒想到這部片的表現比我預期中的好~居然不是讓我排斥!


我覺得這部片應該是挑人看,因為我沒看過奇異博士,不知道血輪眼等等,所以在看網友說的抄襲的片段才不會出戲吧,反倒覺得這些梗用得不突兀,當然,也不是說我贊成這樣的行為,畢竟去尊重別人的創作也是很重要的,再者,說不定這部片有買了改編版權,所以就單純以看電影的心去觀賞電影吧。


首先我要說的是本片的特效,《晴雅集》的表現算是不錯的,在細緻程度上我倒覺得不錯,我挺喜歡本片將壯大的場面給做大,利用特效把妖放大,莫名地用這種巨大size來給觀眾有內心壓迫(想著這麼大的妖如何收服?)但也因為過於壯大,卻顯得人的渺小,這種比例的懸殊,卻讓我覺得人類好像格外弱小又場面空虛啊~


Ads

再說到演員,雖然是雙男主,但鄧倫(博雅)這個演員 / 角色的亮點我都覺得已經狠狠超越晴明,整個來說反倒覺得演得最用力的是博雅,在武打戲上也是博雅帥到掉渣,晴明則是比較混一些XD 不用用到太多力氣,用他的陣法就好(但這樣看來晴明也是最聰明XD)。


而《晴雅集》在劇情故事上有愛情、友情、主僕、義氣、淒美等等多種元素,算是在情感的堆疊上有著不錯的手法,看到最後有稍微觸動到我的內心,結局也將故事線好好做收尾。


但我覺得本片的唯一敗筆就在剪輯片段在故事呈現上混挺亂的,要不是晴明每次都會透過台詞來解釋事發經過和背後陰謀,我還真一時之下無法梳理背後到底是發生什麼事,這樣的手法看起來卡卡的,不太順。可是對於畫面的處理,我覺得非常喜歡,因為在場景、服裝、妝容上都有著很美的畫面~看起來賞心悅目!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稱不上完美,但也沒有網路上說的那樣糟糕,我覺得這部還算不錯看(如果你不討厭郭敬明導演的話…),那我覺得這部電影大家可以加入待觀看清單~


Ads





《陰陽師:晴雅集》電影簡介

▎《陰陽師:晴雅集》(台灣片名)
The Yin-Yang Master: Dream of Eternity / Yin-Yang Master I (original title)(英文片名)
《晴雅集》(中國片名)
《陰陽師:晴雅集》(港澳片名)

▎ Netflix上線日期:2021年2月5日,約2小時12分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重點演員:趙又廷、鄧倫、王子文、春夏、汪鐸

▎ 劇情大綱:晴明的師父忠行因被禍蛇所殺,晴明代替師父前往天都城參加祭天大典,希望可以斬除禍蛇,卻沒想到當中卻發現禍蛇背後還有更令人的真相,「妖不可怕,可怕的是背後操弄一切的人的貪慾」。



Ads





《陰陽師:晴雅集》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陰陽師:晴雅集》評價+心得

Ads


# 《晴雅集》故事梳理


說到《晴雅集》的故事到底在講什麼?雖然本片的故事簡單,卻好像被攪混了一樣,在文章前半段我也有提到過本片的剪輯以及故事編排會讓觀眾覺得卡就在於這裡,因為好像把故事給搞亂了一樣,我猜想這大概是為了搭配晴明、博雅查案時要製造「懸疑」喬段才各異這樣設計的吧~


不過故事梳理之後並沒有那麼不好懂,這裡我還是自己做個紀錄。


公主最初的名字叫做「芳月」,禍蛇被禁錮於芳月的體內,因為自己長生不老,所以為了掩飾自己的身份,必須要幾百年來不段改變身份,所愛過的人老了、死了、記不住了,已經沒有任何慾望,最後來到皇宮中,有幸成為公主,也在天都城遇見忠行法師(晴雅的師父),卻為之動情。


忠行法師發現芳月已經動情,有可能會讓體內禍蛇蠢蠢欲動,於是與芳月就此告別,而忠行法師也將自己二十歲以前對芳月的情給轉移到自己製作的式神(鶴守月)上,要他永遠守護公主,然而,公主與鶴守月卻是日久生情,公主將對忠行法師的愛投射到鶴守月身上,鶴守月並沒有背叛師父的命令,只是他執著於「永遠」兩個字,所以想要得到永生,永遠守護公主。而公主為了讓鶴守月可以得到永生,於是想要藉由釋放禍蛇,利用這力量來讓鶴守月永遠不死。


以上就是公主與鶴守月的計畫,然而,每次的祭天大典都是要各方的厲害法師來召喚神獸鎮守著禍蛇,鶴守月利用髮妖將泓箬法師給殺死,由自己取代泓箬法師,事實上是故意要讓其中一個朱雀神獸不要被召喚,這樣才能釋放禍蛇。當中晴明覺得一切太巧合,阿瀧法師也意外發現真相後被鶴守月所殺。


最後只剩博雅與晴明可以對抗禍蛇,但因為朱雀神獸沒有被召喚,因此博雅說自己要血祭來召喚朱雀,並且要作為晴明的式神,最後公主看著天都城因為自己的私利而毀滅感到悔悟,於是在鶴守月面前自刎。鶴守月卻是不死心,也儘管博雅作為式神與鶴守月搏鬥,還是不敵鶴守月,最後鶴守月想要利用芳月劍殺死博雅的肉身,晴明為了守護博雅,終於學會了施展「守護咒」,成為真正的陰陽師。


Ads





# 《陰陽師:晴雅集》人物角色、陰陽師、式神、妖

忠行法師過去與芳月(現在成為公主)相識,因為公主對自己動了情,於是離開天都城,但也製作出與自己一樣的「式神」(鶴守月)永遠守護公主。
晴明相傳其母親為狐妖,他就是狐妖之子。從小便總是無法學會守護咒,長大後禍蛇擾亂,忠行師父為了保護晴明,於是犧牲自己中了蛇毒,他便代替師父前往天都城參加祭天大典,要取下禍蛇的真身。
博雅身手了得的另一個男主,善於雅樂,常吹笛子,他的母親被狐妖給殺死,因此痛恨任何的妖。
阿瀧法師她就是一個来自於苗疆的法師,想利用蠱蟲監視著公主,也是最早發現公主與鶴守月背後陰謀的人。
泓箬法師前來參加祭天大典卻被鶴守月的髮妖所殺,鶴守月馬上取代泓箬法師的位置來召喚神獸。
公主(最初名字為芳月)天都城的公主,實際上她就是女皇,她的身體也是封印禍蛇的容器,因為與鶴守月相愛,因此想要讓他得永身,於是計畫釋放禍蛇。
鶴守月是忠行法師所創造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一個式神,奉師父的令要永遠要守護公主,卻因為執著於「永遠」,於是因為師父已死自己也將消逝,想要利用禍蛇力量讓自己得到永生去守護公主(芳月),也難怪他的名字叫「守月」(守護芳月的意思)。
《陰陽師:晴雅集》人物角色

Ads

陰陽師日本古代在律令制管理下的官職之一,是利用以陰陽五行為基础的陰陽道進行占卜和法術的人(本敘述取自維基百科),在片中會那些法術的人都是陰陽師,晴明善於符術,
式神在日本陰陽道中,指的是在陰陽師的命令之下,所役使的靈體。「式」有「役使」之意。(本敘述來自維基百科),在本片中式神就有很多,可以用來為陰陽師做許多事情。式神和陰陽師一旦建立關係就是终生侍奉,生死交付。
本片中的「妖」與人共存,並且有善惡,對博雅來說「妖就是妖,何來情?」,但對晴明來說:「妖也是有情的」。
神獸本片中的神獸有朱雀(南),玄武(北),青龍(東),白虎(西),座落於四方的神獸以鎮守禍蛇,晴明所被分配到的東土是東邊的龍,用一些小妖靈是餵不飽的,需要一個慾念強大的妖靈才能喚醒神獸。
禍蛇禍蛇說到底也只是個被操縱的傀儡,真正背後操縱牠的人才是最厲害的,片中的鶴守月與公主就是為了利用禍蛇離開天都城,因為公主已經在這裡被禁錮了很久,始終無法離開天都城。

Ads





# 《晴雅集》=晴明+博雅,兩人是愛情?


關於《晴雅集》將晴明與博雅兩人的情感相處給搞得曖昧,一度讓我覺得兩人是不是快親下去了(喂~)。在片中兩人的相處喬段越到後面越好笑,也越緊密,不管是眼神還是動作都給於觀眾曖昧到極點的遐想,結果兩人到最後還是分開了。


片中有種種片段都讓人看見愛情在兩人間萌芽,就好比博雅在晴明房間設置鈴耳,晴明說:「大半夜的,你想聽什麼呢?看來你也不是真正的正直」,而晴明在博雅房間偷放符眼,說的那句:「大半夜的,你想看什麼呢?感覺有些卑鄙」。晴明接過符眼露出一抹輕笑,那個輕笑在我看就很像是嬌羞啊~~~~XD


還有一段是博雅與晴明兩人各自要去找公主與鶴守月質問前,兩人各自為彼此擔心的表情和言語也顯現得像是對彼此有情愫的關愛,透過給彼此的鈴耳與符眼,就像是守護在彼此身邊一樣。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兩人的表情還有說話語氣關係,晴明本來就是個比較柔的人,我真的覺得趙又廷把晴明的柔給演得很好,而博雅則是有內斂的「剛」,兩人一剛一柔搭配之下再透過各個令人遐想的曖昧片段,我想也正是讓大家覺得好像有愛情所在。



後來我有看一篇文章,有聊到晴明與博雅兩人的情愫,的確有講到晴明與博雅是互相喜歡的,只是不知道彼此喜歡(最後兩人在河邊道別那一段也是頗感動,應該不是我看錯,總覺得兩人遠望彼此的眼睛都含著些淚水啊)。因此,我覺得本片沒有特別下一個結論來講兩人之間的關係也是讓觀眾有著美好的想像,也是開放式的結局。


然而,最後導演卻是利用「紫藤花」來說明兩人的關係吧~最後晴明所回去的故土充滿著紫藤花,紫藤花的花語有幾種,又不免讓觀眾猜不透是不是晴明與博雅兩人間的有著「愛」呢~

  • 為情而生,為愛而亡
  • 醉人的戀情,依依的思念
  • 對你執著,最幸福的时刻
  • 沉迷的爱


而我自己是覺得,最後晴明所使出的「守護咒」,兩人比較像是靈魂契合的知己,「守護」可以守護愛人、親人抑或是朋友,不管兩人是否有著愛情情愫在,留下一片朦朧,也挺浪漫的。



Ads





# 特效的壯大,有好也有壞,妝髮佈景特別精細


《陰陽師:晴雅集》最讓我驚豔的就是整部片的佈景和人物造型呈現之細膩了,光是天都城、以及重點角色的造型幾乎都是很精緻的,光是公主的妝容一出來先是讓我嚇一跳,但後來去搜尋資料才知道原來公主一出場的那個妝容原本是中國開始的,後來才流傳去日本,因此乍看之下我以為是藝妓,卻沒想到源自於中國。


至於晴明、博雅,博雅的全身黑的造型格外帥氣,與晴明一身白有著對比的顏色,站在天都城的每個佈景中都會是焦點,只不過趙又廷的確真的不太適合戴帽子吧,看起來有時候角度就是怪,好像把他呈現胖了。


場景方面,我很喜歡《晴雅集》把整個畫面都打造得很漂亮很精細,幾乎每個畫面都是顏色很飽和,也充滿對比,據說這是郭敬明導演自己的完美主義個性,一定就是要把每個畫面拍的美,這也是我喜歡的地方啊~


Ads

然而,本片的大看點之一就在於「特效」了,我這裡不談什麼奇異博士的抄襲。我想要講的是本片的特效把場都做得很「大」,看起來有著很棒的壯觀感,不過在比例的拿捏似乎就比較失衡了一些,或許是因為想要把妖給放大,讓觀眾有著內心壓迫感,不過在畫面呈現上卻會讓「人」變得很單薄、薄弱、空虛。


妖與建築物的比例還行(比例拿捏不錯),但是只要妖和人放在一起,就有著令我汗顏的比例。就像是金靈子喊著「此生無悔,侍奉為榮」之後就衝進禍蛇的嘴裡,那比例失衡到我只看到禍蛇的頭,完全看不見金靈子在哪啊!(這鏡頭也拉~~~~的太遠)好歹也給金靈子一個特寫,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像是禍蛇吞進一隻蚊子,完全把金靈子剛剛喊著感動字句給完全毀滅(為金靈子默哀三分鐘)。


又好比一開場忠行法師召喚式神的時候,天空開啟一大片的特效,原本以為來的是很壯觀的人數,結果下來三個式神XD,那特效幾乎已經蓋住人物的存在,我是覺得想要把場面做大是不錯,不過卻做成有點空虛感了,實在有點可惜。


可是總體來說我還是喜歡本片的特效成果的,因為以上這些問題在電影的後半段就已經好些,並且更聚焦在人,所以這部片的特效也算是誠意不錯~


Ads





# 《晴雅集》的妖讓我想起《聊齋》,人妖共存的世界


我喜歡這部片在描述「妖」的內容,透過晴明這個角色,其實對觀眾說了許多關於「妖」的資訊(例如髮妖、纏念),也透過博雅和晴明兩者間對「妖」的看法而給觀眾內心的思考。


透過晴明的整部片腦部洗禮,大致上可以知道妖就是透過人的執念、貪欲而壯大的,這些妖都是人的傀儡,包含禍蛇也是公主與鶴守月的傀儡。所以在片中晴明說過好幾次:「纏念,以人的慾念為食,最厲害的不是蟲子,而是公主的執念」、「髮妖不厲害,厲害的是背後操縱髮妖的人」。所以博雅不解:「你不懷疑妖,還在懷疑人」。


這一點就跟最近看的
驅魔麵館惡鬼的概念有點像,如果人沒有邪念,就不會讓惡鬼給趁虛而入,如果人沒有強烈的慾望和執念,就不會讓妖給更為壯大,這也是為什麼最後禍蛇被釋放之後小小隻,突然可以變那麼大隻,那是因為他吸收了每個老百姓的貪欲、慾望、執念,才變得越來越大。


像這種人妖共存的概念就有點像《聊齋誌異》,雖然將講著狐仙、鬼、妖,可是卻也是透過這些妖來透露出鬼比人還要有情義,人比鬼更可怕邪惡的心,都是用來諷刺用的。所以在本片中,晴明也對博雅說過:「妖比人更誠實」。


Ads





# 《晴雅集》利用「守護」營造情感共鳴


說實在的,《晴雅集》其實故事簡單,所以我想導演刻意將「守護」來穿針引線主軸故事的元素,光是從本片一開始,忠行法師問了晴明「這世間可還有你想要守護之人?」兩次,而在本片最後晴明因為博雅而終於能使出「守護咒」。


我覺得《陰陽師:晴雅集》很成功地將「守護」這件事給表現地很透!如同忠行法師對芳月的守護、鶴守月對公主的永生守護、晴明對博雅的守護、博雅成為晴明是神的守護。如果要我說《陰陽師:晴雅集》想要給觀眾的是什麼,我想也就是「情感共鳴」吧!


到最後,你會發現公主、鶴守月並沒有錯,甚至公主與忠行法師的愛情很淒美,公主幾百年來終於因為忠行法師而動情,卻是促使離別的主因,而鶴守月尋求得永生,為的也是要永遠守護芳月。當公主與鶴守月兩人的對話「我來生願做一輪明月」「那我還做鶴守月,永遠守着妳」,道盡了兩人的惆悵。


而最後公主透過晴明再次看到忠行法師時,將內心壓抑的思念全都宣洩出來,卻對眼前的忠行法師碰不著、摸不到的心痛感,這一幕好虐我的心啊!再想想之前忠行法師離開芳月時說「妳已經動了情,我不能不走」,再搭配忠行法師要死掉之前對晴明說:「我這一生愛過人,被人愛過,足已」,儘管兩人的愛情是多麼短暫,對忠行法師來說卻是一輩子的滿足。


Ads

再來,就是說說晴明和博雅了,兩人之間的守護不管是什麼樣的情,都令人為之動容,導演用許多兩人的生死與共橋段來堆疊出兩人之間的牽繫,在最後兩人要道別時我根本看到哭,我想應該也很多人都看到哭吧!


最後也可想而知晴明想要守護的人就是博雅,而博雅最後會毅然決然成為晴明的式神,我也覺得是因為博雅想要一直守護著晴明,因為禍蛇沒有除掉,晴明也會死,因此博雅用了血祭召喚朱雀,成為晴明的式神,把性命都交給了晴明。


對我來說,這一連串的感動是《陰陽師:晴雅集》最大的成功。


最後,鄧倫唱得這首片尾曲,在歌詞中也說盡了《陰陽師:晴雅集》整個故事精髓,搭配著電影畫面以及歌詞,又是一段催淚~~~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