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推理片,懸疑

Netflix印度版《列車上的女孩》評價+心得:遇上渣男的最倒霉女主

Ads
Ads

《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 》改編自英國小說暢銷的推理小說(原著作者為Paula Hawkins),在2016年已經有被美國翻拍成電影,這次則是由印度改編而成的版本,我自己並沒有看美國版本,也沒有看過小說,所以不會去比較之間的差異,就單純以看電影的角度去感受這部電影。



Netflix印度版《列車上的女孩》IMDb評價


印度版《列車上的女孩》IMDb評價:4.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Ads


不曉得有看過好萊塢版的人會不會特別覺得這部片就沒驚喜了?(我只是疑惑,因為我沒有看過美國版的,不曉得兩部有沒有異同之處)。我自己沒有看過其他版本,也沒看過小說,就我這樣一路看完,是覺得在轉折的編排上算不錯,尤其是後半段轉折再轉折,圓的算是有讓我小驚艷,尚能接受,所有精彩之處都在後半段的劇情中,所以會越看越入迷。

Ads


儘管我自己是喜歡這樣的故事節奏編排,不過過程中有讓我覺得不太妥的就是在找線索的過程中連接有些牽強,甚至連接得有點突兀,本片在敘事上也比較凌亂一些,尤其前半部的鋪陳大致上可以知道導演想要搞得撲朔迷離,但卻讓我覺得如果觀眾稍微閃神,大概就會一頭霧水了。


至於本電影的兇手好猜嗎?我覺得以我自己邊看邊推理起來,最終只猜到一半的兇手,並且劇情套路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結局我自己算是可以接受的,該有報應的人也有報應,最後女主角內心也有所成長,對我來說也是個好的收尾~


Ads





Netflix印度版《列車上的女孩》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本片的前半段故事鋪陳總整理


我覺得大概是我沒有慧根,因為前半段看得有點混亂,我還把角色給搞錯,一直鬼打牆把安嘉麗誤以為是努絲拉,然後還一直以為蜜拉的前夫在車禍中已經死掉,所以讓我一整個鬼打牆前半段到底使想要鋪陳什麼,如果有人跟我一樣的感覺的人,可以參考我整理以下的重點大綱,或許會有幫助(如果已經梳理過劇情的人,可以忽略這一段),這一段純粹就是我自己的紀錄:

  • 蜜拉接下有關黑幫案子備受跟蹤與威脅,惹到黑幫老大巴加先生。
  • 一場看似故意設局的車禍讓蜜拉精神上開始崩潰,並開始酗酒。(這一段是透過蜜拉的口白在告訴觀眾資訊的,但這一段卻讓我誤以為蜜拉失去了夏克哈與小孩,但事實不然)

  • 蜜拉醉醺醺地去找夏克哈與他的老婆安嘉麗。(繼上一段我原本夏克哈已經死掉,其實他車禍後還活著,所以演出這一段時以為這是夏克哈在之前偷吃,事實上是車禍之後失去小孩打擊太大,所以蜜拉開始酗酒,開始有異常的幻想和舉動)

  • 每天搭這趟列車,看以前住的第一棟房子,想要回憶前夫。(蜜拉所回憶的不是死掉的夏克哈,而是與自己離婚的夏克哈)


我知道這一段是導演想要鋪陳蘊釀蜜拉搭上列車會觀察以前住過的房子的原因,所有的鋪陳大致上緊密牽連著,不過也因為呈現的手法在前半段稍微亂了一些,讓我前半段小卡了一下,是一直看到後面才理出頭緒。


Ads





►印度電影還是有著印度歌舞,還是以印度語為主


每次看印度片都很想要看歡樂的印度片,一開頭就有著漂亮歡樂的印度歌舞,這一段畫面顏色很飽和很美麗,就只有一開始我才發現原來婚禮上的伴郎伴娘才是本片主角XD,然後我一直看著新郎新娘~


我還蠻喜歡本片很有印度自己的風格,除了本片一開頭的印度歌舞之外,其實我覺得本片在配樂、語言方面都偏向是印度,自然而然演員也幾乎都是印度的演員,儘管故事是發生在英國倫敦,不過整個氛圍全都圍繞著印度的風格,非常有自己的味道。


然而,印度風格還不只是在歡樂的畫面才會用到,我也挺喜歡蜜拉一開始酗酒之後走不出來那一段,在街上喝著酒走著的畫面搭配著憂鬱的印度歌曲,旋轉的畫面把蜜拉整個心境都呈現出來,而且印度風格還會有個特點就是「歌詞會搭配畫面」,所以我相信裡面的歌都是為電影所精心設計出來的。


Ads





►努絲拉失蹤?你懷疑過和蜜拉有關嗎?


在電影中半段用了非常大的篇幅將蜜拉包裝得非常有殺害努絲拉的動機,中間拉吉夫被懷疑那一段我覺得就是中間穿插出來平衡蜜拉的嫌疑,所以繞了一大圈還是回來蜜拉身上,包括:

  • 蜜拉所觀察的對象就是他所羨慕的女生,因為過得幸福,很像以前的自己,所以每次做列車都會刻意看那棟房子裡的她。或許在蜜拉心中是很想要成為她,又或者取代她吧?

  • 失蹤當天:努絲看起來有心事,並且有個沒看過的男人,在列車上,蜜拉緊張這女人正在毀掉婚姻。


我自己是覺得這一段的情感投射醞釀的不錯,蜜拉透過觀察一個幸福女人,漸漸將這些情緒帶到自己身上,所以當她發現努絲外遇的時候,會這麼激動我也懂蜜拉的心境,畢竟就是因為外遇出軌讓她這麼悲慘的,所以她才會痛恨出軌的努絲拉,還說自己要去阻止努絲拉。


原本我以為劇情會是蜜拉想要取代這個努絲拉,所以當中讓努絲拉失蹤了,後來發現是我自己腦補過度,但中段可以發現蜜拉非常生氣,大概是因為投射到自己的心理,認為努絲是在作壞事,在毀掉人生,認為這個努絲也在毀掉蜜拉自己的人生與想像,所以她在鏡子上寫上B*tch,看到這裡,我想每個觀眾一定都會覺得努絲拉會失蹤跟蜜拉有關吧?


當蜜拉直接去努絲拉家裡找她更為可疑,又讓我想到本片片頭那一段森林的追逐,很顯然就是蜜拉在追努絲拉,事後的蜜拉還呈現酒醉狀況,並且也是穿紅衣服。這樣再怎麼解釋,都覺得這個蜜拉非常可疑啊!(推眼鏡)


Ads


►結果努絲拉是真的死亡,蜜拉為最大嫌疑人


接下來就震驚了,努絲拉從原本的失蹤變成死亡,我太喜歡這樣的轉折,沒有直接告訴觀眾一開始努絲拉就死掉,而只是失蹤,一開始的失蹤我只是以為


她被綁架而已,但如果一切是以命案發生,那就代表事情更為不單純,所以現在就變成是要找兇手!當然前一段蜜拉都已經和努絲特的失蹤案有關,自然而然變成蜜拉會是最大的嫌疑人,透過蜜拉什麼都想不起來的失憶症,讓蜜拉處於更為不利的處境。


蜜拉驚覺自己不小心殺人後,完全不記得自己有殺人,想要想起那些記憶, 因為自己不太確定是不是真的傷害了努絲拉,如果不想起來,自己的人生就毀了。我自己是覺得這個點有點可惜,照理說故事發展到這個節骨眼應該會是很緊張的狀態,不過我卻不覺得刺激與緊張,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這過程中就很像只是在看一場平淡的辦案,總覺得對於蜜拉所遭受的種種沒有特別內心懸宕的感受~


Ads





►最後的謎團越來越大,蜜拉自己蒐證卻發現背後秘密


到電影的後半段一個小時,全部集中在蜜拉自己破案的過程,把所有案件細節給拼湊起來,當然過程中也用一些其他可疑的人來製造出更大的謎團,但大概就是蜻蜓點水一樣的情描淡寫,雖然讓謎團變得更懸疑,但讓觀眾比較難去做直接的案情聯想,甚至有時還會覺得事件的關聯性好像太牽強。


當中我覺得連接得比較突兀的就是蜜拉突然去跟札拉道歉批評他的傢俱的事情,這跟調查案子有什麼關係呢?我知道這一段是想要把夏克哈背後詭計給呈現出來,但是突然去跟札拉道歉就是接的挺不合理的,後續反而變成去調查夏克哈騙自己的事。(感覺這些事硬是被加進去要來做轉折的用意,但也讓我覺得太過於牽強和突兀,像是為了帶出這一段而突然加進來的)

以下我整理出夏克哈對蜜拉所計畫的詭計,以及事實上蜜拉根本就沒有瘋的事實:

  • 蜜拉之前對夏克哈的老闆(札拉)批評傢俱、打破酒杯的事情竟然沒發生過。
  • 連同夏克哈根本也沒有被開除,最後夏克哈會被開除是因為騷擾女員工。
  • 夏克哈騙蜜拉車禍後懷孕會有風險,騙大家是蜜拉不想要小孩。
  • 當初夏哈克一直灌蜜拉酒,也是為了假裝說蜜拉傷了他,因此要求離婚。


基本上如果沒有發生這件事,所有秘密都被藏得好好的,一堆的夏克哈的背後陰謀也漸漸地出現。原本我還以為夏克哈在與蜜拉離婚之後就直接會fade out,後來又再次被帶出來給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就知道他與努絲拉有關了。


Ads


►劇情再轉折!其實兇手是「她」!


蜜拉找到夏克哈是兇手的證據後有沒有覺得蜜拉最後對夏克哈的反擊那一段好爽!這種渣男就是欠教訓啊!這男人真的很煩,不想要小孩又要玩女生。


最後這翻轉真的是太意外,兇手是夏克哈沒錯,但屍體是寇兒移動的,最終嫁禍給蜜拉的。當時努絲拉沒有死,所以親眼看到寇兒要把蜜拉掐死,所以真正殺掉努絲拉的是寇兒。


難怪當時蜜拉在列車上看到有人在追逐努絲拉,我還以為第一次看到這畫面是蜜拉的酒醉幻想咧,原來是有原因的,這下又套回蜜拉本身的記憶,其實是沒有問題的,而是被扭曲的(曾經被夏克哈、寇兒給扭曲),現在想想,要讓一個人發瘋崩潰其實很容易的。


而這時又繞回起初那輛跟蹤的車子給的警告「不要接下案子」,如果當初不要接下這案子,或許一切還在幸福的生活中?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