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影集《秘林謎村》評價+全12集心得:這裡每個人都在說謊,你相信誰?

12集心得:這裡每個人都在說謊,你相信誰?
Ads
Ads

這部影集是盧森堡大公國(通稱盧森堡)所拍攝的影集,劇情大綱為在盧森堡一個小村內,突然發現一具15歲女孩的屍體,人正好在小村附近的路克卡皮塔尼被指派為本案件的偵辦人員,卻從中發現這個小村中每個人各自有個秘密和故事,大家都在說謊,使得他只能靠著自己優秀的辦案經驗來克服一切。


這部影集當中我聽到法語、德語一些夾雜,劇中還談到比利時,原本我還分不清是哪種語言,後來去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盧森堡的地理位置與法國、德國、比利時給包圍,並且說德語和法語,這也難怪當中我一直聽到這兩種語言~

Ads
Ads


在網路上這部影集似乎幾乎沒有討論和任何劇評,《秘林謎村》在盧森堡其實已經是2019年就開播,Netflix是到現在才買版權在2021播的。原本我對於這部影集名稱的第一印象以為是「可怕的森林」有什麼神秘力量之類的(我自己太愛腦補)。後來看完後發現這部影集的手法是將一個案件在一個小村的森林中發生,並且去發現這個小村莊的秘密。

Ads


這種由森林與小村莊的搭配挺常見,像是北歐劇
諸神黃昏、最近看的隱形城市都是這樣的搭配,不一定是和犯罪或命案有關,但一定都是會從小村莊中挖出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因此在小村莊中故事劇本就佔有非常吃重的比例,搞得不好就會不好看。


Ads





《秘林謎村》影集IMDb評價+個人推薦指數


《秘林謎村》IMDb評分:˙7.3 /10 (本劇IMDb即時評分這邊請


大致上我覺得本劇大概屬於一個普通偏中上等級的劇,我喜歡劇中每一集都有著轉折和伏線,儘管這些轉折都不是太大,但也是讓案件峰迴路轉的重要關鍵,因此在整劇中,案件的懸疑複雜度就會是影響本劇內容紮不紮實的關鍵。


我是覺得在案件的細部內容安排上的細膩度還可以,過程中會一直讓觀眾跟著推理案件的樣貌和可能性,有許多片段、台詞會故意讓觀眾去對案件推理,也是我喜歡的部份,並且本劇有算有誠意地在最後才揭曉兇手,最後結果我還只猜對了一半~


在這部影集中很明顯地是有兩個案件的故事線,可是在故事線中只有集中在其中一個案件上,另一個案件比較少著墨,並且在最後的結局甚至讓我覺得匆匆結束,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確定有沒有第二季,因為我看IMDb資料上好像有第二季,但如果沒有的話,那最後的結局到第十二集真的偏向收尾收得匆促的感覺),不過並不是說結局我覺得不好,就是我覺得用比較少的篇幅來將故事收得完整,少了那麼一些鋪陳。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這部劇我將它歸類為泡麵劇,也就是吃飯時可以飯,時間也很短,推理也沒有太複雜,適合初階推理迷。


Ads





《秘林謎村》影集簡介

12集心得

《秘林謎村》(台灣片名)
Capitani (英文片名)/ 
▎ Netflix上線日期:2021年2月5日,共12集,一集約25-30分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在盧森堡一個小村內,突然發現一具15歲女孩的屍體,人正好在小村附近的路克卡皮塔尼被指派為本案件的偵辦人員,卻從中發現這個小村中每個人各自有個秘密和故事,大家都在說謊,使得他只能靠著自己優秀的辦案經驗來克服一切。



Ads





影集《秘林謎村》分集心得觀後感(1-12集)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12集心得:這裡每個人都在說謊,你相信誰?

Ads

《秘林謎村》第一集


在第一集就營造出劇名《秘林謎村》,第一集中我蠻喜歡這個節奏,將案件與一些有嫌疑關係的人給帶到他們的「表情」、「對話」,讓我開始對這些人有著懷疑與注意,這種懸疑的氛圍悄然而生,本集中我還對這些片段都都不攏,但這時我已經開始開啟偵探模式,開始在懷疑有嫌疑的人。


路克在山丘上看著採石場的一具屍體被挖出,這一幕真的蠻有意思,原本我以為一開始被通報的屍體是路克發現的那一具,可是卻是在森林中的另一具屍體,所以當下我看到時覺得有點訝異,因為從中得知這個死者還有另一個雙胞胎姊妹不見了,我還想說路克是不是殺手?因為那個失蹤的譚雅直接讓我聯想到採石場的屍體,畢竟路克看著採石場的屍體被開挖卻沒有上前處理,還在山丘上偷偷看。


而且路克本身也很可疑,因為在本集的一開頭他就有本筆記寫著好朋友旅店的資料,似乎他是偷偷來這裡調查什麼事情的(因為他在電話中說他在休假),而看到那個採石場屍體也沒有反應,也不免讓我覺得這警察本身也是有秘密。


而這一集留下許多懸念是因為有太多可疑的人物,像是被鎮上認為是怪人的烏許聽到救護車後一直自言自語:「鏡子破了,沒了,太遲了」。還有史蒂夫在聽到艾莎說到珍妮死掉的訊息之後,對同袍說了:「我們有個壞消息」。這不免讓觀眾也會直接聯想到這軍人和命案有關係?


Ads


《秘林謎村》第二集


在上一集的最後,羅伯在家中自殺,也讓珍妮命案的方向吹羅伯身上,透過這裡的救護人員說這個羅伯是個戀童僻、有問題的人,而且他還是雙胞胎姐妹的繼父,並非生父,透過第一集中他對兩姐妹不熟悉的喬段可以看得出,因為他還必須靠著珍妮身上的刺青來分辨兩姐妹。


所以這一集中路克一直集中在找出羅伯可能是兇手的證據,最高潮的不外乎就是「眼鏡」那一段,因為這副眼鏡就是從羅伯的置物櫃中被偷出來放在森林裡的。


說到路克,原來他在第一集要找的這個好朋友旅店以及卡拉就是他要找的人,現在改名為蘇菲,但卡拉說:「我在那件事之後不得不離開」(到底是什麼事呢?)。


這集中也一呈現路克對於居民不近人情的態度訊問證人,這一點與艾莎非常不同,並且還是艾莎常常打圓場或是收尾,其實路克這樣的態度雖然讓人感覺不好受,但對於一個外來人以客觀的方式來辦案,總會有著更客觀的心態與眼光來分辨是非,這就和艾莎很不同,因為艾莎常會說鎮上的人大家都認識,而路克客觀地說:「這裡誰都認識彼此,卻彼此也不認識」,因為大家都在說謊、在隱瞞。


Ads


《秘林謎村》第三集


撇除我第一集看到路克偷看著採石場屍體那一幕之外(這一幕真的很可疑),其實我覺得路克這個警察是個很厲害的角色,還蠻喜歡跟著路克的調查,在任何的調查上都有著獨特的看法與發現,像是上一集中路克去到兩姐妹的房間第一步就是看他們兩人的房間擺設有什麼不同,以及在珍妮的陳屍現場中發現珍妮其實並不是在這裡遇害,而是在別的地方。(我自己是有在這一集發現現場有著一堆疊起來的石頭,是和神父辦公室中的一個擺飾是一樣的,莫非跟神父有關?)


因為上一集中,所有偵辦方向都暫時指向羅伯殺了珍妮,並且這一集就呈現出兇手是否另有其人?因為從監視器中發現羅伯的眼鏡是被羅姆斯市長的老婆給偷走,並且校長當時還一直非常緊張地推託不給調查。


當然就會越看越像是有人要嫁禍給羅伯的感覺,而且娜丁對米克說:「要是羅伯知道我們的事呢」?對於這對已經是分居離婚的夫妻來說現在又是好上,我必須說一直到這一集,總覺得每個人都有問題,每個人都有隱情,就跟路克說的一樣:「這案件並不容易,因為村民都在說謊,連警察也是(路克偷偷發現艾莎曠職與軍人史蒂夫在一起)」。


而最後,譚雅突然跑回來,我以為譚雅死掉了呢!!!!(所以第一集中的採石場屍體並不是譚雅!所以大致上可以把路克給排除於珍妮的案件之外~所以那個採石場屍體還是個羅生門)


Ads


《秘林謎村》第四集


第四集中所收集到的資訊並不多。


首先就是譚雅之後去到哪裡,放學後譚雅與莉雅去城裡,莉雅回家,但自己留了下來,而且認識了一個男生,睡他家,不過不能說是誰。不過詭異的是路克查到當晚譚雅的手機訊號卻是在森林裡~看來譚雅並沒有說出實情。


其實對於「眼鏡事件」,羅姆斯市長所說的理由我自己是覺得無法接受啦,市長說:「未來三個鎮要合併成北方最大陣,自己將會是市長,所以副手,而副手就是米克,所以市長要米克專注於這件事上, 所以偽造證據」。這到底是什麼理由?我真的無法接受!大概我能合理化的就是希望事情可以把羅伯定成命案的兇手,這樣就能快點案件落幕,米克才能專心在市政上。


我相信在路克的心中也是無法接受,但他沒有證據市長與命案的直接證據,因此沒有直接衝著他來,反而是跟著市長去開三鎮會議,這讓我感覺這個路克挺沈得住氣的。


可是詭異的是下一幕就直接說出米克才是背後要把羅伯的眼鏡放在森林裡的,可是為什麼米克要這樣做?這無非是米克與珍妮案件有著關係吧!畢竟如果我是珍妮的家長,我一定會焦急地想要找出真兇,儘管羅伯有著最大嫌疑,但沒有最大證據可以直接證明,我自己也不會故意讓羅伯來被定罪啊,因為如果抓錯人怎麼辦?因此這個米克目前為止就是最可疑的人物


Ads


《秘林謎村》第五集


一開始就個可疑的對話,傑瑞對史蒂夫說:「我覺得應該要去報警」,可是卻被史蒂夫給制止,因為那是工作。目前這一幕是讓我想到莫非他們收賄去幹不為人知的事情(例如珍妮的命案),連傑瑞也有份,所以他良心不安想要去報警吧?


在這一集中,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轉變就是路克對關係人的訊問態度有所轉變,因為他在訊問莉雅之後對艾莎發飆說著:「這個村子就算所有人不幫我我也會查出來」,但也被艾莎給點醒:「有村民會輕鬆很多」。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對話,因為路克給觀眾、給村民的感覺總是外來者,以及是一個完全沒有人情的辦案者,透過艾莎這樣的提醒,也讓路克有所自省,也讓路克願意放軟,我覺得先姑且不論路克是不是本著為了得到莉雅的供詞才放軟,但我覺得路克在這一集中願意踏出這一步還挺不錯的。


本集針對譚雅所說的供詞與上一集有著出入,因為當天晚上莉雅根本沒有和譚雅在一起,是譚雅請求莉雅這樣說的,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莉雅之前的供詞會這樣支支吾吾,是因為她根本沒有和譚雅在一起,但現在問題來了,這也就是說連同譚雅自己說的供詞也是說謊的,這讓一切的案件又回到原點,不過艾莎也從珍妮的驗屍報告中知道疑似遭到強暴,於是艾莎鎖定了兩個兒童性犯罪前科目標對象。


Ads


《秘林謎村》第六集


其實第六集的資訊沒有太多,重點只有幾個。


隨著前兩集羅伯車上找到的一大袋毒品,知道校園內充滿著毒品問題,路克和艾莎發現那個獨角獸圖案小徑,與毒品包上的圖案一樣,再加上因為路克意外地吃到瑪農的聰明豆瑪芬蛋糕,才發現上面有著毒品,這也就代表著這裡有著提供毒品的上游,只是目前大家認為是羅伯(因為他有最大量的毒品)。


至於艾莎所追查到的兩個兒童性犯罪前科犯,卻也時無果,傑瑞因為上級長官不給調查,所以重點就落在傑若身上,因為到最後他不在場證明是捏造的。其實這一段讓我覺得有點無趣,幾乎找線索的片段都是碎片化的,在案件上的推進也開始緩下來。


目前看到這一集會覺得案件上好像還沒有打算要集中聚焦的意思,感覺每個人都可疑但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目前是覺得米克最可疑,畢竟他又嘗試想要從摩爾斯口中打探案件偵查的方向,原本我是在懷疑市長,不過卻好像這一兩集中沒有了市長的鏡頭,如果他是背後主謀,那應該不會讓他fade out才對。而且眼鏡事件也是米克要栽贓給羅伯的,這次他想要打探偵辦方向是為什麼?目的是什麼?是怕自己被懷疑嗎?


而到本籍最後最讓我震驚的事!!!!死掉的是譚雅,不是珍妮,活著的是珍妮,不是譚雅!(而且娜丁也知道!那為什麼娜丁不說?)最後一幕娜丁幫假譚雅蓋掉肩上的刺青,徹底留下一陣很大的懸念啊~~~


Ads


《秘林謎村》第七集


這一集其實挺精彩,上一集還覺得有點無聊,但這一集有著許多的小轉折,傑若這個兒童性侵犯前科的人並不是真正的兇手,但真正的高潮在艾莎發現史蒂夫外套的鈕扣不見了,也就代表說當時與她自己在森林裡搏鬥的是史蒂夫!


而且在第五集中莉雅有說珍妮與陸軍鬼混上,或許他們就是與珍妮的案件有關,再加上第一集中傑瑞問過史蒂夫要不要報警這件事,還被史蒂夫給制止,如果以這樣的台詞去推測,那他們的關聯性就大大提升。在這個村子中,連同艾莎的媽媽也說:「小孩的笑是天真無邪的,但大人就不一樣了,表面有禮貌地笑著,背地裡藏著許多秘密。


我真心覺得路克可以在這樣滿是謊言的環境中抽絲剝繭所有的線索很厲害,畢竟大家都說謊,他怎能去判斷誰說的是對的,誰說的是假的?之前我曾經聽過,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自己能相信,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聲音,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刻意安排外來警察來偵辦這個案件的原因吧,畢竟只有站在客觀角度的人最能看出問題。


再來本集其中一個大重點也來了,還新多加一個角色加入,政風處「黛安」,終於又回扣到第一集路克在山丘上看著那個採石場屍體的事情,我總覺得看到這裏,原來那個屍體是文森達柯斯塔,是被警用手槍給打死的,路克所遺失的槍也是同一年遭竊。


以這樣推測,我總覺得採石場的屍體會被發現是路克通報的吧?因為那一天正好是路克休假,不然哪會經過這麼多年被發現,又剛好被路克遇到?而卡拉也認識達柯斯塔,可是目前看到這裡還只知道達柯斯塔是毒販,現在唯一的癥結點就是誰殺了達柯斯塔?


Ads


《秘林謎村》第八集


第八集大致上可以釐清一些事情:

  • 史蒂夫、傑瑞、法隆的確是靠販毒拿到錢。
  • 瑪農是這些軍人的下線(藥頭),瑪農幫他們賣毒品,並給錢。
  • 他們的毒品上游來自「獨角獸聊天室」中的獨角獸。


這也可以說得通為什麼史蒂夫會想要跟艾莎蓋新房子,我也導正之前我認為的事情,第一集中我以為他們收賄去殺掉珍妮,不過看起來他們是透過賣毒品來賺大錢,並且是在那個路克有所懷疑的山林裡的廢棄修道院裡面交易。


然而,令我覺得很詭異的是為什麼米克要說:「有時候我很慶幸活下來的是譚雅」,難道這個米克就這麼討厭珍妮嗎?站在一個父親的角度來講,就算女兒再怎麼壞,他會這樣講的確是讓我有點意外,既然討厭珍妮,那他對案件窮追不捨又是為何呢,所以這樣推理起來,這個米克當初會去揍那個傑若也只是因為娜丁要求米克去報復才去的吧!


再來就回歸到路克本身的案件中,其實這一集的路克讓我感到疑惑,他怎麼會想要去找槍的下落,而卡拉也知道路克偷偷去到房間要找槍,我覺得本劇目前在這個案件上的故事線著墨非常少,案件的進度也是推進得很慢~


Ads


《秘林謎村》第九集


在路克的心中,瑪農的家庭就是從內部開始腐爛,就跟這個村子一樣。從一個外人來看這個村子,這個村子正在腐爛,因為珍妮這個命案帶出這個村子非常多的秘密,這也和艾莎的媽媽說的一樣,每個人表面有禮貌地笑著,背地裡卻是藏著秘密,後來我再看到劇名《秘林謎村》還真是取得好啊!因為不僅講到森林裡有著不為人知的事情正在秘密進行著,連同村子裡的人事物都像是謎一樣令人捉不透、摸不著。


之前的幾集就知道沒有死的珍妮,這裡我就用「假譚雅」來替代稱呼吧,我大概可以感受到假譚雅目前內心中的痛苦,她曾經去神父那裡告解說自己被困住很痛苦,後來才想到過去假譚雅再次回家後的奇怪反應,像是她與圖恩不那麼親近甚至分手、想要轉學,因為她用的是「譚雅」的身份去過活覺得罪惡。


我還蠻為假譚雅(珍妮)感到憐憫,她會想要替代譚雅是因為她想要成為譚雅這個人,畢竟在生前譚雅比較受歡迎,珍妮是個滿是被唾棄的人,包含前一集連米克都說還好死的是珍妮(這聽在假譚雅心中根本就是受傷,知道米克這麼討厭自己),以及這一集娜丁看到羅伯留下的信知道是羅伯把毒品帶回家,娜丁還是一心覺得是假譚雅(珍妮)把毒品給譚雅的(連媽媽都這樣對珍妮的負面想法定型),所以她才想要擺脫原本的自己,用譚雅的身份過活,這樣以後生活就不會繼續被唾棄。


不過這一集翻轉大家對羅伯的懷疑,如果沒有羅伯那封信,我想所有人還是對羅伯有著極大的誤會,也從來人去想過羅伯是太愛女兒,所以故意把毒品都買回來斷貨,這樣譚雅就不會有機會買到。這也顯示人們在看事情都是用表淺的想法去對一個人定型、標籤化。


所以那封信其實是很痛心的,因為他的字裡行間都是充滿自責,他認為是自己沒有把毒品藏好而不小心害了譚雅,可以看得出來羅伯比米克還愛女兒吧!


Ads


《秘林謎村》第十集


先來說說路克的案件,這一集有著許多的資訊,並且還是對路克、卡拉越來越不利,搞得我都替他們緊張,然而,卻更是讓這團謎雲越扯越大。


看到現在不知道這個卡拉是不是可以信任的人,畢竟她的行為舉止非常奇怪,甚至黛安還認為這裡的販毒網絡很像是達柯斯塔,卡拉以前又是達柯斯塔的左右手,從路克的眼中我看不出他到底相不相信卡拉,原本我想要相信卡拉,不過她直接供出路克,這讓我有點震驚!連同最後卡拉在最後把槍丟進湖裡,這應該是在幫路克也是在幫自己吧~所以看到這裡,這個謎題還一直存在著。(甚至我也覺得應該不是路克殺掉達柯斯塔)


接著說說珍妮案,毒品的上游已經可以確定就是三個軍人,但是更進一步的進展是連同米克也有份(因為史蒂芬跑去跟米克求救),但是瑪農口中所說的那個辦派對的比利時人會是誰呢?


Ads


《秘林謎村》第十一集


來說說一開頭艾莎獨自一人去到修道院農場,傑瑞發現活著的人是珍妮時,把珍妮給帶進小屋裡,米克也跟史蒂夫趕到現場,米克會衝進小屋說是為了女兒,但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本來就是拿著獵槍要去幹掉傑瑞和法隆了,我只能說這個米克真的很會利用情勢來替自己創造機會與優勢欸!這樣殺掉傑瑞都沒有人會懷疑了~


這裡的謎點是米克把假譚雅(珍妮)從修道院農場救回來後剛好被烏許看見,但烏許卻是緊張地說著:「又發生了,在森林裡」,米克卻是偷偷說:「今天不行,拜託,烏許」。所以我在想,當初路克所說有「目擊者」指的就是烏許了,因為當初路克又在森林裡看到烏許在森林裡自言自語。


而這一集最精彩的就是路克拆解出烏許說的話:「羅爾=米克」,而烏許卻一直說羅在森林裡,羅、珍」,馬上確認當初烏許所目擊到的是米克和珍妮在一起,這才足以確認米克一定和案件有關!

然而,我也一直在想第一集的時候為什麼烏許會一直說:「鏡子破了,破了」這句話,後來我想應該是因為雙胞胎就像是鏡子一樣,像是反射一樣在一起,所以烏許用著鏡子來代表雙胞胎,而其中一個雙胞胎他目睹死掉,才會說「鏡子破了」,這樣的台詞拆解起來也蠻有趣的。


再來就是路克自己的案件了,黛安偷偷去路克的辦公室偷走珍妮案件中的一個證物(有獨角獸圖案的手環),原本我還自己腦補難道黛安是背後想要栽贓給某人?後來才想到黛安這樣做的用意,因為黛安說過:「我絕對不會讓一個爛女人毀了一個有前途的好警察」,所以黛安是要用這個證據來救路克,並且要把罪安在卡拉身上。這說起來有點諷刺,因為黛安的身份是政風警察,專門調查警察的警察,卻是自己在偽造案件的風向。


Ads


《秘林謎村》第十二集


所有的真相就在這一集揭曉了,對於種種疑點,一切都在假譚雅自己的自白,因為路克還是不放棄想要知道假譚雅到底是在害怕什麼?原來是因為當初譚雅會掉下去是假譚雅(珍妮)不小心推下去的,再加上史蒂夫他們追著假譚雅去外面,在發現屍體之後,史蒂夫要求不要報警,並且要挪動屍體去比較近可以被發現的地方(這也解釋到為什麼屍體有被挪動過)。


然而,在最後這個假譚雅(珍妮)其實並不是因為想要用譚雅的身份過活,也不是想要擺脫珍妮的糟糕生活,而是因為「害怕被發現」,因為當初是珍妮把譚雅推下去的,所以害怕被發現,自己才把身份調換過來。


然而,比較有趣的是,為什麼路克沒有選擇舉發這個假譚雅?就算知道真相了,還說自己沒有發現可疑之處,這問題我想了好一陣子,後來才想到是因為「卡拉」,我覺得是因為路克想到他愛的卡拉一樣是用別的身份過活的人,也是好不容易重新開始,並且卡拉曾經對路克說過:「人們值得第二次機會」。


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路克選擇放過假譚雅(珍妮),我覺得是因為路克想要讓她好好生活下去,就跟他愛的卡拉一樣,選擇離開之後讓她好好生活。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