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
Ads
Ads

在前兩集中分別是講到史蒂文」、「雪麗的故事,第三集則是在講「席兒」的故事。我對席兒這個角色,總覺得她非常酷,應該是說心智很成熟、超齡,相信弟弟妹妹們所說的話,童年回憶中大部分常常聽到席兒在講很冷,並且她對於冷的反應就在於穿著上,她始終在房子裡都是穿著毛衣。


我對於一開始看到席兒一直戴手套覺得很好奇,也在這一集中幫我解惑,觀眾只要看這一集的「片名」就會知道席兒對於「觸碰」這件事很敏感,因此在第一集中席兒戴著手套,再搭配這一集所交代出的席兒童年回憶,就會知道席兒的對小時候的回憶其實很不想要再記起。我覺得席兒對內心的感受是很壓抑的,她想要擺脫過去、活在當下。

Ads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3集劇情分析心得:席兒的觸碰靈動感應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3集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過去時間線(童年在希爾山莊「席兒」的故事)


看到第三集,目前覺得是不是排行月前面的小孩對於鬼魂這件事好像越沒感覺。

Ads

看了三集可以知道「史蒂文小時候對於弟妹講的鬼魂這件事從來不相信,因為他沒有遇過;排行老二的雪麗,小時候唯一一次見鬼就是跟席兒一起撞見的,其他則是遇到對死亡的概念;不過第三集的老三「席兒」就開始有點不一樣了,她看過的鬼魂與怪像比起雪麗和史蒂文也來得多,甚至擁有觸碰的感應能力。

  • 小時候的席兒在某天晚上突然感覺有人抱著她睡覺,席兒以為是娜爾太害怕斷頸女士所以來跟席兒一起睡,可是因為過程中娜爾越抱越緊,讓席兒非常不舒服,當席兒轉過身時卻發現旁邊根本沒有人!也沒有娜爾!那剛剛抱著自己睡覺的人是誰?


    👉這一段的畫面呈現非常驚悚,而且很明顯地抱著席兒的手是小孩子的手,這個與娜爾的斷頸女士並不相同,這不免也讓觀眾想到在這棟屋子裡的鬼魂到底有多多?又甚至是會不會是過去希爾家族中的小女孩的鬼魂呢?(因為達德利女士有向娜爾介紹到希爾家族成員,當中有一個擁有星星茶杯的小女孩,或許就是這個女孩的鬼魂抱著席兒吧)

Ads

  • 從這一集中可以看出這個小紅門房間是席兒小時候的練舞室,而席兒練舞練到一半卻發現門把在動,不過過了一下子又好了,讓席兒內心覺得非常奇怪,不過她也沒有想太多。


    👉這就奇怪了對吧?還記得在
    第一集中雪麗和娜爾一直想要開那個紅色門小房間卻都打不開,但席兒卻可以進去那個小房間,而第一集中娜爾有提到她有聽到房間裡有聲音以及有影子,莫非,其實娜爾聽到的聲音和看到的影子其實時在裡面跳舞的席兒?


    而如果真的像我推測的這樣,那也代表這個紅門小房間是個詭異的空間,對吧?另外,之前有提到過「紅色」在《鬼入侵》中是具有代表性的顏色,目前我自己看到有紅色的設定物有(或許有些有漏掉,編劇導演把紅色隱藏得很好又不突兀,讓我找得好辛苦啊!後來覺得找不到就算了XD):


    娜爾 娜爾小時候的木製玩具箱、娜爾婚宴伴娘服、死亡後穿的喪服、
    席兒 小時候的練舞室就是在紅門小房間
    路克 樹屋(爸爸從不記得有建造過樹屋,但樹屋的門是紅色的),但路克所在的樹屋應該就是紅門小房間

Ads

  • 小時候的路克在玩食品升降機時,達德利女士看到之後非常生氣。透過達德利女士碰觸席兒時,席兒感應到:「她不是兇,她是害怕。」(席兒這樣的反應讓達德利女士嚇一大跳)


    後來某一天路克堅持要玩食品升降機,路克祈求席兒幫助他乘坐一次升降梯,卻因為席兒按錯方向結果路克被送下樓到一個地下室,路克來到地下室,卻見鬼了,看到很像是屍體的東西爬向自己,在掙扎與恐懼中,路克的衣服也扯破了。


    事後席兒想要跟路克道歉,而路克說地下室有個梯子,席兒決定去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下去,結果還真的有這地方,只不過這個地方並不在房屋的藍圖裡,也難怪爸媽不相信孩子們所說的話,同時路克也說爸媽並不相信路克說的艾比蓋兒與地下室的恐怖景象。


    👉這一段中又漸漸把這間莊園的神祕以及詭異氣氛給帶到最高點,看起來這個山莊中有幾個不知名的空間是他們所不知道的,像是紅門小房間就是一個,再來就是這個地下室。然而,路克所看到的鬼怪景象也與其他的兄弟姐妹們所看到的鬼怪不同,這就跟我之前所提到的一樣,這裡的鬼魂真的不是普通的少啊!

Ads

  • 而媽媽對娜爾非常生氣因為媽媽看到牆上有寫娜爾的名字,因此對娜爾大發雷霆,畢竟媽媽是個很注重家的人,不允許有人破壞房子。可是娜爾矢口否認自己有在牆上寫字,席兒對媽媽說:「娜爾已經說不是她寫的了」。但媽媽還是非常生氣,叫他們清理乾淨。後來席兒用她的手去感應,也跟娜爾說:「對,不是你寫的」。後來把整個壁紙斯掉,原來裡面還有一串字:「歡迎回家,娜爾」。


    👉這一段也是非常詭異,很明顯地這些字就是在很久之前寫的,因為這些字是原本就覆蓋在壁紙下,如果娜爾真的要寫,也不可能寫在壁紙之下。然而,這串文字到底是誰寫的就是一道謎了。而且感覺這串字一定代表著某種意義,我想,或許這也與娜爾常常遇鬼有極大的關聯。


    👉我非常喜歡《鬼入侵》這種輕度驚悚的鬼片,因為如此一來故事性就會很足,驚悚的畫面與橋段也可以輕輕地呈現出來,我一直覺得看《鬼入侵》比較像是在玩拆解遊戲,每一集有小小地被驚嚇之外,還可以從故事中去拼湊每個角色的心理情緒以及整個故事線的整合!(可以見得,這種片不適合只想要被鬼驚嚇的觀眾)。


Ads

  • 原來席兒這個會敏感的能力是遺傳媽媽與奶奶而來,媽媽小時候也發現她也有向席兒這樣的天賦,對事情和物品會很敏感。因此,媽媽發現席兒有這樣的感應能力,因此送給席兒一雙手套,不僅是讓她保暖,更是讓她不要這麼敏感。


    不過比較令觀眾意外的是,在席兒當下觸碰到媽媽時,卻發現媽媽顯示出左邊的頭破裂流血的景象,這讓席兒非常害怕。


    👉看到這裡,我記得媽媽過去兩集常常在喊頭痛、會暈眩,一次是媽媽對雪麗說到最後的生病小貓咪被送走的事情時,突然講到一半頭痛欲裂;另一次是媽媽生氣娜爾在牆上亂寫字正在教訓娜爾時也是突然頭痛欲裂。我在想,席兒當時所看到媽媽頭破裂流血的景象一定與她頭痛暈眩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爸爸曾經說過媽媽的頭痛症狀已經很久沒有發作了,現在又開始發作)

Ads



⇒ 現在時間線(成年「席兒」的故事)


長大成人的席兒,成為一位心理醫師,從第一集開始我看席兒就一直戴著手套的畫面非常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


在這一集中也完全解答出來這原因,這也就是因為如此,席兒才要戴手套。因為她可以透過碰觸物體就知道別人的過去以及感受。而且我認為她是唯一一個想要跟過去有所切割的角色(從她的許多橋段的對話細節可以發現)


👉在所有角色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席兒,雖然她講話比較直接,有時候也會太傷人,不過在所有的兄弟姊妹中,她是比較理性的一個角色,對於事情的判斷比較不會被情緒帶到歪樓。

👉不過我目前比較好奇的是第一集中席兒跟雪麗講過的:「娜爾神經又常出問題,我在試著劃清界線」這段話,我在想或許就是因為席兒想要與過去劃清界線而所說出的話吧。


《鬼入侵第一季》第3集劇情分析心得:席兒的觸碰靈動感應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 凱爾西小朋友口中的笑臉先生。
    當席兒碰觸到她治療的小孩的手時,有一個奇怪的感觸。


    席兒知道凱爾西的恐懼並對她說:「我小時候對很多事物也很恐懼,但其實沒甚麼好怕的。我後來才知道這都是我自己想像的,但當我害怕時,我會想像在自己的四週築一面很高大的牆,是用世上最堅固的磚塊蓋出來的。當我害怕時,我會想像用自己用磚一塊塊地疊,知道疊出一面又厚又堅固的牆,我知道在牆裡會永保安全,沒人能進得來。」



    但凱爾西說:「但是笑臉先生進得來。」


    當天席兒晚上睡覺棉被被拉掉那一幕,大概是凱爾西所說的笑臉先生一直在她的心中掛念著兒出現的幻影。


    隨後席兒決定來到凱爾西的家中,了解凱爾西的家有甚麼奇怪以及地下室有甚麼值得發現的東西。席兒用她的手去感受,後來發現地下室的沙發有點怪異,於是席兒躺了上去,也感受到了一些過去,並且知道凱爾西所經歷過了甚麼並且感受到了凱爾西的所經歷過的事。事情原來就是,凱爾西被養父性侵。



    👉當席兒在跟凱爾西說到自己如何克服恐懼的方法時,我覺得這同時也是在表現出席兒小時候面對恐懼時的的做法,不過我自己的看法是,席兒建築的高牆同時也是象徵著與外界隔絕,因為從影集中我發現席兒小時候就非常獨立,與別人的互動也較為疏遠。因此我才會覺得席兒對凱爾西所說的面對恐懼方法是席兒的內心寫照。

Ads

  • 席兒面對史蒂文寫書這件事,看起來她是比較理性和現實生活的個性,席兒說:「我已經聽過太多版本的故事,所以不管是哪個版本都沒關係,我現在比較想要專注於現在自己的生活」。在今天凱爾西小朋友發生的事之後,席兒把《希爾山莊》那本書丟了


    對於娜爾的死席兒非常火大:「為什麼娜爾要跑回去那間房子?」。席兒認為這個舉動對於一個家庭造成的傷害。席兒覺得娜爾比誰都懂這個道理,卻這樣做。(但其實席兒內心是超級傷心的)


    👉我想這是因為席兒不想要跟過去再有牽扯吧。再加上席兒自己是心理醫師,她自己認為如果被過去給困住,一定會走不出來,因此我在想或許這也是因為當初席兒對雪麗說:「娜爾神經又常出事情,我試著跟她劃清界線」的原因。我猜席兒的心理是在想:「如果跟娜爾劃清界線,就不會再被過去給牽連」(果然是我演中腦袋最清楚的角色)。

《鬼入侵第一季》第3集劇情分析心得:席兒的觸碰靈動感應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 最後,席兒跑到雪麗的地下室去看娜爾的大體,雖然這一集中她很生氣娜爾跑去希爾山莊,不過席兒還是很想念娜爾,因此席兒決定用手去感受娜爾當晚經歷的一切,而碰觸完娜爾之後,席兒就崩潰了,席兒到底看到了甚麼?


    席兒內心認為,如果拿今天凱爾西被性侵這件事來比喻,她需要幫助但沒人理她,就跟娜爾一樣,可以看得出來娜爾當時候也是很無助的。


    👉目前不曉得席兒從娜爾那裡看到了甚麼,這一集中沒有交代出來,但想當然耳應該不是太單純的事發經過,不然席兒不會有這麼大的驚嚇。依照常理來判斷,如果娜爾只是去希爾山莊自殺,那應該不會有這麼大的驚嚇才對,可見娜爾的死也不是自殺這麼簡單,一定是有席兒小時候的夢魘出現才會讓她這麼怕。又或者是跟席兒所講的,妹妹需要幫助但卻沒有願意幫她,導致妹妹最後沒有得到救援而死了。

  • 關於娜爾阿姨的死,雪麗的兩個小孩一直想要知道娜爾阿姨的死因以及為什麼,不過雪麗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說,雪麗也無法跟小孩子們說娜爾阿姨就是自殺。


    👉我覺得這一段是故意安排給雪麗的,就是要讓雪麗也體會到爸爸當初對於山莊發生的事情閉口不談的的原因,因為她開始體會到自己不知道怎麼跟小孩們解釋,雪麗終於體會到父親當時的經歷和心境了。這對於爸爸的不諒解,或許能夠比較釋懷一些吧~



👻 繼續追下一集!《鬼入侵第一季》第4集劇情分析心得:路克&娜爾雙胞胎感應

Ads
//MIR 文中廣告

《鬼入侵第一季》第3集劇情分析心得:席兒的觸碰靈動感應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