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故事,劇情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影評《下一球,勝利》評價與劇情3重點,足壇史上最慘連輸紀錄將要被打破?

Ads
Ads

《下一球,勝利》預告

《下一球,勝利》預告

Next Goal Wins《下一球,勝利》(原著名稱為:「下一球,成名」)電影是一部2023年美英合拍的運動喜劇劇情片,改編自邁克·布雷特(Mike Brett)和史蒂夫·傑米森(Steve Jamison)的2014年同名紀錄片,講述美屬薩摩亞足球代表隊被外界認為是世界上最弱的足球隊,荷蘭裔美國籍教練湯瑪斯·隆根帶領他們取得晉級2014年國際足總世界盃的資格。本片演員陣容包括麥可·法斯賓達奧斯卡·凱特力凱馬納(Kaimana大衛·法恩瑞秋·豪斯比尤拉·寇爾威爾·阿奈特伊麗莎白·摩斯

本片最主要的演員亮點就是麥可法斯賓達,這個演員其實蠻少演輕鬆搞笑的角色,也是有,只是很少,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誰,那你應該聽過「萬磁王」,沒錯,就是性感的他!還有大衛芬奇之前導過我超喜歡的一部電影《殺手》裡的殺手!所以這次《下一球,勝利》中麥可法斯賓賽飾演的湯瑪斯教練爆怒無常又可以輕鬆和幽默的調調,讓粉絲又看到他不同的一面!老實說《下一球,勝利》的調調讓想到韓國電影《夢想代表隊》,《下一球,勝利》對我來說非常特別,因為原本我以為這是個什麼很公式化勵志的足球電影,不過看完之後驚覺這部電影有超乎我預期~

Ads
Ads

下一球,勝利》搭配著薩摩亞人的一套人生生活哲學,在電影的劇情中補足了很多亮點,足球是運動,但更是人生哲學,將人生與自我都融入熱愛的足球裡,讓這部電影和一般的運動電影有著不一樣的重點,這部電影適合喜歡足球的人,會讓你在成敗之間找到內心的平衡與自我;當然,對於沒有接觸過足球的觀眾,這部電影也適合你,因為裡面我覺得有很多關於薩摩亞人的一些人生價值關真的會對觀眾有著一些共鳴與影響喔!薩摩亞人的正能量真的太需要被現代人給學習了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下一球,勝利》影評評價劇情重點整理

影評《下一球,勝利》評價與劇情3重點,足壇史上最慘連輸紀錄將要被打破?
影評《下一球,勝利》評價與劇情3重點,足壇史上最慘連輸紀錄將要被打破?

下一球勝利劇情解析:不只是運動電影,更是人生探討

Ads

下一球,勝利》的劇情故事前提為,美屬薩摩亞於2001年世界盃預賽中以31:0慘輸給澳洲隊,成為國際足球史上最慘重的失利,而在十年之後的2011,他們更糟糕XD~ 薩摩亞足球隊背負著這樣的「失敗者」標籤,不過他們並不因此放棄或墮落,而是一直在想辦法可以找到讓自己進步的方式。所以剛好這個時間點,有名但是脾氣非常暴躁的湯瑪斯教練被解僱,因而被迫選擇來到薩摩亞擔任新的教練~

下一球,勝利》劇情作為一部以個人創傷社會性別認同為主題,雖然它在人物和衝突上顯得公式化和比較表淺,基調也比較缺乏凝聚力,但是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這是一部關於人生哲學的運動電影,它在劇情發展上會超出觀眾預期;儘管劇情裡那些動機和決心、毅力、救贖和團隊合作等這種老生常談的過程沒什麼特別,但我喜歡的是《下一球,勝利》非常著重在薩摩亞傳統文化的尊重與強調!這讓這部電影不再只是運動電影,更像是一種人生探討,還有人生價值觀的刻畫!

Ads
影評《下一球,勝利》評價與劇情3重點,足壇史上最慘連輸紀錄將要被打破?

儘管《下一球,勝利》裡的薩摩亞隊是一個飽受失敗風霜的球隊,這樣的失敗者與一個過氣的失敗者教練結合在一起時,是多麼地有火花!電影中的劇情主角是湯瑪斯,但也是薩摩亞足球隊的每個人,我覺得這部電影會特別的點就在於薩摩亞人面對失敗的看法和解決方式,綜觀來說,《下一球,勝利》的故事架構就像只是一個脾氣管理有問題的教練,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將恢復他的職業動力的故事,不過導演巧妙地將薩摩亞人的價值觀和天性給注入湯瑪斯的心理救贖之路中,形成一個很頑皮的運動故事!

我覺得導演所採取的不是那種充滿刺激娛樂性的手法聚焦足球,而是將薩摩亞人的人文、環境呈現出他原有的「樸實」,這在運動電影中很難得可貴,所以比起運動場上的艱辛,我喜歡導演強調賽摩亞人的生活與對足球的執著,因此觀眾在片中可以看到當地的人物生活、每個人都做兩到三份「真正的」工作來養活自己並且為足球隊付出,導演強調出他們本身資源的不豐富,但卻很樂天,也很感謝自己擁有的一切這瞬間讓失敗者變得根本就是人生的成功者!這也才會讓這部電影不是如此地官腔和陳腔濫調!

Ads

下一球勝利劇情解析:每個人都值得「第二次機會」

因此在《下一球,勝利》裡,我覺得觀眾可以把湯瑪斯看作是一般人對於「輸贏」很看重的我們,我覺得湯瑪斯這個角色跟現代的我們很像,面對輸與失敗這件事總是放不下,就像是湯瑪斯一直執著於女兒的車禍是他的問題那樣,「他身為一個教練就像是一種想要掌控一切的樣子」,所以只要事情不如自己所預期的那樣,就會想要放棄與逃跑,他失去女兒的後兩年,脾氣特別暴躁,摔椅子、在球場上大罵等等,成為湯瑪斯一點都不快樂的根源,所以他的前妻也才會說:「湯瑪斯,我們派你去不是幫助他們,我們是希望你幫助你自己,你總是生氣時就一走了之」。

湯瑪斯本身的野心與高壓,和薩摩亞人的隨和精神形成有趣的對比,《下一球,勝利》在賈亞想要把球隊的大家給找回來的那場戲中,做的還不錯,尤其是看到湯瑪斯重新學習如何為人際關係騰出空間,湯瑪斯和球員之間的化學反應,以及時不時穿插進去的幽默橋段,讓劇情的轉折和氛圍非常有歡樂與激勵,尤其是在電影的中段讓賈亞這個角色變成觀眾很想要支持的角色,因為她努力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管是跨性別認同還是在足球上,賈亞在本片裡佔了很重要的地位。(賈亞也是世界盃中第一個以跨性別參賽的球員)

我很喜歡《下一球,勝利》結局強調的「快樂」,也與電影一開頭湯瑪斯無法理解薩摩亞人的樂天天性做對比,我很喜歡足協時常在劇情中一直做湯瑪斯身邊的那個「明燈」,整部電影中觀眾會發現塔維塔根本金句連發!他的老婆鐵鋁罐的那場戲超好笑,但講了每個人都值得「第二次機會」的態度;還有我超愛結局那場比賽上半場後湯瑪斯與塔維塔的那段對話!

塔維塔「我只是想要你快樂,教練」
湯瑪斯「為什麼你總是這麼正能量?太噁心了,我贏不了」
塔維塔:「那就輸吧,但不要一個人輸,和我們一起輸,總會有下半場的,那是另一個機會」

影評《下一球,勝利》評價與劇情3重點,足壇史上最慘連輸紀錄將要被打破?

我超愛塔維塔在這部電影中的存在,他在《下一球,勝利》結局裡說到湯瑪斯就像是在賣場走失的白人小孩,原來早就在一開始塔維塔就知道湯瑪斯有著迷惘的內心,所以塔維塔才會在劇情中一直是對湯瑪斯開導心靈的人物!塔維塔這個角色在電影中展現他智慧的一面(不同佐料做成的金槍魚那場戲也很妙XD 強調著每個人只要透過不同的啟發和組合都能不一樣),塔維塔的金句連發根本是觀眾的心靈雞湯啊!

Ads

下一球勝利結局:我們只希望你快樂

下一球,勝利》裡導演強調的是薩摩亞人如何改變自我高壓和憤恨的湯瑪斯,儘管本片主角是湯瑪斯,但薩摩亞人對湯瑪斯的想法與觀念改變讓薩摩亞人漸漸地成為更重要的主角群們,「我們不會為了贏而否認自己的身份,不快樂是一種詛咒,他們之所以放棄,只是因為其他人都放棄了他們」,當你在追求一件事時,你是不是常常會忘了自己的心情和初衷,而直接把重點放在想要達成的目標上?我覺得我們都跟湯瑪斯一樣,容易被結果給綁架,就像是只是要輸,那就是失敗者的自我崩解的概念。

下一球,勝利》結局裡很強調「快樂」,我覺得薩摩亞人很著重於於人之間的陪伴和情感,尤其是在面對輸球或失敗的時候,對於一個失去了太多東西的人來說,他們從生活和玩比賽中獲得的快樂才是難能可貴的,尤其是享受周圍人的陪伴的概念。因此在《下一球,勝利》結局中塔維塔對湯瑪斯的開導是人生本來就會有所謂的起落,這不一定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但每一件事的背後一定都會有值得記住的一面,不要把失敗想得如此可怕,也不要把自己想得如此沒用~對薩摩亞人來說,雖然只贏一場比賽,但對他們來說已經是被神的眷顧,也是一場奇蹟,就因為他們享受這樣的足球,所以得以改變。

Ads
//MIR 文中廣告
影評《下一球,勝利》評價與劇情3重點,足壇史上最慘連輸紀錄將要被打破?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