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3解析】電影「女鬼橋2結局+片尾彩蛋時間軸統整」《怨鬼樓》生靈死靈交會的瞬間,都是一則鬼故事

2024 02 18 清晨6.26.24
Ads
Ads

電影「女鬼橋2結局

本篇文章是針對「女鬼橋2結局」做的探討而已,針對電影劇情的內容討論和解析,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會有更詳細的討論 → 【3重點】電影「女鬼橋2劇情解析+評價」《怨鬼樓》與前作《女鬼橋》劇情連動怨鬼宇宙!本篇的劇情探討會是電影的最後半小時,以及彩蛋的時間軸統整,內容大綱分別如下:

  • 女鬼橋2結局」陰陽交會時空解析
  • 為什麼女鬼指定找連舒宇?
  • 「女鬼橋2片尾彩蛋」時間軸統整(與前作「女鬼橋」的時間軸結合)
【3解析】電影「女鬼橋2結局+片尾彩蛋時間軸統整」

女鬼橋2結局」預告

電影「女鬼橋2結局」劇情討論

【3解析】電影「女鬼橋2結局+片尾彩蛋時間軸統整」

女鬼橋2結局」的結局看起來是為《女鬼橋3》所做鋪陳,原本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覺得「怨鬼樓」的故事跟「女鬼橋」有什麼關係?不過這部電影好在是在後半段的劇情裡緊密扣合著「女鬼橋」的阿全這個人物得心魔詛咒和「怨鬼樓」的人物(連家的成員)交織~「女鬼橋2結局」中讓《女鬼橋》的宇宙更為紮實。雖然「女鬼橋2結局」好像比前作埋下了更大的伏筆,不過結局裡和前作的呼應以及故事線連結,整體都還不錯。

Ads
Ads

女鬼橋2結局」陰陽交會時空解析

首先我想要先來討論關於《女鬼橋2》連裕婷去拯救連凱的生靈的那場戲開始。我覺得《女鬼橋》系列的特點就是很會玩「時空」的題材,在前作《女鬼橋》中是關於時間軸的跳躍,以閏二月的時間來刻畫橫跨三次閏二月時間點的時間軸;而在《女鬼橋2》裡,則是在最後三十分鐘裡,編劇導演也是玩著「時空」的哏,透過「陰陽交會重疊」的這個元素,展現出時空交疊的複雜感,豐富整個人鬼界線的宇宙。

Ads

於最後半小時的劇情裡,在連裕婷被嚴書文的鬼給追殺時,連凱突然出現了,然後和阿全一起逃去電梯,連凱找到連裕婷,這場戲連結回劇情一開始連凱自己一個人做測試遊戲時遇到的所有狀況,其實他早就在那個時候就知道連裕婷會遭受到危險,因此在進電梯之前,連凱還停下腳步說「又要重來一次」,甚至還想要對連裕婷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妳都要好好地活著,這就是連凱早就已經預見妹妹會有危險的證據。

所以在第一輪回的連凱輝過去後,另一個輪迴的連凱又出現了,他知道自己怎樣都逃不了,他沒有辦法跟妹妹回去人世間,所以只能夠過自己的犧牲,來保護妹妹,我覺得連裕婷會特別被拉到電梯的鏡子空間中,而且抓她的還是嚴書文,我覺得最主要是因為連裕婷在圖書館的那場戲裡有喊著「我知道徐幼儀在哪裡」,因此他想要抓連裕婷,這展現嚴書文對徐幼儀的眷戀與執著,又或者是想要展現懊悔自己殺了徐幼儀,而自己又自殺的決定。

【3解析】電影「女鬼橋2結局+片尾彩蛋時間軸統整」
Ads

《女鬼橋》女鬼指定連舒宇的原因?

在「女鬼橋2結局」最後一幕中,女鬼是爬在連舒宇身上看著阿全,只是我不是太理解為什麼要指定連舒宇?從火化儀式看起來,連舒宇是連裕婷的親戚(因為她也姓「連」),但為什麼女鬼要指定她?我想這應該要從阿全這號人物說起,而且還要牽涉到阿全在前作《女鬼橋》發生的事情說起~阿全在續作裡觀眾可以看到女鬼其實一直都跟著阿全,阿全則是一直躲在大忍館裡想要擺脫女鬼的糾纏,在《女鬼橋2》中阿全唯一真的有看到女鬼的是衝出去拿便當那一幕,在警衛室門被打開、被女鬼嚇這一段,這是靜恩他們的惡作劇,所以可以知道阿全來到大忍館的目的就是「不想要實踐女鬼要求的詛咒(帶五個人去東湖大學給她)」,因此一直在躲避著。

所以在2018年的時候,阿全被女鬼給制止自殺,因為在2016年的時候阿全在試膽大會時倖存,所以成為那個被女鬼糾纏的人,他的任務就是要帶「五條人命」去給女鬼,至於女鬼一定要指定連舒宇,或許有某種原因可能是要等到《女鬼橋3》才會揭曉,但如果以比較直覺的想法來看,指定了身為記者會挖掘真相個性的連舒宇,我想她對女鬼橋會有興趣,應該是因為連凱的靈異死亡遭遇,因而會對女鬼橋有興趣,連舒宇也會自然帶人去做實驗。

這裡我重複前作《女鬼橋》的詛咒,女鬼橋的女鬼需要每四年取走五條人命,這是一個源源不絕的循環,下表是我統整出來前作的幾場試膽大會的人物,觀眾會發現每次去到女鬼橋的都是「六」個人,但被取走命的都只會有「五個人」,這樣的設計是為了結束過後都要留下一個人來作為女鬼糾纏的對象,以引誘每次倖存的人下次又找五個人去(這樣女鬼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循環)~所以帶人去的那個人物,也可能在下一次的殺戮中死掉。

2012

2016 2020
芯喬(沒有死)
(當年撕掉橋上的符)
芯喬(死掉)
(故意在女鬼橋辦試膽大會)
阿得(阿全)+連舒宇
石頭(死掉) 阿全(沒有死) 阿得(阿全)找來實驗者1
松哥(死掉) 三女(死掉) 阿得(阿全)找來實驗者2
(受害者1)(死掉) 文耀(死掉) 阿得(阿全)找來實驗者3
(受害者2)(死掉) 李天明(死掉) 阿得(阿全)找來實驗者4
(受害者3)(死掉) 鄭琳恩(死掉) 阿得(阿全)找來實驗者5

這就接續到《女鬼橋》之後的2020年裡,阿全才會隱姓埋名變成是阿得,然後連同在《女鬼橋2:怨鬼樓》最後一幕火化場出現的短髮女記者(連舒宇)一起在2020年去女鬼橋,找了五個實驗者要給女鬼橋給女鬼,這樣阿全就可以活,永遠擺脫女鬼。所以在《女鬼橋2:怨鬼樓》的結局中阿全踏出大忍館,是因為女鬼指定要阿全去找連舒宇,阿全化名為阿得當了連舒宇的新攝影師,好接近連舒宇,2020年找來五個實驗者去東湖大學的女鬼橋給女鬼。

Ads

女鬼橋2片尾彩蛋時間軸解析」

在「女鬼橋2結局」的片尾彩蛋,如果沒看過或是已經忘記前作的觀眾,可能會看得很亂,這裡我做所有的統整:

Ads
//MIR 文中廣告
  • 民國55年,文華大學大忍館建立,本來的鎮邪八卦建築,據傳財務糾紛而蓋成「逆八卦」,不過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建築師嚴書文情殺徐幼儀,所以故意把八卦蓋成逆八卦,這樣就能封印亡靈,讓徐幼儀也出不去,是一種執著的愛,想套牢的愛。
  • 1980/2/28 「東湖大學的女鬼橋傳說」起源,一個女學生決定跟她的男朋友私奔,他們兩個相約在橋上等,女學生一直等到半夜12點,男朋友還是沒有出現,這時階梯出現一個人,向她招手,就在她走上第13階的時候,突然被五個人拖進樹林裡面輪暴,不論她怎麼掙扎、求饒,對方都不肯放過她,最後還被押進水裡溺死。從此以後12點整,橋上13階階梯會多出一階,這時,千萬不要回頭,一回頭,女鬼就出現在妳眼前。
  • 2012 趙芯橋約五個同學在東湖大學舉辦試膽大會,這是第一次出事,因為趙芯喬 竟然撕開了撕開符咒,結果在這次的事件中,雖然趙芯橋倖存,但她也遭受到女鬼詛咒,被女鬼逼得在四年後必須要帶另外的五個人去重新做試膽大會,滿足女鬼的要求。
  • 2016 趙芯橋因為被女鬼給詛咒和糾纏,所以她在這一年,又找了五個學生在東湖大學舉辦試膽大會(這當中也包含阿全),這是女鬼橋的第二次出事,最終五人犧牲(裡面也包括趙芯橋自己,而阿全是在這次的試膽大會中倖存下來的人,但阿全也因此收到女鬼的糾纏,要他四年後帶五個人去女鬼橋給她 。 另一邊,一樣是2016,在文華大學這裡,連凱因為測試「冥渡電梯儀式」的AR遊戲而出事,最後陷入昏迷。
  • 2017 阿全有了沒救到孟柏汝而有強大的罪惡感,每天都想要自我了結,而且也一直收到死去趙芯橋、孟柏汝的靈異簡訊寫著「5」,這是女鬼給阿全的提示,要逼迫他帶五個人去女鬼橋給她,可是阿全非常抗拒,因為他不想要殺人。
  • 2018 女鬼指著新聞上的連舒宇,似乎是在暗示要阿全去找連舒宇,可是阿全還是不想要,於是逃到大忍館這裡想要擺脫女鬼的接近,想用逆八卦來阻擋女鬼在他身邊,就這樣,阿全在文華大學這裡當上警衛,而且完全不敢踏出大忍館一步。
  • 2019 連裕婷同學測試連凱當年AR遊戲,遊戲裡面有著許多「召喚鬼的儀式」,這過程中因而認識警衛阿全,兩人因為都有著對某人的「虧欠」,所以決定合作去陰陽兩界找回連凱的生靈。在連凱的喪禮上,阿全發現連舒宇竟然是連裕婷的親戚,從連舒宇身上出現的女鬼,彷彿是在威脅阿全要照著她的話去做。後續阿全改名為「阿得」,然後去當連舒宇的新攝影師,並故意提起東湖大學的校園傳說~
  • 2020 阿全和連舒宇兩人帶著幾個學生去東湖大學做實驗。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