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影劇觀後感 🇰🇷 Netflix|韓劇|觀後感

第3+4集韓劇《低谷醫生》劇情與評價,既然妳已經倒下了,就躺著吧

3 4集劇情心得
Ads
Ads
第3+4集韓劇《低谷醫生》劇情與評價
低谷醫生》第3集劇照

《低谷醫生》劇情介紹

韓劇《低谷醫生》第三集劇情大綱,南荷娜已經從醫院離職,全家人用各種方式想要幫助南荷娜的憂鬱症好起來,憂鬱症派對、抗憂鬱食物等等,這些都讓南荷娜措手不及~然而在余正宇的鼓勵下,他帶著南荷娜去嘗試過去學生時期都沒有體驗過的那種快樂,好彌補以前該有的快樂;至於余正宇的官司,原本說好會出庭作證的姜真碩竟然又反悔出庭,南荷娜為了要幫余正宇,於是找到了一篇對余正宇有利的論文。

韓劇《低谷醫生》第四集劇情大綱,南荷娜在跟余正宇歷經了一晚的瘋狂之後,決定要去體驗聯誼,搞得余正宇實在很吃醋。不過彬大永想要追求的對象其實是紅蘭,而南荷娜辭職的消息被姑姑知道,南荷娜與媽媽都被挖苦和嘲笑,余正宇知道南荷娜對對姑姑的話語在意,所以很注意南荷娜的心情。南荷娜在酒醉時而送出的履歷得到面試機會,結果余正宇得知醫院已經調查過南荷娜所以不會錄取她,余正宇直奔醫院外,想確認南荷娜還好嗎?

Ads
Ads

朴信惠韓劇「低谷醫生預告」

低谷醫生》正式前導預告
低谷醫生》正式預告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第3集《低谷醫生》劇情:我連昏倒也是第二名!?

韓劇《低谷醫生》第3集劇情,靠著聰明絕頂的頭腦拿下全校第一名、區域第一名,還有全國第一名的人,就是余正宇,體育、人品、人氣爆棚,余正宇以為人生會一路順遂下去,直到南荷娜這瘋子的降臨,讓余正宇嚐到人生第一次的挫敗,然後與南荷娜的競爭比較之下,來到毀滅的那一天,兩人都累到昏倒,結果余正宇連昏倒也是第二名。余正宇厭惡南荷娜破壞他安穩的生活卻一句問候也沒有,一點禮貌都沒有,余正宇發誓這輩子也不要跟南荷娜有牽扯!結果現在…就在晚兩人竟然抱在一起痛哭!搞得一大早兩人見面就尷尬,而弟弟在家裡還故意嘲笑南荷娜的憂鬱症,後續媽媽對南荷娜表示會全心全意幫助女兒克服憂鬱症,只是家裡突然的大轉變,例如憂鬱症派對,讓南荷娜措手不及。

Ads

余正宇去處理醫療糾紛事件,目前因為沒有辦法證明自己的清白,所以很不利,而原本拒絕調查的姜真碩竟然這次會成為余正宇的證人,這讓余正宇感到詭異和不安。余正宇的房間發生闖空門事件,窗戶也被打破,雖然沒有東西不見,不過余正宇一直很害怕是之前的醫療糾紛病患的家屬來報復,因此很不安。南荷娜要余正宇不用擔心是黑道,畢竟黑道只會直接把人抓走,而不是闖空門想在找什麼東西~

余正宇被叫到家裡吃飯時,媽媽一聽到南荷娜不吃辣炒年糕是因為怕會想要去遊樂園時就開始難過南荷娜自己孤獨了這麽長的時間。晚上,余正宇帶南荷娜出去吃冰想要散心,她鼓勵南荷娜就該在休息的時間好好體驗有趣的事物,不要再去想著要工作,所以余正宇決定要帶南荷娜去吃辣炒年糕然後遊樂園與KTV,總之現在的南荷娜要玩個不停的沒關係!余正宇鼓勵南荷娜,既然他們都已經倒下了,那就躺著休息一下吧~經過一夜,其實余正宇覺得南荷娜也不是那麼討人厭啊!有看人的眼光、也懂得講義氣、也有可愛的地方。

隔天,余正宇聽到南荷娜生氣自己拿到的離職金也太少,余正宇要南荷娜別衝動,因為如果惹到教授,這圈子很小,未來要重新回去工作都會有問題,南荷娜本來想要找跟她同樣是受害者的約聘醫生討回公道,結果被拒絕,但她可以理解前同事的考量。回到家,南荷娜發現余正宇因為官司悶悶不樂,加上姜真碩竟然突然反悔出庭作證,搞得余正宇心碎。身為麻醉科醫生的南荷娜從碎片的報導和資料中發現這官司可以幫助余正宇的突破點,雖然有著同樣的案例作為證據,但這證據來得太晚不被法庭給當下採納。余正宇很難過,不過他感謝南荷娜今天的幫忙~兩人相約去看日出,結果只看到烏雲密佈天空,完全沒日出,余正宇趁這時候跟南荷娜要了電話,覺得兩人別當同學,就當朋友吧

第3+4集韓劇《低谷醫生》劇情與評價
《低谷醫生》第三集

第4集《低谷醫生》劇情:憂鬱症錯了嗎?

接續《低谷醫生》第三集的結局,南荷娜從小就因為只有讀書所以完全交不到朋友,漸漸地她徹底覺得讀書比朋友更有趣,結果家人對她的期待越來越高,並且病重的爸爸看到南荷娜成績會笑出來,這漸漸地成為南荷娜的執著,也忘了如何跟朋友相處,但現在有了余正宇這個朋友,她覺得欣慰,而余正宇很感謝南荷娜找到論文可以幫助他開庭,不過為了這篇論文,南荷娜也三天沒睡了。休息過後,南荷娜找余正宇去吹風,她知道余正宇診所賣出去,但還是要用錢來賠償,這心情很苦澀,不過余正宇覺得慶幸自己有存到錢,至少可以對某些改變生活的人一點補償,這也沒關係。

兩人回到家後,紅蘭不小心說錯話余正宇是南荷娜的初戀,這讓媽媽和弟弟開始緊張南荷娜與余正宇是不是有什麼(畢竟余正宇可是有醫療糾紛在身的人),南荷娜冷靜又理性地分析自己會好好判斷余正宇,而紅蘭應孔月仙的要求去找可以讓南荷娜聯誼的人,結果彬大永誤以為可以跟紅蘭約會,一口就答應。晚上,南荷娜請求余正宇陪她去逛街,余正宇一直以為是因為自己是南荷娜的初戀,所以魅力無法擋,結果南荷娜才說自己要去聯誼,而且余正宇是初戀根本是紅蘭亂說的,這讓余正宇都心碎了。

不過彬大永一直誤以為自己跟紅蘭聯誼,最後才搞清楚對方不是紅蘭。原本吃醋生悶氣的余正宇聽到南荷娜聯誼不順利,又開心地笑了起來~而南荷娜的姑姑們來到首爾,聽著孔月仙說著南荷娜是為了結婚才辭職,又好巧不巧南荷娜跟余正宇走在一起,於是戳破了南月仙的謊言,而這件事又被拿來說嘴和挖苦孔月仙,甚至戳到南荷娜的失業的傷心處。晚上南荷娜找余正宇喝酒解悶,結果喝到睡著,而外面下的大雨,也讓余正宇的屋子漏水,看來他即將發現之前的闖空門事件是有人放竊聽和針孔在家裡。

隔天,南荷娜昨天喝醉酒頭的履歷,今天就接收到一家遙遠的醫院要求面試,余正宇還是鼓勵南荷娜就慢慢來,自己的心最重要,不要因為別人的話語而逼迫自己,如果南荷娜想要去面試就不要猶豫,畢竟余正宇知道南荷娜就是有準備才會來詢問意見~不過余正宇得知醫院已經把南荷娜的醜事給摸透了,余正宇心疼南荷娜可是帶著重新開始的心境去面試的,結果面試院長早就已經不想錄取南荷娜,所以余正宇趕緊搭火車去安慰南荷娜,想讓南荷娜知道「她不曾活錯」。

Ads

韓劇《低谷醫生》評價與觀後感

第3+4集韓劇《低谷醫生》劇情與評價
圖/jtbc 朴信惠《低谷醫生》劇情評論

首先要來說說《低谷醫生》這部韓劇的主題,每次我看到余正宇和南荷娜兩人在校園裡的競爭,編劇導演雖然是以比較歡樂並且朴炯植非常搞笑的方式來呈現「競爭」,不過其實《低谷醫生》這部劇也有個很殘酷的現實面,那就是韓國的社會競爭激烈的隱喻,這也是為什麼在《低谷醫生》第三集一開頭南荷娜的弟弟會說到「妳看我沒工作就沒壓力,沒壓力就不會有憂鬱症」這段話,導演以比較生活化的對談,巧妙地把韓國社會競爭環境下的生活放在顯微鏡下來解構與探討「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問題」。競爭的升學生態、爾虞我詐的職場,佔了人生的大半部!而南荷娜一直都在這樣的環境裡掙扎著~(連同第三集裡跟南荷娜一樣是約聘醫生受委屈的那些醫生那樣,都不敢為自己該有的正義有聲音,這就是社會讓一個人心理生病的毒窟)

我想觀眾對南荷娜會很能有共鳴,因為自古以來我們都被教育要「努力讀書」,才能擁有好的人生,幸福的生活,雖然南荷娜並不是一直被洗腦要一直讀書而痛苦,但前一週的文章我們有討論過,之前我們覺得可能是因為南荷娜在學生時期的時候就是一直靠著讀書來讓自己添補自己空掉的內心,想要掌握她可以駕馭的東西,然後一直茫然地往前進,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一直讀書,我覺得這樣的心境很可能是來自於小時候的成長環境,因為第一集的開頭就有演到南荷娜的媽媽在婆家過得很辛苦,並且照顧生病的父親有長達八年的時間,而工廠的營運又走下坡。

第四集《低谷醫生》的劇情呈現到,小時候南荷娜早就因興趣是讀書,所以交不到朋友~而漸漸地南荷娜發現可以用讀書這件事來得到別人對她的期待與高興,讀書可以讓她的家人為她感到驕傲,病重的父親看到她的成績也會露出微笑,所以她對讀書的執著越來越深,就忘了如何跟朋友相處和生活。我覺得編劇導演並不是要去抨擊死讀書就是不好的事,而是想提醒一個人在讀書、工作、成就上都是因為別人的期待,而身為旁人的我們嘴上的各種「比較」「虛榮心」都會間接地扭曲別人的努力和心靈,該檢討的不是像南荷娜這樣的憂鬱症患者,該檢討的是這個社會每個人一起創造出來的「競爭、比較」社會氛圍。

第3+4集韓劇《低谷醫生》劇情與評價
Ads

「我為什麼過得這麼傻?」
「妳是認真過生活」
「我是活得像白痴」
「妳是全力以赴過生活」
「我是無謂地全力以赴,結果倒下了」
既然妳已經倒下了,就躺著吧!既然我們倒下了,那就休息一下吧

第三集《低谷醫生》結局裡日出那場戲我覺得很美,雖然烏雲密佈被南荷娜給形容為跟他們現在的人生一樣,可是身邊有人的陪伴與安慰,這場戲讓兩人都得到安慰的心境,南荷娜還有說到「我們對未來一無所知,依然在等待著不會升起的太陽」,這段話就我自己的解讀,如同南荷娜知道未來也可能會是像這樣沒有眼前的光明,不過身邊有個人安慰自己,其實也會讓人期待著日出出現的可能性

第三集的劇情裡,我個人覺得蠻意外的是余正宇也並不是我看到的那樣陽光和正面,他有著壓力和壓抑(尤其是第三集裡只有短暫出現的余正宇的媽媽只在乎他的成績那一幕),總讓我覺得他是被迫要提早長大,第三集《低谷醫生》裡南荷娜看到余正宇的媽媽對余正宇不是第一名的憤怒,我想在南荷娜心中,在親眼所見之前,永遠不知道某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想余正宇與南荷娜兩人都填補了彼此內心中的空虛~

余正宇的空虛是什麼?我覺得是他當第一名習慣了,在別人眼中他就是可以克服一切的男人,但事實上當第一名很辛苦,因為當你的內心脆弱時,你不能表現出來又或者沒人會覺得你需要幫助,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第1-2集《低谷醫生》裡當余正宇有醫糾時,兩個朋友不僅怪罪他,還離他而去,而這種孤單,也只有南荷娜會理解~所以這次余正宇的官司,南荷娜成為余正宇的支柱,當然也會讓余正宇感到暖心,尤其是第四集南荷娜滔滔不絕地說著余正宇善良的優點還有那份相信,對余正宇來說是很需要的希望,讓自己知道其實自己沒有這麼糟,是南荷娜看見余正宇美麗的一面。

我也很難討好我自己,就算不是很幸福,我也想過得還算不錯」雖然這是南荷娜的心境,不過這也是現在人的一種心理文明病的暗示,有時候人生會過得空虛,不知道自己人生目標在哪裡,就像是南荷娜說她去聯誼也不是喜不喜歡對方的問題,而是自己插不上話而感到淒涼,還有心靈被過去的工作生活給套牢的窒息感。我覺得《低谷醫生》本劇在刻畫南荷娜的憂鬱症的手法,是巧妙地將這種心理健康狀態給「社會化」,因為我們會活在別人的意見和嘴巴裡,工作之餘還要處理那些惱人的「社交」,導演巧妙地諷刺著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煩,即便想要振作起來,這樣的環境還是逃不掉,因此內心怎麼平衡?那就是身邊有著可以懂自己內心的那個人存在,支持著自己,在自己又遇到低谷的時候,至少還有個力量可以依靠(看看導演第四集都特別設計了兩次余正宇都被累到睡暈的南荷娜給依靠了XD)

「我一直以來都活錯了」
「你不曾活錯,又不是你的錯,我來也是要跟你說這句話」

這是第四集《低谷醫生》中南荷娜對自己一直否定的話語,因為她在這個社會沒有一個位置,再加上對她的看法只有否定,不管是南荷娜的兩個姑姑,還是第四集最後庚敏只說南荷娜闖得禍,編劇導演都展現出這個社會的比較與競爭、只看表面、不懂得有同理心等等,這氛圍是有多麼令人窒息,所以觀眾應該也會發現《低谷醫生》這部劇有一直出現的一句話就是「這不是你的錯」,南荷娜有對余正宇說過,余正宇也有對南荷娜說過,都是在強調著這社會對他們的否定影響,也是在襯托出那些落於低谷的人們不該這樣否定自己。

第3+4集韓劇《低谷醫生》劇情與評價
Ads

【總結】本週《低谷醫生》評價

本週兩集《低谷醫生》的朴炯植還是一樣好笑,但也好溫柔,儘管他自己也傷痕累累,但他還是把別人的心情擺在第一位在關心,余正宇的情緒高低起伏落差是本劇的很大看點,雖然觀眾可能會發現這週兩集的劇情也沒什麼進展,但有妙的是編劇導演可以讓人覺得默默地在被治癒,對比到之前被嫌棄拖戲的《歡迎回到三達里》,可能是因為《低谷醫生》男女主角的化學反應太好了,所以莫名地會讓人想要看他們一起出去玩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