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Disney+|追劇觀後感

Disney影集《扒手道奇》劇情與評論心得,扒手變外科醫生?重塑狄更斯《孤雛淚》角色

Ads
Ads

《扒手道奇》影集預告

《扒手道奇》劇情大綱


影集《扒手道奇The Artful Dodger 是依照《孤雛淚》的原型人物做「重塑」的角色人物和故事,也就是說本劇基本上是將孤雛淚的角色給拉出來,然後演變成一個有同樣輪廓但不同故事和人設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扒手道奇》中的傑克道奇在成為外科醫生之前是個「扒手」~因此《扒手道奇劇情大致上是在描繪主角的「不幸開始」和「之後的救贖」,我覺得這部劇中有精準抓住道奇本身的「悲悽身世」和這角這本身的複雜過往情緒,因此在後續的救贖之路上就會顯得更有情感。

我覺得DIsney+這次對「道奇」的故事進行獨特的重新想像,並且當中一些細節顯然是在向《孤雛淚》致敬~如果你本身不知道孤雛淚的故事其實也沒有關係,扒手道奇》還是能讓人看得懂,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故事,重新塑造過的角色,等於是重新看一個新的故事,和孤雛淚劇情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這一點觀眾可以不用擔憂自己能不能看得懂。

Ads
Ads

影集《扒手道奇》由James McNamara、David Maher、David Taylor主創,Jeffrey Walker、Corrie Chen、Gracie Otto執導,這次本劇找來Thomas Brodie-Sangster(飾演傑克道奇)、David Thewlis(飾演費金)、Maia Mitchell(飾演貝兒)。Thomas Brodie-Sangster是之前在《后翼棄兵》而也跟著紅起來的男演員,當時他的娃娃臉被外界認為可能不適合成熟的角色,不過這次他在本劇中的表現和角色真的很適合他,演技上也進步很多~

影集《扒手道奇》評價心得

《扒手道奇》以1850年代澳大利亞為故事背景


Ads

整體看起來,扒手道奇》的節奏故事其實掌握還不錯,算是節奏快的故事,想要探討的議題還有社會諷刺議題都有在劇情中巧妙帶到,雖然這部劇的時代背景設定就是以 1850 年代澳大利亞為背景的社會角落扒手,變成受人尊敬外科醫生的旅程,當時代男性主義強大和對女性不被受到性別平等的時代,還有階級主義剝削,都加強角色的許多抉擇與人設刻畫。像是傑克本身過去的流浪兒,所經歷過的不幸和這世界的對抗,都能襯托出這角色在生存上的堅定與艱辛。

扒手道奇平衡豐富的歷史背景和引起當代觀眾共鳴的情節,這不僅是對狄更斯的致敬,也是一種對狄更斯筆下的故事、角色、歷史背景做「重新」想像,然後將「救贖」、「身分認同」和「社會變革」等等算是普遍並非原創的議題再次拿出來討論,這部劇做的還不錯的是可以把錯綜複雜的人物發展、社會批判和細緻的歷史細節編織在一起,每個角色就像是有自己的社會議題要克服與解決那樣,在故事架構上算是很清晰,觀眾不會迷失在這些許多副故事線中。(雖然有些網友是有表示覺得貝兒和爭取女性主權與性別平等的故事線有點煩,不過這角色我個人蠻喜歡,因為她個人是名門望族有掌握權家族的女兒,對她來說就像是在對抗自己的父親一樣,她的堅強和堅定是我喜歡的)

說到扒手道奇》的特點,我覺得這部劇的配樂其實蠻奇妙(這不是貶義),應該是說主創並不打算讓孤雛淚的角色的「悲慘」讓觀眾覺得沈重,反倒是利用「現代配樂」來迎合這充滿曲折的時代氛圍,尤其在本劇中觀眾會一直看到主角們一直在「瘋狂地展開行動」,有時候在刺激的橋段裡會有蠻不協調的搖滾樂出現,是蠻奇特,但卻也巧妙地呈現出當下的緊張刺激氛圍~對我來說這是原創的表現,因為編劇導演不想要重述「孤雛淚」那種悲慘生活的抑鬱,對我來說扒手道奇》更是想要把角色在這樣艱難的世界裡求生的那種「努力」,因此本劇中導演和編劇所著重的角度是我很喜歡的。

1
Ads

傑克道奇在《扒手道奇》中的生存與救贖


大致上扒手道奇》中主角當然就是「傑克道奇」,然而這角色本身對於自己的過往完全不想要談,又或者是說根本是想要擺脫過去的那些經歷~但很多時刻,傑克道奇內心都把這樣的悲傷和痛苦埋在內心中。所以在劇情中,就有著「費金」和「貝兒」這兩個角色圍繞在傑克道奇身邊,在這兩者之間,編劇精心地將這兩個角色安差進傑克的人生裡,然後以「生動的犯罪」來充實傑克這個角色,最終變成傑克內心裡的一場救贖之旅

在狄更斯的小說中最主要強調的是一個人「好人」如何受到不可避免的社會結構的損害,社會結構旨在讓下層階級受到壓迫,所以扒手道奇》裡的傑克道奇也走了相同的道路,編劇利用孤雛淚原本就強調的歷史背景來強化傑克道奇這個角色,讓觀眾對於他的「犯罪」過往會更加被憐憫、同情,直到已經成為醫生後的傑克還是一樣,他即便是個有名並且技術高超的外科醫生,但他的薪水根本就等於是「沒有」,所得到的就只有免費的吃和住而已~這強調出階級剝削諷刺,以及傑克並沒有因為逃獄和努力當一個好人就過得好

再加上費金的出現,費金可能對偷竊沒有任何疑慮,但他對自己的命運也沒有決定權,無論過去或現在,傑克和費金在彼此的生活中扮演著同樣的角色,無論傑克多麼努力地逃離自己的過去,他仍然注定要成為費金養育他的人。扒手道奇》值得關注的是傑克在遇到費金之後的各種掙扎愧疚,觀眾會深刻地發現到傑克想要逃避但卻一直撞牆的瓶頸,他逃不出自己那被錢逼著跑的生活,更被過去的自己給禁錮住。在傑克身上,編劇導演無時無刻會讓觀眾感受到這個世界對好人的壓迫。於是傑克和費金兩人的故事線,將會是《扒手道奇》中傑克克服心魔與愧疚,找到救贖自我的重要人物和轉折~

2
Ads

《扒手道奇》強調「誰說女生不能當醫生?」

扒手道奇》本劇中對女性的描寫我覺得還不錯,貝兒對醫學的熱情甚至可以與傑克的專業技能相媲美,但由於她的性別、州長女兒的社會地位以及她神秘的疾病,她能做的事情受到限制,她是一個直言不諱的女人,在這女性角色身上總能看見她無比的自信和堅強。

特別是貝兒跟與她完全天壤地別的典型女性妹妹相比,編劇在這兩個角色的對比之下,為故事情節增添豐富層次,她們的選擇、她們的想法、她們的行為舉止,都有著許多細節的對比,觀眾會從妹妹身上看到當時代一個典型的女生被灌輸的可怕刻板印象(當然在當代是常態,反倒貝兒才被認為是異類),而在貝兒身上我們就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一個人珍重自己的自由意志和夢想的那份衝勁與堅定,還有對抗19世紀社會對女性給予的壓力。

她與傑克在一起的冒險旅途中,我覺得編劇讓貝兒這個角色並不會遜色於傑克,她就是有種魔力會讓人覺得她能表現得比男人好,但也同時展現出她這個角色身為女性的脆弱和溫柔,劇情中有些透過貝兒這樣女性的看法,會巧妙地凸顯出女性的能力與優秀,能平衡當代時代背景的男性強勢~

總結《扒手道奇》心得

有些網友認為這部影集然是以「孤雛淚」作為故事的基底,卻沒有好好探索其文學根源,就像是扒手道奇》裡面有提到費金和傑克的過去,有些人認為敘事缺乏狄更斯的深度和複雜性,故事劇情也沒有像狄更斯的作品那樣有紮實度,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樣比較並不公平,因為扒手道奇》是重塑,不是翻拍,基本上這部影集是做出自己的味道和風格,也有自己想要強調的立場與議題,因此我自己是覺得《扒手道奇》的表現算還不錯,畢竟我也相信觀眾並不想要劇組拍攝出跟原作相去不遠的作品吧?

因此這部劇我還是會推薦觀賞~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