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劇情與心得:警察犯的錯,就讓警察來收尾

Ads
Ads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來啦~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個結局,不過這只是算第一季的結局,因為劇情上還有蠻多懸念都還沒解決,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期待第二季。這篇我們就來討論一些關於「非法正義結局」的劇情內容~在之前幾集的所有心得內容可以參考另外一篇文章↓↓

Disney+南柱赫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解析與評價+結局: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黑暗英雄Vigilante

Ads
Ads
Disney+南柱赫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解析與評價+結局: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黑暗英雄Vigilante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非法正義結局預告

【Disney+韓劇】非法正義結局評價心得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劇情與心得

在「非法正義結局」中,非常有美國漫畫那種超級英雄的味道,在前幾集中編劇對趙憲這個角色本來就衝慢著好壞之間的游移,因為趙憲像是壞人,但又像是個好人,之前在《非法正義》第六集金智勇和趙憲兩人的對話火花相當精彩,金智勇仍舊不想要放棄說服趙憲展現一個當警察該有的正義~畢竟趙憲也是在警察體制內的人,而且混得還比金智勇久、看到的以及感受到的還比金智勇還多,我覺得趙憲表面上雖然一直在制止金智勇,但內心肯定可以理解金智勇所講的那些不甘心。

之前我們就有討論過,或許趙憲過去也曾經想要實踐正義(《非法正義》在趙憲這個角色的刻畫比較少,因為我們其實也不知道趙憲當初會變成一個壞警察的真正原因和契機),有可能司法界的渾水讓他漸漸地變得混濁,對於「正義」這件事的定義也跟著扭曲和無視了,所以在趙憲的深層內心中,我覺得他還是有些正義的想法在(尤其是後續他又一直在追查想要除掉崔美麗的方先生,光是這樣的舉動,我想趙憲本身因為金智勇而有所不同與改變),如果趙憲最後也可以成為幫助金智勇的人,那我想金智勇的那股正義以及想要改變法律正義的力量,是真的做到了。我覺得趙憲這角色在「非法正義結局」中再次成為編劇筆下的重點,是蠻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在最後一幕裡,給我的感覺是他很可能在《非法正義》第二季會是想要幫助金智勇剷除惡勢力的人,就跟崔美麗一樣。

非法正義結局」裡,一個在體制和法律中腐敗的警察(趙憲),和對體制法律及不不滿的警察(金智勇),兩者之間的火花展現出兩者面對法律不公的對比,趙憲過去選擇和這樣不公的法律為伍,而金智勇選擇勇敢要反抗, 而兩人在「非法正義結局」中,我覺得金智勇讓趙憲知道,如果在體制中當一個默不吭聲的人,那法律永遠就不會有公平公正的一天,雖然金智勇也知道他的做法不對,不過《非法正義》一直強調的是金智勇想要要讓體制的不公被拿出來重新檢討,這也回歸到過去我們有討論過的,如果這個社會的法律本來就是公平,那黑暗英雄當然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Ads
Ads

而且這起大規模犯罪案件還是直接牽扯到警校裡的校長,這很表明這個法律是從頭腐敗到尾,所以在「非法正義結局」兩集裡非常精彩,就因為金智勇理解警察體制內的腐敗和運作方式,所以在警察大學這裡故意在校長室打開虛擬貨幣的程式,金智勇完美栽贓給校長,但也不是說栽贓,而是利用不一樣的方法告訴警察說校長和貪污案件有關罷了(可是「非法正義結局」裡諷刺的就是金智勇這樣依照法律規範來做,又換來什麼?就是一個好警察南英日的慘死,所以這一段基本上是更加深金智勇更堅定當一個暗黑英雄,因為他想要嘗試信任法律,但法律還是給他殘酷的結果)。所以南英日講的那句「警察犯的錯,就由警察來收尾」,我覺得這反過來也能是金智勇和趙憲這兩個警察來收尾~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以下這段對話:

金智勇:「南英日隊長會死是因為他是個好警察,不是嗎?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殺光那些傢伙」
趙憲:「那樣一來你只會悲慘地死去而已,你區區的死亡沒人會在意,也沒人會知道 」
金智勇:「無所謂,不管治安維持者是成功或失敗 ,至少會有一個人能將它報導出來,即使沒人會知道,至少你知道有人為了證明自己曾試圖以卵擊石,若你不想殺我,你曾經說過的正義,現在就請展現給我看 」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裡趙憲還是一直想要金智勇可以停手,最主要原因似乎是派金智勇在這樣的環境中衝動而引來危險死掉,這呼應到趙憲知道法律的混濁,尤其趙憲又是因為在這體系中成為一個壞警察,所以趙憲很能知道金智勇這樣莽撞地去對付金三斗的危險,這不僅是會讓自己的性命白白送死,更是一點都無法傷到那些惡人。我覺得韓劇「非法正義結局」裡加強了好人慘死的悲劇性,尤其是閔善旭的死亡,這一幕我真的有嚇一跳,而且這一幕突然讓我有好多的想法出現。

閔善旭最後成為那個想要去幫助金智勇的人,他有說到他希望金智勇可以繼續相信他所認為的正義,對金智勇來說閔善旭的死就如同好警察南英日一樣,他們在抗爭正義的路途中都犧牲了性命,閔善旭的死一定會讓金智勇更加堅定要剷除惡的根源,也就是說金智勇認為趙憲講的那段話根本就是個屁:「金智勇,鬆開拳頭,這是你辦到的事,你沒必要證明,反正這命題本來就是假的,崔美麗很快會將事情報導出來,世人將知曉一切,嚴才協校長將由法律懲處,我要證明給你看,即使法律有其矛盾之處,終究還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之上」。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劇情與心得
Ads

而且編劇讓閔善旭也出面支持金智勇,這就象徵著這個世道也有人對法律不公這件事看不慣,「非法正義結局」到最後,我覺得不只是金智勇是治安維持者,趙憲、崔美麗、趙江旭都能是治安維持者,在惡勢力還沒有真正連根拔起之前,那些對抗惡勢力的人,都可以是治安維持者,所以「非法正義結局」裡我自己是不覺得閔善旭被崔美麗刻畫成一個治安維持者是一種當替死鬼的操作,因為每個人都可以當治安維持者,因為法律保護不了人們,那正義就由人們自己來守護,形成一股「Vigilante聯盟」力量,閔善旭的死可以以一種被大眾認為是英雄般的存在,對閔善旭來說也算是一種欣慰,因為他是支持金智勇的,而他可以帶著金智勇打造出來的稱號而死去,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有值得的代價。

在「非法正義結局」中,金智勇有說「我要讓學長成為治安維持者」,趙憲這角色在「非法正義結局」裡的個人故事弧線轉變比較多,起起伏伏之中,觀眾會發現原本趙憲是想要勸金智勇可以鬆開拳頭的,他希望金智勇可以相信法律還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可是卻沒想到校長再次拿槍出來射殺,畫面中可以看到反倒是趙憲出手把校長給打死,這樣的結果就能知道趙憲在當下的變化已經理解到金智勇所認為惡人永遠不會變乖的事實,而趙憲起初自己所講要證明法律還是有嚴懲作用的理論,他或許已經不再相信,因為「壞蛋不會有教化的可能性」

而且在警大的最後典禮裡,當所有警大生都舉手敬禮時,唯有金智勇沒有舉手敬禮,這一幕相當細膩,這也代表著金智勇對法律的徹底不認同,尤其是南英日、閔善旭的死亡,加深金智勇對法律的失望,也加強金智勇必須要繼續當暗黑英雄的決心。「非法正義結局」中趙憲和崔美麗的對話中,我覺得趙憲可能已經完全認同金智勇的作法,或許這就是金智勇在「非法正義結局」中的目的,他有說到「我要讓學長變成治安維持者」,也就是說趙憲可能會成為金智勇的「治安維持者聯盟」裡。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評價總結


韓劇「非法正義結局」第一季的結局是收得還蠻算可以,也對幾個角色的想法有著確定,最後很顯然還有許多伏筆留存著。而原本我會覺得「非法正義結局」和本劇一開始的初衷有點偏移,因為一開始我是想金智勇的目的是在懲罰那些被法律給寬待的加害者們,所以去對這些人做私刑,然後還覺得奇怪故事線怎麼漸漸地變成著重在貪腐的事情,不過後來才理解到世律案件是被編劇用來諷刺法律對這些人的寬待之外,還被這些人給拿來操縱,所以金智勇的目的是要除掉這些惡人,然後給大眾一個啟示,讓大眾知道法律從頭到尾都沒有正義,並且需要去改變。

在「非法正義結局」中崔美麗也說「合乎法律就是善,非法就是惡,萬一我報導真相,法律會將巨惡連根拔起嗎?」,其實這就在諷刺著「法律」在社會的每個角落都存在,如果到最後是真的處理了世律,但法律也不一定會一夜之間就變得正義,可是這裡我覺得可以確定的是,世律的案件是和司法體系內部有著很大的掛鉤(例如金三斗的罪行都可以被校長和一些檢察官給掩蓋掉),所以第二季中,這個真相被爆出來,就應該會被討論到法律應該要深入探究正義的必要性。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