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動漫,動畫片

Netflix殺手劇情5解釋:大衛芬奇的《殺手》其實是個人物探究電影

netflix殺手劇情
Ads
Ads

本文是關於這部電影的劇情討論,如果你本身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話可以參考另一篇沒有劇透的文章喔 →Netflix電影《殺手》影評:大衛芬奇殺手心理探究與自我救贖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殺手Netflix-劇情5解說

Netflix-殺手劇情5解釋

Netflix殺手劇情-法國巴黎/目標:無所事事讓人疲憊的程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1章 巴黎 目標

無所事事讓人疲憊的程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若耐不住乏味,這份工作就不適合你」,安靜到不可思議的巴黎早晨讓殺手不小心就睡著。

Ads
Ads

在《殺手》劇情第一章開始編劇導演開始描繪著殺手本身對於那些等待的時光開始感到想要改變,透過一連串很長的獨白,他自己講出自己身為刺客的心境和理論,這些獨白完美表現出殺手對這世界的看法,又或者是導演在告訴我們這是殺手的腦袋想法,他「不為上帝、國家、不選邊站,如果有錢,他就會殺死他應該殺的人」。

Ads

他的內心其實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沒有人性,而是用一些理論以及他觀察到的世界所說服自己,例如他並不相信人性本善,這一點從他講的那一段「這是個競爭激烈的世界 (It‘s a dog-eat-dog world),各人自掃門前雪,不殺人就等著被殺,適者生存,這不就是人性嗎?對於那些相信人性本善的人,我不得不問,這種想法到底從何何來?

(然後就有一幕接著一個孩子拿著玩具槍指著別人,象徵著這個世界充滿邪惡,連純真的孩子都能被污染)↓

有史以來一直都是少數人在剝削多數人,這是文明的基石,是砌磚的血汗水呢,一定要想盡辦法確保自己成為少數人,而非凡夫俗子

我就是我,我並不傑出,我只是與眾不同,如果我們沒有交集,那是你好運,不過,運氣並不存在,因果報應也一樣,可悲的是,正義也是。雖然我很想假裝這些概念確實存在,但事實並非如此,一個人出生、過活,最終死去,與此同時,『行汝意志,即為全法(Do what thou wilt shall be the whole of the law)』

第一章就像是殺手自我的介紹那樣,他緩慢地揭示他對透過望遠鏡看到世界的懷疑態度,這與他禪宗般的殺戮方式和他對生活自我優化的追求相結合,給這部電影帶來了一種虛無主義的感覺。在殺手身上我相信觀眾會看到一種「空靈」,就是那種靈魂像是很單調一樣,把自己抽離這個世界一樣。

但是《殺手》編劇導演筆下的殺手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樣的沒情感或是很直覺性的冷血,而且從他的內心中其實也有著很多人性,第一章中編劇導演所顯現的殺手內心中有著沒多的想法再腦袋縈繞著,所以他才需要音樂來幫助自己「讓內心的聲音不再迴盪」,所以前面有這麼多內心的獨白,都是在刻劃其實他也擁有人性會受到波動,所以殺手一直在注意自己的心率就是如此,儘管自己的心智可以被控制,但心率是誠實的,他確實會受到波動

不可有同理心,同理心是弱點,弱點就是漏洞,一路以來我捫心自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一定要全心投入其中,才能出類拔萃,僅此而已」,整體看起來,殺手有自己的人性以及同理心,可是他一直刻意壓制下來,想盡辦法不被影響。尤其是在騎車逃跑的過程中,導演很明顯有放大這過程中的「喘氣聲」這是緊張的表現,也就呼應到前面我們所討論的那樣,殺手並不是完全冷血,而是有著比一般人更強烈的情感

所以在機場看到警犬的那場戲,殺手轉身再次進去廁所讓自己冷靜,這畫面就足以表現出殺手本身內心裡的心虛和緊張,所以這是一個內心有血肉的殺手,只是一直在用理論和殘酷的世界說服自己而已,我覺得這一點一直在呼應到殺手自己講自己「我就是我,我並不傑出,我只是與眾不同」,他一直表現出自己就像是個平凡人那樣會害怕、會緊張、會怕死,就像是一個「凡夫俗子」

Ads

多明尼加共和國/藏身處,Netflix殺手講述「運氣並不存在,因果報應也一樣,可悲的是,正義也是


回到家裡,殺手發現愛人被攻擊緊急送醫,愛人的遭遇對我來說就像是一種殺手因果報應和輪迴(?)我覺得很諷刺的是在第一章的獨白中有說過「運氣並不存在,因果報應也一樣,可悲的是,正義也是。」女友會受到攻擊這件事即一一驗證殺手觀察到的世界生態,而這些事情是來自於殺手的失手,不過這裡我想要先來討論他的失手原因和這句話的關聯性。

他會失手到底是不是因為運氣不好?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但也不是,他自己有說運氣並不存在,然而真的是這樣的嗎?在《殺手》電影中,我們都不知道兇手的名字,他有很多別名和假護照,並且利用這些假護照環遊世界,在其他有錢有勢的人的要求下殺害有錢有勢的人,他不會被動機問題所困擾,更別說道德問題。對他來說,殺人只是一份工作,需要最大的投入、耐心和紀律,正如從他第一章中所講的那些獨白就可以知道,所以他是透過一萬次的練習才做到這樣的境界。

可是要說這場任務為什麼會失敗?就我自己解讀,我會覺得是編劇導演有點想要呼應殺手覺得運氣、正義、因果報應並不存在的想法,就我自己覺得發生在《殺手》第二章中的事情,好運氣可能不存在,但壞運氣是存在的

因為壞運氣的降臨,所以讓任務失手並且以來因果報應讓愛人遭殃,畢竟如果依照他自己所講排除個人情緒和人性來行事,那照理來說任務是不是失手的,而且在射擊的那個瞬間,是那個應召女郎突然有個動作而中槍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殺手會失手的原因在於應召女郎這個變數引來的壞運氣。

然而,因果報應我也覺得有更深層意義的挖掘,《殺手》Netflix電影基本上是在描述殺手為了成為世界上的「少數人」,所以不過問自己的內心道德和動機,只知道完成任務就好,但這樣的有害作法難道就不會迎來因果報應與代價嗎?

當然,《殺手》Netflix這部電影我也覺得並不是在刻劃殺手內心的自我覺醒和突然間洗白,而是刻劃越來越黑暗的人性因為殺手知道他自己要成為「世界少數人」的階級,才可以得到錢、得到好的生活,這就是代價

就像是他自己說「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不可有同理心,同理心是弱點,弱點就是漏洞,一路以來的每一步我捫心自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你要付出這樣的代價,一定要全心投入其中,才能出類拔萃,僅此而已』這段話一樣,成為殺手這條路一直都是想要得到好處,也是在這個狗咬狗世界裡該做的,這一點也接續到第三章中提到「放棄法律這條路」的原因,更是呼應到內容中他也說到「正義並不存在」的意思。

Ads

紐奧良/律師,Netflix殺手劇情:我們直接繞過法律這條路


餐廳上千間,菜單都一樣,哈吉斯教授就是在紐奧良說服我放棄法律這條路,走上繞過法律的路

殺手》第三章中的跟律師對戲的這場戲拋出殺手之所以會成為殺手的原因,這一點在《殺手》第一章的時候其實也早已經有提到過,他想要當世界上「少數人」的身份,在這個競爭激烈狗咬狗的世界生存下去,所以他執行任務只會問自己「這對我有什麼好處?」這一點事實上也第二章中醫院裡殺手還特地拿了錢要給醫生,可是醫生完全不理會,這場戲中導演就巧妙地刻劃殺手所認為的世界是「錢堆疊出來的」。

這確實也是,因為他觀察、接觸到的世界就是如此,有錢人為什麼會買刺客來除掉討厭的目標?並且殺手還會想要替他們做事,因為殺手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靠金錢在運轉的,所以不會有正義的存在,而且用買兇的方式來除掉討厭的人也不會覺得是不道德的事。

這就是有錢人的世界,也是殺手一頭栽進去的世界,所以《殺手》第三章中講述著身為律師的哈吉斯教授對殺手的幫助,要他知道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正義,然後將他帶進這個世界,讓他賺進無數的錢財。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不可有同理心,同理心是弱點,弱點就是漏洞,一路以來的每一步我捫心自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你要付出這樣的代價,一定要全心投入其中,才能出類拔萃,僅此而已』這段話在《殺手》第三章又再次出現,第二章裡計程車司機毫不留情地被除掉,就連同律師也是,然而殺手對朵洛蕾絲的要求和求饒會有所動搖嗎?同理心會成為他的弱點嗎?

以他真的達到朵洛蕾絲的要求,他以最快速和不通的方式處理掉朵洛蕾絲,還可以讓朵洛蕾絲的孩子拿到壽險理賠,這是殺手擁有人性和非人性的一面。我好喜歡這樣的他,因為他能一方面給觀眾感受到他的同理心,可是又能感受到他當一個殺手的冷酷。但默默地,導演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讓觀眾開始感受到殺手事實上會被同理心動搖的

Ads

佛羅里達州/惡霸,「我不是天才」這件事


在復仇這過程中,編劇導演挖掘他越來越深層的黑暗人性,可是這黑暗的人性中還藏有著真誠的人性,打從第三章律師的篇幅裡,就已經成空刻劃出殺手會被觀眾給接受的內心(因為他確實有同理心,只是他在壓抑),但巧妙地是又可以讓觀眾感受到他走向這條道路的越來越大的決心和不後悔。

這一點其實也呼應到導演利用超級多主角的獨白來讓觀眾進入他的腦袋。這樣的敘事手法雖然簡單,可是卻有著很棒的代表意義,因為觀眾會發現在第一章之後,有幾段話會一直重複出現,像是「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不可有同理心,同理心是弱點,弱點就是漏洞,一路以來的每一步我捫心自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你要付出這樣的代價,一定要全心投入其中,才能出類拔萃,僅此而已』

「依計行事」

「設想周全,不隨機應變」

「誰都不相信」。

這樣的獨白出現的時機是有原因的,這就當是殺手時時刻在提醒自己該怎麼做,一直在提醒自己這些準則:依計行事、不能隨機應變、不能有同理心;相反地,這也其實是在反過來刻劃殺手本身擁有的同理心呢,所以才需要無時無刻叮嚀自己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殺手會給人一種冷冽的美感,「我不是天才」這個形容詞在《殺手》第四章中呈現的很巧妙,在他與惡霸的打鬥畫面裡,編劇導演讓殺手一直處於一個弱勢要被打趴的局勢,這場戲呈現確實他手並不是個天才,也不是天生的殺手。

難怪他要取找惡霸算帳的時候看到房子外有好幾個惡霸朋友時還說希望他們今天不會在這裡過夜,一方面是因為他不想要把其他人牽扯進來(因為他有說過把其他人牽扯進來會讓事情更複雜);另一方面以是要呈現出如果還有其他的惡霸在,那他就真的處於劣勢了,也表明殺手真的不是天才,在肉搏上不太行XD。

Ads

Netflix殺手劇情-紐約/專家

殺手找到那個被說是像「棉棒」的女人也是個殺手(也是聽律師辦事的人,被稱為「專家」),在餐廳的這場戲其實還不錯,專家對殺手的對話到底會是怎樣

她看得開,知道身為殺手也會有被另外的殺手找上門的這一天,其實從她的話語中,她的理論也能反過來套用在殺手身上,那些擋在目標前面的人都要除掉。

她說「我剛入行時,我的本事讓我驚訝不已,如此輕鬆,簡單到讓人吃驚,金錢就是動力,也就是說只要足夠的錢就能換去另一個人生,這也是我們告訴自己的另一個謊言,好比說你何時最後一次捫心自問你拿槍瞄準的對象怎麼會這麼徹底討人厭?還是老話一句,一個人的殘忍就是另一個人的實用主義」。

他們之所以成為一個殺手,是為了換取另一個人生他們的殘忍對別人來說是實用的別人可以用錢買他的們殘忍。我很喜歡這場戲中講的「獵人與熊」的故事,暗示出獵人在追不到目標後的心境轉變受到影響,在這場追逐中迷失自我,又或者潛移默化之中突然改變了自己的目標,就像是殺手失手一直想要追尋那個答案一樣,越來越想要知道當下的自己發生什麼事,執著之下總會讓迷失自己。

你會在這裡是因為你情不自禁,你以為坐在我對面會感到心安,就像那天你肩背著槍卻不知怎麼地打偏了,怎麼可能失手,我為這一刻準備了這麼久?我不敢相信這一刻的到來」編劇透過專家講出殺手失手後的心境。

第四章中的《殺手》還是一樣,就像是我們前面所討論的那樣,他並不是在這復仇的旅程中有什麼自我領悟和自省,而是更堅定自己的理論不會錯,這也是為什麼他在下手前再次說到「依計行事、設想周全、不隨機應變」。

因為他知道他面對自己的這些人也不是什麼好人,我還真的差點以為他要去扶跌倒的專家,這再次證明殺手的理論是對的,同情心是弱點和漏洞,因為專家手上早就有一把刀準備反擊。

可是我覺得殺手在第四章中的表現真的默默地表現出殺手內心中已經快要被說服的那種「掙扎感」,我覺得他某個瞬間是真的快要被專家給說服,因為專家也是個刺客,她知道當一個刺客的內心道德掙扎,也知道在壓抑著什麼,所以獵人與熊的故事很大的程度上就是在刻劃殺手本身就像是執著的獵人一樣,被憤怒給沖昏頭,改變了當初的最初目的語初衷。

Ads

關於《殺手》的第六章和客戶面對面的解釋和結局解說,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解說~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