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有利的詐欺第1集劇情+評價心得+推理》我是魔女,你是吸血鬼

1集劇情心得
Ads
Ads

有利的詐欺演員陣容與劇情


有利的詐欺》(Delightfully Deceitful,又譯《有益的詐欺)是一部2023五月新上線的一部韓劇,《有利的詐欺》劇情最主要是講述無法感同身受的詐騙犯和過度感同身受的律師,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向絕對的惡展開刺激的共助復仇。《有利的詐欺》總集數為16集,每集約70分鐘上下。《有利的詐欺》導演為李秀妍,編劇則是新人編劇韓宇周~此劇劇本為「Studio Dragon第2屆電視劇劇本公開招募展」的佳作獲獎作品。


有利的詐欺》演員陣容為:

Ads
Ads
  • 千玗嬉劇中飾演「李露芽」(《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李娜美)
  • 金東旭劇中飾演「韓武英」(《偶然遇見的你》尹海俊)
  • 尹博劇中飾演「高耀漢」
  • 樸素珍飾演「毛才仁」(《寶拉!黛博拉》李瑜貞)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有利的詐欺第1集劇情


💛李露芽因為殺了自己父母而入獄的女子。韓武英則是人們都想要委託案件給他的厲害律師,案件給他都會有著神奇的轉折,這次面對的是替一個老千辯護,他看事情的點和別人不同,他認為不是在乎被告如何出老千,而是為什麼、為了誰做的,韓武英破解被告是為了幫喜歡的女人還賭債而出老千並非個人利益動機而出老千,這樣的辯護可是幫了被告至少可以緩刑的結果,禹英基深深被韓武英的魅力給吸引,想要採訪他,替他做頭條,但都被拒絕。


💛然而,韓武英事實上是被稱為冷血的「吸血鬼」,會挑選委託人,並且有些案件的結果都會被認為不公平,因此有些受害者特別會怨恨韓武英。過去韓武英可不是這樣冷血的律師,而是會因為委託人受到不公待遇而在法庭上大罵到暈倒的人,但就是因為韓武英共感太強,所以會讓自己心理也不堪負荷。隔天,韓武英發現法院外的徐季淑已經不見,禹英基說到劉明勛被送養一年後就被養父母給殺掉,但因為身為生母的徐季淑沒有證據,因此案件只能結案。徐季淑還需要被指責為何要把這麼大的孩子送養,而禹英基聽說劉明勛養父母每月幫劉明勛支付200萬元的高額保險金。



💛另一邊,新聞正在報導著李露芽弒親案的真兇其實另有其人,這案件韓武英決定要接下替真兇芮忠植辯護,在談話中,芮忠植還得意洋洋地說自己就是想殺人,並且透過李露芽的手來縱火~韓武英聽完之後非常生氣,並且一臉想要柳宰赫把芮忠植判死刑的樣子。韓武英不顧心理諮商師的反對還是接下這案件,韓武英的症狀已經是侵犯公共領域,與理性判斷差距比較大,也就是說韓武英的做法是自毀前程。最後韓武英把芮忠植完全無悔意的錄音黨給公開讓他被判無期徒刑,身為芮忠植的辯護律師還這樣背叛芮忠植,連李露芽都覺得韓武英是個瘋子呢。當然韓武英的形象也受到影響~

Ads
Ads

💛李露芽獲判無罪出獄,韓武英老早就來等她,還送她一套新衣服讓她可以不必穿過去的衣服。後續李露芽決定要雇用韓武英當她的律師申請冤獄國賠。兩人相見後,李露芽突然落淚說好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溫暖,背負沒有做過的罪行在監獄裡十年,被說是魔女,就跟韓武英被稱為吸血鬼一樣,然而韓武英才發現剛剛原本很同情李露芽,結果李露芽卻是在欺騙他,像韓武英這種容易陷入別人情感的人,就是他們這些反社會人格者的獵物。


💛於是韓武英找了相關的人了解李露芽的為人,有人說她在監獄第一天就對獄警脖子插筷子,並且在監獄裡把水說成是可怕的甲醇,也能輕鬆對付欺負她的囚犯,至今都造成囚犯的心理陰影。獄警覺得應該還是李露芽殺了父母,不然依照她智商180怎麼會傻到自己自首並且待在監獄裡,總之獄警認為李露芽是危險人物。李露芽隔天馬上就去到處行騙,利用她過目不忘的背誦天份,搜刮到許多高貴的鞋包,幫自己打扮得高貴,之後又用這身行頭去賭場利用算牌的方式,賺進大把金錢。
晚上,高耀漢觀察官來找李露芽,覺得李露芽手上的包包很可疑,硬是想要檢查,他向韓武英表示李露芽就是個危險元素,需要避免她再次犯法,並且要進行指導。

Ads

有利的詐欺第1集評價心得與推理

有利的詐欺第1集評價心得與推理
圖/tvN

韓武英角色刻畫


 一開始我們看到韓武英這個律師專挑那種有背景可以靠、有權勢的人作為委託人,然而這是有著背後的原因。韓武英是被稱之為「吸血鬼」的律師,意思是「冷血」的意思,然而以畫面上的轉跳可以拼湊出韓武英這個角色的內心:

  • 事實上韓武英三年前是個感同身受相當強烈的律師,會為了委託人被冤枉而在法庭上大吵和憤怒。(在《有利的詐欺》本集一開始韓武英撞到的那個小孩,他的父親就是委託人的孩子,委託人的老婆還非常怨恨韓武英最後沒有打完官司)
  • 韓武英需要去看心理醫生,毛才仁有問韓武英一句「最近你的綽號還是被叫『吸血鬼』嗎?聽到的感覺如何?」由此可知韓武英本身對於被叫「吸血鬼」並不是那麼無感,而是他把他認為不甘心以及痛苦都埋在心中、壓抑在心中。
  • 韓武英現在會專挑那些被認為是「壞人」的人作為委託人,這也能推理為韓武英事實上是故意專挑這種對象,因為在三年前最後那場案件中,韓武英完全體認到唯有那些握有錢財、權勢的人才能贏,並且很好贏(所以韓武英也有說這類型的委託人根本不需要太認真,每次都能贏)。

    然而韓武英並不是為了勝訴,而是因為韓武英天生的共感太過強烈,所以只要挑選這些不需要同情以及憐憫的委託對象他就能讓自己抽離這樣的情緒中,否則他的心理健康狀況也會跟著變嚴重。這也是為什麼韓武英看到徐季淑在法院外示威,韓武英會忽略~依照他過去的個性應該是會想要幫助他們,但韓武英現在選擇是漠視~

    編劇導演在韓武英這角色的「共感」刻畫好細緻,埋藏許多他這個人會觀察四周並且換位思考感同身受的心思,不管是發現李露芽沒有別的衣服可以出獄、發現李露芽會冷、知道李露芽剛重返社會不會點餐、還有韓武英點了好幾杯咖啡讓李露芽選喜歡的口味。
Ads

李露芽是不是殺害父母親的真兇?


新聞爆出真兇另有其人之前,李露芽有透過電話並且對電話裡的人問著「還要多久」?這一點目前還難以確定李露芽本身是不是故意要外面的人製造出真凶的假象,但芮忠植白自己才是真兇,以韓武英對他的問話,總結起來目前感覺李露芽與縱火脫不了關係,李露芽是被芮忠植給脅迫才縱火。

Ads
//MIR 文中廣告
  • 2012/2:夫妻遇害案,現場逮捕的李露芽已經服刑十年(發現當時,李露芽的手和衣服殘留縱火痕跡)
  • 2022/7,真兇以非法攜帶武器罪被捕,而他也真的自首(真兇表示他當時就是要讓李露芽來縱火,嘲笑地說要讓她替父母火葬一樣)

    而我覺得有趣的是,李露芽本身是沒有共感的,所謂沒有共感是對自己做的事情沒有什麼感覺,對傷害別人的事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猶豫,所以對於芮忠植當下的脅迫,李露芽是真的有感受到什麼被威脅的感覺,還是只是冷靜地照做?雖然李露芽本身是沒有主動犯意,但她卻沒有反抗,也沒有在法庭上為自己的清白辯護,這是蠻令人毛骨悚然的人格,我覺得《有利的詐欺》編劇在這個角色上特別蒙上一層紗,讓觀眾還分不清她到底是無辜還是有罪。

    所以李露芽突然在韓武英面前落下眼淚說「我好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溫暖了,真的沒人理解我,因為不曾犯下的罪行在監獄待了十年,我感到害怕」這樣的話語我有點感到意外,以她在監獄裡的狠勁以及可以讓原本欺負她的囚犯乖乖聽話,這也就暗示李露芽本身就不是個簡單、單純的人,所以李露芽在咖啡廳突然落淚的戲碼,就顯現出她其實是在騙韓武英(套用心理師的話語,她將韓武英作為獵物)。以及經過一連串許多角色說李露芽本身的可怕~更會讓人覺得李露芽似乎真的不是那麼無辜。

    畢竟看了本集中李露芽騙人的技巧,老實說如果在法庭上她能用自己的這種天分幫自己澄清,我是相信她做得到的,畢竟就像是獄警講的「她智商180,為什麼要自己自首進去監獄?」,編劇在李露芽身上做了一個懸念的設計,到底為什麼李露芽不想要反抗?卻是要把命案攬在自己身上?這過程中李露芽本身到底是有什麼目的,我想這將會是韓武英要找出來的答案。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