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其他國家影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The Clearing《邪夢再現》劇情+解析EP1~2:失去孩子對媽媽來說是最大的傷痛

12集劇情解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邪夢再現》劇情簡介+演員陣容


澳洲影集《邪夢再現》IMDb評分為:7.5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邪夢再現》劇情大綱為一個當地女孩失蹤,觸發了一名女子兒時作為「骨肉」成員的回憶,那是歷史上少數由女性領導的邪教之一。《邪夢再現》演員陣容包括泰瑞莎帕馬 (Teresa Palmer)、米蘭達奧圖 (Mirando Otto)、蓋皮爾斯 (Guy Pearce)、凱特穆凡尼 (Kate Mulvany) 眾多澳洲的明星演員。

邪夢再現》是改編自JP波馬雷的犯罪驚悚小說,而小說中的案例也是來自真實案件作為靈感~因此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真的有這種邪教事情發生,只是有被改編內容以及事件架構。《邪夢再現》講述一名邪教倖存者的惡夢,她被迫面對來自過去的惡魔,只為了阻止未來再有無辜孩童遭到綁架及脅迫。《邪夢再現》是一部情感強烈的心理驚悚劇,鑽入肌膚底下、潛入內心深處,模糊了過去與未來、現實與夢魘的界線。本劇可以在Disney+線上觀看喔!

Ads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邪夢再現劇情分析第1~2集》

邪夢再現劇情與心得第1~2集

邪夢再現》劇情編劇主要是將兩個相互交織的故事線做交織,🅰 第一個故事線是關於「骨肉 Kindred」,這是一個洗腦兒童心靈思想以將他們變成完美純淨成年人的邪教,這些小孩被稱之為「骨肉」,在《邪夢再現》中,這是一段過去時間軸的故事線。雖然當時邪教組織一直處於低調狀態並且一直在隱瞞蹤跡,直到他們綁架到一個叛逆的8歲女孩莎拉時,讓這個邪教組織有了變化。因為莎拉(邪教組織內被化名為艾莎)這個角色是帶有強烈的外界世界的訊息,像是她有對艾咪說到家裡可以看電視、去上學、有玩具、冰箱打開就可以吃東西。

像這種描述外面世界的想法都是被組織洗腦為「邪惡的想法」,因此艾莎的存在等於是開始動搖其他孩子堅定信念的關鍵點,孩子們開始質疑他們的教育和播教導的想法(在邪教家庭裡,孩子只能被分配到相同食物,也不能吃不被允許的食物,表現不好就沒有東西可以吃,這也是為什麼艾咪在第二集的時候看到桌上的蛋糕會想要去吃,但卻又被漢娜阿姨給制止,這一幕表示艾咪內心中誘惑被動搖)。所以在這條故事線中,編劇導演是用這方式來引導觀眾深入了解這個邪教的操縱兒童方式。

Ads
Ads

邪夢再現》故事線🅱 :就是以芙芮雅這個角色為主軸,一開始導演只給我們看到芙芮雅這個有點神經質的媽媽,但事實上她就是過去在邪教組織中的艾咪,當我們在《邪夢再現》第一集的最後得知艾咪就是芙芮雅的時候,一切就完全讓觀眾理解為什麼芙芮雅對兒子比利的安危會這麼偏執以及神經質甚至是有點監視的程度,因為這是芙芮雅過去的創傷。我覺得編劇導演真的很成功地讓芙芮雅的偏執讓《邪夢再現》充滿令人窒息的氣息,但這反方面去想,這其實也是編劇呈現邪教的創傷對芙芮雅來說是還沒散去的恐懼,所以這種窒息感、恐懼感,即便芙芮雅本身已經逃出邪教、邪教的那些大人也被逮捕並坐牢,也即便芙芮雅擁有自由,她的內心還是被創傷給困住,仍然生活在恐懼中。

而關於《邪夢再現》邪教中的「潔淨儀式」,在劇情中我們可以知道這是這種潔淨儀式是在讓小孩再次成為媽咪的最愛對於那些在成長過程中渴望母愛的孩子來說,這是一種道德上的掙扎與選擇。在《邪夢再現》第二集裡,艾咪就是經歷過「潔淨」的孩子,這是一種邪教的洗腦,彌勒餵給芙芮雅的藥很像是一種迷幻藥,畫面上呈現出艾咪的許多掙扎,看到想要吃的蛋糕但又克制住、在彌勒給予的承諾以及艾莎的求救聲音之間掙扎,最終艾咪痛苦地違背自己良心選擇不拯救艾莎,而是選擇「不背叛媽咪、不背叛自己」


這一點也說明芙芮雅對艾莎的愧疚,艾莎很可能已經是被處理掉,我想芙芮雅是相信艾莎並不是真的被送回家,而是被處理掉。所以艾莎落下的鑰匙圈,即是芙芮雅對艾莎的思念。可是就因為這一份鑰匙圈,我覺得會是艾咪讓邪教瓦解的關鍵,因為艾咪應該是知道艾莎的消失是自己的錯,因此儘管她渴望得到媽咪的愛,同時仍在質疑她一生中被灌輸的謊言。而艾莎對艾咪留下的那些「形容外界」的話語,就足以撼動艾咪來反抗組織。而《邪夢再現》這兩集下來有趣的是這兩條故事線從一開始的分開,到中間有交集,並且到最後案件又將過去與現在在芙芮雅(艾咪)身上再次串連起來。

Ads

我超喜歡《邪夢再現》導演在兩條故事線上的交織,創造出一種心理驚悚的氛圍,因為我們會以為艾咪和芙芮雅根本不相關,因此在第一集的最後當我們看到芙芮雅偷偷照顧著養母(彌勒)時,就完全揭曉艾咪=芙芮雅,並且芙芮雅仍然稱呼她為「媽咪」,這樣的一瞬間的畫面,將前面觀眾以為的同一個時間軸的認知完全推翻。編劇導演巧妙地讓兩個故事線之間有著美妙的設計~ 會讓觀眾莫名地認為芙芮雅是不是有著精神創傷而現在才有「幻覺」?會覺得因為新聞上的兒童失蹤案又是過去的邪教綁架事件再次發生?

  • 芙芮雅一直看到的白色廂型車是真的還是創傷幻覺?這是真的有這輛車子,一開始編劇導演透過喬這個前警察告訴芙芮雅說根本沒人看到有人進白色廂型車的話語,芙芮雅覺得是喬不相信她說的話,這一段事實上也製造出一種「心裡驚悚」的氛圍,在幻覺與事實之間讓觀眾難以分辨。但事實上芙芮雅現在看到的白色廂型車是不是真的存在?這是真的,而且目標還是比利,然而這一個懸念就讓人疑惑,因為彌邪教組織乎已經是瓦解,那綁架小孩的又會是誰?以《邪夢再現》第二集最後一幕的內容來看,就是彌勒。

  • 芙芮雅在樹林中看到逃跑的白衣女孩子是誰?這一幕就很有趣,因為在我們還不知道芙芮雅就是艾咪的時候,會以為這個逃跑的小女孩是艾莎(莎拉),但後續釐清時間軸之後會發現這女孩子不是艾莎。只是這孩子會不會是現在社會新聞正在報導的失蹤孩子?這一點就很有可能,但編劇導演也創造出一種很像是芙芮雅有創傷幻覺的現象。但不管如何,看完兩集之後,我覺得可以確定的是芙芮雅並沒有瘋~
Ads

在《邪夢再現》結局中,彌勒打電話給開著白色廂型車的手下,白色廂型車是真的存在,而且還一直徘徊在芙芮雅身邊沒錯,因此這樣就可以回推芙芮雅確實沒有創傷的幻覺。 但我覺得劇情巧妙之處就在於芙芮雅本身現在成為了母親,在此時此刻的她面臨的是比利要被搶走的狀態,彌勒有說「比利不屬於偉恩,失去孩子對媽媽來說是最大的傷痛,偉恩永遠無法把比利從你身邊帶走,艾咪」,我覺得彌勒現在很可能是打算要利用比利來重新建立邪教組織,而芙芮雅之後發現比利其實是被彌勒給抓走後我想這就繞回到劇名所講的《邪夢再現》。

至於芙芮雅為什麼要隱藏彌勒的下落?這一點我覺得還無法完全下定論,或許是因為彌勒有對艾咪承諾艾咪長大後將繼承她擁有的一切,所以是因為這樣,艾咪才不會想要讓人找到媽咪?又或者是說把媽咪給綁在身邊,這是唯一可以保全所有孩子不受到媽咪傷害的用意? 又或者另一個比較殘酷的事實是,芙芮雅認為嗎咪才是她真正的媽媽,因為芙芮雅對自己的媽媽事實上怨恨,也在電話中說「妳不是我媽」,這就代表芙芮雅還在依賴著彌勒給的母愛。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