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西遊ABC》評價好看嗎?英雄並不總是必須擁有超能力才是英雄

ABC影評(無雷)
Ads
Ads

西遊ABC劇情簡介+演員陣容

西遊ABC影評評價(無雷)

西遊ABC影評

西遊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是Disney+新上線的一部「美國動作喜劇」,這部劇的卡司真的眾星雲集都大有來頭欸!包含楊紫瓊、吳彥祖、關繼威等等,光是看到預告就可以知道一些好萊塢、知名演員的面孔,而當中比較讓我覺得驚喜的是「劉敬」,他在劇中飾演的是孫悟空的兒子,後來我才想到他是演台劇《華燈初上》裡面的「劉子維」!能在國際的作品上看到他這個年輕世代演員覺得感動。


西遊ABC》IMDb評分為:6.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影集改編自楊謹倫漫畫美生中國人,雖然一看就知道是YA劇,不過劇情內容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豐富,而且也是蠻特別的文化融合(中國神話故事交織),更結合青少年、種族移民的各種衝突刻畫與融合議題的探討~我喜歡這部劇的活潑喜感,再結合東方西遊記的一些奇幻元素,是蠻有創意的結合。但是這部劇最主要還是著重在YA的故事線上。《西遊ABC》作為一部YA喜劇有它的一套自我身份認同以及找尋自我的豐富;而作為一個奇幻故事,觀眾會覺得這部劇其實蠻可愛。然後裡面還穿插動作戲,這種規模的場面以影集來說是算不錯的。

Ads
Ads
Ads

西遊ABC》劇情故事前提是一個平凡的美籍華裔青年(王進)和神話人物之子(維辰)成為朋友,他的生活徹底改變,並歷經一連串的試煉與苦難,本劇透過家庭、喜劇和厲害的功夫,講述一名青年為自我認同奮鬥的過程。這部影集就是以美國出生的華人王進為故事的中心,編劇在設計王進這個角色時,我覺得跟觀眾會有一道強烈的共鳴,不禁會讓觀眾想到劇中的王進與過去在求學時的自己一個關聯性,例如想要在學校生活中找到一些重心展現自我,還有弄親儲自己在身份上的認同有沒有辦法融入校園。因此當王進也被迫加入維辰的任務時~編劇都巧妙地把「成為英雄的意義」,以及「身份」、「文化」和「家庭」問題串連起來。


編劇筆下的王進故事線很棒,我喜歡編劇在尋找自我認同的過程中有著跌跌撞撞~編劇選擇讓王進有著瑕疵的人設,這也還為讓王進在自我成長之後有著極大對比,最重要的是王進的自我尋找內心認同的過程中與維辰的友誼和合作,
兩人之間真的建立一種真正可以理解的友誼,每次劇情拉回這兩人身上時,YA奇幻和接地氣有共鳴的現實生活故事線之間達到最佳平衡點。

Ads


事實上漫畫版的王進和影集版的王進有些許不同,《西遊ABC》影集稍微淡化原版漫畫中王進在美國出生華人角色中的一個特定面向,因為漫畫中的王進其實是渴望「美國化」的人,因此漫畫中的王靜個性會比較積極。不過影集中的王進則是不是想要美國化,而是一個想要融入的「魯蛇平凡人」,因此觀眾會發現影集版中的王進其實蠻像許多想要探討文化衝突、刻板印像議題的角色很像。

Ads

不過這樣的設計我自己覺得還可以接受,前面說過我喜歡編劇筆下的王進是跌跌撞撞的,因為這樣才能凸顯出往後的成長與改變,王進給我的感覺很真實,他越是有它的難處與困難,就越能讓觀眾從中感受到會想要喜愛這角色並且有謢共鳴的連結~因此劇中的王進被設計成比較弱,這樣的真實瞬間會讓觀眾閃回自己青少年時期的經歷,他對角色成長出於多種原因,觀眾絕對會希望看到王進的旅程走到盡頭變成怎樣。


同時,也因為王進的「不出眾」,才能襯托出另一個重點角色維辰,他這個角色真的很迷人,尤其看著他的性格成長是一種真正的享受,他這角色的迷人在於因為他是孫悟空的兒子,也就是非人類,因此在想法上會跳脫一般孩子該有的反應,所以劇情中的維辰那種特殊魅力會讓觀眾喜歡上他,尤其是他也努力成為王進喜歡的朋友時,努力尋找自己的出路,尋找心正確的方向,他與王進的想法和友誼就這樣綻放,這才是《西遊ABC》值得等待的地方!


另外劇中幾個角色在幫王進突破與成長的同時,也有自己的個性弧線,這使得其他的角色有自己的角色立體度,也觸及成年人可能正在處理或過去也可能經歷過的問題。所以《
西遊ABC》的主題我覺得是多樣化的,從個人到友誼、從校園到家庭、從青少年到成年人的議題,這些都包含在劇情裡。我本身是蠻訝異西遊ABC》能夠把這麼多的元素和流派融合在一起,我喜歡這部劇帶來的豐富度,以及那種天馬行空、有創意的元素融合。


在《西遊ABC》八集篇幅中,導演的敘事手法算是一種跳躍、動作豐富的冒險,劇中有一些殺手級動作戲的精彩瞬間,看得出來導演製作出獨特充滿功夫和靈感的動作戲,至少這一點還挺有娛樂性,而這樣的動作戲也不會拖慢劇情的縝密度,節奏上掌握還算適中,不快不慢,有著觀眾可以消化和體驗娛樂性的步調。
當然《西遊ABC》劇情中也有一些可能可以改進的地方,雖然這部劇的劇情縝密度有,不過有些小細節似乎沒有完整交代到,尤其是對叛亂的描述比我想像中鬆散,沒有深入解釋牛魔王的動機。至於 CGI上算是做的還算可以,大致上都是令我覺得滿意或是可以接受,不過有幾幕的CGI會稍稍讓我有些出戲,不過大致上來說自己是還能接受啦~

Ads

西遊ABC評價好看嗎?


總體來說《西遊ABC》評價好看嗎?“美國出生的中國人”我看了外媒一些評論,對這部影集的評價蠻兩極,有比較偏向不錯的評論。對我個人而言,我自己是覺得這部影集蠻奇特,也有創意,尤其是《西遊ABC》想要表達的一些想法和議題探討,在打破刻板印象的同時,對身份、文化和家庭採取現實的態度,最終表達了對差異的真誠看法,並提供了深思熟慮的見解,這就是我覺得這部影集擁有的亮點。


英雄並不總是必須擁有超能力,英雄是踏上旅途、展現勇氣、幫助他人並為重要的事情而戰的人」。對我來說《西遊ABC》會吸引我,就在於裡面的氛圍充滿熱情,尤其是王進和維辰的友誼和他們互相教導的方式對於這部影集來說是不可或缺也是必要存在的橋段,這兩個角色就像是給觀眾一種「歸屬感」的找尋,讓觀眾知道有時候你必須先接受自己,而不是關注別人的想法。看完之後會覺得內心有種能量在發酵,感覺自己好像也有了英雄的力量可以面對這世界一樣~總之我會推薦《西遊ABC》這部影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