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鑽石荊途 》評價好看嗎?比利時鑽石貿易+猶太人的故事

Ads
Ads


鑽石荊途預告



鑽石荊途演員與劇情介紹


鑽石荊途 》( Rough Diamonds )是一部比利時的Netflix原創影集,由導演羅頓沙米爾(Rotem Shamir)製作。《 鑽石荊途 》該劇講述了沃夫森家族的鑽石公司所經歷的考驗和磨難,以及家族成員的個人聲譽。主角諾亞(凱文詹斯森飾演)曾離開自己所在的猶太社區去倫敦生活,但當他因為回到家鄉參加弟弟的喪禮時,發現曾經如日中天的家族企業竟然面臨快要走不下去的下場,諾亞卻不得不介入並支持他的家族企業。



鑽石荊途影評(無雷)

鑽石荊途 》這部劇最讓我驚艷的是這是觀眾很少會了解到的「猶太人」以及他們宗教和生活,我自己個人是很喜歡透過影劇的方式了解宗教的,《 鑽石荊途 》一開始我看預告時以及和看了正片時的預料幾乎不同,本來我會以為諾亞這個男主角可能會是成為那個不認同自己宗教的人,所以可能會回來反抗整個家族,但看了影集內容之後發現並不是這樣,諾亞其實是加入要讓鑽石家族企業起死回爭的其中一個競爭角色。

Ads
Ads


Ads


鑽石荊途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它深入描繪一個孤立的猶太社區,我大概有查過關於在比利時猶太人和鑽石之間的淵源其實蠻深的,猶太人移民到比利時的時候有被限制很多工作不能做,因此從此發展出鑽石貿易。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隨著比利時鑽石業的崛起,越來越多的猶太人移民到比利時,並成為了鑽石業的主要從業者之一。這些移民大多數來自東歐和俄羅斯,因為那裡存在著一種被稱為「猶太人鑽石手藝」的傳統,這使得他們在比利時的鑽石業中具有一定的優勢(而且猶太人是很聰明的)。

Ads


在二戰期間,比利時成為了納粹德國佔領下的一個重要的猶太人難民收容地,許多猶太人被迫在比利時的集中營中度過了這段時間,或者被迫流亡到其他國家。這個時期的恐怖和苦難給比利時的猶太人和鑽石業帶來了巨大的傷害,但這個歷史也成為了比利時和全球猶太人共同的記憶和遺產。現今,比利時仍然是全球鑽石貿易的中心之一,而猶太人也繼續在比利時的鑽石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因此 鑽石荊途 》編劇導演會有這樣的劇情設計是真的有用心在研究。《 鑽石荊途 》編劇導演等於是把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和在一起:鑽石貿易+猶太人


除了鑽石貿易,《 鑽石荊途 》另外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就是關於特定猶太社區的宗教價值觀和限制,以及社區習俗決定了這個《 鑽石荊途 》中發生的每一個動作、決定。我覺得觀眾應該要現了解到猶太人的宗教文化,基本上劇情中的諾亞是因為家庭的關係而離開自己的猶太社區,劇情中的這一家族是極端正統派猶太教,這個教派的猶太教是非常保守以及與世隔絕的習性,因此對於《 鑽石荊途 》中的猶太社區就相當與世隔絕,以及劇情中的那些教義都是真的有遵循著極端正統派猶太教的任何規矩在設計。



Ads


因此這就會讓《 鑽石荊途 》劇情變得特別,除了劇組特別對角色的服裝造型做了細膩的設計(百分百還原),觀眾可以從中去了解到這一家人在做決定的想法是如何遵循著宗教信仰以及教義規則去思考~說穿了這部劇的內容其實就是在講沃夫森家族的故事,他們的價值觀會讓觀眾覺得特別,並且會覺得不可思議,當然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應該要以他們的角度去想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想~ 這部劇有點讓我想到另一部劇叫做《 謝迪瑟之家 》也是在講述關於猶太教極端正統派的家庭,所以其實說穿了, 鑽石荊途有那麼一些雷同之處都是在講述「猶太教家庭」。


鑽石荊途 》整個故事圍繞著家庭以及保守秘密和怨恨的後果展開,這就讓劇情變得緊湊以及精彩。關於鑽石行業為主軸的故事線相當精彩,也非常曲折和許多出乎意料的內幕,逼卷導演巧妙地賦予角色特定的動機,《 鑽石荊途 》特別之處就在於整個家族的幾個重要人物在明爭暗鬥。所以
劇情核心概念方面,《 鑽石荊途 》展現一個家族企業的成長和崩壞的過程,揭示鑽石貿易行業的陰暗面,包括貪污、欺詐和非法交易。


鑽石荊途 》這個故事的核心是家族成員之間的關係,包括兄弟之間的競爭、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衝突,以及婚姻關係的問題,這些關係的演變和改變,推動了整個劇情的發展,同時也讓觀眾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家族及其成員,當然這當中也緊緊扣住「極端教派猶太教」,所以角色之間的對立和摩擦都不僅僅只是商業利益爭奪那樣簡單,而是
家庭關係+宗教相結合,形成一個複雜的情節和情感。



Ads


鑽石荊途評價好看嗎?


導演在敘事手法上也不錯,他巧妙地在每一集中,交織著現在和過去的場景,透過不斷回顧和深入探究角色的背景,使得觀眾更容易理解角色們的決策和行為,導演算是很清楚交代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同時也增加了劇情的緊湊感和懸念。《 鑽石荊途 》總體來說是將觀眾帶入一個關於家庭、企業和猶太社區的神秘世界。如果你本身對那種家族矛盾、商業陰謀和猶太文化感興趣的觀眾,那麼《 鑽石荊途 》就會適合你,這不僅僅是一部影集,我覺得還是一種吸收文化的方式。

Ads
//MIR 文中廣告


而其實我也想要說,《 鑽石荊途 》這部劇事實上是關於「家庭」議題的作品,就如同前面有說,不管是哪個宗教或是哪個國家的人,家族就是家族,因此《 鑽石荊途 》給觀眾的想法是,《 鑽石荊途 》是關於義務的,是關於忠誠的,因此這部劇並不是在抨擊宗教也不是在對宗教做批評,也不是在講述宗教讓人失去道德或迷失方向的主因。總體而言,我會覺得《 鑽石荊途 》給我的感覺是讓觀眾知道什麼叫歷史、什麼叫做血脈、什麼叫做父母,什麼叫做先人留下來的遺產,以及最重要的是「什麼叫做尊重」。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