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我是千尋 》評價好看嗎?有孤獨靈魂的人,也能慰藉其他更孤獨的心

Ads
Ads


我是千尋 預告



我是千尋 影評(無雷)


日本影劇作品果真很會刻畫「人類純粹的情緒」,很喜歡日本影劇在這方面的特色與成就,相信多少有看過日本影劇的觀眾應該都會感受出日本特別會針對「某一種情緒加以刻畫」,我很喜歡這樣的清晰感,不會過度貪心把其他複雜的內容加進作品裡,這次的《 我是千尋 》也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我是千尋 》IMDb評分為:6.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我是千尋 》劇情大綱為一名曾經從事性工作的女子不畏世俗眼光,來到海邊小鎮的便當店工作,為往來的寂寞靈魂提供慰藉。這部電影屬於生活類型的題材,手法上是以「千尋」這個角色作為圍繞,並透過她呈現一個溫馨而感人的故事,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真的沒有什麼戲劇性的刺激,然而它有股奇特的魔力,因為故事太貼近現代人所謂的孤獨感,從孤獨感中得到溫暖都是每個人需要的,因此裡面的故事雖然平淡,卻可以被編劇導演刻畫得相當到位以及觸動人心~ 我想這是一部獻給在這世界上內心感到孤獨或低谷的人們,看完之後你會覺得小確幸和人之間的聯繫即便再渺小,也能有大力量,甚至能撫慰人心重新有力量出發

Ads
Ads


Ads


我是千尋 》這部電影的說故事手法與架構上很簡單,編劇導演透過千尋身旁的一些配角,為觀眾設計許多充滿身歷其境的場景,深入探討不同層次的孤獨和陪伴然後無縫銜接千尋的童年。觀眾印象最深刻的不外乎是千尋對自己過去身份並不隱瞞,甚至與顧客和當地人討論許多問題,這些人通過討論而在千尋身上找到安慰,但是,由於她的成長經歷和早年經歷,最後故事聚焦在千尋自己身上的孤獨,不過,千尋也不逃避自己的孤獨,這才是《 我是千尋 》特別之處,因為「有孤獨靈魂的人,也能慰藉其他更孤獨的心」。

Ads


我是千尋 》的步調非常非常慢,我覺得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真的太慢而覺得沒什麼重點,而且這部電影看到最後其實你會發現編劇導演也並不是要把千尋這個角色塑造成一個特別的英雄,她就像是劇情中所刻畫的,她會是你生命中的一個帶給你溫暖過客,比起千尋個人是不是有找到排解孤獨的結局,我覺得《 我是千尋 》更想要給觀眾看的是從一些配角故事中帶入自我,並透過千尋給的一些建議來領悟你正在面臨的答案。


其實我蠻喜歡《 我是千尋 》把千尋這個主角變得不是主角的感覺,並不是說千尋沒有存在感,而是她的存在感更襯托出其他人的存在,所以觀眾在劇情中可以有深刻注意每個配角的故事帶來的成長轉變~ 也透過這些配角的故事,編劇導演漸漸地在
電影後半段著重千尋的孤獨感,千尋用「我現在沈在海底」來比喻內海時,店長告訴她:「人的身體終究會浮起來的,不管是活得還是死的,都會浮起來,不掙扎就能浮起來,亂動的話就會沈下去」。



Ads


我是千尋 》給人的人生觀很奇特,但又討人喜歡,以我們看這種面對孤獨議題探討時,總會覺得主角應該是要改變別人人生並且變得「得到救贖幸福快樂大結局」的走向,但《 我是千尋 》的走向真的反其道而行而且還很寫實,我覺得《 我是千尋 》的結局給觀眾帶給滿滿的思索,我覺得它並不是個什麼都沒有成長的結局,而是更貼近觀眾人生觀的結論。


我是千尋 》給人的感覺就是「人生真的不必那麼用力,也不需要逼自己」,片中有提到:「我們都是居住在人類軀殼裡的外星人,來自不同星球,所以不能互相理解,但或許也能遇到同星球的人。」親近的人不一定能互相理解,但如果在外面的世界如果能找到跟你同星球的人,那就會是理解你的人了。因此《 我是千尋 》才會有千尋這個角色,即便自己孤獨,還是能站出去尋找跟自己來自同星球、能理解你的人。


我是千尋 》在氛圍的營造有種憂鬱氣息,也有陽光灑落的溫暖,編劇導演會利用千尋與海的特寫鏡頭流露出千尋「憂鬱與安慰」,以及在千尋房間中,
一隻孤獨的金魚在令人驚嘆的藍色魚缸中的視覺意象增添了憂鬱的情緒,這些都呈現出千尋內心充滿孤獨,可是還是努力尋找安慰的方式。


看完《 我是千尋 》之後我覺得觀眾會有種「被擁抱」的溫暖,《 我是千尋 》中的千尋沒有在同個地方久留,但我想編劇導演想表達的是「家」是你感到平靜、舒適和與生活聯繫的地方;它可以是一個人、一個地方、一件最喜歡的衣服或者食物,角色們帶著他們所有的不完美讓人感到人性化,而千尋則從一個地方漂流到另一個地方,還在尋覓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地方。
所以我想如果你也是個找不到歸屬的人,《 我是千尋 》這部電影會是你的知音、你的啟發、你的慰藉~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