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命定之人 》評價、解析:這是值得用妳的命去換的那種愛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命定之人預告


想看《 命定之人 》詳細劇情紀錄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詳細統整!韓劇《 命定之人劇情分集1~8集、結局 》對我來說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韓劇命定之人評價好看嗎?(無雷)


命定之人 》這部劇是2022年於Netflix上線的一部驚悚心理韓劇,劇情大綱為金嶼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聊天機器人,多年後她利用這項技術做出Somebody,這個約會APP幫人牽線,但也牽連出多起案件。

Ads
Ads


命定之人 》IMDb評分:6.3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整體來說水準屬於中等偏上一點點,劇情節奏其實有些緩慢,在一開始前三集鋪陳的故事架構有些悶,直到之後的第七集開始才有大轉變,在命案上其實並沒有我想像得這麼驚悚,有些故事支線可能也可以刪減會更好,但倒是畫面尺度都很大(註:本劇有許多性愛畫面,觀眾需要注意觀看的陪同者和地點),算是很大膽在討論「人性心理」的一部劇。

Ads


當然《 命定之人 》這部劇在劇情方面我覺得有值得討論的點,呼應到這社會中人類本身在性的開放、最真實人性展現、人際關係來往、現今約會暴力和網路犯罪等等議題,我覺得《 命定之人 》算是有很認真想要討論,只是有時候所用的說故事手法並不是讓觀眾那麼好懂,又或者觀眾不會被引導太多的思考~ 不過如果你對這部劇有點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一些些解析,或許可以更好懂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含義。



Ads


命定之人影評、解析(有雷🔥)

圖/Netflix


金嶼內心中的孤寂


先來說說金嶼設計出的Someone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和一般的人工智慧聊天不同,金嶼設計的是「裡面會有一群人聊天,但也會有金嶼做的聊天機器人參與聊天


「跟朋友聊天就好啦,為什麼要機器人?」

這聊天機器人能跟朋友對話,也能幫助增進我們的關係,我的聊天機器人是,會講出聊天室裡最安靜人最想要的意見,不是有些人比較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嗎?這樣的人在聊天室裡面會很猶豫要不要發言,總是輸入訊息又刪掉,他們想說的話一直送不出去,最後沒辦法說出自己的意見
「為什麼聊天機器人叫Someone?」
「因為我覺得應該要有一個人來做這件事,而且我也需要這樣一個人」


以Someone一開始設計的出發點在於金嶼內心的孤單,對話之中充滿著藍色孤寂,我很喜歡劇中畫面在金嶼身上會刻意用有點冷色調的畫面來成這這種冷冽感,搭配著螢幕的藍光,更能襯托出金嶼內心中沒有任何溫暖的冰冷,所以面對她自己設計的Someone,金嶼其實某種程度上是設計給自己,因為在她心中是希望有人可以跟她聊天與互動連結關係。



我是天生沒有齒輪的圓,這就是我無法和世界連結的原因,但其實我不需要輪齒,我只是在模仿別人的行為」,對金嶼來說,她是不容易被人吸引以及產生連結的人,她所設計出來的Someone聊天機器人其實換個角度想,也是一種金嶼只想要聽自己想聽的言語,然後才會喜歡Someone, 因此這樣的「被理解關係」會讓金嶼覺得自己被Someone親近,金嶼也才會愛Someone聊天機器人,就像是金嶼對閏伍念念不忘的概念一樣。


因此編劇對金嶼設計的角色即是在呈現人在孤單時都在尋找能夠認同自己、理解自己的渴望



Ads


兇手抓住的是人類需要被「理解、認同」的痛點


在第一集的最後閏伍接到的配對對象電話對話中,可以先聽到女生在對閏伍抱怨自己的生活,然後閏伍成為那個「傾聽」以及理解對方的人,因為人類都會覺得自己的「怪異」無法被理解或是被邊緣化,因此閏伍先天的聊天能力被金嶼覺得他的想法和對話是「非人類模式」,也自然而然會被本身就不被社會接受的對象吸引。


命定之人 》是一部關於孤獨和疏遠,以及一個可怕的男人如何在年輕、脆弱的女性身上掠奪這些情緒的議題探討。那些受害者中能被閏伍吸引幾乎是因為本身內心的孤寂而需要一個可以找到與別人連結的渴望,就如同第二集閏伍的筒倉提案提案遇到的女生,也是因為內心有共同的「一個點」就能成為連結,而這種關係的建立其實很表淺,卻也是人類最需要的,不管互相有共鳴的點是不是真的,人都會美化遇到的危險關係



因此閏伍他挑選的對象會被吸引是因為閏伍徹底抓到這些受害者的「痛點因為人們都會覺得自己奇怪和別人不一樣,所以如果遇到和自己同樣興趣想法的人就會很高興,會覺得對方是「命定之人」,這一點編劇故意設計金嶼被閏伍吸引就可以知道,一開始金嶼殺了貓時還有另一個男生對話做比較,但金嶼反倒是被閏伍吸引,就因為內心的那個「共同點」,讓金嶼為了這份被理解的關係,自動拋棄道德而選擇危險。



Ads


「妳為什麼要用Somebody?」
「因為我想與人連結」
「怎麼做?」
妳該問的是跟誰,而不是怎麼做吧?
「妳想跟誰連結呢?」
「跟能夠理解我的人」
「我殺了那隻貓,你會覺得我是怪物嗎?」
「不,不會,是我叫妳動手的,我知道妳是想幫那隻貓,讓她不再受苦,妳做的很好」


要如何找到愛自己的人」這問題一直是金嶼想找尋的答案,在金嶼和閏伍之間的配對來看,其實能歸納出編劇想要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如何找對象」而不是「如何做」,這從閏伍挑選對象的方法就能知道,他曾對金嶼說「妳該問的是跟誰,而不是怎麼做吧?」,因此這就能解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因為一個「特定元素」而做連結,但這種特定元素因人而已異。



人類的心理就是這樣,會盡量美化對方的用意(例如琪恩會認為閏伍是顧慮她的感受而騙她坐輪椅),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性本能和自我毀滅衝動的結合激發了大多數人類行為,性本能是佛洛依德心理學家認為的「生之本能」,人都會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快樂的,佛洛伊德認為人類想要得到快樂大致上會從「創造力、和諧、性關係、繁殖、自我保護」的方式來得到快樂。


所以得到快樂的原則當中就包括「性關係」,因此這也能解釋劇中那些女生會赴約的衝動以及期待,當人們為了讓自己可以快樂時,就會盡可能忽略危險,又或者是美化對方給予的危險,因此在《 命定之人 》中,與其說是那些女生傻,倒不如說這本來就是人類情慾的本能反應,也是為什麼在《 命定之人 》會有比較露骨的探討性事的話題以及情節。



Ads


與人有連結的方法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金嶼內心中一直在尋找的東西,因為她本身的亞斯伯格症而被人邊緣化,因此她對與人有連結是她最想要的目標,在Somebody這個軟體上,金嶼有說過她希望這個軟體是可以讓每個人都說出真實的自己,就像是金嶼希望自己也能藉機說出來一樣~


然而,Somebody會被利用來犯罪這種梗要說平凡也是,但我喜歡的是這部劇可以將網路危險這種議題搭配人性做結合,應該是說交友軟體所媒合的是文字上的關鍵字,加上使用者自己挑選而媒合對象,像是亞格佩就裝作自己也有亞斯伯格症來吸引這種對象,以及閏伍「偽裝」成許多樣貌來接觸不同的獵物。



因此要認真去探討人與人之間連結到底是什麼,就是那種「共鳴點」,《 命定之人 》並沒有真的把這款交友軟體妖魔化,像是一開始這公司贏來第一百對配對結婚的新人,以及一些正常使用交友軟體的人,都有正常的好結果。 《 命定之人 》真正想探討的是人在一開始面對陌生人時不敢說出真實自我的恐懼,因此只能靠著交友軟體找尋並包裝自己不管是金嶼還是交友軟體上的人,尋找的都是情和慾的渴望,而這種慾念也就是人類最基礎的「共鳴點」



命定之人用蠻大的篇幅在刻畫人與人會連結在一起是因為什麼緣由,確實就是「互相被理解」,才能讓人產生連結,例如李沇發現林木杬是女巫的時候主動說出可以理解林木杬是女巫的想法,當一個人一直在隱藏自己真實面的時候都是害怕被唾棄、推開,就如同金嶼一樣,因此當這種人找到一個他們認為理解自己的人時,很容易就會格外珍惜與保護,這就是人性,也是人與人連結的方式。所以金嶼與閏伍之間的連結也是真的(這同時也是金嶼會被閏伍深深吸引的原因),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金嶼會說「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他,我好不容易才找到跟我一模一樣的人」



Ads


無法捨棄的關係是因為要填補空洞的自己


林木杬斥責金嶼:「這是值得用妳的命去換的那種愛嗎?


關於上面這句話,先不討論金嶼,我想先討論琪恩,關於網路約會明明有危險,為什麼劇中的琪恩也會想要赴約? 這也如同這一段的標題一樣,無法捨棄的關係是因為要填補空洞的自己,琪恩在第八集有說,「那時候我已經太久沒有跟男人來往才會那樣」 ,琪恩這角色在遇到閏伍時有說自己出意外之後就很多男人不碰她,因此閏伍會碰她對琪恩來講,其實也是編劇想要隱喻琪恩內心的那種空洞



這和人類複雜的心理有關,內心能夠得到快樂的情況下,自然會將「危險訊號」擺在一邊,因為人都會是希望自己獲得快樂的,這就是人類內心的「本能行為」。



在第七~八集的劇情裡呈現出金嶼無法割捨自己尋獲的愛,在金嶼這角色的心境弧線上,觀眾可以發現金嶼這個角色確實難以捉摸,因為金嶼為了幫閏伍躲過林木杬的眼線而聲東擊西來保護閏伍,編劇利用這方式讓我們理解金嶼愛閏伍愛得很深。



我能懂金嶼在最後兩集在「保護」VS「獵殺」閏伍之間的游移不定,這搭配到金嶼本身因為擁有亞斯伯格症的設定,因為從小到大她無法與人連結(這基本上來說也是內心裡的創傷之一),但現在終於有閏伍可以接受她內心有不一樣的那一面,金嶼就會格外珍惜,換個方面想,如果閏伍在她身邊消失,那這種「被支持、被肯定、被填補」的感覺就會消失,金嶼會再次回到過去與人無法連結的煎熬



亞斯伯格症的表徵是會「缺少同理心」的,因此為有金嶼自己的感覺自己會懂,但別人的痛苦或是境遇金嶼並不會真的可以理解,而且最後兩集金嶼會使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這件事,我覺得是因為金嶼本身無法將自己的感受說給別人知道(這呼應到金嶼設計聊天機器人的時候有說她自己就是那種無法將自己心裡話說出的人,刪了又打、打了又刪,始終無法送出的心聲),再加上金嶼無法瞬間放手這段感情,所以她才會選擇自己來。



如果套用到佛洛伊德的「死亡本能」論點的話,當然本身擁有創傷或是不好的深刻經歷時,他們是無法用「生的本能(創造力、和諧、性關係、繁殖、自我保護)」來得到快樂的,反倒會用「死的本能(也被解釋為求死的慾望,死的本能有分成向內與向外的力量,當衝動往內衝時人們就會限制自己的力量,折磨自己、變成受虐狂,並在極端時毀滅自己;但當衝動向外時,人們就會表現出破壞、侵略、強迫、侵犯他人的行為)來表現自我,這幾乎就能吻合金嶼、閏伍這兩個角色的內心世界轉變。



因為他們無法用正向的「生存本能」方式得到快樂(畢竟他們一直在被外界給拒絕),因而轉換成負向的「死亡本能」來尋求快樂,這也能解釋為什麼金嶼在劇中在發現自己殺人時覺得興奮,這時候他們能嚐到人生的快樂。



Ads


「那個人犯了非得被你殺死的錯嗎?」
「沒有」

「那我們可以殺掉犯了死罪的人嗎?」
「人會為自己犯的罪付出代價啊,是妳說的」

「你能忘掉被你殺死的人嗎?就像忘記世上其他事情一樣」
「不會」


金嶼最終選擇當掠奪者的心戰勝了守護的心態,在準備殺掉閏伍之前,金嶼和坐牢的叔叔這場對話,金嶼就像是在找尋一些心中想要知道的答案,透過結局最後一幕金嶼玩遊戲雖然開心,但隨後表情漸漸地開始有錯綜復雜的感覺,愉悅可能來自於她殺人後的快感,但幾個表情則是沒有笑容有些憂傷的喜悲交錯,我想金嶼最後殺掉閏伍所得到的懲罰就是「恐懼」。因此最後在金嶼面對閏伍,表面上很像是「尋求正義」,但事實上金嶼本身的心境是很危險的,殺掉閏伍的出發點並不是在執行正義,而是金嶼想選擇當掠奪者。後來讀者有跟我提到他覺得金嶼會反殺,是因為她不想要讓閏伍接受懲罰,我覺得這一點也很有道理,這樣也能呼應到金嶼對閏伍的愛,只要殺掉閏伍,閏伍就不必面對懲罰了。


而最後在割捨之後,金嶼特別再次看著媽媽畫的那張「恐懼」表情,背後還寫了「如果媽媽見不到小嶼,那就會恐懼」,現在換到金嶼見不到閏伍,這就足以呼應到金嶼最後一幕那些不是笑容表情的心境,而金嶼殺掉閏伍也無法忘記閏伍,就會恐懼,最終這種恐懼成為金嶼必需要承受的一輩子懲罰,呼應到金嶼自己說的「人會為自己犯的罪付出代價」


想看《 命定之人 》詳細劇情紀錄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詳細統整!韓劇《 命定之人劇情分集1~8集、結局 》對我來說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