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禁食疑案 》評價好看嗎?4個月禁食也能活,是故事還是事實?

Ads
Ads


禁食疑案預告



禁食疑案影評(無雷)

禁食疑案 》(The Wonder)是根據艾瑪多諾霍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講述了根深蒂固的宗教狂熱和痴迷、創傷處理的故事,本片故事背景為愛爾蘭中部地區的 1800 年代中期,導演在場景、時空背景在某種程度上忠實地呈現在片中,並且與現代主題巧妙地結合在一起,例如孤立、孤獨和我們為自己和他人保守的不為人知的秘密,大致上來說,《 禁食疑案 》是一個關於宗教狂熱和痴迷的哥德式心理驚悚故事。


禁食疑案 》IMDb評分為:6.9 / 10(本片即時名分這邊請),小說的靈感是來自 19 世紀的「禁食女孩」現象,一個小女孩四個月沒有進食,聲稱完全靠信仰靈糧力量生存,科學與宗教信仰之間的衝突是《 禁食疑案 》的核心,尤其莉莉護士和一位修女配對組合,成為一種宗教信仰和科學之間的對立看法衝突,再加上當時的時代背景,宗教是在不安定的時候最盛行,因此莉莉護士的醫學觀點與社區的觀點之間造成了緊張關係,這著實成為觀眾觀看時可以去思考的點,沒有進食也能活下來是故事還是事實背後是不是還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Ads
Ads


Ads


禁食疑案 》故事前提大綱為:莉莉護士在 1862 年大饑荒的13年後,她被叫到愛爾蘭中部地區一個虔誠的小社區,她的任務是拜訪居住在村外的安娜,並對她進行為期兩週的「觀察」,因為安娜聲稱已經四個月沒有進食,因此安娜被村裡「缺乏科學頭腦」的成員認為「奇蹟般地生活」,因此這現象到底是不是神蹟?就是《 禁食疑案 》所著重的看點,也是想要探討背後原因的動機。

Ads


首先想要了解《 禁食疑案 》的話應該要先了解當中的政治色彩,導演在莉莉和安娜這兩個角色上做了一些對比,莉莉是英國人,片中常會有莉莉大口吃飯畫面;相比之下,愛爾蘭人安娜的健康因自我飢餓而耗盡,這就正如電影的開場白解釋的那樣,「大饑荒仍然籠罩在陰影之下,愛爾蘭人認為英格蘭應對這場災難負責」,所以導演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對比兩個角色之外,其實也巧妙地對比了歷史政治,正是因為「飢餓」這件事對愛爾蘭的持久影響,以及英格蘭在其中的壓迫,這貫穿《 禁食疑案 》這部電影,因此基於這樣的歷史背景,觀眾就可以在觀看時知道如何去思考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畫面、台詞、角色互動


禁食疑案 》蠻特別的是打破第四道牆,雖然這元素沒有這麼強烈,但當旁白突然講出一個問題拋給觀眾時,確實會給觀眾一些適當時機的思考,旁白引導你相信這故事,雖然我覺得這樣的手法其實沒有太有效,因為觀看的時候覺得打破第四道牆和讓觀眾相信有什麼緊密關聯,感覺是可有可無,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有點像是在提醒觀眾去相信這個故事一樣XD 然後慢慢地透過其他角色提出的疑點,在「懷疑的力量」拉扯之間提出「倫理」和「精神」問題



Ads


禁食疑案 》整部片的步調其實不快,尤其是前半段有點小悶,觀眾可能還會摸不著頭緒想要表達的議題,但在後半段這個疑案開始漸漸明朗化之後,你就會感覺到很大的衝擊,你也才會發現《 禁食疑案 》有很大的程度是在講「面對創傷」這件事。尤其我特別作者設計出的角色們,像是莉莉這角色外表和內心有著對比,莉莉表面是很冷靜的,因為她在戰爭期間和親身經歷中都看到了太多的死亡和痛苦,因此不會輕易動搖,但在私下,她利用鴉片酊(鴉片和高度酒精的止痛藥混合物)來控制自己的悲傷,莉莉能成為《 禁食疑案 》中的女主角,戳白的就是編劇導演想表達「內心有創傷的人才能懂內心有創傷的人」的意思。


另外,性別政治在《 禁食疑案 》中也常常被拿來做暗諷,從安娜家的私人女性空間轉移到酒館,以及完全由男性組成的委員會的公共男性空間中,觀眾可以看到男性常常會用言語表示自己的言論打斷或者無視女性的言論或看法,在當時代確實女性本來就沒有什麼地位,因此基於這樣的背景元素,編劇導演也巧妙地更能烘托莉莉與安娜之間的聯繫。這部電影某種程度上呼籲女性和她們的盟友在形勢變得越來越艱難時站在一起,因為擺脫這種父權制混亂局面的唯一出路就是一起度過。


說到這部電影的畫面、燈光、配樂方面,我自己蠻喜歡這種細膩手法,例如莉莉在房間裡用鴉片的畫面,微弱昏黃的光火,為這些親密時刻創造了一種淒美的明暗對比視覺效果。《 禁食疑案 》這部片的攝影師也是《 犬山記 》的攝影師,我覺得他特別會捕捉角色之間私密、親密的時刻,也特別會呈現那種廣闊風景的美,在《 犬山記 》中就是這樣。



Ads


我還蠻喜歡《 禁食疑案 》蠻會用一些「毫無聲響」的瞬間製造緊張氣氛,尤其在安娜家農場的圍牆內只能聽到荒涼、多風的荒原聲音,這和莉莉所待的鄉村酒吧有著強烈對比,在莉莉檢查安娜身體的橋段時,經常出現的唯一聲音也是衣服摩擦的聲音、還有莉莉、安娜之間的聲音,所謂Less is More就是如此,越是簡單的聲音,越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禁食疑案 》很擅長以一種安靜的力量劃破喧囂,以可怕的代價呈現了對信仰、科學、悲傷和極端虔誠的強烈危險、尖銳和深刻感人的審視,這就是《 禁食疑案 》想要傳達的氛圍,這部心理劇片透過冷酷、殘酷的事實中尋找獨創性來吸引觀眾,讓有共同痛苦、創傷和經歷的觀眾跟著角色去面對。就某種意義上說,宗教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存在的,宗教作為指南或解釋,當你無法給出答案時,你總是可以解釋成「上帝的旨意」,因此《 禁食疑案 》的整體概念也不是真的去推翻宗教的錯誤,反而探討的是人們面對過度創傷時或做出的選擇可能會有多極端和不理性。


總之禁食疑案 》其實是一部蠻特別議題的電影,如果你本身對這部電影已經有點興趣,那我會推薦你看這部電影,但需要有耐心等待故事真正發酵。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