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犬山季The Power of the Dog劇情大綱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的 The Power of the Dog《犬山記》由由珍·康萍編劇和導演,改編自托馬斯薩維奇的同名小說,《犬山記》裡面的主角們讓我一眼就能看出的有「奇異博士」的班乃狄克和「蜘蛛人女朋友瑪莉珍」克絲汀鄧斯特這兩個演員!先看了網路資料才知道這是一部同性戀題材的電影,整部電影的鋪陳沒有高潮迭起,處處以最壓抑的方式來呈現想要表達的概念和情感,全片中著重在角色的內心世界變化,所以你不看見什麼愛得死去活來的橋段,反倒是能救細細品嚐與感受角色之間的漣漪與火花。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劇情大綱性格霸氣又魅力十足的牧羊人發起家庭戰爭,欺壓弟弟的新婚妻子和她那正值青春期的兒子,不料埋藏已久的秘密卻隨之曝光(本段劇情大綱來自Netflix)。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IMDb評分為 6.9 / 10(本片即時IMDb評分
這邊請),我個人會推薦這部電影,不過對於習慣商業大片的觀眾可能會覺得無聊和沉悶,但對那些喜歡劇情故事並且刻畫「扭曲愛」議題的觀眾應該會比較接受這種電影。

Ads
Ads




Ads





影評 犬山記 評價與心得



第一章:喬治找到幸福,菲爾失去內心依靠


電影一開始有個男生聲音說到:「從我父親去世後,我只希望我的母親能幸福的生活,如果我不幫她渡過難關,不去救她,我還算什麼男人呢?」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彼得的聲音,而彼得是個相當細膩柔軟心思的男孩,在手作花中透露出他那柔性的一面,而由他的手作花讓菲爾一眼就被吸引過去,彼得在電影一開頭的這段話即是本片的重要訊息,更是彼得在片中所有表現的舉動起心動念!


從菲爾的手指撥動花蕊的動作(在還不知道這是彼得做的之前的動作),這畫面其實帶點一些隱晦想要深探這女孩的內心、身體一樣,想找出那一絲神秘,而在知道是彼得親手做的之後反倒還在把玩,但又帶著非常壞的行為來破壞這朵花。



菲爾隊彼得的手作花玩弄的畫面


Ads





第二章:菲爾內心的嫉妒和脆弱


Ads

前面第一章菲爾給我的感覺就是控制欲極強,喜歡當老大,對於喬治弟弟的行蹤、行為會一直注意,一直想要用自己的能力來讓喬治可以成為他內心中想要的那種有成就的人,所以喬治在菲爾心中是個很想要掌控的人,但蘿絲的出現,讓喬治從菲爾手中逃脫走,這對菲爾來說內心等於是失去生活想掌控的重心。


而我記得有一幕是他看著對面的山,大家都不知道菲爾在看什麼,本來我以為他是在想著弟弟去對面那座山到底要幹嘛,但看到第五章才發現他是在看布朗科亨利教他看的東西,這樣的動作在我理解就像是在思念他喜歡的人,而且菲爾在第一章的時候還一直在跟喬治講亨利的過去,讓喬治根本不想面對。



在第二段中我明顯感受到劇情強烈表現出菲爾在吃醋的氣息,喬治本身沈浸於幸福之中或許讓菲爾看不慣
,所以才會處處想要阻止、刁難,甚至寫信給老母親告狀喬治的行為。在知道喬治已經跟蘿絲結婚時,菲爾去對馬兒動粗,這一個畫面基本上就是菲爾對喬治與蘿絲無法真正動手,也不想要輕易地顯現出自己內心脆弱和嫉妒,所以才轉嫁到馬身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菲爾一邊打一邊說「妳這個b**ch,大餅臉的b**ch」。



Ads





第三章:蘿絲的惡夢開始


第三章中,蘿絲開始去到喬治家住,菲爾的態度更是直接對蘿絲表明不喜歡,而喬治對蘿絲的細心照顧更讓菲爾感到失去地位或是被關注的心,這部電影真的不是太好懂,其實很多內心戲的部分都是由觀眾去體會和融入所得到的感受,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在情感上的細膩鋪陳。


在蘿絲第一天到家裡住的時候,菲爾利用自己的權威和惡劣態度來武裝自己,把自己搞得像是可以壓過蘿絲的來勢洶洶一樣,但卻沒有用,我印象中有一段篇幅是喬治刻意把廁所門給關上來讓蘿絲洗澡,這樣的舉動讓菲爾眼眶含淚,自己就像是失寵沒有地位的人一樣(同時也象徵著喬治失去自己的掌控),失去在生活中唯一的一個依靠和夥伴,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下一幕的菲爾會選擇去擦好朋友布朗科亨利的馬鞍,這就像是期望與已故的老朋友重逢,內心可以取暖與依靠



而導演也特意用菲爾擦拭馬鞍的手勢與角度來做一些隱喻菲爾內心的想法,蘿絲洗澡的畫面肯定會浮現在菲爾的腦海中,所以這也漸漸地透露出菲爾他本身的性向與渴望得到愛情,卻沒有那麼容易,因此藉由馬鞍來表現自己的內心情慾。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菲爾對於喬治可以找到愛情會這麼生氣吧,因為喬治可以這樣幸福,自己卻是不能隨意表達出對男人的愛,這也是他內心中的秘密



而蘿絲在結婚後面對的壓力則是一直來自於菲爾,還有一向不習慣這樣不自在的生活、被比較,還有無法融入的生活習慣(與上流人士接觸和交涉),然後我不懂為什麼喬治一直想要跟別人說蘿絲會彈琴,一直要逼蘿絲彈琴XD



Ads





第四章:菲爾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一章中彼得一起來到農場這裡,他與蘿絲的相處時間就是重點,這電影一開始我以為蘿絲不是他的媽媽,所以一直叫她蘿絲,但後來才知道彼得是蘿絲的兒子。但為什麼彼得都叫媽媽名字而不是叫「媽媽」?


我想這搭配到電影一開頭所講的「在我父親死後我唯一在乎的就是我媽活得快不快樂」,所以彼得是很在乎媽媽的感受與快樂與否,超過某種程度,其實就是愛媽媽的戀母情結,因此當彼得感受到菲爾一直在對蘿絲刁難時,反倒想要幫媽媽出氣的感覺。



而在這一章中菲爾有著很重要的獨角戲,也就是用一塊布來讓自己獲得心靈上的高潮想像,這是屬於布朗科亨利的東西,所以這一段已經可以顯示出菲爾他內在的性向是喜歡男生,這就呼應到前面三章菲爾所有的行為與反應。例如他會一直提布朗科亨利這個名字,還有用極硬派的態度來面對蘿絲和外人,都是為了想要保密自己的性向秘密



而喬治本來就是菲爾可以用來呈現自己男子氣概的方式與媒介,但因為蘿絲的介入,讓整個勢力和菲爾的剛強像是被敲若一樣,所以他很排斥蘿絲,也才會在初期一直阻礙喬治。



Ads





第五章:彼得走進菲爾的內心,輕輕碰觸他的秘密


菲爾被彼得給發現之後,一直在注意彼得,尤其彼得本身散發出的一種柔性,更吸引著菲爾,就像是第一章中菲爾被那些紙做的花吸引一樣,越走越近、開始玩弄,呼應到第一章的菲爾對紙花把玩的畫面(當然,看到結局又可以有不一樣的解釋,就像是彼得利用菲爾的秘密接近他,來達到守護母親的幸福,而菲爾又看似一開始只是想要故意接近彼得,卻沒想到自己有點動情)。


彼得的出現對菲爾是一種驚喜與動盪,尤其菲爾讓彼得坐在布朗科亨利的馬鞍上時,在我解讀上菲爾已經是某種程度將彼得當作是他愛的亨利,把情感寄託於彼得身上,讓自己可以釋放,之後漸漸地對彼得感到好感與重視。



可是這一章的轉折有點特別,不僅是菲爾喜歡彼得,蘿絲也漸漸地透露出自己在這裡的精神壓迫,「有沒有一種聲音是讓你顫抖不已」,我想在蘿絲心中的聲音就是菲爾的口哨聲,所以蘿絲才會一直想要彼得不要離菲爾這麼近,不過卻很失控。想到這裡好像有點變態,菲爾接近彼得就像是要讓蘿絲知道自己身邊的人被奪走那樣的孤獨與無助,就像是蘿絲搶走他的喬治弟弟一樣,菲爾這樣做也等同於讓蘿絲知道他內心的感受



這一章中的蘿絲喝酒喝到神智不清,把菲爾要的牛皮都送走(其實我覺得這是對菲爾的報復),讓菲爾大發雷霆,至於為什麼那些本來就要燒掉的牛皮對菲爾來說這麼重要,是因為他需要這些去幫彼得編鞭子,菲爾生氣的這一段有說到「那些牛皮是我的」,其實也隱喻到菲爾對於自己的東西有強烈的佔有慾,不給人碰觸,就好比喬治、亨利一樣,以及現在的要給彼得的鞭子,這種強勢是因為菲爾內心不能給別人碰觸一樣。



Ads





犬山記 結局


《犬山記》的結局菲爾死掉,死因為炭疽,整個電影的最後又繞回彼得這角色和母親之間的關係,甚至最後來個回馬槍,我在想其實早在母親跟他幾講星星那一段,彼得應該早就已經聽出母親的內心求救以及不快樂,但彼得為什麼還是一樣要去接近菲爾?因為他要故意讓菲爾放下戒心,彼得就能走進他的心,所以最後菲爾的死亡其實是彼得故意做的,利用自己還有個牛皮的契機來讓菲爾做鞭子(那牛皮是彼得故意偷偷去找有炭疽的牛割下來的皮),為的就是讓菲爾可以死掉的計畫,這也是為什麼彼得把菲爾已經做好的鞭子默默地收在床底下,這一切都是彼得愛母親的計畫,但這種愛已經是扭曲的愛。


因此彼得是真的有愛菲爾嗎?我覺得沒有,但彼得知道菲爾有這秘密,所以刻意利用這秘密來接近,深入菲爾的內心,好操縱菲爾。


也呼應到一開頭彼得說「從我父親去世後,我只希望我的母親能幸福的生活,如果我不幫她渡過難關,不去救她,我還算什麼男人呢?」,說穿了,彼得與菲爾其實是同種人,能看得出山隱藏的那隻狗,所以彼得能快地看得出山那隻咆哮的狗時,已經悄悄在告訴觀眾彼得和菲爾是一樣類型的人,會為了守護自己愛的人而透露出內心冷血。結局最後一幕彼得從窗戶口看到媽媽與喬治開心幸福的樣子,轉過身來的一抹微笑,已經代表著這一切都是彼得的計畫。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