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法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巴黎聖母院大火 》評價好看嗎?每個人都會記住大火這一天

Ads
Ads


巴黎聖母院大火預告



巴黎聖母院大火影評(無雷)

圖.Netflix

2019 年 4 月 15 日,世界停下腳步,目睹了一場將世界團結在一起的悲劇,自從911事件悲劇以來,巴黎聖母院大火成為一個全球關注的悲劇之一,這座古老的大教堂向世界展示了為什麼它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象徵之一,巴黎聖母院大火的發生,如果知道它對法國人的重要性的話,那你肯定會跟著他們一起絕望,在當時所有法國人試圖拯救巴黎聖母院的新才是這事件中最重要的情感。《 巴黎聖母院大火 》當中就是以探索幾個角色對這場大火當下的心境,並且情感上的表現很豐富,不過當中有點會讓人覺得太過戲劇化。


巴黎聖母院大火 》IMDb評分為:5.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使用多個視角來描繪火災不僅影響幾個消防員,也影響了火災期間居住在城市的人們,說白一點就是呈現聖母院對巴黎人的情感重要性和連結,所以《 巴黎聖母院大火 》結構大致上是在不同角色上的視角觀點之間跳躍,清晰地描繪了一切是如何相互聯繫起來的,以及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聖母院為什麼對巴黎人來說不僅僅是一座木頭和石頭的建築而已,而是有更多的情感存在。



Ads


巴黎聖母院大火 》的篇幅只有六集,節奏推進雖然非常快,不過當中的故事線比我想像得還要多,所有故事線的進展上,導演不會在同一個故事線停留太久,因此故事線是交錯在一起的,因此一開始觀眾會覺得許多角色與大教堂發生的事情並沒有真正的明確聯繫,可是到最後導演讓他們這些角色都以有意義的方式與大火聯繫起來,以不同視角展示這場悲劇,代表生活在城市中的不同類型的人以及悲劇如何影響他們。


巴黎聖母院大火 》我覺得出發點是好的,看得出來編劇導演想要把這部劇打造得很有「情感」,就我自己感受這似乎是Netflix近期的行銷策略,就例如之前的《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影集版的電視劇會特別將人物的心境和事件打造成一個故事,角色會是充滿情感,並且與事件有著緊密的聯繫,會讓觀眾覺得更有娛樂性以及劇情起伏。

Ads
Ads


因此《 巴黎聖母院大火 》給人的感覺就會是這場大火是一個凝聚了所有人集體思想的事件,在發生的當天會有很多人性溫暖的情感出現,例如很多人傳達為消防員以及大教堂集氣之心,不僅是希望大教堂的的安全,也反映了這座大教堂的所有榮耀,因此整部劇六集篇幅中,很明顯該系列投入了很多愛,消防員進入大火現場的場景也蠻逼真,視覺效果算是不錯的。



Ads


Ads

巴黎聖母院大火 》比較聚焦在那些住在巴黎並且是這事件第一批目擊的人,當然,有些重要是來救援的消防隊成員,這場悲劇不僅影響了那些不得不進入火災以拯救聖母院的人,它也影響了周邊地區可能處於危險之中的人們(例如巴黎人以為這是另一場公布攻擊因而人心惶惶與擔憂),不過經過調查這場火災被確認為是電線走火導致。


巴黎聖母院大火 》的事件敘述手法上面最主要是由許多人的視角來包裝和描述,像是消防員、政治家、孩子、護送人員等等,基本上就是巴黎的每個人,每個相關單位都致力於拯救這場大火事件,甚至本來不會關心這座聖母院的人最終都會開始關心,真種情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這也精準地表明巴黎聖母院不僅僅是巴黎市的一座地標建築,對於巴黎人來說,大教堂是他們身份的一部分



在幾個重點角色故事線交錯的這種編排方式,確實是很用心,然而《 巴黎聖母院大火 》的問題在於故事線轉跳的過程太多而消除了本應該可以製造出緊張感的橋段,因此感覺得出來《 巴黎聖母院大火 》本身是想要多加入角色給予觀眾的情感流露,但也卻是捨棄了大火帶來的緊張感,所以我自己覺得可能有部分觀眾會覺得《 巴黎聖母院大火 》「太過溫和含蓄」。



Ads


並且《 巴黎聖母院大火 》劇本有點脆弱,因為有些故事感覺有點被拉長,或被迫從主題層面來看並沒有意義的方式安插入敘事。當中其實我是蠻希望有些本身就不影響劇情的橋段可以刪除掉,以增加緊湊度~ 雖然看到最後觀眾可以很清楚為什麼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與內心感觸,不過觀眾確實是必須先歷經過前面一連串的不必要小情節才能得到最後感受。


總體感受起來《 巴黎聖母院大火 》給予觀眾的氛圍是「人心」,而不是著重整個大格局的面向,我對這樣的設計並沒有特別排斥,也是我可以接受的,在短短的六集篇幅裡確實能感受到編劇導演的用心,就是差在劇本比較脆弱,沒有創造出能讓觀眾覺得刺激的橋段了,因此整個過程我的心情波動是蠻平穩的,沒有感受到高潮迭起。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