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泰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評價好看嗎?一個關於人類拯救他人的美麗人性故事

Ads
Ads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預告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簡介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Thai Cave Rescue)是對 2018 年發生的野豬隊受困睡美人動真實事件的復述與改編,劇情大綱就跟事件發生以及救援的過程差不多,我們會看到孩子們和他們的教練被困在山洞中,以及他們是如何成功獲救的故事,《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試圖帶出每個人在如此可怕的場景中感受到的令人心碎情緒和深深的恐懼。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IMDb評分為8.0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即便野豬隊受困睡美人動的事件已經過了四年,但近年來有許多電影、紀錄片紛紛一直在述說和改編這個故事,包含有兩部紀錄片、兩部電影,儘管許多描繪都獲得了好評,不過這些作品的視角主要集中在營救男孩的外國洞穴潛水員身上,而不是男孩們身上。因此《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做了不一樣的角度去刻畫描繪這事件。


基本上《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在救援內容上幾乎都是還原當時的狀況拍攝出來,因此已經對這救援事件過程很了解的觀眾可能會覺得《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相對在敘述上比較拖沓,我覺得《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很適合沒有看過紀錄片或是原本就不知道這事件詳細過程的觀眾,看了會有情緒起伏,也會覺得感人,尤其這部劇特別是著重在幾位海豹突擊隊和洞穴中孩子、教練之間的對話與互動,非常催淚

Ads
Ads


我本身是喜歡《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利用不同角度敘述手故事這會讓觀眾看見更多人性的一面,和觀看紀錄片的不同,紀錄片幾乎會是在呈現救援隊的作業困難以及他們所遇到的困境,然而《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多了份更多的情感共鳴,當然,我覺得不管是這部影集還是其他電影、紀錄片,他們都努力地在呈現「人性的善良與美麗」。



Ads


Netflix《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影評(無雷)


Ads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和其他改編的作品不同,《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比較著重在艾卡教練和這群男孩們、海豹突擊隊之間的關係和互動,這是Netflix本劇中的兩點,觀眾會感受到儘管救援情況相當嚴峻,但仍有一些輕快的時刻提醒觀眾這些孩子仍然只是天真的孩子。例如,在他們在一起的第一個晚上,身著太空毯的泰國海豹突擊隊隊員拜托益表演了一段有趣的舞蹈,讓他們在10天來的第一頓飯中再度擁有一些笑聲。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中最能觸動我心得就是這些畫面,雖然前面一兩集故事和表現顯得普通,但最後幾集編劇導演就聚焦在刻畫洞穴內的感人、激勵互動,還有外面救難人員、善心人士的人性美麗,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我早已經知道救援故事的過程,也知道結果會發生什麼事,卻還是能被這些動人的畫面與人性感動得亂七八糟。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洞穴裡的對話設計得很棒,即便本劇一開始就有說洞穴裡的一些對話都是編排和虛構設計出來的,但卻又非常真實,我覺得這是《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成功的地方,尤其最後一集最小的馬克沒有合適他的面具,本來他勇敢地自願成為第一個要潛水回去的人,那一段他的心境真的很不錯,尤其他要潛下水面之前講的那段話,不僅激勵了自己,也激勵了在場所有的大人們,結局能有這樣的氛圍而結束是非常棒的收尾。


再來我要說說《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中的艾卡教練,事實上飾演艾卡教練的那個演員在2022/3就去世,不過他飾演的艾卡教練會讓人真切地感受到他是真正的英雄,這群孩子的理性和成熟,加上艾卡的機智,成為孩子能撐過這漫長十多天的關鍵角色,我很喜歡《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有特別刻畫到他一直在責備自己讓孩子處於這種境地,並帶著巨大的內疚感,慢慢地侵蝕著他的心理健康,因此導演特別安排了一個相當心酸與令人崩潰的畫面讓情感爆發



Ads


我覺得《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有點像是把這部劇也當成紀錄片在製作,這個故事確實讚揚了參與此次行動的救援人員和工程師,外國潛水員和軍事人員,其中還有一集獻給前海豹突擊隊隊員(Supakorn Kitsuwon),《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透過一個完整故事的包裝,讓內容更有情感,讓觀眾對他的失落更加感同身受,這一集令人心碎,可是這是送給他最美好的禮物。


我覺得《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非常真實,並且很精準地講述故事的精髓與核心,然後又做出自己不一樣的一面。在最後幾集中,哈利幾乎是整個救援行動中的核心,《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對他的心境刻畫我很喜歡,觀眾可以充分地感受到哈利對整個計劃的許多衝突,以及他對失去任何男孩的恐懼,《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對哈利刻畫的美妙之處在於,它不會讓人覺得「白人救世主」的比喻,相反,整個行動,正如《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所描繪的那樣,感覺就像是泰國人民和想要提供幫助的外國人一起共同努力。



當然因為這是一部影集,所以並無法把所有的角色都介紹給觀眾知道,的確是會讓其他也參與搜救的人員少了鏡頭~ 不過這也是必須要取捨的事。《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 》對於野豬隊受困事件做了全面而充實的敘述,編排和營造出來的情感非常精準,觀眾會對角色感到同情和恐懼,後半段的劇情會拉動觀眾的心弦,到最後更會讓你想緊緊擁抱住你所愛的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