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德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茜茜皇后 》評價好看嗎?《王冠》後的空虛由茜茜皇后來填補!

netflix影集茜茜皇后影評(無雷)
Ads
Ads


Netflix茜茜皇后預告



影集茜茜皇后簡介


Netflix新上線一部還不錯的影集《 茜茜皇后 》(The Empress),原本我對這種人物歷史劇的題材就沒有什麼興趣,但就因為我現在居住的國家歷史與茜茜公主也有關聯(地緣以及過去歷史),所以就因緣際會之下一上線就點開來看,看完之後著實有驚艷到我呢!


茜茜皇后 》IMDb評分為:8.0/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目前投票人數沒有太多,因此分數會再浮動,但我覺得會比8.0還要再下降一些,然而總體而言是還不錯,是喜歡歷史劇的觀眾會值得追的一部劇,它的調調有點像是《王冠》,裡面會有較多的皇室勾心鬥角會是重頭戲,而雖然《 茜茜皇后 》是有分類在「浪漫」,不過我覺得這個元素並不那麼明顯,反倒我個人喜歡的是《 茜茜皇后 》對茜茜這個歷史人物的刻畫,以及她獨特的追求自由奔放個性對國家努力的氛圍與決心。


茜茜皇后 》不僅僅是一部以奢華浪漫+刺激宮廷勾心鬥角為營銷的時代劇,事實上《 茜茜皇后 》還是一部「角色研究」的影集,重點關注在茜茜皇后的「同理心」。茜茜皇后透過政治鬥爭的力量、傳統和高風險製造懸念來製造緊張局勢,而最後的場景則將主角的人性完整地呈現出來。
這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影集,喜歡時代政治劇的觀眾(或者是說喜歡《王冠》這類型的觀眾)、喜歡歷史人物的觀眾們,茜茜皇后 》應該會有蠻大的機率適合你,對於不喜歡歷史的觀眾也能從《 茜茜皇后 》這部劇中感覺到歷史很有趣。



Ads


影集《 茜茜皇后 》影評(無雷)

圖/Netflix

茜茜皇后 》的劇情故事前提建立在伊麗莎白(茜茜公主)和法蘭茲(Netflix有時候也翻成弗朗茨)之間的愛情故事是敘事的重點,伊麗莎白本身就很叛逆,反抗 19 世紀和宮廷嚴格規則,某天她遇到了法蘭茲皇帝,事實上這個法蘭茲原本是要取茜茜公主的姐姐的,但又遇到茜茜公主之後兩人一見鍾情,有真正的愛情(兩人都厭倦生活中沒有自由意誌或簡單的選擇權)。


而《 茜茜皇后 》中有很大的篇幅就是在呈現茜茜公主與法蘭茲相戀然後結婚後進入宮廷裡的一切不適應,在宮廷幕後的嫉妒、陰謀和權力鬥爭的背景下,以及新興的人民自由問題背景下,觀眾會被帶入了一個閃閃發光的虛幻世界,年輕的茜茜必須為自己的宮廷地位而戰,而不僅僅成為一個病態帝國的權力傀儡。

Ads
Ads


茜茜皇后 》好看的地方就在於茜茜公主與法蘭茲的奢華戀情,伊麗莎白被迫捲入一場與政治對手的比賽,她根本還沒有準備好要應付這一切,但是茜茜一點都不軟弱,就因為她叛逆的個性,造就《 茜茜皇后 》劇情精彩好看的關鍵元素,因為她不想永遠被束縛,所以會做出特別勇敢的事情,又或者是完全顛覆當時禮儀規範的行為,《 茜茜皇后 》中無論哪種方式,茜茜皇后迷人的天性都會引起觀眾的喜歡,從頭到尾會讓人覺得她是個勇敢的女生,不禁會有佩服的感覺湧現。



Ads


Ads

茜茜皇后 》在宮廷戲中很好看的是蘇菲亞,蘇菲這個角色算是《 茜茜皇后 》很有突破性的存在,因為她是個傀儡師,拉著弱者偽裝成皇帝的繩索,以穩健的手引導國家,這和法蘭茲和伊麗莎白想要停止無休止的戰爭和聯盟的信念相衝突;在這衝突中觀眾會看到茜茜的成長、茜茜的智慧、茜茜和法蘭茲之間的愛情故事線與王室的衝突。


茜茜皇后 》中王室的角色有很多的衝突非常寫實,不管是王室外的起義、還有暗殺計畫等等都相當有娛樂性,因為編劇導演成功創造了緊湊的緊張感,尤其是茜茜所做的不一定每次都能成為人民的英雄,因為有時編劇會讓茜茜做出更適得其反的舉動讓情勢更加緊張,這也突顯茜茜是具有更正常寫實人性的人。


前面有說到《 茜茜皇后 》和《王冠》有點像,的確畫面中充滿奢華的皇室莊園和盛況,但《 茜茜皇后 》給我的感覺卻有種「現代」的感覺,《 茜茜皇后 》比較像是對歷史的重新想像,為私人對話和情感賦予新的生命,讓劇情氛圍達到更高潮,從茜茜想要過一種超出她預期的生活的願望,到她的多管閒事婆婆的野心,以及法蘭茲被夾在中間的感覺,導演對角色的刻畫相當精準,我會覺得《 茜茜皇后 》會有「現代」的感覺是因為編劇導演在刻畫的就是「人性」,而不是「歷史人物角色」。


茜茜皇后 》儘管是19世紀時代,但人就是人,《 茜茜皇后 》想要跟現代的觀眾內心做連接,要有共鳴,這就是重點,也是《 茜茜皇后 》很巧妙的說刻畫角色手法,雖然19世紀人門的想法會不同,但是過深層的那些渴望、孤獨等等情感,仍舊是人類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儘管我們是在看歷史角色,但感覺很現代,會想著即便茜茜來到現代這個時候,她的思想和想法、價值觀仍舊可以存在;而也因為角色人物都是人,因此不管是誰面對劇情中的問題,都還是會有相同的情感表達。


茜茜皇后 》裡的這些故事很像我們以前看過很多次的橋段,坎坷的婚姻,背叛,朋友之間的溫柔時刻,失去某人的悲傷,這些都是現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時刻,這才會讓觀眾有共鳴。



Ads


我很喜歡《 茜茜皇后 》在畫面上導演給予觀眾精美鏡頭和視覺震撼的成果,劇情的故事線也清晰不複雜,因為只有六集的篇幅,所以節奏算緊湊,這六集的劇情透過多重角色衝突的所有政治背刺來製造緊張與焦慮,在結局時收斂甚至三角化,而那個時刻來臨時,編劇導演給觀眾一個截然不同並且相當驚豔的茜茜,無論是茜茜面對法蘭茲前情人和政治盟友路易絲,還是蘇菲的痛苦誠實觀察,甚至法蘭茲與沙皇兒子的對峙,茜茜皇后精心策劃的編排到結尾得到一個瞬間的收尾。


因為故事支線多,茜茜皇后 》的編劇中也有一些小小不合邏輯,編劇可能是為了讓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所以使用了一些比喻,然後稍稍影響到結局,感覺是編劇想要等待第二季的時候才把故事繼續說下去,因此有些伏筆觀眾會發現懸而未決。


總而言之,茜茜皇后不僅突出了現代主題,而且茜茜皇后 》很成功地重現當代的所有一切,憑藉對令人難忘畫面的敏銳藝術眼光,例如茜茜手拿火炬走進憤怒人群,或者當她在宮殿場地上賽馬時,淺水池中一片混亂的倒影,茜茜皇后 》是挺有質感的影集,不敢說是神劇,但我覺得值得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