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奇幻片,科幻

無雷影評《 彩虹 》評價好看嗎?需要想像力理解寓意的螢光版《綠野仙蹤》

Ads
Ads


電影彩虹預告

電影彩虹簡介


Netflix新上線一部《 彩虹 》(Rainbow)電影,這是以《 綠野仙蹤 》作為靈感的改編電影,以新一代不同的視角來改編成新代的《綠野仙蹤》。


彩虹 》IMDb評分為
4.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不能否認《 彩虹 》這個超現實主義的戲劇故事充滿了野心,內容以比較現代的議題組成一段朵拉尋母的旅程,然而對我來說《 彩虹 》所創造出來的幻想創意似乎有點不是太能迎合大眾觀眾,即便《 彩虹 》是多彩大膽的,但效果沒有想像中得好。

Ads
Ads


而且對於那些其實已經忘記《 綠野仙蹤 》故事元素的觀眾來看《 彩虹 》時,會有點無法瞬間連結主要故事,這會影響《 彩虹 》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就好比《綠野仙蹤》裡面的尋找勇氣的獅子、想要真心的錫人樵夫、想要智慧的稻草人元素,一開始我已經忘記這些,所以看《 彩虹 》時完全無法抓住角色出現的意義,後來才去查資料才漸漸想起,而觀看《 彩虹 》時需要觀眾對編劇導演設置的這些元素有所想像才能了解寓意。

Ads


雖然《 彩虹 》的故事是蠻有創意的,我也喜歡有現代的議題視角,不過《 彩虹 》的呈現手法真的抽象,角色的刻畫其實也沒有很深入,即便我們知道朵拉身旁的角色代表的是獅子、錫人樵夫、稻草人,不過編劇沒有給他們很深層的深度,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Ads


Netflix電影《 彩虹 》影評(無雷)

圖/Netflix


彩虹 》這個版本的故事裡,朵拉是個獨自和她父親、狗狗多多一起生活的女孩,但朵拉從沒有看過媽媽,但朵拉最近開始發現自己對音樂好像有不一樣的奇特感覺,當朵拉得知父親其實一直在對朵拉說謊關於母親的存在時,她的生活陷入了徹底的動盪,朵拉在與父親發生激烈爭吵後逃離家,打算要自己去找媽媽。


就跟《 綠野仙蹤 》一樣,在尋找母親的路途中,遇到許多各式各樣的角色們,首先她先找到母親以前工作過的地方威澤宅邸,認識到可可阿姨和外婆瑪莉貝爾,有了尋母的線索之後一路上,朵拉遇到一個不穩定、幾乎赤身裸體的穆內柯(象徵想要智慧的稻草人),他還被老闆給鎖在垃圾場裡;一個婚姻中年危機開著車的商人(象徵需要真心的錫人樵夫);以及一個耀眼的酷兒(象徵想要勇氣的獅子),很明顯,這些角色分別是稻草人、錫人樵夫和膽小獅子的替身。


我覺得彩虹 》很可惜的是編劇導演將這三個重要角色刻劃的不是那們明顯,就如同文章一開頭有說,其實一開始我並無法將這三個角色連接到《綠野仙蹤》裡的角色,因此有一段時間無法理解他們存在的代表意義以及他們的心境, 看得出來《 彩虹 》有想要努力捕捉這些角色的本質,而且演員也拼命地想要體現標誌性人物,但似乎效果不是那麼鮮明,對觀眾來說需要想像力。



Ads


可是不可否認我覺得彩虹 》將現代議題融入《綠野仙蹤》的故事架構是不錯的發想,生活在父權社會枷鎖下的人們必須踏上一條尋找他們認為是家的地方的道路。我們的家在哪裡?母親和父親的角色是什麼?在這些事情上,這些是《 彩虹 》最大的優點,朵拉從古怪的角度思考,家的概念終於開始被超越,從而為其他類型的家庭打開了大門,超出了規範和既定的範圍,因此關於《 彩虹 》中的三個角色存在就變得有深層的意義,襯托出想要表達「家庭、家人」的意義。


原本的《綠野仙蹤》也是如此,其實在《綠野仙蹤》故事裡,桃樂絲一路上遇到的稻草人、錫人、獅子事實上都是桃樂絲內心所缺乏的「智慧、愛人的心、勇氣」,換句話說,朵拉就是在修復自己的內心,面對最後的大反派時就是朵拉蛻變與持長的應證。《 彩虹 》中全都是圍繞著朵拉,這趟旅程過後觀眾就能夠感受到朵拉的轉變以及對家庭、家人的定義,家中就是家,人的感情終究是因為人而存在的,不管是許久以前的《綠野仙蹤》還是現在的《 彩虹 》,其實寓意都一樣,而換著時代不同,討論的議題雖然不同,但想要深掘的「情感」是一樣的。


彩虹 》雖然是奇幻,這些奇幻元素讓我覺得很奇怪、奇特,但又覺得有創意,說穿了,我覺得觀看《 彩虹 》不適合用邏輯和科學理性的角度去觀賞,因為裡面的奇幻元素就像是一場夢,但也是真實,就像是童話故事帶給人的感覺就是「只要你願意相信,那就會是真的,一切都可能發生」,因此看到電影中有許多令人覺得抽象意境的畫面有時會讓人覺得好突兀,但如果你願意相信,這些畫面都能是真實的。


這就有點像是你內心中的那股力量一樣,如果你心中存在著自我懷疑,那這股力量就會被壓抑封印,你就會忘記其實自己擁有這樣的能力,但如果你願意相信自我,你會發現那這股力量根本一直都在, 同樣的道理套用到《 彩虹 》中朵拉身旁的三個角色,他們雖然是在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但這過程中其實他們都不曾發現自己其實早就擁有,這和《綠野仙蹤》一樣都是重點,人的情感會在互動與相處之下更發酵成力量,不過《 彩虹 》比較可惜的是只有點到為止,沒有在這部分著重每個角色之間的化學反應、加以醞釀。



Ads


而在最後遇上的邪惡女巫也沒有太多的加分,在透過一個小小格局的方式做結尾和高潮是蠻保守的方式收尾,當然,不管最後面對反派的過程不是太讓我滿意,不過最重要的其實仍舊是「過程」,朵拉和其他三個角色之間的情感醞釀才是《 彩虹 》的重點,這也是為什麼導演自己有強調《 彩虹 》想要傳達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總體而言,彩虹 》並不是一部厲害的電影,但我佩服它的創意與大膽,將《綠野仙蹤》原始的故事框架做了蠻不錯的現代議題視角來解讀。不過《 彩虹 》就在於呈現的手法比較不能接近大眾化,也太多抽象的台詞比喻和畫面讓觀眾難以直覺式地理解,這會使得觀眾無法完全入戲,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