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青年神探維蘭德 》評價好看嗎?精簡乾淨故事,結局是這樣?

Ads
Ads


青年神探維蘭德預告



青年神探維蘭德簡介


瑞典影集《 青年神探維蘭德 》(Young Wallander)早就躺在我的待看清單好長一段時間,最近比較有空重新在清單海之中發現這部對我來講很清新的犯罪、推理、懸疑驚悚劇,對瑞典人來說,庫特維蘭德有點像是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因此曼凱爾筆下的經典偵探角色「庫特維蘭德」對瑞典人來說是很經典的偵探角色。


青年神探維蘭德 》角色就是年輕時的庫特維蘭德, 中老年時的維蘭德是一個很沉靜、有很多惡習和掙扎的人設,像是會喝酒、吃錯東西,對同事不屑一顧,努力維持與女兒的關係,除了他非凡的決心和解決複雜案件不可思議的訣竅外,他遇到的麻煩永遠比他的價值還多。因此在《 青年神探維蘭德 》中,年輕版本的維德蘭身上會看到這樣的一點影子。飾演庫特的男演員為
Adam Pålsson,他的IG可以點這裡追蹤。

Ads
Ads


青年神探維蘭德 》IMDb評分為:6.9/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大致上《 青年神探維蘭德 》給我的感覺是劇情相當乾淨整潔,沒有多餘的故事支線來故意擾亂判斷推理,看歐美推理劇的好處就是放出的線索都會相當清晰,是這樣就是這樣,不會刻意放煙霧彈,《 青年神探維蘭德 》的重點就在於庫特這角色,雖然他整個很憂鬱小生,講話的語調也都相當平,可是我到是覺得非常有魅力,因為這種人通常是一種很沉著但內心掙扎萬分的人,他馬上讓我想到《 罪人的真相 》裡面的警探人設, 你不會看到他大哭、大叫、大笑、大怒,一切都很內斂,內心戲上我覺得駕馭得很好,只是第一季觀眾看完一定會生氣和疑惑「結局為什麼是這樣」?我個人覺得有點爛尾,雖然是有暗諷意義的結局,但實在無法讓觀眾買單,這是被我扣分的點。



Ads


青年神探維蘭德 》影評(無雷)

圖/Netflix

Ads

青年神探維蘭德 》案發地點在庫特的家鄉馬爾默,在當時的政治局勢裡不滿難民和非法移民來到瑞典,行程人民的對立,馬爾默就是一個這樣的敏感地方,庫特居住的公寓(羅森加德)的居民幾乎就是移民,並且為了生存下去,許多孩子和年輕人會誤入歧途,因此這裡是一個被毒販和幫派暴力統治的地方。


青年神探維蘭德 》一開始就呈現庫特在一間小公寓裡過著孤獨的生活,庫特對自己是警察的職業很保密,因為當地人並不尊重警察,又或者是說警察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對立(因為警察只會認定他們就是社會亂源),直到公寓樓下發生極端暴力行為,他第一次加入謀殺案件調查,但也因為如此,庫特的內心開始有不一樣的動盪,因為他很感情用事,所以在許多職業道德線上以及他想要守護的人之間充滿掙扎。



Ads


 《 青年神探維蘭德 》中庫特的存在和安靜個性,讓這個角色轉變成為一種在觀眾內心裡萌發的好奇心,我覺得《 青年神探維蘭德 》蠻特別的是它拋棄了北歐的黑色元素,只保留了小說或小說中的傳記細節,以及原本的電視劇內容拿來做點改編。


說實在的,《 青年神探維蘭德 》在案件上不像是福爾摩斯那樣充滿很神的推理,也沒有太多的剖繪,整個案件幾乎都很直線性地呈現給關注,過程中不迂迴,不像是韓劇那樣會繞來繞去,對我來說這是相當簡潔的劇情設計,這對我常看韓劇的人來說會有種腦袋很輕鬆的充實感覺,因為只需要跟著主角庫特查線索就可以,不需要自己花腦力推理。


一開始我有有點訝異劇情上如果沒有複雜度會不會影響精彩程度?看完之後我覺得倒是不會,而且還覺得簡單的案件內容是必要的,因為青年神探維蘭德 》很大的目的是在對男主角庫特這個人年輕時做刻畫,因此從庫特為出發點的視角就相當重要,因爲他所說的每一句台詞和反應、舉動,都有著一定的道理,這都是導演在細細刻畫庫特的手法。 因此在故事線中海柏格、拉斯特、雷薩三個角色與庫特的互動和火花就顯得相當重要。


這些故事線有底像是放射狀的設計,而且不是著重在案件的內如,而是聚焦在人物的故事線上:庫特↔雷薩、庫特↔拉斯特、庫特↔海柏格這樣的方式~青年神探維蘭德 》細細地將這幾條人物故事線做刻畫,觀眾就會發現沒什麼表情,內心被誤以為是悶騷的庫特其實都是在這幾個故事線裡發酵的! 尤其我特別愛庫特和海柏格之間的故事線,海柏格是招募庫特進去重案組的長官,兩人之間有時雖然看起來有點距離,可是內心卻又是非常契合,兩人雖然不是那種好哥們的互動情感,可是當兩人同框時會有種說不上來的奇妙共患難情感,再加上這是庫特第一次接觸重案組案件,海柏格是在這案件中教會庫特的重要人物,庫特接觸到了幫派戰爭、種族暴力、非法軍火商、超級富豪和一些老式的邪惡,這些事情都是會改變一個人的元素。



Ads


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庫特很悶騷,或許是有一點,但我就愛這樣的設計,庫特的悶騷是那種不願給人添麻煩的初衷,看到他對正義的執著,他本身富含正義感、平等,以及強烈同情心,我相信觀眾看完一定會感謝有他的存在,也會為他這樣的人感到心疼,而且我覺得導演並沒有刻意用很浮誇的方式來描繪庫特善良的內心(完全是自然且清淡的方式呈現),我很訝異導演鏡頭下的庫特的心思極為細膩,而且這種事細膩到如果觀眾沒有去感同身受的話,是會感受不出庫特這個角色的精細,我覺得這是觀眾在看《 青年神探維蘭德 》時可以注意的。


我覺得《 青年神探維蘭德 》在諷刺政治和偏見是很低調的手法,這是相當與眾不同的說故事方式,因為原本我以為這種題材會是用很多爭吵的方式來堆砌台詞,但讓我訝異的是明明台詞都是很蜻蜓點水的在討論,卻沒想到張力非常強,很精準地表達《 青年神探維蘭德 》是一個關於現代政治和利用偏見、恐懼為自己達到目的的人的故事。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北歐的特色,所以《 青年神探維蘭德 》讓人感受起來不會像美劇或是韓劇那樣火爆,相反地《 青年神探維蘭德 》有一定程度上的憂鬱、抑鬱難平,
我們和其他人不只一次地哀嘆國家保護弱勢群體的責任被推卸,正在調查的謀殺案發生在一個無家可歸的尋求庇護者和恐怖主義偏執狂的世界中,在一個因移民政策存在激烈分歧而四分五裂的瑞典裡就這樣發生,這些元素《 青年神探維蘭德 》沒有特別一直重複,也沒有刻意用角色嘴上的台詞一直在提醒觀眾要傳達的訊息,觀眾本身就能很奇妙地從許多細節裡知道這些元素的醞釀,換句話說,角色不需要一直出什麼格言、激烈討論,觀眾一樣能從許多小細節感受出強烈的氛圍。


總體而言,《 青年神探維蘭德 》它沒有特別開闢什麼新天地給觀眾驚艷,但其實整體表現很穩,僅僅六集的篇幅的確創造一個不錯的節奏,不疾不徐,看到國外網友們都覺得第二季《 青年神探維蘭德:殺手之影 》會更好看,這讓我期待繼續看第二季了!希望第二季不要讓我失望結局是這樣收尾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