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金髮夢露 》評價好看嗎?金髮夢露電影解析、夢露生平剖繪

Ads
Ads


金髮夢露預告



金髮夢露簡介、無雷推薦


Netflix上線這部《 金髮夢露 》(Blonde)是真的讓我好期待啊!為了看《 金髮夢露 》這部電影,我還特地先觀看了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呢~ 


金髮夢露 》IMDb評分為:6.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覺得《 金髮夢露 》這部電影應該會吃不同頻率的觀眾,最主要是因為對於有些不了解瑪麗蓮夢露的觀眾來說會「可能」會不懂《 金髮夢露 》裡面的橋段設計想表達什麼,而且因為《 金髮夢露 》在說故事的手法比要含糊,會讓對夢露生平不了解的觀眾很難知道夢露每個時期的心情,很容易無法融入氛圍中;但如果你是對瑪麗蓮夢露這個人有稍微了解的話,會覺得《 金髮夢露 》其實超好看!因此我猜想得到《 金髮夢露 》這部電影對觀眾來講評價肯定會很兩極。

Ads
Ads


在看這部電影前我覺得觀眾應該要先去了瑪麗蓮夢露本身的生平,或是先看Netflix另一部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先了解事件時間軸會比較好懂《 金髮夢露 》。安娜這個演員實在把夢露這個角色揣摩的超棒,演技相當好!由在哭戲、內心戲、講話口吻,幾乎是高度還原瑪麗蓮夢露!《 金髮夢露 》這部戲完全靠她的神演技豐富整個氛圍。 當然很可惜的是《 金髮夢露 》在說故事的手法上比較混亂一些,或許是因為書籍改編無法把整整700頁的篇幅都塞進去,所以有些被跳過的事件會讓觀眾有時不知道在哪個階段,這是蠻可惜的一點。



Ads


金髮夢露 》影評(有雷)電影解析、夢露生平剖繪

圖/Netflix


Ads

因為我之前已經有看過《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這部紀錄片,對瑪麗蓮夢露這個女星的生平大致上有些了解,我也超喜歡《 金髮夢露 》這部電影! 紀錄片理會探討到瑪麗蓮夢露在演藝事業中雖然光鮮亮麗,但背後其實暗藏著許多讓她殞落的關鍵點,例如夢露童年「被拋棄」的陰影、為了逐演戲的夢被迫在混亂黑暗電影業壓抑真實自我並生存、以及夢露本身無法擺脫被拋棄的陰霾造成心理健康出現問題的狀態。


我記得在紀錄片中有提到,其實瑪麗蓮夢露這個女星內心是個謎,她充滿孤獨感,而外界對她有相當多的猜測與包裝,雖然夢露在影業圈中非常火紅,甚至是全球最性感女星的認可,然而眾人看見的都是外表,在夢露內心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痛苦和掙扎。 她曾
經對一個編輯有說過:「我想請問你要怎麼寫人生故事?因為真正的實情很少被傳開,通常是假消息,如果你想問那種事,我會告訴你,那種事都是來自於事實,如果不從事實開始,很難知道要從何開始講起。


金髮夢露 》導演和編劇用了很關於瑪麗蓮夢露這個人一生中的謎團來刻畫瑪麗蓮夢露的「心境」,雖然《 金髮夢露 》所採取靈感的來源書籍是虛構的,但書籍作者的確有抓到夢露這一生讓人最想知道的內容,就是「她的內心」,金髮夢露 》讓我很雞皮疙瘩的是它真的傳達了險惡娛樂業和夢露心理健康狀態則和而成的「慢動作的死亡進行曲」,夢露從破碎童年一直到影業締造傳奇、死亡這段光陰,就如同夢露自己曾經有講過「無論你多麼努力,你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某人或理解他們的痛苦」。



以下我就一一照著《 金髮夢露 》電影橋段來做一些解析和剖繪吧~



Ads


諾瑪珍(瑪麗蓮夢露)的童年


在《 金髮夢露 》中,一開始導演將重點擺在夢露的母親身上,觀眾在一開始肯定會感受到夢露(諾瑪珍)的母親精神狀態讓人摸不著頭緒,沒錯,這就是重點,因為童年是讓夢露這一生都無法擺脫的痛苦和陰霾。 夢露的媽媽拿著那張父親的照片事實上是一張好萊塢男星的照片,雖然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諾瑪珍的生父還是只是母親幻想出來的,這無從得知(但從後續夢露有說媽媽以前也在電影公司工作過,所以那張照片應該不是母親幻想出來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母親也因為被男人拋棄而有了心理健康狀況出問題


而因為破碎的家庭讓諾瑪珍必須要成為孤兒,在童年這一段相當令人心碎,也是打擊,觀眾可以看到當諾瑪珍被送去孤兒時她大喊「我不是孤兒」,導演利用這一段建立起諾瑪珍內心中對自己的自卑與黑暗,瑪麗蓮夢露其實以前就對一個編輯記者說過「沒人喜歡我,我做什麼都是屁,我是流浪兒」,雖然對比瑪麗蓮夢露在鏡頭前光鮮亮麗,但真正與她相處過的男人們「幾乎」不會尊重與理解夢露,也只會唾棄夢露的身世,以及只喜歡夢露的美貌,因此這樣的自卑、被拋棄、不被需要的陰霾,打從夢露小時候就已經有深深的傷疤,想要追求單純幸福都是像針在刺自己一樣痛。



這也是為什麼在夢露上演戲課程的時候有一幕突然大哭崩潰,因為這裡她有回憶到1951/12/6 試鏡《 無需敲門 》妮爾角色,這是關於精神不正常的女子差點殺了一個小女孩的角色,當旁人都嚇到夢露突然無法收回崩潰情緒的嚴重入戲時,夢露說「我沒有在想什麼,就是感覺」,這一段事實上傳達了夢露內心對這種「不被認可、不被需要」的自卑感,就跟媽媽當初想要殺掉她,並且大罵夢露都是她的錯才讓媽媽被父親拋棄的罪惡,換句話說這會讓夢露覺得自己是個累贅



然而,諾瑪珍並不討厭媽媽,在她與媽媽分開十年後再次選擇擁抱家庭,但媽媽那份精神狀況有問題的形象會深植於諾瑪珍的內心,因此《 金髮夢露 》中有幾段畫面是每當瑪麗蓮夢露演到關於精神狀態有問題的角色時都會走不出來,例如精神狀態有問題的保姆、或是需要在自己脖子割劃的橋段,她都會深陷這種扭曲情緒中,這也是為什麼在1951年的試鏡時有導演說到「她還無演技可言,就是一個精神問題的女人」,諾瑪珍事實上從沒有放下過。



Ads


無法擺脫的童年陰霾刺激,夢露心理健康早有問題?


1951年夢露是時隔十年才去精神病院看媽媽,
夢露「你確定探望她不會太有刺激性嗎?」
醫生「是刺激妳媽媽,還是刺激妳?」
夢露「這些照片不像諾瑪珍,對吧?」
媽媽:「他們說我女兒會來看我,妳是誰?」


對我來說,我覺得諾瑪珍從小時候就已經有著心理狀態問題,童年的她雖然是諾瑪珍,可是她這個身份卻無法活出自我,長大後因為瑪麗蓮為藝名,她對自己的身份混亂,尤其她說到「我在首映會上會不斷閉眼睛,我不敢相信那個女孩竟然是我,但是觀眾都認為我就是妮爾,晚點在派對上我又成了瑪麗蓮」,但她從來不能以諾瑪珍的身份在這世界上活著,這也是為什麼夢露會說「瑪麗蓮只不是是個工作」,應該是說大家愛的是被創造出來的瑪麗蓮夢露,而不是諾瑪珍,這才是諾瑪珍最心痛的、最孤獨的



瑪麗蓮在進入電影業時開始服用藥物(這是在壓抑童年與媽媽帶給自己的創傷,用藥來壓抑自己),這是瑪麗蓮在後續人生會開始有憂鬱症和幻想的開端,雖然夢露的死因可能是瑪麗蓮夢露本身的心理疾病,但心理異常狀況絕不是自己就會產生的,一定都是和外界有關,可能帶來的壓力或是這個生態讓她失去自我,已經不像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等等。


事實上現實世界裡,瑪麗蓮夢露的心理醫師在病歷中提到她認為瑪麗蓮夢露傾向會有疑神疑鬼的反應,但她並沒有思覺失調症,這種疑神疑鬼的反應更像出自於「受虐狂傾向」,這種現象展現出自己是被排擠的孤兒女孩有大關聯,瑪麗蓮夢露曾經是流浪兒,童年問題是成長女性永遠忘不了的時期,待過十幾個寄養家庭,也住過孤兒院。



媽媽擁有的精神狀態異常疾病是不是真的遺傳給諾瑪珍了?這也是《 金髮夢露 》中有傳達到的,瑪麗蓮夢露的死一直是外界在揣測和想要分析的謎團,有人說是因為精神疾病問題造成的自殺因此在《 金髮夢露 》中自然會討論到,當我們看到諾瑪珍的精神狀態每況愈下時,自然地會連結到諾瑪珍的媽媽過去也是如此,在被拋棄的氛圍中逃不出來,而這種精神疾病是不是天生的,還是外在環境造就而成的精神扭曲?我覺得觀眾可以細細咀嚼,說穿了,諾瑪珍內心一直有著心魔都沒有解開。



Ads


夢露闖蕩黑暗好萊塢起步,諷刺當時好萊塢的生態


在夢露長大後,《 金髮夢露 》導演利用一些露骨的畫面來諷刺當時好萊塢的醜陋生態,當夢露開始要試鏡一些角色時,首先就有劇本讀一讀然後就被電影業一個老闆給「上」了(夢露離開時還一直哭),這畫面來得很突然,本來我以為這是夢露在劇場的演戲,但其實並不是,因為下一幕又出現一個男人說一句「其實你可以不用讀劇本」,一直到1951/12/6 試鏡《 無需敲門 》妮爾角色時一個片場老闆根本沒在認真看夢露試鏡,只說「你看那小女生的翹臀」。


金髮夢露 》那段露骨的這是導演在諷刺當年代好萊塢的片段,大約在1940年代是
好萊塢的黃金年代,每個選角導演和片場都有黑名冊,所以每個女生,那些想要嶄露頭角的年輕人,好比瑪麗蓮夢露剛入行那時,所有選角導演,都會在黑名冊裡寫下誰能陪睡,但現在的規則不一樣了,現在重點是「錢」(以前是「性」)。


透過好萊塢前經紀人的話語中我們能知道演藝事業的黑暗, 不是用身體換就是用金錢買,這在我們所耳聞過的一些藝人被迫屈服於權力和資源的不對等,為的就是能改變命運的一個機會,當代好萊塢生態處於一種「男性主導,女性在電影當中被剝削」。



Ads


夢露把好萊塢體制運作得讓自己能生存


接著1952年,夢露的演繹事業達到巔峰,不過我覺得《 金髮夢露 》沒有談到夢露在這個過程中所付出和犧牲的東西,事實上透過《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知道,「瑪麗蓮夢露想要當演員,她把體制運作得對自己有利」,上一段中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好萊塢生態靠的就是「性」來闖蕩與生存,那夢露擁有美貌和魅力,好萊塢影業的許多男人自然而然會為夢露瘋狂,即便夢露可能會被迫出賣身體,但她仍舊犧牲這樣的自我習慣這樣的生態


金髮夢露 》的確有抓到諾瑪珍討厭好萊塢的心境,雖然好萊塢讓她變得火紅,但這跟真正喜歡的演戲不同,而且這生態一直是在犧牲自己,被支配、被操縱。所以當喬那個退休棒球選手問到夢露「妳怎麼開始的?」,諾瑪珍內腦海中的畫面就是那段討厭的「被性侵換取演戲機會」。



然而,《 金髮夢露 》也讓我覺得諾瑪珍會選擇在這個演藝圈中這樣堅持生存下去,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她想要找尋父親」,只要她有名氣,她就能被認為有價值,就能吸引父親的注意主動聯繫,我不曉得這部分在真正的瑪麗蓮夢露人生故事中是不是這樣,但我相信在諾瑪珍內心中肯定有著在好萊塢尋找父親的渴望但也因為她被塑造成一個被物化的女性,諾瑪珍也對父親如何看到自己的想法越來越顧慮,然後變得越來越自卑



找不到親生父親自然而然也會讓諾瑪珍把這種情感投射到曾經結婚過的對象,所以諾瑪珍會叫自己的丈夫「爹地」,這是一種想要當乖女孩,才不會讓爹地離開自己的不安全感才會有的表現。在這一段中觀眾會聽到背景音樂「每個寶寶都需要一個爸爸」 這首歌的選擇是她從小就承受著巨大的父親傷口的許多麻木,因為她的母親暗示諾瑪珍妮從未見過的父親自己就是一位著名的好萊塢演員,即使她的名氣火紅到了新高度,她仍然不斷地在人群中尋找她認為可能一直在關注他的那個父親,這才是讓諾瑪珍逼迫自己留在好萊塢的契機



Ads


大家愛的是瑪麗蓮夢露,不是諾瑪珍


諾瑪珍和小查理卓别林、小愛德華羅賓遜的三人行戀情裡,這個次要情節是小說中蠻特別的虛構之一,隨著電影的進展,他們是唯一一個因為諾瑪珍的真實自我而真心愛她的男人,同時也欣賞瑪麗蓮的迷人技巧,這種關係還教會了諾瑪珍在迷失的內心找到自己,老實說我蠻喜歡這一段的設計,《 金髮夢露 》給我們看到諾瑪珍想要努力活出「諾瑪珍」的樣子,但每一件事都讓她越來越不開心,因為瑪麗蓮夢露這個身份是被設計好、計畫好,沒有自主權的身份,所有故事都是被包裝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諾瑪珍會對自己這麼迷惘,或甚至覺得自己正在失去諾瑪珍。


在《 金髮夢露 》中有些台詞就是在呈現諾瑪珍想要逃避一切過平凡生活的渴望,「電影裡的片段總是被剪得很零碎,這裡剪、那裡剪,就像拼圖一樣,但拼湊起來的卻不是你,你只能成為其中一部份,每晚在裡頭等著謝幕,說真的我想安頓下來,跟任何女孩一樣,然後有個家庭,我好愛小孩,愛到瘋狂」。



幾段的戀情和婚姻中我們可以看得到諾瑪珍很渴望平凡的幸福,但永遠不順利,她對幾任丈夫都叫他們「爹地」,會有這樣的稱呼在心理學上就是一種情感投射,因為小孩是諾瑪珍缺乏父愛,所以對對於自己的丈夫會有依賴感,就像是對父親那樣,而爹地這個稱呼是有上下關係的,就諾瑪珍而研究會想要當一個乖女孩,讓對方不會離自己而去(就像是母親曾說她根本就不該出生,所以諾瑪珍潛意識中會想要盡力做個好女孩讓父親看)。 在某一幕中諾瑪珍開著車崩潰地看著街上一對對幸福的情侶,然後會說「諾瑪珍快看,那男人是妳的爹地」,這映照出諾瑪珍童年內心裡萌生把「爹地」當成是「幸福家庭」重要元素的想法,有爹地,家庭才叫做幸福。



同時,「小孩」也是諾瑪珍內心中對幸福人生的定義,因為她自己對自己的存在有著大的疑惑,所以對我來說諾瑪珍會想要小孩是因為這是認同諾瑪珍身份的存在,因此兩次懷孕都沒有順利生下小孩也無形中加劇諾瑪珍內心裡的扭曲和罪惡,以及自我唾棄,諾瑪珍妮的媽媽問題是一個同等的折磨來源,她渴望有一個孩子,成為她自己從未有過的那種穩定、支持她的母親。



Ads


➊與棒球退役球員喬的婚姻破裂


這對照到諾瑪珍在小時候對幸福家庭的渴望,就因為童年沒有過正常的家庭,所以懷孕時特別高興,或甚至遇到喬這個退休棒球員時說自己想要平凡的生活,逃離好萊塢。 在整個好萊塢生態中,諾瑪珍露漸漸地讓瑪麗蓮夢露身份取代, 這也是為什麼夢露在工作中說到「我是瑪麗蓮夢露的奴錄」,很快地《 金髮夢露 》電影來到中段諾瑪珍純真漸漸在失去。


對瑪麗蓮夢露的一生來說名氣雖然造就了她,但也因為名氣而害了她和最純真平凡的生活說再見,我想瑪麗蓮夢露在婚姻中的不快樂應該是她開始精神有狀況的惡化之始,紀錄片裡瑪麗蓮夢露說過「沒人喜歡我,我做什麼都是屁,我是流浪兒」,事實上名氣成為瑪麗蓮夢露想要幸福家庭的最大阻礙,因為她被造就成一個物化的女性,這成為堆砌她內心世界的黑暗,因此她不喜歡瑪麗蓮夢露這個身份。



➋與當代最偉大編劇家米勒的戀情


瑪麗蓮夢露想要追求的就是人生的幸福,所以她很努力,可是遇到的男人都是帶給她永無止盡的男權、大男人、剝削、壓榨等等,就連編劇家愛上諾瑪珍,仍舊會想著利用諾瑪珍的故事來賺點錢。


事實上在資料中,這個編劇家米勒對瑪麗蓮夢露並不是那麼像演戲知音那樣愛著她,因為現實生活中,瑪麗蓮夢露去時在倫敦的一場派對後看到亞瑟米勒隨處放的紙條寫著「上頭寫著她對我有多失望,他原本以為我是某種天使,但現在他猜自己看走眼了,他娶了一個和他的前妻同樣有缺點的女人」,甚至米勒在紙條上寫著瑪麗蓮夢露是妓女,這對一個本身就有很大自卑感的瑪麗蓮夢露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前面我們可以知道瑪麗蓮夢露本身因為童年四處流浪所有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瑪麗蓮夢露想要的就是一種平凡家庭幸福,當中有人說如果明星光環和小孩給瑪麗蓮夢露選,她肯定會選擇生小孩,只是她與米勒的小孩也流產了。 她的私生活不幸福我覺得是對瑪麗蓮夢露來說很重大的打擊與影響,因為她達不到她想要的那種幸福感,所以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跟自己過不去,這也是在流產之後她重新回去當瑪麗蓮夢露,但整個崩潰,在當時現實生活中,瑪麗蓮夢露開始用毒、鎮定劑、安眠藥,她想要麻痹自己對這些痛苦的感受和沈浸,結果常常在片場情緒控制不住,然後在渾渾噩噩中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過誰的人生。



Ads


與甘迺迪總統兄弟政壇愛戀瓜葛,被拋棄的諾瑪珍


1961年1月瑪麗蓮夢露與米勒離婚,約翰甘迺迪總統也同一天就職(瑪麗蓮夢露和甘迺迪兩兄弟早在1950年代就斷斷續續有關聯,常聚在一起),瑪麗蓮夢露與甘迺迪兄弟的感情線有重疊,但瑪麗蓮夢露與甘迺迪兄弟的關係也從不甜蜜,因為這對兄弟對女人的荒淫之事就此發生,連瑪麗蓮夢露也成為被剝削的其中一個(這在《 金髮夢露 》中用了蠻露骨但很寫實的畫面交代這一段),這對兄弟被形容為低級,不過瑪麗蓮夢露也同時跟這對兄弟交往,但最後又是因為名氣而讓瑪麗蓮夢露陷入最終的黑暗,因為之間的感情關係又因為名氣被大眾挖出,因為甘迺迪在政壇上豎立的敵人影響到瑪麗蓮夢露受波及。


金髮夢露 》是直接將這個事蹟跳到 1962年,然後透過諾瑪珍說自己和總統沒有關係,連性事都沒有發生過的話語開始,然後就接著兩個探員拉把瑪麗蓮夢露拉去某個地方(諾瑪珍還以為自己被逮捕),在實際上的事實中,這時期剛好中情局冷戰時期調查了瑪麗蓮夢露,中情局認為瑪麗蓮夢露是左派人士,就因為瑪麗蓮夢露曾經和共產黨人士見面過,等等一連串的政治因素,而瑪麗蓮夢露和羅伯甘迺迪也講過核彈的事情,這讓瑪麗蓮夢露也知道核彈這種事,所以約翰甘迺迪很可能是因為政治風險而必須要和瑪麗蓮夢露切斷關係。



於是瑪麗蓮夢露再次被重重地傷害一次,被甘迺迪兄弟斷絕往來,她再次成為不被需要的自卑女孩加上最後卡斯那份禮物中的卡片寫到「從來就沒有淚流滿面的父親」, 完全摧毀諾瑪蓮活在這世界的希望和期待
在現實生活中,瑪麗蓮夢露的死因沒有人知道,《 金髮夢露 》電影的最後是呈現卡斯那封信擊潰了諾瑪珍的內心,所以諾瑪珍喝酒配藥(OD),最後全裸昏死在床上。然而,其實瑪麗蓮夢露的死因其實很多疑點,這部分建議觀眾可以觀看《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這部紀錄片去探討。



Ads


諾瑪蓮:「螢幕上的不是我」


我覺得《 金髮夢露 》用了蠻棒的視角在解讀瑪麗蓮夢露這個身份,也是很有意義的設計,《 金髮夢露 》選擇得是諾瑪珍的原本的身份來探索瑪麗蓮夢露虛構身份對真的的諾瑪珍來說是多麼不開心的存在。


透過諾瑪珍的角度去看瑪麗蓮夢露是最有說服力的視角,因為她最親近瑪麗蓮夢露,但也最親近自己,《 金髮夢露 》這部電影的黑白片換和彩色片段原本讓我不懂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但後來看完並且思考過後才發現導演用分成兩段的巧思來分成諾瑪珍以及瑪麗蓮夢露這兩個身份,我們就像是在看兩段人生一樣,又或者可以解釋成很像是在看兩個人格。



當黑白出現時就像是在看瑪麗蓮夢露的光鮮亮麗電影世界生活,但彩色畫面就像是在述說著諾瑪珍人格的心境,只要是在諾瑪珍感到快樂和真誠、真性情的時候,幾乎都會是諾瑪珍的彩色畫面,就是這樣在虛實身份和人生的交替下,觀眾漸漸地會分不出哪個是瑪麗蓮夢露,哪個是諾瑪珍,就像是諾瑪珍的內心一樣,她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在過誰的人生?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