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無雷影評《 三千年的渴望 》評價好看嗎?有一種愛一直被封印在瓶子裡

Ads
Ads


三千年的渴望預告



三千年的渴望簡介


電影《 三千年的渴望 》是一部充滿奇幻以及誇張卻又吸睛的故事電影,這部電影的焦點在對數千年人類歷史的智慧和奇蹟的從容思考,透過長期被困在瓶子裡的精靈三段浪漫悲慘回憶故事來刻畫。


三千年的渴望 》IMDb評分為:6.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真的是蠻有趣的內容,即便我們都知道可以像神燈精靈許三個願望的梗,但《 三千年的渴望 》真的把這個梗玩出新創意,甚至更深層、觸動人心!尤其這部作品的畫面CGI讓我很驚艷,太喜歡這種閃亮亮以及鮮明飽和畫面的色調,《 三千年的渴望 》是一部很仰賴「故事」的一部電影,這過程中大部分集中在精靈的故事,也基本上都是靠他已旁白的敘述搭配畫面來講述故事,但就是很奇妙地這種誇張故事會讓人覺得深深被吸引一直看下去。

Ads
Ads


而我覺得三千年的渴望 》最迷人的地方莫過於「醞釀」,機靈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能讓觀眾深深地去思考人類情感、智慧、慾望、願望的複雜交纏,和處於現代的艾莉西亞有著很棒的火花和討論,其實如果要把這部片當作是一點「哲學」思考,我覺得也不為過,總之我會推薦《 三千年的渴望 》這部電影。(目前《 三千年的渴望 》是電影院可以觀賞



Ads


三千年的渴望影評(無雷)

圖/《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海報



Ads

在《 三千年的渴望 》中,喬治米勒導演創造了一個驚心動魄的「馬賽克」故事,將現實與幻想的碎塊融為一體,劇情中,艾莉西亞是一位很孤獨的英國學者(應該是說她習慣於一個人,雖然自在,但其實人類還是渴望被愛),她為自己收集的故事而活,這讓她為自己生動想像力產生的幻覺所困擾。在伊斯坦堡偶然發現一個古老瓶子後,她意外地釋放瓶中的精靈 ,說是可以實現她三個願望,從那以後,劇情很快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折~


在一部充斥著「倒敘」和「暗示性」解釋的電影中,雖然觀眾可能很容易厭倦不斷的畫外音和缺乏對白(因為大部分都是精靈口述他的故事),不過,《 三千年的渴望 》設計的幾段故事背後想法其實真的很有趣,而且也有很大的意義:「每個故事都是有偏見的,沒有一個故事可以完全複製它想要的事實和理想化」。


在文章的一開頭有說過,《 三千年的渴望 》是很仰賴劇情的電影,可是光是透過台詞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就會深深讓觀眾吸引是很神奇的事,那就是因為《 三千年的渴望 》有個很棒的「說故事的人」,觀眾也像是拉著板凳坐在螢幕前聽精靈說故事一樣,導演緊抓著「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特點來下手,因此精靈遠不只是一個有魅力的說故事人,他講故事神奇之處還讓艾莉西亞和觀眾會對精靈所說的每一個字著迷,並不是因為故事精彩,而是故事很寫實,將人類情感中的「慾望」、「自私」、「心碎」、「盲目」、「自由」以故事的方式刻畫淬煉出來


透過精靈的愛情和背叛的故事,導演在觀眾心中會建立起「一定的懷疑」,觀眾會漸漸地懷疑這故事如何一直持續到電影的最後?觀眾會被問到:「在一個虛構的感情世界中,什麼可以被視為愛?」,我覺得《 三千年的渴望 》想要傳達的是蠻深奧的「人之情感」探討,儘管精靈的故事發生在三千年前,但這種「情、愛」實際上也正在此時此刻發生。


三千年的渴望 》保留了精靈的感性故事作為唯一可能的真相,雖然觀眾好像無選擇只能相信這一切都如他所說的那樣發生,精靈的故事很誇張,但導演將這個懷疑拋給聽故事的觀眾去咀嚼、思考,精靈講的過去到底是不是真的? 同樣的感覺,觀眾就會不得不懷疑,讓艾莉西亞和精靈之間的相遇演變成一段特別的浪漫愛情「到底有多真實」?導演沒有強加結論一定要讓觀眾相信精靈的故事,但我覺得導演給予了一個很棒的感覺,就是讓觀眾自己去感受以及決定要不要相信,說白了,「只要你相信,那故事就會是真的」,這就很像是小朋友聽故事會認為是真實的一樣,因為他們相信了,所以故事也真實了



Ads


喬治米勒導演給《 三千年的渴望 》這部電影令人驚嘆的渲染和催眠般的「探索人類歷史」的奇妙魔法,而且作品非常紮實。《 三千年的渴望 》有著托爾金式的「奇幻奇思妙想法」、「尋寶電影」的歷史陰謀;同時又有安徒生電影風格的華麗,還有一些喜劇浪漫電影的浪漫情懷,《 三千年的渴望 》完美融合觀眾喜歡的故事流派、創造出一部很棒的電影。


我很喜歡《 三千年的渴望 》用「故事」堆砌起來創造出另一個「故事」的方式,這會讓我們直視著這些沒有濾鏡的赤裸裸故事時,故事裡面的真實人們還會喜歡嗎? 《 三千年的渴望 》即便只是給給觀眾聽故事,但裡面卻是充滿人類的七情六慾複雜性,並且深深地影響了精靈的內心,精靈也像是人類一樣有七情六慾,這是幾千年來不變的永恆。


精靈對艾莉西亞分享的三個主要故事都關於他幫助女性的嘗試,並且都充滿了甜美、色彩繽紛且經常奇奇幻戲劇性的細節,既是突出了機靈經歷的神話光環,也突出了人類內心爆發的豐富情感。


換到女主角艾莉西亞身上,這個角色是個很棒的角色,她的角色更像是一個樂於接受的角色,就像她聽魔法奇幻生物的故事一樣,當觀眾和她在一起時,她就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存在,將觀眾帶入故事裡,艾莉西亞對精靈出現的最初反應是自然的,她認為自己要瘋了,但一旦她確定他是真的,所以要求精靈先說他的故事:一個跨越千年的愛情、失落和悲傷的故事,最終讓艾莉西亞意識到她可能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精靈就像是慢慢地剝開艾莉西亞身上的盔甲,露出內心受傷、深愛著的人。



Ads


三千年的渴望 》的故事很快,內容蜿蜒曲折又詭異誇張,精靈的每段回憶故事中,我很喜歡金黃色極度色調和壯觀風景,每座宮殿看起來都像是世界的中心,各自又自己的故事,華麗的服裝和充滿活力佈景設計讓觀眾看到現實的面紗背後,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色調轉變,準確地將觀眾帶到了他們應該去的地方。


導演雖然拿到不錯的預算,但也不會亂花錢,而且還把這預算用得更厲害,《 三千年的渴望 》在視覺畫面技術上幫助了精靈口述故事的深度,變成一個有趣的好故事,透過畫面緊緊地將觀眾與故事黏在一起,而且還會深刻記住與感受。



最後,《 三千年的渴望 》雖然乍看之下會覺得敘事結構有點凌亂,不過習慣了第一個故事呈現方式之後就很快能進入狀況,尤其《 三千年的渴望 》結局還特別多加一段令我驚喜的二十分鐘,完全聚焦在艾莉西亞和精靈之間的化學反應,使得精靈的形象逐漸從其神秘主義中解離,漸漸地他變得像艾莉西亞一樣人性化。本來以為故事結束的我,被這一段再次驚艷到,因為導演又創造出另一段美妙的故事!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