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影評《 The Black Phone 闇黑電話 》評價心得、結局:不恐怖但會印象深刻的恐怖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The Black Phone 闇黑電話簡介與預告


闇黑電話 》( The Black Phone )是一部2021年美國超自然恐怖片,由史考特·德瑞森執導並與C·羅柏·卡吉爾共同編劇。該片改編自喬希爾的2004年同名短篇小說,主演包括伊森霍克(演過《 月光騎士 》的反派)、梅森塔姆斯和瑪德琳麥格勞。 《闇黑電話》2021年9月25日在奇幻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2022年6月24日美國上映,台灣則是2022年7月1日上映。


闇黑電話 》IMDb評分為: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我個人是覺得錢半段小悶,但後半段的劇情以集收尾還算蠻有意思的電影,近年其實有滿多是以小孩為恐怖片中心主角的作品,像是《 牠 IT 》和廣受好評的影集《 Stranger Things 怪奇物語 》,都改變了普通觀眾對恐怖場景的印象以及想像。我會喜歡《 闇黑電話 》這部電影是因為靈異的現象不一定需要很恐怖駭人的畫面,而我個人最喜歡超自然、恐怖片帶有一些個人成長的故事,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 闇黑電話 》這部電影吧,如果你是喜歡看商業驚悚恐怖片的觀眾,那《 闇黑電話 》其實不太會適合你,《 闇黑電話 》算是比較小品的格局,因為《 闇黑電話 》並不會貪心地要加很多東西給觀眾,而是拿切自己能掌握的部分來呈現。

Ads
Ads


當然闇黑電話 》格局不大,其實在劇情上內容有些是沒有把故事交代到,人設也沒提別玩整,然而,《 闇黑電話 》的結局至少會讓我覺得這部電影挺有意義,小小格局的故事線上帶出角色心境成長,《 闇黑電話 》用最簡單的畫面、故事線、角色把自己可以駕馭的故事說完,有別於其他超自然恐怖片,而且在恐怖的氛圍上慢慢堆砌起來,而且很有意思地是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這是超自然,只有單純覺得這是綁架犯,但後來看到第一個孩子才慢慢發現那些孩子都被殺掉,之後整個氛圍突然毛起來,另外直得一提的是妹妹真的直接圈粉我,妹妹和哥哥芬尼的感情、芬尼與好朋友羅賓的友誼,也在芬尼的心境裡做了動容的展現。而反派伊森霍克的演技還真的是沒話說,其實之前看過《月光騎士》的時候就覺得他自帶一種「邪氣」的特質,這次透過他帶著那詭異和恐怖的面具,又增添恐怖以及壓迫的角色。



Ads


影評闇黑電話評價心得




Ads

由於《 闇黑電話 》以一場快速的棒球比賽開始,芬尼是投手,他所面對的打者是布魯斯,害羞但聰明的十三歲芬尼並不順利,因為布魯斯打出了全壘打贏得比賽。比賽結束後,棒球比賽的英雄布魯斯被一輛黑色麵包車尾隨,在這時我們還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他應該是被綁架。後續《 闇黑電話 》轉變為一些發現比較老舊復古的手法呈現以下畫面:「一條帶血的頭巾,黑色的氣球漂浮在空中,臉上和膝蓋上有傷口的孩子,以及幾張失踪孩子的海報」。


闇黑電話 》在一開頭就帶出故事的懸念,然而我要先來說說《 闇黑電話 》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很像《 牠 》,有希人可能會覺得有《 牠 》的氛圍、畫面既視感,《 闇黑電話
甚至將亮黃色雨衣和紅色靴子混合在一起(尤其是妹妹下雨天騎腳踏車出去的裝扮,和《 牠 》裡面的小孩相似)。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是《 闇黑電話 》在抄襲《牠》然後開始失去自我,但事實上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故事結構和恐怖美學是史蒂芬金承襲給兒子的手法,闇黑電話 》是改編自喬希爾的短篇小說,而喬希爾就就是史蒂芬金的兒子,父子倆的風格如果相似,那我也覺得不錯,至少史蒂芬金的風格可以被傳承下來~


闇黑電話 》最主要是靠著兩個童星(芬尼和妹妹)擔當起整個故事,兩個小演員真的在這部電影裡給與故事的張力很大的加分!搭配
實用和視覺效果的結合,為《 闇黑電話 》提供了一些衝擊力。電影大約 25 分鐘後,我們看到了伊桑霍克飾演的擄童犯(The Grabber)出現,他是一個虐待狂的綁架者和殺手,他將孩子困在隔音的地下室,並戴著有惡魔角的白色面具出現在孩童面前。


老實說,這是個蠻棒的面具設計,尤其是那個笑容燦爛的表情,這絕對會令人發毛,就像是《牠》裡面的小丑一樣,給足了一個令人極度印象深刻揮之不去的反派形象,再加上伊桑霍克這個演員本來演技就超級強!即便伊桑霍克的畫面不太多,但伊桑霍克完全把自己的性格注入面具的詭異形象中,做了完美角色融合



Ads


闇黑電話 》接下來就著重在芬尼被被抓走並困在地下室,他唯一的逃生希望是牆上掛著一部已被切斷電線的古董電話,這讓芬尼能夠聽到過去受害者的聲音這些受害者決心保護他的安全。由於《 闇黑電話 》核心中令人信服的兄弟姐妹動態,這個故事會贏得了觀眾的青睞,尤其是芬尼和他的妹妹格溫有著貫穿整部電影的紐帶,兄妹倆感情線在電影一開頭就有很不錯的鋪陳,一直貫穿到最後,當兩人重逢再次擁抱時,帶出感人的情感。當然,在進入恐怖的橋段之前,《 闇黑電話 》需要合理的時間讓觀眾吸收芬尼這個角色,芬尼和格溫與虐待他們的父親住在一起,家庭氛圍相當緊繃與窒息,同時芬尼在學校被欺負,格溫時時刻刻關心和保護芬尼,兩人相互支持,就編織出兩人有多需要彼此。一旦芬尼被帶走,這就會產生一種真正的關注感。


在地下室這個空間中,是《 闇黑電話 》本電影最重點的橋段,我覺得這一段會很挑觀眾,因為這一段有蠻長的一段時間會讓人覺得劇情有點拖沓,在這個空間中死去的孩子鬼魂都沒有讓芬尼慢慢弄清楚如何離開地下室,芬尼只能靠著拼湊線索以及方法逃出去,當中我們歷經過羅賓、萬斯、送報孩子等等孩子的鬼魂透過電話告訴芬尼逃出去的方法,不過這來來回回之間可能會讓觀眾覺得有點悶以及慢,然而這其實也是在同時呈現這些孩子在生前努力逃出去的最後奮鬥,全透過芬尼這角色呈現在觀眾眼前


闇黑電話 》的前提故事很不錯,不過《 闇黑電話 》其實有個小小問題就是沒有在故事和角色上做完整的編排,並且會重複講一樣的內容,觀眾會疑惑為什麼《 闇黑電話 》沒有用這些重複的篇幅時間來增加敘事或想要表達的主題? 然而,就如同文章前面我所提及的,我覺得《 闇黑電話 》並不貪心,編劇導演只選取自己能夠駕馭的放進電影中,並且將這些元素仔細地說好故事就好,所以《 闇黑電話 》會讓人覺得很小品。



Ads


然而,導演在《 闇黑電話 》中到底想說什麼呢?當電影達到高潮時,這些是芬尼心中的名言,我覺得導演並不是說暴力可以解決所有問題,芬尼在學校、家庭裡都受盡暴力,但芬尼並不是個會用暴力回擊的人,但芬尼最後還是用了暴力來解決事情,這並不是導演想要說用暴力可以解決事情的結論,所以這樣矛盾的結尾中想要講什麼?


導演和編劇充實了一個可怕的故事,並為孩童帶來了美妙的信息,《 闇黑電話 》的核心是一個關於一個小男孩學會為自己挺身而出並變得更加自信的故事對別人暴力也終究會被暴力給消除,不管是學校的暴力,還是家庭中父親的暴力,暴力只會帶來更糟糕的事情發展,芬尼在這個地下室中慢慢突破自我而成長,格溫也因為這件事而突破父親討厭的「夢境」,父親也終於在最後知道自己女兒的逼迫和抑制是個錯誤,看到格溫找到芬尼,父親終於相信自己錯了。


因此觀眾會覺得很妙的是《 闇黑電話 》結局裡,芬尼人生中原本那些被霸凌、以及父親家庭暴力的行為都一瞬間解開與消除,芬尼的自我突破與努力也沒有白費,他也終於理解與做到羅賓說的「要為自己而戰」的道理。看完《 闇黑電話 》之後,其實會覺得《 闇黑電話 》並不是特別恐怖的超自然片,但這的確是個會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怖片。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