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評價心得、 侏羅紀世界3 結局、10大劇情重點整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預告、簡介


從2018年的《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 》留下的懸念結局為下一部《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創造了一個極好的前提,當人類學會與恐龍共存時,一個涉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恐龍的故事怎麼可能沒有成功呢?許多影迷不喜歡《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的表現,覺得沒有什麼新鮮感,不過我倒是很喜歡《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劇情帶來的一些議題探討,大概是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看角色台詞來探討議題,因此劇情的設計《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蠻對我的胃,不過卻也可惜的是故事線交叉編排好像變得凌亂一開始找不太到重點,但是我喜歡探討自然生態與人類之間關係的思辨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Jurassic World Dominion)IMDb評分為:5.8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侏羅紀世界3是侏羅紀世界續集三部曲,但是其實故事線編排的有點凌亂,可是卻是蠻有趣的結局,將「侏羅紀世界」和「侏羅紀公園」的經典主題、角色和懷舊情結完整地呈現出來,這有點像是在重溫原版系列,然後重溫許多史蒂文史匹柏的第一部中經典鏡頭、定位和互動,《 侏羅紀世界3 》有許多致敬的彩蛋和台詞對話(例如圍欄的電壓多少你知道嗎?XD)。《 侏羅紀世界3 》導演與編劇盡了最大的努力將《 侏羅紀公園》系列推向一個合乎邏輯的結論,該結論符合整個系列的核心原則:「生命不會被遏制,生活掙脫了束縛,擴展到了新的領域,並衝破了障礙」,而人類沒有權力主宰自然生態的平衡法則

Ads
Ads


Ads


侏羅紀世界3 影評

侏羅紀世界3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的時間背景設定在《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事件發生四年後重新崛起, 約翰哈蒙德的史前創作的一部分從努布拉島上的一場災難性事件中獲救,只是被拍賣給戰犯和黑市奸商。作為《 侏羅紀世界 》三部曲的結尾,當梅西和迅猛龍寶寶「貝塔(Beta)」被神秘的襲擊者綁架時,歐文和克萊兒急於進行環球冒險要去拯救梅西。一路上,《 侏羅紀世界 》與《 侏羅紀公園 》交匯倖存者亞倫、艾莉、伊恩都肩負著拯救世界的使命。


侏羅紀世界3 》主要是侏羅紀世界故事情節的回歸形式:「恐龍入侵人類世界」,在主題上,《 侏羅紀世界3 》向觀眾展示了混沌學家伊恩、亞倫和艾莉在 30 年前警告哈蒙德的事情正在發生−−−−不可避免地,恐龍會離開,人類將被迫適應(或滅絕) ),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是《 侏羅紀世界》系列一個恰當而大膽的結論,我也很喜歡這樣的結論與探討、爭論。



Ads


Ads

侏羅紀世界3 》的主要場景最終是生物製造公司(Biosyn)實驗室,它對科幻小說的外觀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Biosyn總部的生產設計有很多類似「星球大戰感覺」的元素XD,當實驗室陷入混亂時,火車隧道和奇怪燈光讓人想起類似《星際大戰》的場景既視感,連同主控制室透過窗戶可以看到森林保護區,就像宇宙飛船的橋一樣,當然這是蠻不錯的改變,《 侏羅紀世界3 》將設施的畫面提升有點科技的質感,也讓時代更接近現在,與《 侏羅紀公園 》做出時代的對比分辨。


又例如《 侏羅紀世界3 》中一些動作也帶有遙遠星系的感覺,換句話說有點超現實,看到歐文、克萊兒在街上被恐龍追就是一個新奇的畫面,這畫面很像是在賽車,然後艾莉和克萊兒用電集槍擊退了擴大的蝗蟲,艾莉手中的電擊槍揮起來就像玩星際大戰遊戲一樣XD 。《 侏羅紀世界3 》在畫面的呈現上以「多」、「大」來營造壓迫感,不免俗地一定要時不時地來幾個「恐龍就在你身邊」的特寫畫面~


雖然《 侏羅紀世界3 》將《 侏羅紀世界 》和 《 侏羅紀公園 》演員組合在一起,看得出來編劇導演想要以兩組人馬作為催化劑讓人物、故事更壯大,就例如迅猛龍專家歐文和亞倫聯手尋找貝塔的橋段,編劇導演嘗試想要讓兩代的角色有融合的感覺,會互相學習彼此的經驗,又例如克萊兒和艾利負責重置電網的場景,也是編劇導演刻意安排的角色組合。


侏羅紀世界3 》雖然在許多橋段都讓角色陷入各種危險中,不過《 侏羅紀世界3 》給人一種感覺就是這些正派角色像是不死的動作英雄,所以《 侏羅紀世界3 》即便很用力地在讓角色陷入各種危機,卻也沒有創造出強烈的恐怖感~ 說不定如果突然一個角色突然死掉,劇情可能還會更有大轉折與戲劇效果。當然,《 侏羅紀世界3 》的整體表現我自己覺得還算可以,一些彩蛋的梗、經典畫面也恰到好處~ 所以我自己還是會推薦《 侏羅紀世界3 》。



Ads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10劇情重點整理

夏洛特是梅西複製來源也是母親


在《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 》中留下一個大伏筆,梅西的真實身份為何?在《 侏羅紀世界3 》中解答她是夏洛特的複製人,夏洛特是一位幫助創建「侏羅紀公園」的遺傳學家,《 侏羅紀世界3 》中亨利吳澄清說,是夏洛特複製了自己的基因並生下了梅西,這一點與梅西成長過程中的自我認同議題有呼應,因為梅西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她只是一個實驗品,甚至不是她自己,但亨利、艾莉向梅西保證夏洛特一直想要一個自己的孩子,而且夏洛特死於一種遺傳病,直到晚年她才意識到自己患有遺傳病,因此改變了梅西的基因免於梅西也罹患這種遺傳疾病,就因為這一點,讓梅西才覺得自己是自己,而不是另一個人的替代品或實驗品,也才真正理解到自己的存在是獨特的。



梅西與貝塔被綁架到Biosyn


因為梅西的身份,所以一直處於可能被抓走的危險,經過歐文和克萊兒把她藏在樹林裡小屋四年保護,Biosyn在《 侏羅紀世界3 》中不只抓了梅西,還有小藍的孩子貝塔Beta ,因為亨利需要學習和了解梅西的基因構成,才能了解貝塔。


侏羅紀世界3 》在梅西這角色的出身追溯是個重點之一,然而,《 侏羅紀世界3 》蠻可惜的是沒有讓梅西這角色做太多事,她的出身也很平鋪直敘地呈現出來,總覺得
不如讓她去執行一項任務來發現路易斯這個反派角色可能會更有趣。或者,也許梅西可以利用她在 Biosyn 的時間,根據她看到歐文對小藍所做的事情來專注於訓練貝塔等等,梅西這角色劇情中大多處於被動接收和反應劇情的角色是真的很可惜啦!


當然,梅西最初的有趣之處在於她自己的「自我發現」之旅,了解誰或了解什麼,從我們在螢幕上看到她的第一刻起,這就是她內心的驅動力,毫無疑問,梅西最初感到孤獨,因為她是一個她從來不認識死去女孩的複製人,但一旦她找回了自己生命中的意志,了解到家庭的真諦,這是梅西「發現自己旅程」的終點,她不言而喻的承諾是她的下一步將是決定「她想成為誰」。
梅西在自己的生活中重新認同自己是很有意義的,這就是她在《 侏羅紀世界3 》裡的真正茁壯成長,她努力躲避世人,與新養父母發生衝突,甚至被綁架,這一切都在第三部電影中推動了劇情的發展,創造了其他角色一連串的戲劇興橋段。我是希望梅西未來可以有很大的潛力,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看到這個角色在不可避免的《 侏羅紀世界》回歸。



Ads


梅西的遺傳學是改變 DNA 和預防疾病的關鍵


在《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中解釋到夏洛特一直想要有自己的孩子,因為夏洛特發現自己有遺傳病,於是夏洛特「修改」了梅西的 DNA,去除了潛在疾病的基因,這樣梅茜就可以過上夏洛特從未有過的生活,夏洛特用這方法來愛孩子,艾莉有說夏洛特希望梅西可以過上她所沒有辦法擁有的生活與人生。


夏洛特在梅西身上做的基因療法是亨利吳長期以來一直試圖複製的療法,他認為梅西是可以幫助他了解 DNA 以及如何用基因療法來讓人們免於感染疾病的關鍵,更重要的是,了解梅西的遺傳學和夏洛特的基因療法,也是亨利吳要來彌補自己改變創造出有害蝗蟲DNA的過錯,以挽救他幫Biosyn破壞食物鏈和Biosyn獲利的腐敗,簡而言之,梅西的 DNA 為人類和恐龍未來開啟了無限可能。



Biosyn 想透過改造蝗蟲控制全球食物來源


在《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一開始觀眾就可以知道,Biosyn 儘管將這公司推銷為對恐龍和整個世界有很大幫助的公司,但基因公司創造了恐龍蝗蟲,破壞了全球非 Biosyn 的穀物收成,伊恩和拉姆齊有說Biosyn就是一個從頭腐敗到尾的公司,利用員工對恐龍的癡迷來幫路易斯做出這些可怕的決定與行為,《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中Biosyn透過亨利吳所創造的那些恐龍蝗蟲,就是以便 Biosyn 可以透過摧毀別人的穀物,然後讓自己的穀物可以留下來,這方法是可以控制世界上的食物來源,Biosyn也能從中獲的極大的利益,因此如果沒有人對此採取任何措施,將造成一場徹底的生態災難,並將人類和動物都推向滅絕。


說穿了,造成生態破壞以及人類走向滅亡的終究是邪惡的人類,即便恐龍的重生能幫助人類追求基因上突破,人就像是自己當上帝掌握物種的誕生以集延長生命,但這種就還是破壞了生態的平衡,我很喜歡伊恩在《 侏羅紀公園 》中提出的混沌理論,他認為上帝之所以會讓恐龍滅絕是有一定的道理,就是沒辦法讓人類與恐龍共存。 雖然這理論在《 侏羅紀世界3 》裡最後被推翻,但伊恩的混沌理論是有一定的道理和邏輯存在,因為人類就歷經了一連串的龐大代價。



Ads


侏羅紀公園3 反派是路易斯


最初在《 侏羅紀公園 》裡路易斯的角色是丹尼斯的幫兇,路易斯付錢讓丹尼斯從公園裡偷走「恐龍胚胎」,以謀取私利,但當時丹尼斯並沒有成功,反倒被恐龍給吃掉,三十年後,路易斯現在是 Biosyn 的首席執行官,在他的恐龍計劃方面一如既往地腐敗,他沒有告訴任何人蝗蟲實際上在做什麼,甚至控制了伊恩、亨利和其他人,這樣消息就不會傳出去,侏羅紀世界3 》中這個反派設計其實蠻剛好的,也延續了《 侏羅紀公園 》裡的背後陰謀~



拉姆齊背叛


當艾莉和亞倫被邀請參觀 Biosyn 時,他們覺得這是伊恩邀請他們去那裡分享蝗蟲的真相和公司的真實意圖,伊恩本來就不認同Biosyn的運作方式以及執行的計畫,當中拉姆齊知道路易斯蝗蟲的計畫後,也告訴了伊恩這件事,因此,Biosyn 的垮台是因為內部的檢舉和揭露,如果沒有拉姆齊向他的老闆吹哨,那生態就會繼續被路易斯給操縱,加速人類的滅絕。



侏羅紀世界3 》成為亨利吳自我贖罪的契機


亨利吳事一位恐龍的遺傳學家,長期以來一直是《 侏羅紀公園 》系列的敵人,在《 侏羅紀世界》中亨利吳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被透露與想要在軍事任務中使用恐龍的維克霍斯金斯合作。然而,在《 侏羅紀世界3 》裡,亨利積極反對路易斯,對蝗蟲肆虐並破壞世界生態系統感到懊悔,如果要說《 侏羅紀世界3 》成為亨利對自己的救贖契機也不為過。


亨利吳想把事情做好,急切地想弄清楚夏洛特對梅西做的DNA 治療,因為這樣他就可以挽回導正恐龍蝗蟲肆虐問題。在《 侏羅紀世界3 》的結局中,亨利的確創造了一種病原體,改變了蝗蟲的 DNA 並結束了牠們對穀物的破壞,在這一切發生之後,亨利試圖導正他過去的錯誤行為,知道他做錯了,並努力解決問題。



Ads


劉易斯被恐龍殺死


侏羅紀世界3 》的結局裡,路易斯的下場我自己覺得是蠻弱的,雖然他這個反派的確也是死掉,這也是他該有的下場,他被兩隻雙脊龍襲擊,在他的臉上射毒液殺死了他,不過這樣的死法只有一瞬間,實在沒有太大的爽度。當然路易斯被恐龍給殺掉的橋段是必然要發生的,畢竟編劇導演必須要做一些諷刺的呈現,路易斯至始至終都對自己的作品深信不疑,他這個角色就是認為自己可以控制恐龍的思想和舉動,以至於他沒有看到這是多麼不道德和危險,因此最終他被自己的作品給殺掉,也真正讓他深刻地意識到讓恐龍重生是多危險的舉動



Biosyn實驗室被燒毀


侏羅紀世界3 》結局裡實驗室被燒毀是一個蠻正確的鋪陳,路易斯為了銷毀實驗室製造蝗蟲的證據,於是將蝗蟲燒掉,畢竟艾莉和亞倫都已經踩到樣本準備將真相公諸於世,所以路易斯在這節骨眼仍然是認為他可以重新開始,只要燒掉蝗蟲就沒事,但它也是沒想到蝗蟲的力量之大,加上路易斯的短利愚蠢,被火燒的蝗蟲驚慌失措地衝破天花板窗戶飛去外面,然後被燃燒的蝗蟲掉落在樹林裡,開始森林大火燒掉,也開始迫使恐龍離開他們的避難所,靠近地面以確保安全。


這設計的確是蠻諷刺的,怎麼說呢? 這就很像是路易斯自己親手毀掉自己的Biosyn,這也更像是現世報,本來想要毀掉自己的罪行,反倒讓自己的心血全付之一炬。



Biosyn山谷成為全球避難所


侏羅紀世界3 》結局裡,拉姆齊、艾莉、亞倫和伊恩作證 Biosyn的罪行,揭示了路易斯的所作所為真相。最終判決是,Biosyn山谷變成一個全球恐龍避難所,任何恐龍都可以在這裡自由漫步,而不必擔心被帶走、出售或虐待,不管避難所如何,仍然有很多恐龍在四處奔跑、自由生活,在最後的畫面裡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恐龍和其他物種一起奔跑、漫步的剪影(例如馬和大象等等動物),這成為《 侏羅紀世界3 》最後的結論,恐龍也能夠生存於這個世界上,要與人類共處於各個土地可能不可行,但人類終究沒有權利去掌控任何物種,恐龍是生態的一環,而人類也是,所有物種都是平衡的狀態,沒有誰有權力主宰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