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影評《 首爾怪談 》評價心得、劇情:會發生在你身上的靈異怪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首爾怪談劇情簡介與預告


首爾怪談 》是《 韓國都市怪談 》的續作,內容上沒有關聯,但作品風格一樣。首爾怪談 》是於2022年4月27日上映的韓國電影,電影包含10個怪談主題所組成:密室逃脫、人體模型、變臉遊戲、婚姻、二手傢俱、層間噪音、魂遊、寄生蟲、紅衣服、隧道。 有看過《 韓國都市怪談 》的話就會熟悉這樣的風格,大約每十~十五分鐘呈現一個故事,因此故事都很短。


過去我就有看過韓國都市怪談 》(Netflix可以觀賞),不過《 首爾怪談 》好看嗎?《 首爾怪談 》IMDb評分為:5.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兩者相較之下,畫面驚悚程度可能《 韓國都市怪談 》會比較好,但故事性方面我會覺得《 首爾怪談 》比較好,因為《 韓國都市怪談 》篇中的是「怪談傳說」方面,《 首爾怪談 》則是比較偏重「生活題材」,所以在故事性上會比較好懂,甚至有一點點「心理驚悚」的元素包含在裡面,我自己比較喜歡《 首爾怪談 》。

Ads
Ads




Ads


首爾怪談影評



隧道

◉劇情:一個男子去夜釣路上撞到一名衝到路中央的女人,這男人打算要隔天處理掉屍體,但連續經過隧道要回家之時,出現了許多靈異的現象,最後被自己撞死的女人給殺死。


Ads

這一則算是很常見的棄屍的人遇到的靈異現象,時間設定在深夜中,場地也設定在只能前進後退的隧道裡(隧道會給人某種封閉的感覺,有種無法馬上逃脫的緊繃感),我還蠻喜歡玻璃窗上的掌紋呈現,這些指印掌紋不是從外面印上,而是在車內被印上(隨著司機的作賊心虛,產生極大恐懼),這是蠻不錯的靈異元素,代表後車廂的屍體靈魂默默地坐在你車上啊~



紅裙子

◉劇情:三個女生朋友的閨蜜在一棟被鎖住頂樓跳樓自殺,照理來說就會是從陽台順著傾斜的牆面爬上去後跳下的,當某個同學說到「賢珠」沒來喪禮時,讓大家都愣住避而不談。秀珍在新家的地下室好幾次看到一個身穿紅裙並且頭髮凌亂的女人出現,鄰居表示沒這號人物,但秀珍就是一直感覺自己被這紅衣女人給盯上,最後落上跟智恩一樣的死法。


這一則我覺得比較恐怖的畫面是電鈴應答的螢幕,如果看到鬼衝著自己來,應該沒人會敢去看螢幕吧XD 我覺的鬼魂最可怕的方式就是以3C的媒介出現, 因為我一直覺得鬼魂好像都能透過螢幕的方式穿透過來(貞子的梗看太多)。不過這一則的故事性還算不錯,也有一點點推理性,恩智的自殺過程太不合常理,與賢珠很容易就會聯想在一起,我很喜歡紅裙女子每一次的出現都離秀珍越來越近,停車場、家門外、電梯門外,這種越來越近逼才是最令人崩潰的恐懼感


最後的呈現就像是恩智從頂樓自殺一樣,被紅裙女子追著跑的恐懼壓迫,劇情最後一刻才揭曉恩智也不是自殺,而是被紅裙女子抓去頂樓丟下,目的為何? 我在想就是因為高中時期賢珠處於特別邊緣人,看不慣恩智、秀珍這種拼命讓自己光鮮亮麗的人。



Ads


齒蟲

◉劇情:一個牙醫師發現一名男子牙齒表面健康卻劇烈疼痛,調查後才知道他的牙齒內長了一堆寄生蟲,甚至蔓延到牙醫診所的漱口槽裡,這種寄生中是齒蟲,在從眼睛感染後牙齒附近產卵後就會迅速移轉到器官和大腦,這牽涉到1940年代某個牙科醫師做的牙齒人體實驗,牙醫嘗試把病患的寄生蟲挖出還特地全副武裝,沒想到寄生蟲一挖出,讓病患變成一個會咬人的怪物。


「齒蟲」這一集是蠻奇葩和驚悚血腥、噁心的一集,這一集完全沒有鬼,卻非常有足夠的故事張力,光是一個寄生蟲就能將恐懼感加到最深,前面查詢齒蟲還沒有什麼特別,直到牙醫挖出病患的寄生蟲,那才是真正的恐怖,這就很像是我們都很怕暴露在看不見的感染源一樣,一個寄生蟲就像現今的新冠病毒,大家都很怕接觸到,尤其當牙醫被咬了之後眼睛也有寄生蟲入侵,牙醫拿鑽具鑽自己嘴巴的那一幕有夠痛,編劇導演把人類最怕的兩個東西結合(死亡和鑽牙),挖不出的寄生蟲和用鑽具鑽自己牙齒,整集看完我覺得牙齒好痛。



一個人的捉迷藏

◉劇情:一對女同性戀情侶感情甜蜜,兩人留了彼此的指甲說是可以招魂,和對方玩捉迷藏。知賢的另一半惠妍自殺了,自殺前惠妍還說就算她死了也要永遠在一起,知賢想到過去跟惠妍約好如果其中有人先死,剩下的人就要遵守承諾做捉迷藏的儀式召喚離去之人的靈魂,知賢做的步驟都沒錯,後來才發現惠妍隱藏了這儀式真正最後的陰險和目的。


這一集講的是一個人的思念「執念」,關於這個召喚鬼魂的儀式我就不多說,最主要我想要探討的是這種儀式的存在是因為一個人想念另一個人的執念和放不下,恐怖儀式中穿插著兩人之間的濃烈情感片段,著實讓這種恐怖變成一種淒美和遺憾彌補,然而再冷不防地步入失控的「人性」陰險,惠妍自殺是為了殺掉知賢和知賢結合,所以生惠妍隱藏了這儀式真正最後的陰險和目的。


至於為什麼惠妍會這樣做為了吃掉知賢? 看到最後才揭曉,惠妍嫉妒知賢的一切,又或許是因為太愛知賢了,所以想要有知賢身上的優點(例如知賢手上的那個愛心斑蚊),惠妍生前就有說「不如我們交換」,所以惠妍是因為自己的自私而設局知賢,這也是為什麼惠妍吃掉知賢後就重生(重生後是知賢的外表),並且手傷也有知賢的愛心斑紋了,兩人還真的永遠在一起了(不過外表還是知賢)。



Ads


隔牆噪音


◉劇情: 男主剛了新家就遇到鄰居一直在撞牆很吵,隔天才發現隔壁住了友善的正妹,害他不好意思開口問,晚上回家男主又聽到隔壁在敲牆,但這次比較溫柔,以為是隔壁鄰居的搭訕,所以男主就這樣和這敲擊聲聊了起來,甚至約了對方去吃晚餐,卻沒想到鄰居根本沒出現, 後來陰錯陽差發現隔壁不僅沒住人,還是一對失蹤已久的夫婦,才發現每天敲牆的是被埋在牆裡的那位妻子,最後男主被異度空間人間蒸發,成為新婚夫妻謀殺案的衝大嫌疑人。

這故事呈現不算恐怖,但比較讓我疑惑的是為什麼要把男主帶走?是因為抓交替?畢竟男主不可能是嫌疑犯,如果是兇手的話怎麼可能自己自己作案的地點還敢去住,雖然這問題沒有解答,但重點就是「這是凶宅」。



二手傢俱

◉劇情:女主搬新家需要一個衣櫥,發現二手傢俱有免費贈送的衣櫥後馬上去看衣櫥實體,但贈方的詭異眼神嚇到女主,隔天女主找朋友一起壯膽,朋友說一個月前有想買但對方說賣出去了,朋友還以為是被女主給預定走。安置好衣櫥後,女主發現衣櫥門關不上,但也沒多想,畢竟是免費的,但晚上卻做了個被許多鬼手抓的惡夢,她萬萬沒想到並不是衣櫥有鬼,而是贈方偷躲在裡面要侵犯她,最後殺了她。


這故事告訴我們二手的東西盡量不要拿,尤其是免費的,畢竟別人用過的東西發生過什麼事你永遠不會知道,本集中比較恐怖的是睡覺的時候被鬼抓和被拉腳,編劇導演真的是挑戰觀眾的膽子,因爲這很貼近觀眾的日常生活啊,例如衣櫥,又例如是睡覺被鬼抓,而且女主敢看床底下真的很勇敢。


不過這集故事有點顛覆我的想像,本來我來以為是在講鬼,卻沒想到想要表達的是「人比鬼可怕」這件事,變態男突然衝出來那一幕完全翻轉鬼的可怕



Ads


冥婚

◉劇情:情裁薰去一間大公司應徵工作時得到面試官的親睞,但問了出生時辰和漢字名讓裁薰覺得奇怪,還以為對方喜歡他,畢竟照他的履歷經歷不可能進這大公司,前輩才覺得有異因為裁薰用紅筆寫名字,公司有傳聞會長女兒過世後對一個女巫的話深信不疑,但情裁薰還真的被迫中獎,開始有女鬼出現在家中,在公司的同仁也對情裁薰有異樣眼光,後來被會長派去找資料後發現自己被真的下符,在法師作法之後,情裁薰家中出現女鬼徘徊在家中,最後自己出現在夢中看見自己成為新郎永遠回不去陽間。


原來紅筆寫名字真的是不吉利,我還以為只有台灣有的傳統,而且原來冥婚在韓國也有,這一集的故事我還蠻喜歡的,算是蠻有創意的一集,雖然這種民間習俗和傳說台灣人都知曉,不過沒有透過撿紅包來冥婚倒是很恐怖,就直接冥冥之中不知不覺被迫中獎,才寫了名字和出生時間就可以讓鬼跟著你,雖然男主後知後覺,或者根本有些鐵齒,甚至可能因為需要這個大公司的工作因此不想要去質疑公司讓自己失去這個工作機會,因而沒放在心上。


這冥婚儀式的呈現還蠻特別的,從夢境中進入冥婚儀式,看到最後總覺得這冥婚不是男方還留在陽間,而是被女方抓去陰間作伴。



容貌小偷

◉劇情:一個櫃姐賢珠因為被客人嫌棄推銷產品而生氣,她表示做這份工作只是因為興趣,她身為直播主有很多贊助商給錢,但事實不是如此(她的名氣完全沒廠商願意合作,只是愛面子才對同事這樣反駁),她對別人的臉蛋處於一種尖酸苛薄的態度,某天在電梯鏡子出現邪惡的自己說自己最漂亮,神秘的靈異力量似乎找上賢珠…。


「愛面子」是會極端到殺掉自己的,一個人對自己的美貌過於執著,因為容貌不滿足而對別人的容貌尖酸刻薄,但事實上這是反映在賢珠本身對名氣追求的執著,因為她想要當個網紅,可是身為別人長得不怎樣的外表卻可以有很多朋友、成功的社交生活,而自己臉蛋不差卻完全不紅(社群帳號也沒人按讚回應),這故事讓我們看到賢珠將自己沒有人氣都錯怪在別人身上,同時也覺得是因為自己不漂亮。


可是賢珠著實忘了是自己尖酸刻薄沒有親和力的個性讓自己變成這樣,所以內心對外界有很多憎恨,我在想鏡子中的那個邪惡賢珠就是賢珠厭惡自己臉的樣子,努力催眠自己漂亮,但潛意識中卻是想要毀掉這張臉。當然搭配上靈異的元素,最後也能有不一樣的解釋,因為最後那隻手從手機社群媒體帳號而把賢珠毀容,或許也能想像邪惡的網路社群假象製造了人的忌妒心,當賢珠最後想要用修圖方式把自己「變」漂亮時,那隻手就出現,或許也能代表這隻手是要把賢珠最醜陋面給的揭示出來~以呼應到賢珠用社群媒體攻擊人的報應



Ads


人形模特兒

◉劇情:男主在工廠整理人形模特兒時聽到一個夥伴說到這裡的人型模特兒永遠數量對不上,總是比送的時候還多,根本是有別的東西混進來一樣,甚至網路上有一堆人型模特兒怪談,本來男主還不相信,但看到一個姿勢怪異的瑜伽模特兒又嚇一大跳,回家路上又疑似看到一個詭異的膚色人型模特兒。所以查了怪談的傳聞,當中說到「絕對不能和人形模特人類對視,要泰然地擦肩而過」,這讓男主很不安,因為回家路上就對到眼了,隔天男主回家卻被這模特兒追逐,雖然順利擺脫,但男主也發現自己的身體漸漸地變成模特兒。


這一集結合的是人形模特兒,我們多少都聽過關於有人形象的東西容易被一些外界的魂給附體,但這故事不是關於模特兒附體的元素,一開始工廠有說進來的數量有時候會多,關於這論點結合到鬼魂會附體在模特兒身上的元素,而工廠在模特兒多出數量的時候就會扔掉,完全不知道誰清掉,所以這些鬼魂有了「實體」的形象,不過這元素不算故事主軸,本來我以為鬼魂會附身在模特兒身上然後去害人之類的,但並不是


看到最後才揭曉那些什麼靈魂附體在模特身上都是人嚇人的傳說,所以發生在工廠連嚇好幾次是人嚇人、自己嚇自己的概念。
直到最後男主被一個膚色模特兒追逐,我特別喜歡這故事在那個恐怖的模特兒設計,既是詭異動作又驚悚,這才讓我們知道原來都市傳說中的人型模特兒是由人類變來的,並且是一個類似「法師、巫師」(?)的人變來的,最後他說「終於現在有點滿意了」。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他終於找到滿意的模特兒了,模特兒的用意通常是被用來展示完美,但這男人創造模特兒比較像是要豢養、擺佈、欣賞,因為前一個被他施過法的人就曾經逃跑過(那男人還曾經斥責前一個模特兒自己偷跑出來),所以這男人說現在有點滿意了代表男主的外型體態臉蛋讓這男人滿意,因此男主成為這男人模特兒的概念比較像是「特殊嗜好」而存在。



Ads


密室逃脫

◉劇情:三個擅長密室逃脫的網紅受到一個廠商高額邀請,來體驗這恐怖主題,惡魔所在的空間。


一開始呈現那些失蹤的人大概是被這裡的人給殺掉而成為這裡的佈景之一,倒掛的屍體,鐵籠上的屍體等等,「1000萬我要跟你們分嗎?我又不是瘋了」顯現因為男主自己的貪心而拋下隊友,讓隊友死掉。


當中五芒星符號有點像是一種魔法儀式,我自己在猜想這可能是血祭的一種,讓這些人來參加的人成為犧牲品,不過劇情並沒有解釋為什麼男主會逃脫失敗,是因爲個人的自私造成?還是因為主辦單位本來就只是用這密室逃脫的梗來吸引人進來殺戮而已?因為劇情沒有講到很多,所以留給觀眾自己去拼湊和想像,這一集也是我覺得比較沒有什麼太多共鳴的一集~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