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你敢住嗎?影評《 恐怖地窖 》評價心得、結局:古宅裡的人全離奇消失數數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恐怖地窖預告



電影恐怖地窖劇情與簡介


恐怖地窖 》(The Cellar)是一部靈異恐怖片,片長為1小時34分鐘(在台灣未上映)。伍茲一家在搬進來新古宅不久的一個晚上,艾莉在停電期間消失了,當凱拉發現牆上刻著奇怪的標記以及其他看似超自然的現象時,她開始相信這所房子不知何故「帶走了」她的女兒,然后凱拉必須與占據她家地窖的實體作戰,否則就有永遠失去女兒的風險。


恐怖地窖 》IMDb評分為 5.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的恐怖程度對常看鬼片或是恐怖片的觀眾來說應該不會是到很恐怖的程度,但我喜歡的是《 恐怖地窖 》故事性結合靈異和超自然的設計,在整部片的過程中提供了「懸疑」,當然在數學和超自然結合的不是太緊密是蠻可惜的,就僅僅只是一個媒介~ 不過《 恐怖地窖 》的超自然和家庭關係的結合我到覺得是蠻有感覺的,呈現出父母平常對孩子的關心嚴重不足,直到孩子消失不見也已經無法挽回的警示(然後片中的那個父親的人設被設計成對小孩好像完全不愛,搞得我都以為他只是凱拉的男朋友而已XD根本不是親生父親)。

Ads
Ads


恐怖地窖 》沒有到很好看,但也沒有到很糟,就是蠻平凡的一部恐怖片,整部片的重點和高潮在於電影的最後二十分鐘比較精彩,重點是觀眾是不是可以撐到那時候就是問題。在結局上是個悲劇的確也很殘酷,當然也顛覆我以為可能會有得以拯救的好結局的認知~ 這是讓我比較驚訝和喜歡的結局,告訴我們平常對孩子就要關心,而不是在出事後才對孩子完全無知和後悔。



Ads


影評恐怖地窖評價心得




Ads

簡單來說,《 恐怖地窖 》的整個劇情大綱是以前住在這棟古宅裡的數學家發現了開啟地獄的咒語(然後還把這咒語寫成一種數學公式),並用膠片錄製下來,只要播放這一段錄音就是打開地獄的大門把惡魔巴風特釋放出來,直到最後一次播放完錄音,地獄和現實之間的房子也徹底相連接,但問題是儘管是相連接,人只能被抓進惡靈的地獄裡數數字,永遠出不來,這也是結局中這一家人在現實世界中完全消失的原因,因為他們還是被困在地獄世界裡的房子裡。


家庭恐怖片是一種恐怖片的子類型,然而,這類型的恐怖片幾乎玩不出太大的花樣,畢竟太多梗幾乎都是一樣,觀眾可以想像得到的元素就是一棟房子、有小孩、然後小孩發現超自然現象、全家對抗惡魔,然後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揭示會有超自然現象的原因和起始故事,這就是家庭恐怖片的公式,在《 恐怖地窖 》中大致上也是照著這樣的公式去呈現,雖然《 恐怖地窖 》有努力想要透過強調氣氛而不是血腥的黑暗、喜怒無常和憂鬱的氛圍來彌補公式化這一點,想要創造一種適合家庭的觀看體驗,但還是蠻不性地覺得與過去我們接觸過的元素太熟悉了,唯有在結局時真的有被我加分!



Ads


《The Ten Steps》

恐怖地窖 》事實上是改編自 Muldowney 2004 年的十分鐘短片 《 The Ten Steps 》  ,但《 恐怖地窖 》就像是《 The Ten Steps 》的延伸, 前面的十分鐘是差不多一樣的,透過使用《 The Ten Steps 》短片作為故事的起點,然後開始說後續的故事,並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觀。


恐怖地窖 》的主要問題是我們以前就觀賞過這樣的元素,所以《 恐怖地窖 》很可惜得是在電影的手法上沒有提供任何新東西讓觀眾驚艷,這使它成為一種過於熟悉的觀看體驗。例如只有在黑光下才會出現,門總是自己打開,燈光閃爍,所有門上都刻有符號等等,我相信觀眾都看過這樣的橋段。當然,當中一台舊留聲機播放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胡言亂語和幽靈般的耳語迴盪在大廳裡,這一個梗是蠻不錯的設計,這引發強烈的不安感,並帶出每一段的超自然現象。



Ads


恐怖地窖 》在恐怖橋段方面也沒有太過有張力,電影中沒有做太多的事情來傳達房子內部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每次畫面穿過許多黑暗、空蕩蕩的大廳,我都期待著導演有什麼無可預期的方式讓觀眾被嚇,但也沒有等待到,這是蠻可惜的浪費,或許恐怖地窖可能是為了讓這部電影適合家庭共同觀賞的模式才這樣設計,但最終的結果卻變成是讓年輕觀眾可能會更無聊而不是害怕的恐怖電影(畢竟年輕人都比較喜歡重口味的恐怖片,會被嚇飛才是年輕人的喜好)。

恐怖地窖 》看得出來有常識將不同的情感和想法融入一個有凝聚力的故事中,《 恐怖地窖 》使用經典的「講故事」來嚇唬和吸引觀眾,所以觀眾可以發現這部電影有一種在過夜時講述的鬼故事的感覺,片中不會有血腥,那種突然嚇人的Jump scares也不是《 恐怖地窖 》的重點,如果把《 恐怖地窖 》想像成一個人在晚上時面對你講一個鬼故事,這部電影就是這樣的感覺,是透過氛圍的營造讓你覺得恐怖。


導演有說過這部電影包括「有史以來最慢的jump scares」,他是對的,因為《 恐怖地窖 》是一部關於「氣氛」的電影。導演
專注於整體情緒,情節以強烈的人物和情境來吸引觀眾,觀眾可能不會猜測下一次嚇點來自哪裡,它反倒更多的是編織它的黑暗故事,隨著房子歷史的更多方面被揭露,故事變得更加險惡,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直截了當,但也打了個安全牌套用家庭恐怖片的公式來呈現。



Ads


恐怖地窖 》在家庭故事上的設計倒是有點打動我,在這部恐怖片中,其實和凱拉一家的親子關係有著很大的連結,電影一開此我們就可以看到艾莉本身不是很喜歡這房子,不僅僅是因為氣氛怪怪的,最大的因素是因為父母親對她的關心似乎不夠,認為艾莉已經長大就應該要成熟,不要惹麻煩,還要照顧弟弟。


凱拉和布萊恩的工作也有一些次要情節,他們從事社交媒體網紅的活動,特別是捧紅那些還不是太紅的網紅,這對照到他們對網紅的認知與了解,反倒比對自己女兒艾莉內心在想什麼更為多,所以艾莉在家中感受不到父母對她的關愛與關心,這也是為什麼艾莉有對媽媽說「我討厭妳的工作」,所以在這次消失之前,艾莉就已經有一次的離家出走,所以在這次的艾莉神秘消失時,她的父親完全就是認為他的女兒不會怎麼樣,艾莉一定會自己回來,而凱拉則是用這次的機會想要挽回過去對艾莉的疏忽,因為她也是在這次找艾莉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艾莉「被霸凌」。


恐怖地窖 》這個家庭故事也警示著人之間的情感疏忽,平常都忽略了彼此的內心需求,在想要挽回的時候就已經後悔莫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結局的時候,這一家人還是沒有回到現實的世界來,因為一切都來不及。《 恐怖地窖 》劇情背後的驅動力是尋找失蹤的艾莉,伴隨著黑暗儀式帶來的恐懼,父母們也絕望了。最後呈現著關心孩子不要只透過電話、手機,真心的陪伴才不會有悲劇發生,如果剛開始艾莉在電話中說自己無法下去地下室,凱拉沒有逼迫艾莉的話,那艾莉也不會就此失蹤。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