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日劇

日劇2022《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第1集劇情與心得:學園七大不可思議事件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Disney+2022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第1集劇情




◉不動高中七大不可思議事件,那是潛伏在舊教學樓裡的怪人,設下的七個詛咒。第❶個詛咒:「打不開的生物教室」,某晚一個女學生被要求去換燈泡,卻疑似看到鬼怪而不小心被電線吊在天花板,之後生物教室被生物教室被禁止使用,成為打不開的教室。第❷個「手掌爬動的影印室」,滿月之夜男學生的手掌被裁刀裁斷,他的手掌至今還在影印室徬徨不知所措。第❸個「血染之井」,女學生打掃時被推下井,井水染成一片赤紅。第❹個「刻印死亡的大鐘」,二樓走廊有一台停止轉動的大鐘,一個老師去調時針時被壓在鐘下。第❺個「無底的泳池」,當你穿著紅色泳衣在泳池邊,就會被抓住腳踝拖入水中,幾年前在池中溺水的游泳社員腳踝上就發現紅黑色指印。第❻個「詭異的第十三階梯」,被封閉的北側樓梯上存在著不該有的第十三階,踩到的學生在放學途中意外身亡,但第七個詛咒卻一直是內容不詳


◉推理研究社這次要調查第七個不可思議事件,但據說知道這第七個的人會被放學後的魔術師殺掉但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還不得而知,真壁才不管,他反倒要當推理小說靈感,校方也因為這詛咒遲遲沒有把舊教學大樓拆除,現在想隱瞞學生來拆除。晚上,真壁想要用自己推理小說海報讓櫻樹學姊得到親睞,甚至還毛手毛腳讓學姊訓斥一頓那推理小說根本他寫的,隨後櫻樹發現牆裡也些東西,並且迫不及待想讓七瀨看看,不過卻被魔術師攻擊。



◉七瀨與金田一來到社團教室不見學姊人影,同時尾上、佐木收到學姊奇怪訊息說「10點將在打不開的教室舉行死亡儀式」,因此金田一和七瀨跟著管理員阿花一起去巡邏,還真的發現打不開的生物教室吊著櫻樹學姊,但因為根本沒鑰匙只好撞門,卻沒想到裡面根本沒東西,學姊也不見,金田一檢查過門窗都是上鎖狀態,物理老師(在學校批作業)和真壁都在中途相繼出現。真壁認為這應該是櫻樹在惡作劇,隔天,來到學校,櫻樹卻又以相同的死法出現在生物教室。



Ads


◉警視廳劍持來到學校調查昨晚在場的七個人的口供,不過因為金田一確認這是密室,因此毫無頭緒,不過倒是被金田一發現櫻樹學姊提到要給七瀨看的東西,七瀨開始認為很可能學姊就是因為知道了第七個不可思議事件所以被魔術師殺掉;另一邊尾上認為昨天最晚到的真壁最有嫌疑,因為他可能因為學姊知道真壁小說有槍手而殺掉她,兩人因此打架,真壁的手也受傷,真壁認為這是佐木洩密,同時尾上憤怒地撕著真壁的海報,發現影印室牆上有異樣,最後又被魔術師給攻擊致死


◉阿花說這影印室也是不可思議事件中的地點,因此和魔術師有關,金田一還覺得會不會是模仿犯。因為佐木的關係,所以真壁被劍持帶回警局審問,推測真壁是嫌疑犯,畢竟動機很充足(兩個死者都知道真壁找槍手寫小說),佐木說到自己告訴物理老師自己是代寫真相,才讓真壁被抓走,但金田一說真壁並不是兇手,因為透過佐木拍的影片,真壁到場時間是破門後一分鐘,短時間內不可能趕到。 隨後七瀨發現影印室電腦有著七之謎的文件,意識到這是學姊要給她看的東西,此時七瀨馬上被攻擊。



◉金田一等不到七瀨,驚覺不對,發現地板上有血,馬上問出第三個不可思議事件是血染之井,真的在井旁找到昏迷中的七瀨。隔日,劍持警官說到前陣子校方收到魔術師的別拆除舊大樓恐嚇信,而十年前也有調查七大不可思議事件的學生失蹤金田一透過佐木的情報,知道失蹤學姊是2012年的青山千尋學生,而且2012年的本子還在阿花的值班室裡,他們發現過去並不是七件,而是六件而已,問過物理老師,知道舊教學樓音樂教室裡有女學生和老師殉情,老師最後退縮,女學生拿刀捅老師,噴出來的血跡殺都擦不掉,被稱為「鮮紅音樂教室」但未被稱為謎是因為找不到那間音樂教室



Ads


◉金田一和佐木發現推研筆電鍵盤上有血跡,時間推斷是七瀨的血跡,因此七瀨是看電腦時被攻擊,電腦中資料都被刪掉,但佐木拿出前兩天拍的影片,從錄影中發現那是很多串數字,被金田一解出兇手的動機,於是去到打不開的生物教室查看現場,知道當天晚上有50秒時間沒看到生物教室。而劍持得知這棟大樓是某個厲害的建設公司蓋的,25年前有六個工人下落不明,已經成為懸案,這案子就跟這棟教學大樓施工同一年,而金田一看到教室裡的鏡子突然解開密室謎團。晚上,警官將當天所有人都集合在一起,讓大家目睹金田一上吊的樣子,跟當天一樣,衝到教室後一個人也沒有。


◉金田一解釋兇手那天用的是假象,生物教室裡本來什麼都沒有, 死亡儀式是在旁邊的物理教室被舉行的並且利用鏡射的方式製造出視覺假象。兇手在殺掉櫻樹之後意識到有危險,因為學姊有請七瀨來學校,因此刻意利用學姊傳訊息方式要大家都來到學校,之後帶到物理教室執行,唯一的兇手就是的場老師。至於動機就是那個「鮮紅的音樂教室」正是推研社的教室因為櫻樹發現牆壁裡埋藏骨骸,因此利用一些密碼留下「牆內埋骨」的數字訊息,牆內就是那個十年前調查七之謎的「青山千尋」,因為的場老師不能讓25年前六名失蹤工人秘密曝光,才編出這些怪談。



◉因為他在當老師前就是在建設公司上班,因為缺工到處管理不善,當中連地基沒仔細檢查就開始趕工,那工地發生六名工人吸入有毒瓦斯死亡事故,的場先生不忍要讓熊叔與孫子分開,於是擔起這個責任,也剛好公司要對這件事隱瞞,所以將他們的屍體埋在舊樓的地下,作為隱瞞的代價來到不動高中當守墓人,因此這秘密也被十年前青山發現,逼不得已下物理老師把她約到音樂教室殺害並埋到牆裡但卻也沒想到這個青山就是阿花的女兒,他來到這裡當警衛就是要找出兇手。幾天後,舊大樓開始開挖遺體,七瀨也出院。



Ads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2022 第1集評價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看金田一,據說2022這一版是「第五代金田一」,其實我完全沒有看過金田一的任何作品,包括漫畫、動畫,以及前面幾代的的金田一都沒有看過,現在因為有Disney+跟播我才好奇打開來看(台灣沒有跟播,我用VPN掛其他國家才有)~ 看完第一集《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還滿感謝自己有選擇追這部,我才發現這是我愛的題材!因為我本來就喜歡看殺人案件,因為《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案件內容都搭配一些類似都市傳說的故事,氛圍有點類似鬼怪,但事實上又是和命案結合在一起,所以在觀看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有鬼怪的氣息和畫面出現,明知道這不是真的鬼,但還是氛圍營造的不錯。


至於案件上的設計並不會燒腦,我自己覺得這有點像是《 名偵探柯南 》那種工藤新一解命案的概念,都是高中生,並且案件不會複雜,甚至在第一集就可以靠著邏輯將嫌疑犯限縮到兩人之中,觀眾跟著推理是蠻簡單好玩,隨著劇情線索一個個拋出,其實也大致上能夠拼湊和猜想兇手是誰或者當中的轉折(例如阿花警衛會藏著2012年的推研社期刊,就知道他與青山千尋有關係,牆壁裡有東西也可以馬上就猜到是屍體,但沒猜到是青山千尋就是了
)。

Ads
Ads


本來我看這種推理劇都會喜歡寫推理內容,但《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日劇和我平常看的韓劇不一樣,日劇感覺比較不會為了賣弄線索而故弄玄虛,在節奏上掌握都很剛好,內容也沒有什麼可以推理,只要看完就可以知道結果以及關係圖,因此看《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我不會寫太多關於推理的思路過程。

Ads


我喜歡《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第一集不拖戲的感覺, 雖然日劇讓我感覺看起來有點覺得劇情刻意,演員演技也似乎有些尷尬,不過大致上就是算普通程度,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要說這是不是我喜歡的推理劇,不太會是我喜歡的類型,但《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2022 》的案件內容的確是有著挺不錯的設計,很佩服漫畫作者會將一些怪談傳說融合到殺人案件中,在靈異與殺人推理之間創造出不一樣的懸念~ 我自己也沒有看過其他本版的《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但據說堂本剛的那一版本無人能敵!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