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Disney+ 在4/2 也上線了九把刀這部《 月老 》電影! 當初看網友給予的評價兩極,有些人哭得唏哩花啦,有些人覺得老梗笑不出來。 但我看完《 月老 》這部電影之後,我是屬於「很喜歡」的那一派~ 當然,電影的感受本來就很直觀,覺得不好看的觀眾肯定也有自己的理由。我這篇文章會想要針對一些劇情討論和記錄我的《 月老 》心得~ 喔對, 我自己沒有讀過《 月老 》的小說,因此也不會比較小說和電影版的差異喔!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月老電影簡介與預告


電影《 月老 》是九把刀執導的作品,我自己有看過九把刀的作品並不多,小說則是有收藏過幾本。《 月老 》劇情大綱為:某天被雷擊中的阿綸死掉後在冥界需要選擇投胎做蝸牛還是擔任神職累積陰德再修轉世為人的正果,在這裡遇到個性火爆的Pinky勉為其難當搭擋,到了人間後阿綸想要找回自己被雷轟掉的記憶,首先就看到狗狗阿魯與從小愛到大的小咪,阿綸想幫小咪牽另一條紅線讓她後半生幸福,卻沒想到完全牽不上,才知道小咪一直都愛著阿綸,同時間從陰間逃到人間的鬼頭成,在人間找過去背叛他的那些弟兄,其中一個也包含小咪。

Ads
Ads


《 月老 》IMDb為: 7.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幾年來九把刀的電影作品給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愛九把刀系列」的作品~ 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去追的女孩》、《打噴嚏》(本片不是九把刀執導)。電影《 月老 》屬於「奇幻愛情片」,這部片中可以感受到九把刀這個人的「天馬行空」的功力和創意! 前三十分鐘你會以為是在看喜劇,但在三十分鐘之後觀眾會開始被感動到無法停止! 電影後半段我幾乎是伴著淚水在看的!  

Ads


另外,我覺得對於這部電影,九把刀的電影基本上本來就不會有什麼迂迴轉折的劇情,觀眾會發現《 月老 》的劇情非常簡單,但《 月老 》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用這些簡單的劇情來勾起觀眾心中的「共鳴」,我發現九把刀幾乎不會用什麼拐彎抹角的方式來刻畫愛情,而是都用最直的「摯愛」愛情觀來講愛情~或許是因為這種愛很直接,所以才會讓觀眾覺得更感動,因為這種愛可能是觀眾自己會遇過、經歷的,我想這就是九把刀和《 月老 》的魅力!


《 月老 》這部作品的好口碑也是真的有好成績! 
入圍第 𝟱𝟴 屆金馬獎 𝟭𝟭 項大獎很厲害!推薦大家看《 月老 》!

  • ♞ 最佳劇情長片
  • ♞ 最佳男配角 馬志翔
  • ♞ 最佳改編劇本 九把刀
  • ♞ 最佳攝影 周宜賢
  • ♞ 最佳音效 高偉晏、朱仕宜
  • ♞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侯志堅
  • ♞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如果可以》 九把刀、韋禮安、JERRYC
  • ♞ 最佳美術設計 王誌成
  • ♞ 最佳動作設計 楊志龍
  • ♞ 最佳造型設計 林欣宜、蕭百辰、劉顯嘉
  • ♞ 最佳視覺效果 嚴振欽




Ads





月老 影評、評價與心得



《月老》屬於九把刀不拐彎的愛情觀


九把刀的這些愛情系列作品給我的感覺都是一種很「直率」的愛情觀,而且常常是很癡情的男生會愛上女生~ 雖然這像是一種我們常見的公式,九把刀就是有一種魔力可以把這種很老套以及有稚氣、愛到很滿的直率愛情直接打中觀眾的內心!而且九把刀最厲害的都是那些很簡單的話語,就可以創造出金句:「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一秒對我來說就夠了」!


九把刀的愛情總是不拐彎抹角,在他筆下的那種很堅持的愛會讓人看得很放心,也能感受到一股執著,就像是阿綸這個角色一樣,跟之前的《打噴嚏》、《那些年》一樣,男主角都是在愛情上的一股傻勁,雖然老套,但我很喜歡這樣設計,喜歡上了就會堅持做到至死不渝,而我很喜歡這次很不一樣的是男主角設計是因為男女主角不會在一起,到最後要做的愛對方就是「放手」,道出愛情的另一種淒美
這讓前面一直在鋪陳的阿綸一萬年都不會變的愛變得更加深刻、濃烈,到最後要放手時讓整個氛圍變得無敵催淚!這是我最後會哭的其中一個點啊!


而且很妙的是一直在旁邊的Pinky並沒有貪心,九把刀將這原本是男生英雄式掏心掏肺的愛情立場換到女性Pinky身上,搭配著「下輩子輪迴」投胎梗,讓Pinky可以正式地和阿綸相愛,尤其在最後Pinky拿著那月老線哭著跑去找小咪的對象那一段,也表現出Pinky也能像九把刀筆下的男生一樣英雄式地掏心掏肺地付出,只是不一樣的是她等的是下輩子罷了。

1


Ads





《月老》劇情設計


電影《 月老 》屬於「奇幻愛情片」,這部片中可以感受到九把刀這個人的「天馬行空」的功力和創意! 《 月老 》將愛情與台灣傳統民間故事和輪迴復仇理念融為一體,對熟悉台灣傳統民間故事的台灣人來說並不會覺得這些元素太過老派,我相信觀眾反倒是會覺得九把刀把這些傳統元素變得很有現代感、活潑的氛圍!光是一群年輕鬧轟轟的月老就很可愛,連同冥間的設計既有闇黑,也有現代感,例如那紙紮的玉女突然被轟掉頭那畫面、黑令旗、碟仙,我相信觀眾一定都知道這種梗(我是不太確定外國人看到這橋段懂不懂XD),《 月老 》都利用了現代但也不是很可怕的畫面來呈現這種民間傳說~ 


《 月老 》整個愛情故事都是環繞在這些台灣傳統民間故事上,不僅有月老牽紅線,還有前世今生輪迴、孟婆湯,也有消業障、轉世投胎概念,甚至陰陽眼的元素, 尤其是看到劇情最後才知道原來在阿綸和小咪在前一世就已經當過夫妻,阿綸在小咪去投胎時還說「我一定會找到你」,這象徵著兩人的愛情在幾生幾世都延續著,投胎到這一世也繼續愛著,完美把輪迴投胎這個概念用一幕就清楚交代又同時鋪陳兩人的愛~


另一方面我覺得很不錯的是那個鬼頭成對被背叛而要復仇的「執著」, 我自己覺得鬼頭成寧願復仇也要放棄投胎機會的那份執念,雖然不是愛,但也是一種與兄弟的愛而轉變成的恨,鬼頭成這角色讓我感受到的是這五百年間他被自己內心中的仇恨深淵包覆,直到最後一幕阿綸腦中閃過自己前幾世是蟬的時候被鬼頭成給救過,九把刀又再次緊緊把人性和愛給拉回到角色間的故事上,阿綸用感謝去化解鬼頭成內心中的恨意。



Ads


九把刀這樣的設計我覺得很厲害,因為觀眾並不會被這些民間習俗的故事給分心,也不會覺得這些傳統故事的設定很突兀,九把刀巧妙地融合這些元素在故事主軸上,看起來劇情相當順暢! 


另外我想提的是這部電影還蠻有時代感的XD  我跟九把刀果真是同時代的人! 裡面那個「Wakamoto 阿哩嘎豆」跟「Pinky Pinky Pinky 三種口味…」這種台詞很懷念啊!還有window98電腦的畫面!小細節上九把刀都偷偷下了時代的回憶在裡面! 然後還特別加了狗狗「阿魯」在裡面的一小段故事線整個超催淚~ 

3


Ads





《月老》柯震東的演技進步超多!


我記得我自己上一次看柯震東的作品是《 打噴嚏 》吧,我記得他好像是從《 那些年 》開始大紅起來,過去的他演技沒有不好,但看得出來生澀感,這是看了《 月老 》整個嚇一大跳!柯震東的演技真的進步很多! 尤其《 月老 》中他的哭戲很多,令我感到相當驚艷!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很適合九把刀筆下的男主角,不管是《 那些年 》還是《 打噴嚏 》,柯震東都有種九把刀內心中那個稚氣未脫,但對愛又可以掏心掏肺的英雄式愛情~ 《 月老 》中,柯震東還是有著那股「痞」的特質,他完全就是骨子裡散發出來的阿綸啊~ XD 


另外我想另外提的是宋芸樺,她的哭戲本來就很厲害,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被鬼頭成給附身控制自殘的那一段,她對於驚恐的演繹相當到位,那一段還真的有讓我覺得恐怖,尤其是演繹那些不自然的肢體動作,搭配她的臉部表情,以及與鬼頭成同步說話的畫面,讓我看見宋芸樺更厲害的演技!

5
Ads


4


Ads





《月老》電影特效、妝法、場境有質感


《 月老 》在畫面上的設計應該是台灣影業上的有實力的證明!

先來說說《 月老 》的妝法好了,角色上的妝法看得出來很講究,除了王淨一頭粉紅色的髮色很吸睛,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玉女的造型,造型上完美神還原玉女的詭異感,搭配玉女發出來的聲音根本就是神還原~  而且我也注意到在冥界的一些道具很細微,像是黑令旗、玉女在用的那個棋盤以及殺額頭的那根針~ 還有冥界用了紅色為主的燈光,將氛圍塑造得很有感!

6
Ads


甚至細微到「紅線」的質感真的有夠高!我相信觀眾應該都感受得出來《 月老 》中的紅線應該不是像我們所想像的棉線那樣而已,而是有一種垂墜感,並且還有種「絲」的感覺~ 我想這是九把刀對質感的堅持, 雖然這有點像是蜘蛛人的絲,但我不得不說這紅線的設計真的很像是龍鬚糖那種「綿密的絲質」

7

最後就是想要談談《 月老 》的特效! 《 月老 》的特效完全就是高實力的展現,在台灣的影業中可以有這樣的表現實在太感動!光是一開頭雷劈到樹的特效就驚艷到我,也包含鬼頭成和牛頭馬面的打鬥戲,在《 月老 》中的特效非常有水準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1


Ads


2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