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重生律師》第1集劇情回顧: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把我弄進監獄?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美國的司法體系被打破了,正如我們從無數的紀錄片中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的那樣,有些人為了他們沒有犯下的罪行而被附加上了罪上,並且白白坐了冤獄。《重生律師 For Life》是與 ABC 合作的影集,執行製片柯蒂斯傑克遜 (Curtis Jackson)製作了了一部名為《重生律師》的法庭和監獄驚悚片混搭的影集,《重生律師》在一開始就取得了良好的開端,這部影集接地氣又極具寫實感,呈現既熟悉又新穎的律政劇內容。


影集通常一開始都是這樣,第一集會有大量的故事線頭開端,因此看得會有點吃力,除了一開篇就有大量的資訊量闡述之外,《重生律師》在介紹主角,以及很早就為即將到來的衝突給了一個很清晰的輪廓繪製,《重生律師》立即建立了一致的基調,並為一些好的情節內容奠定了基礎。



《重生律師》的第 1 集首先為觀眾介紹主角「艾倫」,他因未曾犯下的罪行而入獄(也就是被硬塞一個罪名來結案)。在服刑期間,他帶著決心回到法院,糾正對他造成的錯誤,這次他不是以囚犯的身份,而是以「代表律師」的身份幫坐冤獄的獄友對抗整個法律體系,他擔任同樣被關起來的獄友荷西的律師,並承諾為他被監禁進行反駁和對抗法庭。這實際上也是艾倫在法官面前的第一起案件,所以沒有壓力!只是很巧的是他的對手竟然是硬要將艾倫冠上莫須有罪名的檢察官



Ads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看到艾倫在他的牢房裡學習法律、並且看許多案件資料,隨著接下來的說明,我們了解到他實際上加入了律師助理案件團隊,並從底層一路向上(九年期間他就是在為了這一刻做準備)。這是一場持久戰,但艾倫從沒有放棄要要為自己爭取清白和自由,甚至要反擊讓他被關起來的地檢署檢察官們、紐約市警局的警察們。(現在有更多法律知識和經驗,可以讓大家看到他的形象,並且自己也可以自己用律師身份調閱和檢視自己的案件哪裡被惡搞)

Ads
Ads


那天下午,他的妻子瑪莉來會面艾倫,原來艾倫自己本身的案件過去其實有被檢察官提供「認罪協商」的協議,但艾倫知道如果自己接受了等於是去承認自己沒有犯下的罪,因此艾倫拒絕這個認罪協商,導致他現在被判「終身監禁」。



納粹黨人之一的瘋比爾要求艾倫代表他的客戶,但目前我們的主角仍然保持開放,還沒有真的要打算接受她的請求,所以一直很警惕。私下,典獄長向艾倫提供了一個好消息,她有設法說服法官允許荷西的案件重審,此時我們知道其實典獄長這個角色對於艾倫有好印象,也很幫忙。只是
在法庭上,艾倫受到了各方的攻擊讓案件不是太順利,但艾倫並不想放棄,甚至還鼓勵荷西自己才是這案件最好的也最願意幫荷西的辯護人。

Ads


艾倫幫荷西的事情也被媒體知道和報導,艾倫趁勢想要透過這案件故意跟葛蘭槓上,因為當初葛蘭這個地檢署檢察官就是和那個助理檢察官聯合讓艾倫被定罪,所用的手段也很卑鄙~ 葛蘭當然為了要保住面子,一定要助理檢察官無論如何都要贏得荷西的案件,好讓艾倫可以丟臉。



果然,艾倫和荷西很不幸,本來要去開庭的他們,路途中司機硬是要找合理藉口繞路,讓他們遲到了 2 小時,艾倫原本準備好的證人也被對手檢察官給故意竄改證詞(應該是說檢察官逼迫或威脅艾倫傳喚的證人保留當初對荷西不利的證詞),這再次扭曲了對艾倫和荷西不利的局勢,艾倫知道這根本就是檢察官故意做的小動作,於是在法庭上爆怒,不過艾倫很幸運沒有被吊銷執照。



Ads


回到監獄,艾倫被典獄長訓斥為了要把他幫荷西的案件擴大甚至對葛蘭嗆聲,畢竟這會引起很大的風波,再加上葛倫要競選的候選對手就是典獄長的女朋友「安雅」,如果被葛蘭知道典獄長和安雅、艾倫三方的利害關係,肯定會影響到安雅的競選,而且葛蘭這個人的個性當然也會因此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卑鄙手段,但艾倫認為這樣反倒可以引誘葛蘭出手而出錯,艾倫可以趁機豬到把柄,然而在典獄長的堅持下,艾倫保證不會再有媒體的風波。


後許艾倫去找荷西,並發現茉莉曾經手寫一信,這讓艾倫想到妙招可以傳喚受害者茉莉,所以他與其他囚犯和老婆瑪莉一起偽造手寫信以欺騙法官,這讓艾倫可以再次接近法官,讓茉莉親自出庭作證這證據的真偽,果然這招起到了作用,因為茉莉很快就屈服和崩潰,向法庭承認她六年前撒謊是因為她的父母強迫她隱瞞真相,讓荷西白白坐牢六年。



荷西獲釋,艾倫成為一個監獄中的紅人,當然也會引來一些不必要的紛爭,艾倫同樣又埋首於一大堆案件中(因為監獄中有很多人都要找艾倫處理案件),典獄長要艾倫冷靜下來,警告他雖然他贏得了戰鬥,但他可能不會贏得戰爭,尤其是在針對葛蘭。

Ads
//MIR 文中廣告


隨著這一集的結束,艾倫的女兒出現並告訴艾倫她沒有去監獄的原因是因為她懷孕了,她之前還沒有心理準備告訴艾倫這一切,不過她現在鼓起勇氣要面對,肚子裡懷的是男孩,甚至打算要以她父親的名字命名,女兒希望艾倫可以快點出來好參與幸福家庭的時光,這讓讓艾倫承諾會盡一切努力擺脫監獄,使得艾倫更努力在案件上,而且艾倫甚至想要加快腳步,想要在女兒生產前就讓贏得戰爭,他也很明確地告訴典獄長它不會慢慢來,這也不是持久戰。


囚犯自我提升並反擊不公正司法體制的題材並不是一個完全原創的概念,但《重生律師》將其轉變成法庭戲劇的效果出奇地好,艾倫也是一個非常善解人意的角色,毫無疑問,他將在接下來的時間內遇到的一些案件,讓艾倫身心靈都會受到考驗。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