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Disney+《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評價心得:來自地獄的病毒,具有感染力的科學驚悚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線上看平台


💥 《病毒浩劫》於Disney+熱播中💥
💥點以下圖片可以馬上訂閱一個月/一年
💥

9358 11602619358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劇情簡介與預告


在現今,「伊波拉」這個詞對人類來說應該還是會引起恐懼,會讓人想起 2014 年在西非爆發的疫情,在短短幾年內有 11,000 多人死於該病毒,即便這病毒不是項新冠病毒一樣擴散全球,但病毒的侵略性卻是人類無法想像的,我們該慶幸當初在西非爆發時就已經控制住。

Ads
Ads


但在當時人類在這場戰役中還是幾乎傷痕累累,而鮮為人知的在 1989 年時人類已經與伊波拉病毒首次相遇過,當時該病毒首次出現在美國土地上,並最終引起了美國政府和科學界的注意,也是《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這部劇的內容
。(其實在人類史上已經和伊波拉病毒相遇過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讓人類很恐慌恐懼,詳細內容可以看維基百科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是從理查德普雷斯頓 1994 年的暢銷小說中內容改編,國家地理2019 年的迷你劇 《The Hot Zone》用戲劇的方式來講述 1989 這年發生伊波拉病毒事件的故事,這部六集的劇集以一個令人很反胃的場景開始,一名病人在飛機上咳出一大袋血並被送往醫院,向我們介紹了一種致命病毒的可怕症狀。

Ads


接著行動轉移到 USAMRIID(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由南西賈克斯上校 ( Julianna Margulies飾演 ) 領導的一組科學家開始在弗吉尼亞州雷斯頓附近的一個設施調查最近一批猴子的死因。起初,他們認為 SHF(出血熱病毒)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但在高科技實驗室對猴子樣本進行測試後,南西確定了伊波拉病毒,這是她的導師韋德卡特曾經遇過的恐怖病毒,面對致命的「第四級」伊波拉病毒捲土重來,南西竭盡所能希望卡特幫助防止該國首都爆發疫情。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第一季IMDb評分為 7.3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非常推薦給大家看,全劇也才六集,每集約50分鐘內,一次要追完節奏非常緊湊!





Ads





Disney+《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評價心得



①交替2時序,補足伊波拉病毒的資訊完整性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這部劇很神奇地從頭到尾都帶有不停的情緒緊迫感,就算《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的畫面配樂都不是頂級水準的表現,但其實這部劇光是營造出的氛圍就已經讓觀眾可以很身入其境,就算沒有強大的娛樂性戲劇元素,還是很能讓觀眾觀看過程中捏把冷汗。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利用兩個時間點做交替,分別是1989 年伊波拉病毒在美國本土爆發,以及卡特 1976 年去非洲的取樣本時親身經歷伊波拉的過程。
導演的手法是在出1989 年敘事場景之間會回放一些1976年卡特發生的事情和經歷,提供觀眾足夠的背景來確定卡特與伊波拉病毒的關係,並同時帶出卡特的同事特雷弗羅德斯這角色如何在後面的劇集中扮演關鍵角色,導演默默地就在這六集篇幅中刻畫完卡特這角色被排擠的原因,並回答了我們關於他的問題。


所以在看這部劇時其實同時也在拆解卡特這個人~ 這是這部劇中我還蠻喜歡的設計,因為一開始觀眾對這角色留下一陣懸念,會想要知道為什麼他會選擇對南西避而不談,也會想要知道為什麼他被其他人排擠,這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倒敘的方式來呈現是蠻不錯的編排。



Ads





②多了其他角色豐富人性刻劃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雖然只有六集,但看得出來這六集中有些橋段是刻意加進去的,其實我蠻喜歡這樣的「刻意」,畢竟這是一部戲劇,從中可以看得出編劇導演試圖將一些小的事件作延伸,包含南西以外的科學家的反應、南西的家庭,以及其他細碎的角色的編排和反應等等,這對我來說會喜歡是因為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處理病毒以外的人性,在這種生硬的題材中加入一些普通人的情緒反應和恐慌,會更貼近觀眾內心的情緒,而不只是看科學家們在單純表演而已。


雖然我看外國的網友有說有些角色很不必要出現,少了他們的橋段也不會影響劇情,這的確也沒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有多面向的人物角色編排,可以豐富整部劇的內容,就如同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看一件事情的重心和角度都不同



Ads


③生硬的流程和名詞也能讓觀眾有沈浸感


《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最擅長的地方在於即便冗長但卻能夠引人入勝,就像是第一集有一幕是南西和奧曼冒險進入第4 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以測試猴子樣本時,觀眾應該會發現南西的台詞非常多,因為南西講了消毒的細節以及他們穿上隔離裝備的程序。這是一個蠻長的橋段,但卻巧妙地引導觀眾經歷生物安全級別和著裝程序的複雜階段,加深我們對當下的沉浸感,並在受限於防護裝備的情況下建立身處危險區域的焦慮和幽閉恐懼症。


又或是像是要對猴子安樂死那一幕,其實可以感受得出來這這一段的動作其實可以很快速,但透過卡特開始描述他在以前遇過的病毒猴子過程時,反倒開始讓觀眾內心興起一陣恐懼,因為猴子下一秒就對南西吐口水,這場景過程很簡單,但卻搞得像是恐怖電影一樣,設計得相當成功,利用黑暗的走廊、閃爍的燈光和暴力猴子的惡意威脅,來讓觀眾心裡莫名地產生壓力。



所以《伊波拉浩劫/病毒浩劫》厲害的點就是可以將一些本來生硬無聊的過程、程序搞得相當有氣氛,始終都具有令人信服的緊迫感,透過每一段都緊張的情緒鏡頭構築這個故事讓我們全神貫注,因為它在防止疫情爆發的過程中提供了激動人心的張力和真正的危險感,即使在我們可能已經知道結局的故事中也是如此。


最引人注目的是最後一集的結尾,大家慶祝科學家們努力控制疫情成功時,還是不忘呼籲採取行動為下一次病毒爆發做好準備並製定協議,連在歡樂的時刻都不忘緊扣「來自地獄的病毒」的主題,導演真的一分一秒都不想讓觀眾放鬆的意思XD



Ads





③病毒的擴散隨時都是因為人為疏失


第一集就有非常多的專有名詞和科學學名,但也是不難懂,劇中會使用比較淺白的方式解釋給觀眾聽,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四級研究室的那一段,儘管隔著螢幕,那裡面的氛圍都讓我屏息和壓抑,尤其是南西說「冰櫃裡保存的都是無法治癒的病毒,如果這裡面東西跑出來,你知道地球上多少人會死嗎?


在四級研究室裡很讓人壓迫,但也同時帶出那個脾臟樣本所帶的病毒有多麼可怕,因為這代表就算找到病毒是什麼,也會沒有解藥。這整個過程很不可思議,因為病毒看不見,卻足以讓人類隨時死掉,這對我們這時候還處於疫情的人很有共鳴,因為人類會對病毒的未知,光是這未知就會讓人類極度恐懼。


在第一集中的賈林個性就相當輕浮和草率,這一段的標題我會下「病毒的擴散隨時都是因為人為疏失」全是因為賈林,因為這是他的研究,以前到現在都是他在追蹤這病毒,所以他為了面子並不會承認自己犯了這個錯,他這角色即是讓疫情擴散的最主要破口,因為在還沒確定之前他就已經告訴黑澤爾頓這是簡單的出血熱病毒而已。


我挺喜歡一開始四級實驗室穿防護衣那一段,南西有提到穿這個防護衣會讓人「幽閉恐懼症」,這個詞真的很傳神,因為走進去死級實驗室時都會感覺空氣都是有病毒的,而自己能存活的空間就是小小的、緊密的防護衣裡,這對照到我們人類在病毒肆虐下的空間就像是被壓縮到只剩自己的那種絕境感一樣~



Ads





④愛滋病毒崛起的與來源?


在伊波拉病毒再次被發現的這時候,也是愛滋病毒的起源,愛滋是1981年的時候被發現的,是剛好在1980年瑪爾堡病毒發生後一年被發現,愛滋病毒起源於非洲的猩猩,20世紀開始非洲土著人從黑猩猩身上感染愛滋病毒。 劇中直到1989年這愛滋病毒也出現在美國,讓所有人都很在討論這愛滋病毒的恐怖。


雖然劇中南西有說到這愛滋病毒已經不是所謂第四級程度的病毒(不可治癒),但事實上在人們內心中還是存在著這樣的恐慌,同時又面臨伊波拉病毒席捲而來,這就像是人類瞬間要被消滅一樣。


關於愛滋病毒和伊波拉病毒的兩個最大共通點是「都來自於動物身上」,應該是說都來自於靈長類動物身上,後來我查了愛滋病毒的起源才發現伊波拉病毒愛滋病毒來源很像,一樣都是洞傳染到人類身上,這也像是現今的新冠肺炎一樣,來自於動物蝙蝠(這一點雖是這樣說,但官方好像都沒有證實是不是蝙蝠來的,但不可否認蝙蝠是許多病毒和病菌的宿主)。



Ads





⑤伊波拉浩劫的英雄就是打破重重官僚程序


劇中我很喜歡南西的直截了當個性,雖然她說話的方式很直接,但卻是很寫實和不隱瞞,有時候她講出來的話雖然會讓人覺得像是心裡被刺一下,可是卻也因為有她這樣的角色的直接和直衝的個性才能拯救人類,甚至整部劇我都覺得沒有南希的話,這伊波拉浩劫應該會更大更恐怖,對照到現實生活中的世界,面對這無可控的病毒,我們應該對那些努力控制疫情的人們要多一份體諒和諒解,對他們的抱怨並不會讓這世界更有效防疫。


觀眾應該對劇中那些幕後拯救人類的科學家努力印象深刻,南西是 2019 年媒體口中的真正超級英雄,因為她不服從命令,為了保護全球人口而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劇中可以看到南西真的完全沒在管程序和命令的XD )這部劇是透過真實真是改編,我想我們人類都該感謝南西的膽大心細,並且有那份勇氣去對抗體制。劇中有一幕是
卡特問南西說「工人有被全部隔離起來嗎?」南西無奈地說「我們沒有權限這樣做」,接下來卡特說出一句很有趣的話:「還是一樣沒變啊」。


這段對話可以呼應到卡特被所有疾病控制中心的所有人排擠的原因,他的個性很像是南西,會把病毒這種事情看得嚴重以防範未然,有時做出的舉動會是讓人有極度恐慌,但他們卻都是對的,在南西身上有點像是看到卡特的影子,可以知道過去卡特為了這病毒和多少人對立過,可以是他要的就是拯救人類的性命。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一些諷刺政府和多重程序的意味,南西一直在告訴大家這很危險,但卻一直不被認真看待。



Ads





⑥所有人的隱瞞,讓疫情更容易擴散


關於這一點在現今的我們應該很有共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我們無法知道別人碰過什麼、跟誰接觸、去過哪裡,是因為大家都會怕自己成為液氧眼光看的那個人,或是想要躲避該有的責任,可是這在疫情中是很大的致命傷,就因為行蹤不能透明化,有些人選擇隱瞞,例如彼特賈林就是這樣,因為自己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當初錯估的過錯,因此選擇隱瞞自己有可能接觸到病毒的事情;又或者是猴舍的公司老闆,怕員工會起疑害怕也派自己的生意受到影響,所以都打算偷偷來解決這件事。


然後班的表現就是那種明明自己已經接觸到但還是用那數據騙自己有很大機率不會染病的理論來安慰自己,但我自己跟班的老婆反應一樣,「你把病毒帶回家?」這種行為就像是不想要承擔這責任一樣,寧願讓其他人也暴露,也不願意坦承自己的過錯。這就是前面我所謂說的本劇一些比較細碎的橋段卻是展現人性面對未知病毒的恐懼真實反應,這是非常棒的設計,也是我覺得本劇的其中一大特點之一。




💥《病毒浩劫》於Disney+熱播中💥
💥點以下圖片可以馬上訂閱一個月/一年💥

Ads
//MIR 文中廣告
9358 11602619358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