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西劇|觀後感

無雷/集體自殺案?《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評價:混合驚悚、恐怖和神秘的西班牙驚悚影集

Ads
Ads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前言與預告



延伸閱讀:邪教殺人?《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結局+劇情統整




在Netflix中想必觀眾應該多少都有看過關於青少年主角所主演的一些驚悚類型影集或電影,例如《闇》、《菁英殺機》、《致命鑰匙》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組成的驚悚類型影劇多少可以多增加一些年輕族群的觀眾,然而,《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Feria :The darkest light)這部西班牙劇集的上演了一場故意露骨的恐怖,觸及了一些困神秘難解的問題,如性暴力,以及精神操控的邪教,因此與《菁英殺機》相比,《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更適合於更成人的觀眾。

Ads
Ads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是Carlos Montero 和Agustín Martínez合作編劇的故事,這部影集一開始就如同預告所講的那樣,從一個特別耐人尋味的前提開始—在安達盧西亞的一個小鎮上,一個教派的成員集體自殺
並且在劇情發展過程中仍然相當引人注目,在劇情節奏上拿捏還算可以,所以在恐怖氛圍營造上,會讓觀眾感到不安和害怕。

Ads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IMDb評分為 6.0 ,這部劇到底該不該開追,我自己認為如果有時間是可以追的,但真的不是那麼急著追,沒追也不會覺得可惜,看這部劇就是沈浸在兩個女主追查真相的過程和角色變化,然後享受那氛圍就好,但也需要有些心理準備就是在劇情的編排上也不是那麼一直都很精彩,有點開高走低的感覺,有些故事線也很可惜妹有做到完整收尾就結束,不過這部劇至少在邪教上的神秘營造還算可以。





Ads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劇情大綱起始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一開篇就出現很多懸疑氣氛,以下這段劇情大綱是預告中都有出現的,所以無雷,可以放心閱讀


在礦井入口處發現了23具屍體,詭異的命案現場帶出許多懸念,這是一個很成功的開始。根據監控錄像,伊娃和蘇菲亞的父母陪同受害者來到礦場,帕布羅會在進入前離開,艾蓮娜跟著他們進去,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相當然爾,兩個女主的命運和人生立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在村子裏,所有村民都把過錯指向這對姐妹,
警察認為她們不可能對父母所屬的宗教教派一無所知,因此伊娃和蘇菲亞必須要去找尋背後的真相。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評價(無雷)


正如前面所提到,《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以一種特別吸引人的方式開場,立即將觀眾吸引到一個充滿神秘和秘密的故事中,背後有很好的神秘主義和民間傳說,有助於使整個氛圍相當耐人尋味。

然而,很可惜的是,故事的恐怖面其實沒有隨著劇情的變化變得明確,因為「恐怖元素」以不連續的方式散布在整個劇集中,因此,節奏和緊張感並沒有變成一個高潮和刺激,畢竟這種類型的故事本來就很必要「恐怖」元素,但卻顯得沒力,因此觀眾會選擇看下去是為了發現謎團背後的東西,漸漸地影集最後變成在講故事而已



Ads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的敘事過程中觸及的議題很多,看起來層次好像很多樣,有深度,但很可惜的是有些議題沒有得到更進一步的研究,例如性暴力的論述,以及對遭受性暴力的人的心理影響,這部分並沒有更深入去探討,以及在一個偏執的小村莊長大所帶來的所有問題等等。


要說《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唯一還不錯的設計就是伊娃和蘇菲亞兩人在劇情發展,
她們的個人劇情將與圍繞這些神秘事件的調查發生正面碰撞,然後帶出超自然元素,這兩個女主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越走越深就是本劇的重點,當然也是致命傷,因為越想要製造走不出來的緊張劇情走向時,也就會忘記多多鋪陳和聚焦前面邪教對人心的影響,大多只是講著這邪教這樣做,卻沒有深入去講到探討動機。

以下大致整理出看過時的感受:

Ads
//MIR 文中廣告
第1集:

第一集很不錯,但是一旦基本前提都直接告訴觀眾,一般而言創作者就會採取一種非常緩慢的方法去把中間過程和細節補起來…。

第 2~3 集

花了太多時間試圖解釋發生了什麼,儘管只有一個小時長,但前三集幾乎沒有提供劇情的一些重點或特別的懸念出現。

第 4~5 集

這兩集是不錯的,有為劇情增添一些深度,讓你在前三集沒有棄劇之時還保有一點期待看下去。

第 6~7集

接續前兩集讓觀眾稍微有點興趣之後,這兩集也吸引了你的注意力,因為劇情開始解開一些謎團,但是「拖戲」和「步調慢」成了最大致命傷,最後看完整劇會變成是為了得到解答才看完整劇XD 不是因為好看才看完整劇…


如果你是想要看關於邪教元素的影劇我相信還有很多其他可以選擇,例如最近討論度不錯的《81號檔案》可能還比較有趣,或是去看韓國關於邪教的影劇倒是更有深度可以探討~ 《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其實沒有追真的沒關係~如果要看西劇,犯罪推理類型的才比較不容易踩雷



Ads


延伸閱讀:邪教殺人?《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結局+劇情統整

邪教殺人?《詭城費里亞:暗黑之光》結局+劇情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