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母親機器人/逃出異境劇情、預告


《逃出異境》(母親/機器人、Mother/Android)這部電影為2021科幻電影,劇情描述設定在不久的將來,喬治婭和男友山姆的國家陷入了一場意料之外的人工智能戰爭,他們開始了極端兇險的逃亡之旅,距離他們的孩子出生還有幾天的時間,他們必須穿過無人之境——一個機器人起義的據點,希望在生產前到達安全地帶。


《逃出異境/母親/機器人》的IMDb為 4.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雖然是科幻片,不過劇情片的元素比科幻元素更為強大,這題材不算新穎,不過對我來說這部科幻片以女主角這個母親的角色去面對末日是一個滿不錯的看點,全片探索母性的愛非常濃烈,但就是很可惜在其他角色的連結上和呈現上就有點弱掉,這部片沒有什麼大場面,也沒有什麼炫砲特效,只有台詞與畫面堆疊出來的故事,至少演員們的表現還算不錯啦,不過這部片大致上是可以直接滑掉的片,沒有看也沒關係。

Ads
Ads




Ads





母親機器人/逃出異境 評價與心得、結局




電視廣告中:「1969年來,位圖機器人一直提供前沿的人服務,讓您的機器人進化到前所未有的境地,升級新系統吧,就在這個聖誕節,超越人類」。


機器人系統當機,開始會攻擊人類,這搭配到電視中的廣告要大家在聖誕節去更新系統,因此背景的聲音直接偷偷告訴觀眾機器人突然會殺人類是因為系統的bug造成機器人失控,這不僅發生在喬治婭(以下跟山姆一樣叫喬治婭為G)他們所在的家中,家家戶戶都是這樣,包括G的家也是如此,在這樣的混亂中帶出這個世界危險又慌亂。



G已經要臨盆,他們一直在找他們要去的安全目的地才能讓小孩有安全的地方生活,但在走到一個類似軍用基地的地方時,被測了一種試紙,原本我在想是有什麼傳染病之類的,但後來想到這大概是用來測試對方是不是機器人之類的不過電影一開篇導演是利用一大段的台詞來告訴觀眾這幾個月來發生的事情,可以知道人類仍然無法掌控機器人。這部片的機器人讓我想起《魔鬼終結者》裡面的機器人,因此這部電影裡的世界觀大致就是想像成是終結者裡面的機器人在大開殺戒。



Ads



Ads

G懷孕的設計,呼應片名「母親/機器人」,這個設計讓我想到《噤界》的橋段,都是在末日裡懷孕,孩子通常被視為是希望的象徵,在這部電影中一開始本來我還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搞一個女主角懷孕的設計,不過後來想想這是呼應到片名想要呈現的主軸,因為一個當媽媽的人對自己可能不會想著要活下來,但為了孩子肯定會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因此在動機上「為了小孩」而去冒險找安全的地方動機是比較大的。


整部片中可以感受到編劇導演設計出故事主軸為「家庭」、「伴侶」、「孩子」的故事線併行,並最後搭配到「AI機器人 VS 人類」的衝擊、差異讓人類被迫做選擇來收尾,事實上《母親/機器人/逃出異境》整個故事脈絡和想要傳達的核心信息都算清晰,不過最可惜的就是導演在角色之間的連貫和緊密度呈現得不是太好。


像是是G和山姆兩人雖然是一對情侶,整部片導演也想要讓這兩個角色帶出末日裡求生的橋段,並且想要呈現出這對情侶的深刻愛情,不過觀眾卻是感受不到這對情侶深愛著彼此,儘管G執意要帶著山姆一起離開,否則她寧願留在這裡,然而,這對情侶的互動總感覺有一些隔閡和距離。



Ads


一路上的意見不合卻會讓觀眾感到疑惑這樣的橋段是否真的有必要存在?像是一開始山姆因為小孩要結婚,但G還沒準備好而不想,在聽到船只會載走媽媽與嬰兒時,山姆要讓G他們離開,自己留下就好,G又覺得山姆在不負責任XD 


本來我還覺得這些橋段應該沒有必要存在,這些是編劇導演在描繪「家庭」、「伴侶」的橋段,
後來想想這些橋段的存在的確也是在描繪人在末日中裡的寫實人性,也不忘接續到電影一開篇講到這對情侶還在決定要不要這個小孩的課題。


我可以理解G不想要自己一個人面對的那種心情,尤其是當山姆要G和小孩搭船去韓國就好,自己不被接受沒有關係,通常我們都會認為山姆是在犧牲自我,算是很英雄式的表現,不過G很反對是因為她愛著山姆,再加上以一個即將要當母親的G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媽媽,從G面對臨盆的事情充滿擔憂與焦慮感的表現來看(尤其擔心如何剪臍帶那一段),G的擔憂並不是能不能活下來,而是她需要山姆跟她一起去面對這現況,G不敢一個人面對她未知的未來。


不過我挺喜歡這部電影有時候會利用「家庭」的這個梗來創造一些溫馨感,我想,這在末日中是格外需要的氛圍,人生絕望時仍然要找到幸福感,這懂幸福感才是讓人會想要活下去的動力與希望,所以回歸到我自己一開頭的疑問,為什麼要設計「懷孕」的橋段就是這個原因,因為這是本片的核心重點。



Ads


後來看到最後終於明白這部片的片名是《母親/機器人》的原因,一切都以女主角這個媽媽的視角去面對這個世界,這部片對我來說有點奇怪,但又覺得特別,以媽媽的視角去看這世界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和反應,即便本片大部分都是可以想得到的末日情節,例如談論下一步要往哪裡去,談論以後可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樣的生活等等橋段,這些幾乎都是可以想得到的劇情,以及探討機器人主宰人類的議題,可以想像得到的是人類本來以為是可以主宰萬物的創造者,卻被創造出的東西給主宰,這象徵著人類掌控這世界的貪心。


這整部片贏來的第一個很不錯的劇情是在遇到亞瑟的時候,G與亞瑟兩人的對話也是暗藏的伏筆,因為他們開始談論著「機器人與人類」,開始將末日的議題帶進來。「愛」會認人類有連結,家庭、小孩、父母等等,片中的G一直不願意自己一個人離開,種種行為與選擇都是基於「愛」,不管是為了小孩還是山姆,她不會選擇自私,也不會選擇拋棄山姆,這樣的角色在末日片中成為主軸概念,與機器人作為對比,機器人因為沒有愛,只有程式,所以不會做出像人類這樣有愛的行為,我想這是編劇導演用來呈現人類與機器人的差異。



本片著實沒有什麼大場面,在科幻的特效也幾乎是很零星出現,連同機器人就只有面部的設計,尤其是亞瑟給的那個隱身背心也看起來很一般,整體看下來這部片是靠劇情撐起來的,不過劇情上又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創新,不會令人感到新奇。



Ads


但在最後的轉折是我唯一覺得很棒的~ 因為亞瑟其實就是機器人,這時才讓觀眾知道機器人的厲害,機器人假裝成人類會去憐憫,有愛,會幫忙,博取人類的信任,這樣的梗讓我雞皮疙瘩,因為前面才覺得這部片的機器人設計得陽春,但直到最後揭曉亞瑟是機器人時,搭配亞瑟自己說的這段話:「人類的編程是要打造情感聯繫,父母、伴侶、孩子,機器人是消耗品,他們不會保護自己,他們會犧牲自己和其他人,如果這能讓他們達成目標,他們的策略是你不知道的」,就會感到心底發毛,因為G竟然不知不覺中被亞瑟這個機器人給利用。


這部片後面非常有後勁,因為G與亞瑟的相遇就是在證明「機器人駭入人類的程式」,這個概念很抽象,因為亞瑟所駭入的並不是人類什麼程式,而是「情感」,這也是為什麼G被亞瑟利用,所以亞瑟所入侵的是G的「情緒」、「愛」,這樣才能入侵入人類的保護區中關掉電磁脈衝,讓所有機器人入侵波士頓。



而最後結局繼續繞回到對親情,要讓孩子活下來只能放手,這對一個母親來說是一種無法癒合的痛,也扣回到片名《母親/機器人》,最終母親選擇放手與孩子分開,給孩子一個沒有機器人的世界,父母親能給他的就是放手,這一切又會讓觀眾回想到過去兩個小時的篇幅中一個媽媽對孩子的保護與犧牲付出,在求生的這一段艱辛過程中,G已經默默地跟孩子產生強烈的連結,也呼應到導演最後想要講的範疇「孩子」。最後山姆也死掉,然後我有發現G腳上穿的鞋子是山姆的那雙他一直很誇獎的All Star鞋子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