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無聲絕境/寂靜之地/噤界》這部片已經是2018年的片子,在Netflix上也能看到這部片,光是看到這部片名我以為是要讓我看鬼片的,結果是開場十分鐘我才知道是「怪物片」(對,我就是那種連劇情大綱都不看的人,喜歡不預設立場,讓劇情帶給我驚喜,果真一開頭就有驚喜到XD 完全偏離我的想像,哈哈哈哈)。不過我個人還是愛恐怖題材的電影,所以就算不是我想像中的鬼片,我還是能接受!


喔對,這裡先跟大家說,《噤界II》原本要在2020年上映,不過因為疫情關係又延到在2021年4月上映(詳情可以請看
維基百科)。

Ads
Ads


當初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有聽網友的建議,「一定要戴耳機觀賞」,有人應該會覺得,既然片中不能發出聲音的規則,那為什麼還要戴耳機?相信我,戴耳機才更會讓人有「屏息感」!很奇怪,越安靜時,聲音越會被放大!

Ads


這部片的題材我挺喜歡的是很集中一個「點」來闡述恐懼,全程利用「不能發出聲音」這個規則來貫穿整部片,讓觀眾也會很入戲「拜託~不要發出聲音啊!」的恐懼感。就跟我之前看的
鬼關燈一樣,一關燈就死定的單一概念貫穿整部電影,像這樣的電影要拍到好的確很有難度,因為如果一個故事太單薄或是看不懂,就會變得沒有重點。


聽網友說《噤界》就跟《暫時停止呼吸》一樣,這與我們所習慣的電影通常都喜歡聲光效果開到最極致完全相反,這種反其道而行的作法,反倒成功更抓住觀眾的內心恐懼感和眼球。


Ads





Netflix《無聲絕境/寂靜之地/噤界》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無聲絕境/寂靜之地/噤界 /A Quiet Place》IMDb評分:7.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這部片著實讓我想到《寂靜殺機》這部片!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寂靜殺機,但看完之後發現這部片和《寂靜殺機》劇情、人物設定、怪物都有雷同之處,難怪我覺得好像這種感覺似曾相似,不過因為《寂靜殺機》這部電影出來的比較晚,所以許多人誤以為是《寂靜殺機》抄襲《噤界》,事實上《寂靜殺機》的小說比《噤界》電影更早出來呢~


看這部片給人的感覺會讓觀眾不由自主地跟著安靜,在過程中需要很專注地聽,屏氣凝神祈禱角色們不要亂發出聲音,不過片中當然是要刻意製造出不小心發出聲音、逼不得已發出聲音的喬段,而這些喬段都來得突然,讓觀眾毫無防備,就是本片主要嚇觀眾的手法。


通常這種片子除了想要嚇觀眾之外,一定還必須找個題材來包裝,否則就會變成為了嚇而嚇的片子,因此本片即使用「家庭親情」來對「末日」做描繪,沒有絕望,但有溫情,這一手法是我很認同也很喜歡的,反倒不是用到處逃跑的方式呈現,而是家人聚在一起對抗怪物的方式,這是我覺得本片有成功抓到觀眾內心情感的點。


Ads

全程僅只利用一個家庭對抗不明怪物,這樣的設定儘管簡單,卻是把人的情感交織描繪得更為緊密、密不可分,甚至在片尾編劇還偷偷放上洋蔥惹哭觀眾(我就是其中一個看到哭的人),這也是我意想不到的一個驚喜點。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網路上許多影評都把這部片描述得很神,許多新聞稿也說是神片,但我自己是覺得跟觀看的時間點有差,畢竟在當時的這種題材和描述手法少見,所以如果我當時2018年就看,肯定也會覺得本片很厲害,不過因為現在資訊爆炸時代,這樣的題材肯定越來越普遍,因此有看過其他類似手法的觀眾再來看這部片應該會覺得大概就是這樣的經典喬段,然而,本片的整體表現其實還是不差,但我是沒有覺得到神作。


不過這部片在當中對家庭成員間的情感反倒是觀眾可以多著重的,我很喜歡,所以這部片還是能加入待觀看清單,算是還不錯的片。但我看完《噤界II》的預告,反倒會讓我覺得更有看頭!我覺得第二集的評價應該會更高~所以大家先乖乖看完第一集吧!期待《噤界II》(先看看預告緊張一下↓↓↓↓↓↓)!


《噤界II》預計2021年4月上映(只是預計,《噤界II》預告都上超久了XD)

Ads





Netflix《無聲絕境/寂靜之地/噤界/A Quiet Place》簡介


▸Netflix《噤界》評價+心得:出聲就沒命,圍繞親情的恐怖片。
▸上映日期:2018年4月4日,片長1小時30分鐘
▸ 台灣片名:《噤界》
▸ 香港片名:《無聲絕境》
▸ 中國片名:《寂靜之地》
▸ 英文片名:《A quiet place》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劇情大綱:家園不明原因有怪物入侵,而這些怪物只要聽到聲音就會攻擊,因此想要活命就不能發出聲音,李一家人為了一邊生存一邊躲避怪物,於是用盡各種方法要生存,卻沒想到最後還是引來怪物,這一家人如何有辦法逃出怪物的攻擊呢?



Ads





Netflix《無聲絕境/寂靜之地/噤界/A Quiet Place》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噤界》評價+心得:出聲就沒命,圍繞親情的恐怖片。

Ads


▶ ❶ 劇情乾脆不囉唆,領便當很直接


說實在的,我最喜歡看這種片長的片子,我挺喜歡本片對一些喬段的編排不會太短又不會過於冗長的感覺,本片在發便當的速度不算快,但在我看來卻是很乾脆,完全不拖戲。


尤其開場十分鐘一家人在一家商店裡拿著自己需要的東西,導演一開始就將觀眾給放進一個完全無聲的世界,透過他們的動作告訴觀眾不能出聲音,並且透過父親看到么子拿著一個火箭玩具嚇個半死,卻沒想到姐姐偷偷給弟弟玩具,但弟弟卻是連同電池也偷拿,在回家路上卻是拿出玩具來玩,引來怪物,父親也來不及救他,這一家人就這樣失去家中最小的孩子,透過這樣的前半段的故事告訴觀眾有聲音就沒命。


我想,看到這裡,觀眾還來不及想這怪物哪裡來,內心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感就已經飆升~並且已經內心莫名其妙想著這些人該怎麼逃生,我很喜歡本片這樣不囉唆的方式,透過最簡潔的手法告訴觀眾要知道的訊息。


還有,父親與馬庫斯在回家路上一個老爺爺突然大叫引來怪物這一段,雖然劇情過程快速,可是在我看來是導演刻意安排來描述「人類在末日之下的絕望放棄片刻」,看得出老先生面對妻子的死亡,頓時失去生存的依靠與動力,所以選擇大喊引來怪物殺死自己,所以那一喊,我倒也覺得是老先生喊出內心的痛,不到一秒直接領便當。


Ads





▶ ❷ 本片聲音的處理,把我們忽略的聲音都放大


我覺得聲音是人類表達情緒的一環,心碎難過時會大哭大喊(主角一家人看到么子被怪物給抓走),開心時會尖叫(孩子們玩大富翁時),生理上的痛(媽媽腳踩到釘子、生產劇烈疼痛)也會大叫,所以在本片中這些本能反應都必須刻意壓抑下來,本片中那種不能發出聲音的壓抑感還有「不能跟對方求救」的。


看完本片後我才發現平常生活中要完全不發出聲音是多麼難的一件事(片中為了不要讓吃飯時發出聲音,還特地用大葉子取代盤子裝食物,是多麼聰明又細膩的設計啊!),因為這是我們的本能,有時就算刻意還是很難沒有聲音,就像是我在看這部片時被嚇到好幾次,就叫了好幾次,甚至最後感動到哭,連吸鼻涕都有聲音啊!!!


片中很多聲音都是我們平常生活中會忽略的,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就是低成本無聲的電影,不過在安靜的時候,「聲音」反而會被放大,就像是一開頭在藥局玻璃瓶罐撞擊聲、鮑爾玩具發出的聲響、媽媽聽著肚子中的胎音在安靜中是非常強而有力的聲音,在很安靜的環境下產生極大的對比,反而都將這些聲音給放大。


而且在緊張的喬段時,配樂其實也是不馬虎的,這是令我比較驚訝的地方,當然,我有注意到本片的配樂大多是配合怪物出現的時候,並且利用配樂讓觀眾引起內心的緊張感,成功營造出驚悚的氛圍!


Ads


▶ ❸ 角色演技只能靠表情、動作來呈現情緒


因為在本片中,沒有幾句台詞,大多數是手語的方式來表達意思,所以在不能有聲音情緒的搭配下,演員們要將各種情緒給呈現出來就的話要考驗到演員的功力了!演員只能刻著表情、動作來表現情緒給觀眾感受到,這是我覺得演員最挑戰的地方。


尤其對兩位小孩演員來講,演出如此需要恐懼、勇敢、超齡成熟、自責等等各種情緒的元素,實在很不簡單,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蕾根與父親生氣助聽器永遠都修不好的那一段,儘管手語取代說話台詞,但是透過雙方一來一往的動作與表情,而且父親還特地蹲下來(這是一般父親對小孩說話時都會有的視角),儘管蕾根很生氣,父親卻始終沒有生氣地站起來,可以看得出來父親對蕾根的歉意、耐心、父愛。


再加上在結局時,父親為了救孩子們,要犧牲自己之前對著蕾根用手語說:「我愛妳,我一直都愛妳」,這句話雖然無聲,這樣的手語力量卻非常強大,甚至我都覺得勝過用力大聲喊的力量!(這一段也是讓我看到大哭的喬段!)


再來就是飾演第二個兒子的馬庫斯,他的角色是比較膽小的,不過在演出「恐懼」與「成熟長大」的特質卻是很到位,他其實是個比較膽怯的孩子,所以一直很抗拒跟父親出去,但是在重要關頭卻又是可以表現得很成熟,就例如他內心很怕,但還是自跑去施放煙火(父親對他訴說著:「媽媽需要你」這句話,我想就是給馬庫斯勇敢的關鍵),而且在父親犧牲自己時,馬庫斯也是那個讓車子可以動的人。


Ads





▶ ❹ 角色間的「親情」交織是本片的重要亮點


《噤界》的設定非常簡單,也就是透過一家人對抗外星怪物的過程,然而,怪物出現的緊張刺激感比較著重在後半段才開始刺激,前半段都是在呈現出「安靜」的必要性,所以在前半段自然會比較無聊,甚至前半段怪物都是快閃、模糊的方式帶過而已。


然而,雖然我在觀看時也有這樣覺得,覺得前半段步調比較慢、稍微無聊一些,不過後來我才發現這些是必要的,因為導演將「家庭在末日之下的情感集中於前半段去醞釀」,像是失去么子的傷痛、蕾根的自責、蕾根與父親的關係不好、父親偷偷幫蕾根修理了好多個助聽器、大家為了即將到來的嬰兒設計的隔音地下室大工程等等,將這家人之間的緊密親情一步一步堆疊起來。


像是馬庫斯因為恐懼所以並不想要跟父親一起出去,媽媽鼓勵馬庫斯:「這是你該學的技能,以後才可以照顧自己和媽媽」,這一點也是與後半段怪物出現時爸爸要馬庫斯去點煙火時說的:「媽媽需要你」,才讓馬庫斯鼓起勇氣去執行這任務。


Ads

而馬庫斯也是個聰明的孩子,當觀眾看到中段覺得為什麼父親一直不要讓蕾根進去地下室、不要讓蕾根跟著一起出來、蕾根與爸爸生氣助聽器的原因時,在馬庫斯與爸爸的對話中就能知道答案,原來是因為蕾根自己對弟弟的死掉很自責,所以馬庫斯問了爸爸:「為什麼你不讓姐姐一起來?因為你怪罪姐姐做了那件事?」


可是馬庫斯又告訴了爸爸:「你還愛姐姐吧?那你應該告訴她」,這句話就呼應到最後父親打算犧牲自己時用手語告訴蕾根:
我愛妳,我一直都愛妳,前面劇情的醞釀,最後終於揭曉父親的確很愛蕾根。


而在當中,媽媽也自責自己當初應該要抱著孩子的(被怪物抓走的那個孩子鮑爾),
我明明可以抱著他,我應該抱著他的,這樣他就不會死掉,如果我們連他都保護不了,那我們還算什麼,也是因為媽媽這樣的話,就能知道媽媽與父親的約定就是要保護孩子,這樣的對話顯示這對父母竭盡所能在保護孩子,所以怎樣都不能失去孩子,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父親在最後會這麼犧牲自己。


Ads

甚至刻意安排媽媽站在監視器之前目睹老公犧牲的畫面,我想這就是想要呈現夫妻愛的約定,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保護孩子的約定。


我相信本片在親情上的呈現會如此成功都是因為前半段很努力地醞釀這些情緒,才會在最後如此讓這一家人的情感交織爆發出來,以至於讓最後的結局那麼感動。


當中被設定患有聽障的「蕾根」這個角色就非常巧妙,因為一般人會有說話的慾望或是自然反應,但對於聽障者來說平常就聽不見,對於外界的刺激也不會有反應,因此在這情況下,蕾根的角色反而是救了大家的那一個,對我來說,我都覺得父親默默地把愛都注入這個助聽器中,就像是父親最後能為蕾根做的事一樣,用這個助聽器來保護蕾根,救了家人。


Ads





▶ ❺ 結局還是有著希望


在最後結局,雖然父親的犧牲讓觀眾內心心碎,不過在最後蕾根發現助聽器可以對抗怪物時,當媽媽對怪物開了一槍轟掉腦袋那時,儘管從監視器中看到槍聲引來其他怪物時,觀眾可以看到媽媽臉上的表情突然變得又堅強又狠,而不是驚恐,這讓觀眾內心強烈感到他們有活下去的希望啊!


而媽媽的最後轉變(《噤聲II》)卻是我最期待的,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爸爸保護這家人,所以現在媽媽必須取代爸爸的位置,必須要堅強起來,因此我蠻期待第二集媽媽的表現。


至於有很多人都在討論問什麼父母親要這麼任性硬是要在這末日中想要把失去的么子給生回來?畢竟嬰兒的不受控程度極高!這也是我一開始看到媽媽懷孕時所擔心的事,雖然他們有特地製造一個木箱要把嬰兒放進去,但這一開就知道不是長久之計,如果撇開父母親對失去么子的自責而想要再生一個回來這一點(有網友也有說嬰兒是「希望」的象徵),我是覺得他們讓這個嬰兒來到這世上反倒是對嬰兒不公平,迫使要讓嬰兒生活在這末日之中~


甚至第二集預告中可以看到他們一家人離開了原本的家,所以我又開始擔心起嬰兒會不會突然哭起來欸XD這樣反而會讓我期待第二集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