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千萬別抬頭預告與劇情簡介


Netflix影評《千萬別抬頭》於2021/12/24上線,這部片早在年中的時候就已經獲得相當大的網路聲量討論!想必相當多影迷一直在等這部片!《千萬別抬頭》劇情大綱為一個女科學家凱蒂發現巨大彗星後,她的老師藍道明迪教授算出這彗星正朝著地球飛來~時間倒數計時六個月,於是凱蒂與藍道兩人勢必要向政府報告這件事,卻沒想到政府一在拖延根本不覺得有嚴重性,利用這彗星消息和政治連結,凱蒂與藍道兩人則是利用各種方法要讓大眾知道彗星帶來毀滅的嚴重性。


《千萬別抬頭》的卡司超級強大,《千萬別抬頭》由亞當麥凱執導,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梅莉史翠普、提摩西夏勒梅、凱特布蘭琪主演,這部片厲害的是明明很嚴肅的末日議題,卻可以用無盡的巧思「黑色幽默諷刺」來訴說政府官僚的醜態。儘管這部片是關於彗星末日,但如果換到當下的疫情面對,其實也有一些呼應和寫實。

Ads
Ads


《千萬別抬頭》IMDb評分為 7.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千萬別抬頭》的片長有兩小時之多,片長算是非常長,這種片長通常是會讓人失去注意力的篇幅長度,不過對我來說這部片馬不停蹄地在劇情的起承轉合上有著相當不錯的編排,在劇情的故事線也相當清晰,對我來說片中的暗諷橋段都很必要,也有一定的作用和意義,尤其如果對美國政治局勢有一定了解的人看了會更有感~



Ads





千萬別抬頭評價與心得

@Netflix Don’t Look Up


千萬別抬頭當末日不被當一回事


Ads

六個月又14天會直接撞上地球,藍道教授和凱特大老遠飛到總統府,等了好半天,結果遲到大王總統一到白宮不是先聽彗星的報告反倒是先慶生,在外面等的那一段非常有趣,不管是台詞才是舉動的編排,都充滿強烈對比,世界沒人在在乎要世界末日,反倒是明星分手和大法官提名不適任討論得火熱,然後就一路等到晚上,突然說今天開不成。


然後總統明明知道彗星要撞地球的事,但仍然沒有優先安排,這也代表她不在乎這件事,又或者是覺得這件事根本不會發生,結果答案揭曉,總統深陷重大爭議風暴,也就是說總統根本沒心情理會彗星,而是只在乎她現狀的問題,這就是政治。



回到飯店,凱特與明迪教授各有家庭問題,老婆要明迪教授繼迪記得要居功(但其實六個月後世界毀滅也沒人會記得明迪啊XD ),再來就是凱特與男朋友的問題,凱特顯然與男朋友的媽媽在相處上有問題,那一句「我能七個月後跟你媽吃個飯談談嗎?」這個梗用得很好,因為凱特就是在躲避談這件事,反正六個月後世界就毀滅了XD


拜託別說百分百確定,我們稱它為「潛在重大事件」,這部片讓我想到《日本沈沒:希望之人》裡面的政府官僚,因為大家不相信,所以根本不會採取行動,再加上官僚的關係,總統只在乎選舉,擔心選情,所以選擇「按兵不動」(其實這一段是在暗諷川普以前面對嚴峻肺炎疫情時的態度,一切都讓事情這樣發生,最後搞得一發不可收拾),會這樣是因為沒人在關心這種所謂的世界末日,所以開過的那些「世界末日」會議基本上就是作秀,總統所講的那些會議同時也是在呈現出他們開的那些會無意義,所以跟他們見面就是一種敷衍與打發罷了。



Ads





千萬別抬頭當末日牽扯政治


我們只是告知大眾我們所看到的真相也算犯法?」牽扯到政治,他們就會用法律這個點來攻擊你散佈謠言,這一點和日本好像有點不同,日本的政府比較怕被爆料,所以之前看《日本沈沒希望之人》的時候有發現媒體的力量可以改變政府,但在《千萬別抬頭》電影中,這些言論反倒是被政府禁止~而且片中用很多次被「神隱」的梗,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在暗諷中國的手段XD 但每看一次就會讓我想到對於不利政府的言論的那些人突然消失的事件…


當中很諷刺的是電台工作人員根本不知道凱特他們要說什麼議題,還把彗星當作是發現行星而已,然後彗星話題仍然拿來被當茶餘飯後的消遣話題,甚至只對凱特在節目上的暴走猛酸,然後超迷戀藍道,就這樣,沒人在乎正事,也不覺得彗星該被重視。



最終很諷刺的是總統將凱特與藍道請去白宮是因為需要新的梗和作為來讓大眾重新支持她(這很顯然即是在諷刺政治人物心中只有需要你時才會找上你,利用你手上的資源),這也是政治操作,這樣的設計的確很特別,而喬瑟琳則是成為被批評為何這麼遲採取行動的代罪羔羊,所以這也讓我們知道政治人物要找替死鬼去擔責任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很容易就可以甩鍋



Ads


這「潛在的重大事件」開始變成是政治上的手段與作秀,這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把數據和事實講出去就好,搞笑的是明明可以用無人駕駛的方式去炸離彗星,但總統硬是要塞一個愛國激進份子去當這個英雄,刻意用《搶救雷恩大兵》台詞「我的犧牲可以讓所有人活更久」,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政治局勢,這一點不免也讓人感到政治人物作秀是真的


在所有人都注意到地球毀滅的時候,故事線中穿插著明迪教授和布莉有婚外情,令我比較注意的是明迪享受了長時間的名氣和關注,甚至還成為白宮的首席科學官,但凱特卻是不僅沒有被關注,反倒成為一個被唾棄和開玩笑的對象,但她這個角色是比誰都還要擔心世界毀滅。


很諷刺的是最後只有明迪教授被白宮重用,凱特和泰迪卻被排除在外,我在這是想要呈現白宮只想要那些可以創造話題性的人,再加上明迪教授與白宮比較合得來凱特本身的個性就是有話直說,尤其一開此她就直接對總統開嗆了XD),因為其他兩人被排除在外,這很顯然就是像要對比出明迪的看法與選擇也越來越「官僚」(但不是百分百,因為他越接近官僚,就能一直用自己的力量影響那些高官們)。



Ads


而電影中段出現一個大轉折,那就是貝許科技公司的出現,火箭掉頭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掌握許多稀有礦產(尤其是用在電腦手機上的原料),所以彗星中有著那些珍貴原料,甚至還很賺錢,我跟明迪教授一樣傻眼,因為「利益」所以把可以活下來的機會親手毀掉,明迪教授說出「要是我們都會死,再多兆根本沒差」,我覺得這個心理就像是以前曾經謠傳過2012是世界末日那一次,你是要窮著等死還是要賭一次不會死然後變有錢?


這是一種很寫實的人性和政治寫照,政府的存在就是因為有「政治」因素,所以才會各著想著「利益」,貝許的出現突然讓火箭迴轉的這一段,除了是讚許商人在嗅商機的厲害,其實也是官商勾結,從片中就可以知道總統和彼得關係很不錯,兩人就合作要得到彗星上的資源,總統也同意出手合作(連同彼得講的那奈米科技技術都沒有受過同儕審查過)。


權力都在他們(政府)手上」、「他們打算讓彗星撞到地球,讓一堆有錢人變得更他媽的有錢」老實說我其實挺佩服編劇導演對於彗星撞地球的梗可以用得這麼多真的很不容易,在安插上也相當細膩,當彼得提出在彗星工作機會,其實彼得所隱喻的是拜登這個人物,而且裡面這個彼得有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XD 這一點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麼大膽在暗諷拜登,因為拜登曾經被多次報導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做的決策狀況外XD 。



Ads





千萬別抬頭藍道出軌也變官僚?


其實我還蠻喜歡明迪教授這角色,雖然他的出軌不是我能認同的,但他過程中其實也一直在秉持著要讓大家正視彗星撞地球這件事嚴重性,越看越後面時,我更是覺得明迪教授至少還很清醒自己的職責所在,會不會其實只是在假裝官僚來讓這些高官們可以重視他,這樣至少他能有機會可以繼續對大眾和政府說話,能夠接近政府團隊,知道他們在幹嘛,可以提供自己的意見,左右政府的扭曲做法等等。 畢竟如果他也像是泰迪和凱特一樣被白宮討厭,那他們想要讓大眾知道彗星撞地球這件事就會無疾而終,真的不用玩了,所以雖然明迪教授的選擇像是往官僚靠攏,但他所秉持的科學家原則還是存在。


我很喜歡當布莉為大眾提出是不是真的有彗星存在時的那一段,李奧納多的演技真的非常厲害!他的憤怒完全打動到我!明迪教授在電影中段在電視台中發飆「可以請你別這麼開心嗎?有時候我們需要對彼此談正事,我們需要傾聽,我們知道彗星存在的理由是因為我們看到了,拜託我們還拍了張照片,還需要其他證據嗎?如果我們連這一丁點共識都沒有,一顆聖母峰大小的超大彗星朝地球飛來不是一件他X的好事,我們到底怎麼了?我們對自己做了什麼?又要如何彌補?我們應該讓彗星偏離正軌,但我們沒這麼做,我想不透為什麼?」。



明迪教授在電台發飆和崩潰那一段我看了好多次,我好喜歡這一段明迪教授內心崩潰和聲音被聽進去的渴望,這一段的崩潰和說出真相也直接帶出讓大眾所有人知道政府已經完全失去理智,我記得這一段的起頭是「有人認為根本沒有彗星」,事實上大眾會有這樣的感覺和想法再回推就可以知道是政府先帶頭給人民不需要太擔心的錯誤期望,所以人民對彗星這件事才會存在著懷疑,這也是為什麼明迪教授會在電視台說出以上那些話,因為他很崩潰政府自己就已經不相信彗星的嚴重性,給人民的氛圍也自然都不覺得嚴重,甚至還想要大撈一筆,這也是為什麼喜歡尤爾會說「我開始覺得世界末日是胡扯」。



Ads





千萬別抬頭人類在浪費自己時間


「我開始害怕了」
「怕就對了」


面對未知的事情,人類缺少的就是恐懼和警覺性,所以在看到彗星尾巴的時候,明迪教授和凱特會特別興奮就是因為這就是末日的證據,終於沒人會說他們亂胡扯,我挺喜歡電影後半段的設計,明迪教授和凱特、凱特槓上白宮,而大眾則是還在不停地因為政治而爭泰迪在爭論的這時間都已經浪費掉可以自救的機會了,這就是人類XD



我很喜歡在最後競選的造勢晚會中彗星就在頭上的的那一幕,有個支持者說「他X的我們的都被騙了」,對比到上面總統和傑森說「別抓狂,沒事,別抓狂」是很諷刺的對比畫面,政府謊言不攻自破,人類也才驚醒過來,我其實挺愛編劇導演在細節上的塞的梗,因為接下去的畫面就是明迪教授講的那段歌詞「儘管我們得走過千山、越過萬水,我知道凡是有得必有失,所以禱告失去的只有時間」,這一段等於是講明迪教授與凱特一路走來的心境,講到他們一路以來努力這麼多要讓大眾知道彗星撞地球這件事,而人類一直在浪累自己的時間。



而喜歡凱特的那個男生(尤爾)也特別在車上對凱特真情流露甚至求婚,我在想他是真的感受到凱特內心中的擔憂,並且知道政府真的不會對彗星處理,因此趁著這段還活著的時間希望凱特和自己能珍惜最後的幸福時光,所以在政府忙著利用彗星話題時,明迪教授和凱特、泰迪他們反倒是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就是回頭去向茱恩道歉自己的過錯、享受與愛的人聚在一起的快樂時光,這也是他在生命倒數計時之時唯一不能留下遺憾的做法。而藍道會這樣做,我想也是在呼應到彼得從演算法算命說到藍道會孤單地死去,這也是為什麼藍道在最後會選擇跟家人與愛的人共度最後時光,因為這是他唯一可以改變的未來。



Ads





千萬別抬頭演算法與人類科學家


另外這部片中有個很重要的梗就是演算法與人類科學家的對立,電影中貝許這個科技公司是掌握人類的想法的重要角色,電影中甚至將他的重要性呈現在他與總統的關係甚好,一個決定就可以影響總統的想法,其實片中有著很對比是貝許的演算法在恥笑人類的計算,如果觀眾有記得的話,在火箭掉頭之後,明迪教授發現彼得只是想要彗星上的關鍵原料,彼得在明迪教授秀出他很引以為傲的第一代無人機機器人(必得機),那時候明迪教授對彼得嗆聲就被彼得給嗆聲回來說明迪教授會孤獨地死去等等,而且這些都是演算法算出來的


所以一直到即將要最後的結局翻轉時,貝許又出現與明迪教授對立,貝許用演算法讓大眾認為彗星沒什麼,一直在抨擊各大教授算出來的結果,派出必得機的數量也說「工程師說派24架無人機就夠了啊…」,結果前面浪費這麼多時間,只剩一次機會可以挽救,但卻又因為那演算法而失敗,這就是在諷刺「人類被演算法給牽著鼻子走」的醜陋。



Ads





千萬別抬頭結局與彩蛋


「我要感謝我們盡力了」


最終結局彗星仍在完好無缺撞向地球,人類讓自己陷入恐慌和絕境,明迪教授和大家在晚餐中其實很害怕,當桌子在搖晃、電燈在閃爍,大家還是盡力在講快樂的事情,好讓自己可以克服面對死亡。而明迪教授拒絕與總統他們搭逃生艙離開,我想明迪教授最後的拒絕除了是想要跟家人在一起之外,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點是明迪教授完全不想要跟那些自私的政客們活下來,畢竟那才是惡夢與地獄,尤其是明迪教授那句「你就跟傑森好好玩吧」,這句話其實很酸,因為這一路以來就是她和傑森在佈局整個彗星話題,所以這一句代表著你們就好好繼續你們的政治手段,反正未來也沒人類可以給你們操控XD。



22740年後,那些政客們透過逃生艙活到現在,終於找到和是人類居住的星球,然後總統被這星球上的奇怪生物吃掉,那生物叫布朗特羅,完全命中演算法,但這個星球真的能住人嗎?不一定,在我自己看來他們應該都會被吃掉,儘管彼得說「記得不要拍打他們」…,我自己是覺得他們也是滅絕,只是是在22740年死掉罷了,反倒是在地球上傑森還能生存!這個媽寶最後只剩一個人必須要自己活下去,這樣算是給他的一個小小機會自力更生嗎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