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驚爆直播劇情介紹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一部印度電影《驚爆直播》(Dhamaka),這是改編自韓國2013的電影《恐怖直播》,我自己沒有看過韓國版本,不過有稍微爬文韓國版的內容,大致上的重點和《驚爆直播》都有呈現到,應該是還原度很可以的翻拍與改編。《驚爆直播》的IMDb評分為8.6 / 10(本電影即時評分這邊請有一萬多票人評分,表現相當不錯。


本片劇情大綱為「一位憤世忌俗的前新聞主播在自己的廣播節目上接到一通令人心驚的來電,他視為東山再起的契機,卻可能必須以自己的良心作為代價」(本段劇情大綱摘自Netflix介紹)
。整部電影氛圍都是相當緊張和令人跟著感到憤怒,你會感受到政府對災害的視而不見、政治黑暗手段、新聞台追求利益的醜陋體制,對於那些在體制底層的人來說,都是沒有說話權利和被傾聽的機會,因此整部片對我來說氛圍都是一直在讓我感到憤怒XD

Ads
Ads




Ads





電影 驚爆直播 評價與心得



面對災難先想到自己利益


一開始電影就有鋪陳阿瓊本身自己在新聞業報導真相的成就,本來覺得這一開始的鋪陳是想要讓觀眾知道阿瓊陷入婚姻低潮,不過在阿瓊拿著這個恐怖份子的電話做交易時,成為一個很大的亮點,因為他想要獨家! 想要用這獨家新聞來換取自己以前的黃金時段地位。


阿瓊本來要報警,但發現這是獨家新聞時的瞬間想把卻轉換成一個利慾薰心的心態,本片很大的亮點之一是新聞業者、記者的幻滅和挫敗感,展現了新聞業的殘酷,讓相信新聞價值的人大開眼界,當中阿瓊有一幕對著鏡子說「我只報導真相」,那我很好奇他自己會把自己沒有及時報警的真相也說出去嗎?私下給恐怖份子錢要他直播的行為, 這儼然成為一個很大的暗諷。
安琪塔為了要這新聞把黃金時段都挪動給阿瓊,阿瓊也背叛了自己的另一個同事,這樣的內部鬥爭、搶奪資源和地位相當寫實,這也難怪誰都想要得到頭條,老闆也會想要這頭條,因為這可以賺錢創造利益,所以誰可以有獨家,就是最得寵的那一個。

Ads


再來就是整件事情中政府從頭到尾選擇躲藏的政治操弄,把結局說成一個可恨的恐怖份子擾亂社會秩序,讓阿南德得不到真相和道歉之外,還成為事件的犧牲者之一,連同阿瓊也被電視台給當成頂罪的犧牲品,整個故事沒有誰對誰錯,所有的人都是利己主義和權重之下的犧牲品,各自有各自的立場,大環境帶來的體制就是如此,把沒有權力的人逼迫到角落然後讓他自生自滅,成為事件中的唯一壞人。



Ads





窮人和體制的對立


整部電影中幾乎都是靠著拉古比和阿瓊兩人的對話支撐故事在演進,觀眾幾乎都是透過阿瓊的個人表情情緒在感受那氛圍,這樣的手法雖然格局小,但渲染力很大,尤其阿瓊就在小小的轉播室裡要試圖拯救橋上的人,光是這演員的演技就已經非常棒~ 透過聲音的表現和對外的反恐小組、電視台高層,阿瓊所做的決定每一次都讓我屏息以待,因為電視台要的和阿瓊所要報導的真相並不同。


拉古比一開始說自己家裡只有一台電風扇和電視,為什麼電費要那麼多錢,這個恐怖份子的動機就在於窮人想要訴說自己憤怒,但這憤怒的動機鋪陳的不錯,也是在呈現窮人與有錢人們的生活對比,這一點在下一段會說到。
當拉古比說出「我的酬勞呢?當節目嘉賓的酬勞」,這話一出令我感到訝異,因為拉古比自稱是個窮人階級,但他卻很清楚那些有錢人會想要用自己的故事來賺錢,所以要求酬勞的舉動在我看來設計的非常好,就像是窮人在爭取自己應該要有的酬勞一樣,也呼應到他自己訴說自己的人設


並且透過拉古比這角色來揭發新聞台的背後目的,拉古比看得出來非常了解上層社會的那些遊戲規則,知道這些擁有地位的人內心只想要利益和話題,電視台會怕失去這個獨家而緊緊抓著他不放,所以當電視台真的付給恐怖份子錢的時候,完全是在在呈現有錢人為了目的而不則手段的心態,與電視台阿瓊常講的口頭禪「我只報導真相」徹底相悖。



Ads





跨海大橋是我建的,所以我炸掉它


20年前我就像是數百萬的印度人一樣想要堂堂正正賺錢養家,為了讓孩子得到教育,什麼粗活都做,,2000年完成跨海大橋,之後被通知I3峰會(投資印度峰會)需要維護,但當晚雨下很大,連安全裝備都沒有,當時工人有說這樣施工很危險,但他們依然要工人熬夜工作,如果快點完工就能得到一千盧比的獎金


印度每個月花數百萬廣告費在宣傳國家發展成果,但這20年就為了要多賺那一千盧比冒險工作,直到有同事掉進水裡,工人們嘗試拯救同伴,但能拯救他們的人都在接待貴賓,「他們三人都想靠的勞動養活自己,卻失去了生命,區區一千盧比只是你一頓午餐的花費」,政府沒有給撫卹金、沒人關心、在乎他們還活著的家人。



拉古比講的這一大串故事呈現著窮人在生活上的掙扎以及沒有說話和被傾聽的權利,拉古比為的就是想要和其他國民一樣可以有著生命被尊重和幸福的生活,這對小人物來說生活已經是個悲歌,生命不值錢,對照到一開始發生的跨海大橋爆炸案,阿瓊和電視台直接認定這是恐怖份子會有的行為,甚至還直接把拉古比當作是恐怖份子,所以我覺得非常諷刺,因為在他們還沒有聽過拉古比的故事之前已經有著先入為主的認定,塑造成他們(電視台)想要的方向。



而拉古比講這段故事就像是想要怒吼內心,用自己的方法來得到自己應有的尊重和道歉,而會有這麼大的極端手段是因為沒有用這麼轟動的方式,是不會引來注意,更沒有自己說話的權利,當中拉古比有說「為什麼我會跟你聯絡?因為我說的話沒人要聽,但你說的話或許會有影響力」,這樣一段話中已經道盡社會底層人想要說話與被傾聽的機會都沒有,而用了這麼激烈的手段在結局卻還是沒有用



Ads





我只報導真相


「我只報導真相」這句話儼然是整部片的精髓和核心,但圍繞在這句話周圍卻似乎不是那樣簡單,因為電視台真的報導真相嗎?阿瓊一開始罵拉古比的事情、電視台給拉古比錢的真相、電視台想要搶得獨家新聞不擇手段的真相、還有阿瓊為了奪回自己黃金時段主播的真相,這些都是沒有讓人知道的真相。再來,最大看點就是阿瓊如何可以讓政府出面道歉說出真相,我覺得這是拉古比一直想要得到的結果,就拿部長遲遲不露臉來道歉一樣,總是利用各種的藉口來推託,完全不顧那些被困在橋上的人一樣,部長就這樣躲起來,靠著別人去幫他善後,所以真相永遠都被隱藏起來。


在談判過程中,拉古比說出部長的副手收賄、貪污,這也是大家都不知道的真相,但拉古比要的就是這些真相被揭發,並且讓該負責的人出來道歉。「道歉代表承認錯誤」這也是部長躲起來的原因,他無法承認自己的錯誤,把事情全丟給別人,安琪塔則是一直要把拉古比塑造成壞人,掩蓋這些真相。



所以整場的過程中阿瓊就是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他有很多必須要拯救的人,例如他的妻子,還有那些無辜的人。這部電影是一部圍繞在阿瓊的電影,他的演技非常有說服力,本來還很有野心想要奪回黃金時段的他,漸漸地失去掌控全並且失去一個個不給他依靠的局面,種種的緊湊和轉折都像衝鋒槍子彈一樣往他身上投射過去,我很喜歡阿瓊用自己的方式來對抗這些電視台體制和威脅。



阿瓊就像是與大鯨魚互鬥,尤其那個安琪塔這角色把高高在上欺壓的嘴臉完美呈現出來,甚至用被隱藏的真相手段威脅阿瓊照她的方式去做,這也是為什麼阿瓊說「我跟你一樣都是這個體制下隨時能被替換的人」,這是和拉古比的故事有著很棒的呼應,自己的命運和機會都掌握在上位者的手中,他們有他們的資源和能耐,隨便幾句話就把你給捏死。



所以到最後我都覺得阿瓊根本已經不管黃金時段的位置,在他開始被污衊與抹黑時,越想著要爆出真相,他相信拉古比的故事和痛苦,這整個過程中阿瓊完全是體會到拉古比在這體制裡的憤怒,因為部長始終不願意出面,政府不願意道歉,讓更多悲劇發生,阿瓊從頭到尾呼籲要讓部長來,反恐小組和安琪塔卻一直在阻止,這樣的重重難關之下讓阿瓊徹底感受到在體制下無法動彈和無法反抗的悲傷和憤怒,連同阿瓊也成為體制下的犧牲者扛下莫須有的罪名。

因此那句「我只報導真相」變成最後很諷刺的話語,因為阿瓊過去從不是報導真相,而是報導著高層要他報導的東西來獲得名氣與成就,最後也因為沒有講出真相,所以阿瓊也成為一個被利用的人,這有點像是因果報應。



Ads





驚爆直播結局 轉折很不錯


原來拉古比是死於跨海大橋的人之一,為他報復的是他的兒子,我挺喜歡最後只剩阿瓊與阿南德的對決,最後利用手段讓阿南德來上電視,在阿南德與阿瓊一來一往的對話中,阿南德顯現他內心的悲傷和豁出去什麼都不管的決心,那一句「我只報導真相」這句話,是讓所有觀看新聞、相信阿瓊的一句話,不過整部電影中所利用的都是整個體制在掩蓋真相,讓阿瓊也跟著被逼迫欺騙阿南德。


我父親總是盲目地相信你,真傻」,最終阿南德仍然沒有得到他想要的道歉,就被狙擊而死,所以部長、政府仍然沒有承認錯誤,連同阿瓊也被污衊成恐怖份子共犯,安琪塔製造這樣的新聞來犧牲掉阿瓊救電視台,阿瓊徹徹底底地成為體制下的犧牲者,就和拉古比一樣,不被重視,只有被操控成犧牲品,他說的話也再也沒有人會相信,因為在安琪塔的操作下,他成為一個騙子



我想這下阿瓊終於能體會到阿南德會製造出這麼大的轟動,因為那種心中的憤怒是只有體會過的人才懂的感受,而阿瓊最後想著妻子說過「我只報導真相」這句話不能辜負這份責任,我想阿瓊的心中也對阿南德感到抱歉。這也是為什麼啊窮最後也會按下「引爆鈕」吧,畢竟這是他手中唯一的機會,也是唯一的脫離方式。



很多時候,沒有了傾訴的權利,除了豁出性命去宣告自己不願如狗一般生活以外,还還能怎麼做呢?啊窮與拉古比本是兩個世界的人,因為一通電話和一系列的事件使他們兩個人最終活在同一條線上,某種意義上,阿瓊等於是徹底體會到阿南德(拉古比)無法替自己說話的憤怒,可是這又是多麼的諷刺,多麼的殘忍,這個事件永遠不會有真相,只用了在别人眼裡並不值錢的命的終結,換來了自己想要的結局。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